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新书推荐——小岵女士《小难民自述》

已有 3460 次阅读 2015-9-4 07:22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抗日战争, 吴大年, 小难民自述

推荐理由:(1)前事不忘后事之师;(2)作者吴大年女史为两位“圕人”(一名为著名历史学家,曾任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另一名为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研究馆员)的母亲。
1 小岵女士.小难民自述.江苏人民出版社,2015.6
   小岵女士,姓名吴大年,女,上海嘉定人,1925年出生,西南联大毕业。解放后,长期在江苏教育系统任职。吴大年先生是著名历史学家钱乘旦教授的母亲。抗日战争期间,她曾与家人一起,从南京一路逃难到昆明,途经7个省份,时年12岁。13岁时,她写成《小难民自述》一书并出版,冰心为之作序,顾颉刚为之题写书名。
   1937年夏天,日本侵略中国的形势日益紧迫,在南京就读国文中学的作者小岵女士(吴大年),跟随三代十余口人逃难,从南京出发,过江经过安徽和县、桐城、安庆,去往九江、武汉,又过长沙、贵阳,历时半年于冬天到达昆明。
   《小难民自述》作者以少年的眼光,记载了日寇侵略、难民逃难、日机轰炸的过程,从另一个视角见证了日本侵略给中国人民造成的巨大灾难。 (注:该书亚马逊网站有售。)


2 吴大年和《小难民自述》.http://blog.sina.com.cn/s/blog_b7b4f7460101isk1.html
3 75年前的《小难民自述》江苏再版.http://xh.xhby.net/mp2/html/2015-08/20/content_1296871.htm
新华日报 2015年8月20日 星期 四 出版
4 金陵小岵的博客
http://blog.sina.com.cn/u/3082090310
5 卞清波.《小难民自述》 生于忧患的力量.http://cul.qq.com/a/20150730/036963.htm
读罢《小难民自述》,很多人把它比作东方版的《安妮日记》。的确,《安妮日记》是15岁小女孩写下的文字,所写的内容也是当时战争所带来的苦难。不过,与犹太小女孩安妮相比,我们的“小岵女士”又显得幸运了许多:后来她考入了西南联大历史系,毕业后回到家乡从事教育。78年过去了,她还能以90高龄,为我们这些晚辈抚今追昔。
 
另爆个料,吴大年女史之夫为钱闻(1915.7-2001.1),“1935年秋考入武汉大学经济系,开始自学马克思主义理论。是年底,“一二九”运动爆发,与李厚生(李锐,原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潘乃斌(潘琪,原交通部副部长)等同学发动并领导武汉大学抗日救亡运动。成立抗日团体“武大救国会”及秘密组织 “武大青年救国团”,并参加“武汉秘密学联”。先后创办《救中国》、《武大学生》等刊物发行到全国各地。抗战全面爆发后,与潘琪创办闻名武汉三镇的“抗战问题研究会”(简称“抗研”),邀请中共领导人周恩来、王明、董必武等到武大演讲,引起极大社会反响。组织宣传队深入到大冶、石灰窑、黄石岗等矿区工人群众中作抗日宣传工作。1938年1月到达延安,同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见:
http://baike.baidu.com/link?url=MgY9dWtaq1lEWIPhDhMw-N2KpzUR-wX6YheKXPcqpdgbZVfaUKoryexsCcLGGp50JsMRqPJagAvj1zWij4vLhq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918294.html

上一篇:当流通馆员遇上了刁难读者怎么办?
下一篇:圕人堂周讯(总第69期 20150904)
收藏 IP: 114.237.213.*| 热度|

2 武夷山 毕鹏翔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9: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