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圕人堂周讯(总第53期 20150515)

已有 4602 次阅读 2015-5-17 17:41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图书馆学, 情报学, 图书馆, 圕人堂周讯

 

圕人堂周讯(总第53期 20150515).pdf

 

 宋晓莉,生清(实习) 整理 王启云 助理

目录

1 圕人堂本周讨论概要. - 3 -

(1)图书馆专业函授培训信息交流. - 3 -

(2)高校馆长与高校学术委员会委员. - 3 -

(3)校外读者要求方便出入图书馆的讨论. - 3 -

(4)RSS阅读器推荐. - 4 -

(5)欣然读书:书香英伦之比•阿特丽克•斯波特博物馆. - 4 -

(6)《圕人堂周讯》的编辑队伍渴望新生力量. - 4 -

(7)群友“麦子”称谓的由来. - 4 -

(8)2015年全国高校信息素养教育研讨会暨全国化工院校信息站第19届年会通知. - 5 -

(9)如何将pdf转化成word- 5 -

(10)圕人堂的管理及发展必须规范化. - 5 -

(11)文章推荐:《情报学存在的意义》等. - 6 -

(12)母亲节的祝愿. - 6 -

(13)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参观记. - 7 -

(14)美国的图书馆外包工作. - 7 -

(15)关注Calis第十三届引进数据库培训周,关注圕人的线下聚会. - 7 -

(16)QQ密保经验分享. - 9 -

(17)有关3D打印的讨论. - 9 -

(18)美国某高校图书馆针对学术不端方面的作为. - 9 -

(19)中美高校图情人员待遇问题的讨论. - 10 -

(20)图书馆学该算是一门学科吗?. - 11 -

(21)图书馆学的发展. - 12 -

(22)图书馆学本科教育有无必要?. - 13 -

(23)日军入侵上海时对相关馆的文献资源的焚毁行为. - 14 -

(24)图书馆书籍采访亟待有效指导. - 14 -

(25)中学生阅读讨论组创建. - 14 -

(26)图书馆招聘信息. - 15 -

(27)音乐类数据库推荐. - 15 -

(28)文献管理经验交流. - 16 -

(29)海外图情:大数据催生“定制文化活动”. - 17 -

(30)索书号的严谨性及索书便利性的讨论. - 17 -

(31)学科馆员服务工作交流. - 19 -

(32)复旦大学图书馆招收古籍修复研究生. - 20 -

(33)德清县图书馆2015年地方文献工作暨馆刊《问红》首发座谈会. - 20 -

(34)“镜头下的图书馆模样”主题活动. - 20 -

(35)馆员有必要从网络中寻找真实可靠的信息源. - 21 -

(36)日本的《图书馆法》要点. - 21 -

(37)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2015年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招募通知. - 22 -

2圕人堂专题与群文件共享. - 22 -

2.1 科学网图谋博客圕人堂专题. - 22 -

2.2 群文件共享. - 23 -

3.大事记. - 23 -

4.延伸阅读. - 24 -

 

 

 

 

 

 

 

 

 

 

人堂简介

QQ群名称:人堂(LibChat)

QQ群号: 311173426

适宜人群:图书馆及图书馆学相关人员。

定位(MISSION):专业讨论、行业交流、信息共享、资源、人脉

《圕人堂周讯》编辑组

主编:王启云 编辑:宋晓莉赵生让 董行

 

圕人堂圕结一切可以圕聚的力量。

圕人堂堂风:贴近现实,关照现实,联系理论,旨在实践。

 

1 圕人堂本周讨论概

    根据群消息管理器整理,按时间顺序。

1)图书馆专业函授培训信息交流

浙江宁波:“哪里有图书馆本科专业的函授?”天蝎小昭:“武汉大学,在广州有设点。”贫尼爱*:“前两天广东省图发了武大函授信息。学费2.8万。”天蝎小昭:“武大也有在职的呀。”浙江宁波:“读个专业,以后评高级有用。浙江省评职称按分来算,如果是图书馆学相关专业的到时能加分。”鱼雷:“武大的函授,哪儿的都能报考。你如果已经有本科学历,不如报考武大的在职研究生。”

 

2)高校馆长与高校学术委员会委员

*:“目前高校学术委员会里,有图书馆研究馆员吗?”hero8151:“有馆长,没有研究馆员。”顾*:“有的学校的学术委员会的章程,似乎只从教学单位选。换句话说,馆长即使当选,依赖的是其教学的身份而不是馆长身份。而图书馆本身具有检测学术不端的优势,这是学术委员会的重大功能,所以,这里面的关系到底该如何理清?”广东小*:“我们学校是每个二级单位都有权把推荐人写上去。校方从二级单位上报的人选中确定候选人。最后学校的教授代表进行选举。”“我们学校有图情专业,所以学术委员会里面我们这个专业的代表就是本专业的系主任。基本每个一级学科都有一个代表。我们学校学术委员会有专门的学术不端检测机构。但是图书馆没有人进入这个分委员会。”顾*:“美国大学图书馆好像有学术规范的作用。”

 

3)校外读者要求方便出入图书馆的讨论

福蛙:“某校外读者发给我的短信片段:我想请求你把我和我太太的IC卡里面的信息调整为学生。纸质卡比较容易损毁。我平均一周会来三次以上。“大家怎么看高校馆中读者‘求平等’的问题?”riff:“我们给校外读者的也是和一卡通一个材质的卡片。”福蛙:“就目前的情况而言,可能会让你失望,原因如下:(1)所有读者(包括校外读者)的信息都在学校一卡通管理中心管理,图书馆没有修改信息的权限。(2)图书馆即使将你的读者证(不是IC卡)信息修改为学生,但起不到作用,我们的门禁数据是与一卡通中心同步的。(修改的当时有效,随后就被同步过来数据覆盖)。(3)我也理解条码卡的种种缺陷,其实条码卡也会增加图书馆的工作量。建议你过塑或者损坏后换条码。”“我们是校外读者暂时刷条码,校内读者刷IC卡。”“高校图书馆还是以校内师生为先。”许继*:“问题的本质是外卡是纸质的,想换成耐用的。建议发成材料质量比较牢靠的卡片是正途。”

 

4RSS阅读器推荐

晨逍:“各位同仁有用RSS的么?哪一个阅读器比较好。”riff:“网页端我用 feedly(需翻墙),APP我用 reeder。”晨逍:“没用过, feedly完全是英文界面吧。”riff:“很简单的英文。”晨逍:“中文新闻的推送如何?”riff:“还可以。”

 

5)欣然读书:书香英伦之比•阿特丽克•斯波特博物馆

图谋:“欣然读书:书香英伦之比•阿特丽克•斯波特博物馆(14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888583.html。”“近两次的有点小问题,就是间隔符出现频率较高。方法:插入-特殊符号-标点符号-选间隔符•。”“最简单的方法,是将其拷到word文档中备用。”图谋:“细节很重要。尤其是科学网平台,面对的读者,总体层次较高。”

 

6)《圕人堂周讯》的编辑队伍渴望新生力量

图谋:“作为跑堂的,我一直在努力推动的是理想的《圕人堂周讯》,有特色、有内容、有梦想、有行动……同时,期待《圕人堂周讯》能够有助于圕人堂发展基金赢得资助。”“我通常每天中午需要午睡一会,但自从折腾了圕人堂,周五的午休基本取消了。周讯网页版,如果规规矩矩将格式调整到位,图片也弄上,估计得需要2小时左右。”“近期的周讯关注度较高,周讯亟需新力量,当前仍没有物色到新人,按照设想,希望能招聘到3位。”“圕人堂任何志愿者,我们都是‘以人为本’:一是志愿原则;二是人性化原则。就周讯整理工作,我们是圕队协同,数名编辑轮流做,轮到的一周需要忙4-5小时。如果中途有事,提前知会一声,另有他人去做。周讯工作,我们已经做了整整一年。最初我一个人做,后来发展至3人、4人。”许继*:“我们的周讯其实已经形成一个文本的资料库,内容未加工的一手信息库,特别大量的圕人态度情绪在其中,开发可以形成数据库,还有很多问题现象供研究。建议对周讯深阅读。”天行健:“这应该是下一步的工作内容。当前的主要任务是加强对群话题主题的引导,产生更多的思想火花,给群成员更多启迪,也使得周迅更有深度。另外也需要扩大群成员的参与量和调动群成员参与的积极性。”“但参与人不能更多的精力投入于群主题无关事项。”“根据图谋的要求,应该是围绕图书情报信息等类的话题展开,也就是要和学术或业务相关吧。”“主题也是在交流中碰撞出来的。”

 

7)群友“麦子”称谓的由来

图谋:“作为图书馆员,‘老师’与‘师傅’,麦子乐意选择‘师傅’。我觉得有原因。专业图书馆员得有专业知识、专业技能,能当‘师傅’,更有范。”希望圕人堂多一些‘师徒’,师傅、徒弟各得其所,其乐融融。”麦子:“师傅是我自己的问题,称呼其实一定程度上是阻碍社会交流的。”图谋:“图书馆这一行,其实还是不乏有‘功夫’的人,只是种种原因,有些‘功夫’无法传承。”麦子:“我每天和很多人在网上打交道,要么是电话,都是直呼其名。”“美国邮件有约定,如果是教授,他写来:Hi David。署名 John,你也就可以回答Hi John了。”“之前我的网名一直是Gamos,希腊文结婚的意思。现在还在很多地方用。”“改成麦子是因为有人把Gamos打成割麦子,所以有人就叫割公,麦公,很乱的。”湖北黄冈:“其实直呼全名,也是对人比较庄重客观的尊重。这样称呼抛开了社会地位,名誉,亲疏等外在的东西,反而更尊重他人的独特性,平等性,理性等。”麦子:“大家好意我领了,也就是个称呼,各位随意。”

 

82015年全国高校信息素养教育研讨会暨全国化工院校信息站第19届年会通知

woseic*:“2015年全国高校信息素养教育研讨会暨全国化工院校信息站第19届年会会议通知和参会回执已上传。如果本群内老师还有意愿投稿可放宽至5月底。http://imutl.cbpt.cnki.net。”“另外,如果您参会论文被录用,会正式出版论文集,会议论文滞后一年上CNKI。”

 

9)如何将pdf转化成word

贫尼爱*:“如何将pdf转化成ppt?”空空:“可以先转成word,然后转ppt。”图谋:“转换pdf推荐:http://www.freepdfconvert.com/。”贫尼爱*:“word如何转化成ppt?”图谋:“转换的工具、方法很多,但质量确实存在差异。”空空:“你可以下载pdf官方的。”

 

10)圕人堂的管理及发展必须规范化

   图谋:“近期群成员增加了,但‘活跃用户’不升反降。”“随着群成员的增加,管理有待加强。拟成立圕人堂管理委员会(管理员及资深用户代表组成),将制定管理办法,比如针对个别成员的群中表现,有3名以上(含3名)委员认为不适合留在本群的成员,将予以移除。”许继*:“建议参与者小于三人的非图书馆话题自行转讨论组或私聊。”图谋:“圕人堂大窗消息是全体成员可见的,并且是有保存与整理的。近期数位成员过于任性,管理员一再善意提醒。圕人堂不容许无节制‘挑战’管理员。”“本群有群规。违反群规行为,请诸位成员共同监督。圕人堂的持续发展,需要全体成员共同呵护。”许继*:“进群唯一相同的背景是与图书馆相关。其他方面很大不同,我认为评判宜就观点而不宜对人。”麦子:“我们毕竟是专业群,当然,在没事时聊些其他的可以作调剂。”麦子:“每个人的观点往往都有可取之处,而且有些听上去很荒唐的说法有可能是我自己见识短,对方有可能是对的,这我是太有体会了。把对方都驳倒了往往什么都学不到。”“三人行必有我师的确是很有道理的。”图谋:“我对圕人堂存在的价值有信心,但是实际能运行到何种程度、能持续多久,信心不足。”“圕人堂大窗属于一定范围公开信息。个人情绪、私密话题等,宜适当注意分寸。”“跑堂的恳请诸位不要让管理员为难。”生清:“对于我们这种西部地区图书馆的底层人员,实在太渴望圕人堂能持续运行下去。”湖北黄冈:“我作为中部基层县级高中图书室馆员同感同感!”图谋:“通过近日的线下交流圕人堂拟接受‘图人堂’为俗名或小名。”“大名、小名并用。”图谋:“@全体成员圕人堂是圕主题群,大窗属于全体成员的公共资源,莫将大窗‘私聊’化。对于私聊过度,尤其是非周末时间,将予以禁言,累计被禁言24小时者,将移除出群。敬请理解与支持,谢谢!”草草:“是需要个严格的家长。”图谋:“对于圕人堂这样一个群,‘家长制’是不靠谱的,我们是成员自治、共治。”“作为我的角度,实际只是圕人堂的一名志愿者,我的能力和精力毕竟有限,何况还是业余爱好之一。”“私聊的途径很多,小窗、建讨论组,甚至另行建群,加微信好友等等。”

 

11)文章推荐:《情报学存在的意义》等

图谋:“分享两条信息:蒋新正.情报学存在的意义.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79-888537.html杨义先译.《道德经》(白话精译版).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53322-888546.html该文作者为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邮信息安全中心主任。”福蛙:“程焕文教授网络直播讲座。”贫尼爱*:“没有链接,在省图微信公众号有视频。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微信公众号zslib_wx / zslib_ws天天有*:“中原工学院用阅读文化筑起校园文化高地《河南日报》(2015513日第6版):http://newpaper.dahe.cn/hnrb/html/2015-05/13/content_1261361.htm?div=-1。”小文档:“513日今晚起连续421:59CCTV10将播出《大典沉浮记》纪录片(4集每集40分钟,百度及央视网也可观看)。一起来关注《永乐大典》这部世界上最大的百科全书,一起关注宝贵的中国文化遗产。”

 

12)母亲节的祝愿

图谋:“2015510农历三月廿二母亲节,也是圕人堂建群一周年。祝天下所有的妈妈都健康、快乐!天下所有的爸爸随喜。感谢圕人堂全体成员对本群的呵护!祝愿圕人堂茁壮成长!”“赵美娣.给天下所有的母亲.http://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889043.html。”

 

13)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参观记

图谋:“让让: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参观记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889045.html。”

 

14)美国的图书馆外包工作

山西*超:“美国有无图书馆彻底外包的?如馆长也外包了,全部交给商业公司打理。”麦子:“一般做一个具体的项目比较多,或者是做一段时间的。但公立馆难说,而且我也不了解。Nalsi 可能理解比较多,我们很少。”Nalsi:“馆长外包和整个图书馆外包是两件事。实际上在美国,图书馆管理职能的外包已经有了挺长的时间。”

 

15)关注Calis第十三届引进数据库培训周,关注圕人的线下聚会

   图谋:“@全体成员,欢迎圕人堂参加Calis第十三届引进数据库培训周的成员加‘圕人堂’微信群,便于届时可以找时间小聚。期待诸位就圕人堂发展出谋划策,谢谢!”“图谋届时住交大附近的上海飞机客户服务有限公司宾馆。”生清:“微信群主要针对要参加聚会的伙伴。”图谋:“那个微信群只是聚会期间试用。”圕人堂成员的‘线下聚会’,已于5月11日开始,形式不拘。”“昨天晚上,4名成员在我所住的上飞宾馆7304房间交流了数小时。”“会议期间,将陆续会有更多交流。欢迎大家宣传与推广圕人堂,并为圕人堂的进一步发展建言献策,出工出力。”“圕人堂成员的线下小聚,自由随意,我们当前也缺乏专门组织的人力、财力、物力,让我们共同为圕人堂的梦想照进现实努力。”“聚会还真不仅是费用问题。”“昨晚几位成员聊了3个多小时,连白开水都没怎么喝,一样挺好的。”“未来几天还可以聚聚。”“晚上翻培训周通讯录,圕人堂成员真多。希望大家多一些‘线下聚会’机会。”培训周会议网站:http://draa.lib.sjtu.edu.cn/。”“我是作为普通DRAA用户代表身份参加CALIS引进资源培训周。需要学习的东西很多,所在馆领导额外还布置了考察任务。我昨天下午已开始进入状态。我不大可能‘直播’,一是时间不允许,二是也不礼貌。但我会在适当的时机,分享与交流部分见闻。目前在会场,占了个颇为有利的位置。”“439代表,数据库商109名,共548人参会。”老田:“主会场都进不去了,在旁边分会场听直播。”默默:“部分西部省、区(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西藏自治区、内蒙古自治区、广西壮族自治区、宁夏回族自治区、甘肃省、青海省、贵州省、云南省)的DRAA成员馆在4月12日前报名,将享受一个代表的全额会议补贴,即免收注册费,并补贴一个入住宾馆标间床位的全额住宿费用。”图谋:“此次培训周日程安排很紧凑,内容很丰富,接待很走心。有近400名代表参会。”天天天蓝:“会议视频http://draa.lib.sjtu.edu.cn/?q=video。”james:“CALIS-李莹:昨天我们CALIS同事和上交大的技术测试了,由于分会场同传和网络直播软件冲突,所以为保证分会场同传,所以只能取消网络直播,实在抱歉。”东北-*:“每个订户馆都有免费的名额。”天天天蓝:“以前还没这么严格的限制。”东北-*:“这从另一角度说明,买数据库的馆越来越多。”培培:“【传说】CALIS-李莹 2015-5-12 http://202.121.183.242:3080/有直播。”图谋:“这次的研讨会,主要是关于引进数字资源的交流会,培训会。”“培训周已搞了13年。资料共享的工作做得挺好。”“本次会议,前两天主题是关于数字资源开放获取,山人常宏可以关注会议网站分享的资料。”默默:“【关于RSC大幅涨价并单方面终止谈判的有关情况及DRAA的建议措施】2014年RSC在新的续订方案中提出了大量高校成员馆无法接受的恶性涨价条款。11月25日,RSC在尚未与谈判组妥善沟通,达成一致处理意见的情况下,单方面通知学校,终止与DRAA谈判。”火焰:“55Calis网站公布了CALIS联合目录外文编目RDA政策声明。Calis PS FOR1.4?”“PS 指什么?FOR指什么?”Nalsi:“PS policy statement ‘政策说明’。这个文件本身是根据RDA的条款序号来的,‘For 1.4’指的就是CALISRDA 1.4这一条规则上面的政策。”火焰:“建议Calis发布文件要写全称,缩写单词第一次出现一定要写明全称说明。”

 

16QQ密保经验分享

   依然:“9QQ号被盗,给大家造成了不良影,在此深表歉意!”许继*:“密码复杂对木马无用,建议登录手机验证。”依然:“我通过QQ安全中心已经用手机绑定了。”许继*:“设置中设备锁帐号全可设置在其他机器登录需手机验证通过。”草草:“我觉得允许电脑手机同步在线可以关掉,这样可以避免一个号码在两个地方同时登陆。也是预防被盗。”

 

17)有关3D打印的讨论

       

麦子:“馆里买了一个3d打印机。我看这个东西还是太原始,打一个硬币大小的东西要一个小时。”“打印出来的东西很坚硬的,我有时想,如果人能把所有的智慧都放在科技上,那会是什么样子?现在还是太落后。”“我们是打些小东西,像雪花什么的。我看到最大的是开关上的盖板。”星光:“液体打印技术是真的吗?《终结者2》般黑科技:液体里长出3D打印。http://t.cn/RAsgQz2。”城市天*:“这个比较高级,可以打很大的东西。一个完整的要18个小时。”贫尼爱*:“打个房子是不是可以住啊?”Nalsi:“貌似中国第一次用3D打印机盖了一栋楼,在今年年初:http://t.cn/RZl5XYC。貌似之前读到过别的报道,未必是apartment就是。”城市天*:“24小时打印出来10座房子。”酉卒林夕:“去年见过一条新闻,打印了白色2层小楼,欧式的,忘了哪个国家的了。”酉卒林夕:“图片里面家具都摆放好了,住人应该没问题,不过没说成本,估计比自己盖贵多了。”“目前看了‘墨水’还是比较贵的,成本一时降不下来,看了好多介绍,都是以打印一些样品等为主,没有大量生产的。”

 

18)美国某高校图书馆针对学术不端方面的作为

*:“美国大学图书馆在学术不端方面是否有所作为?”麦子:“其他学校不知道,我们就每年有讲座,教人们正确引用,防止plagiarism当然在平时的信息素养课里也有提及。大致就这些,这个问题在研究人员里不严重,我不记得有什么大问题。”顾*:“国内学术不端检测都看百分比,似乎全然不在意这个百分比是否包含引用,换句话说,假如重复率的标准是20%,即使都是没有引用的重复,也算通过。以我个人简单的是非和逻辑来看,没有引用的重复哪怕只有1%都涉嫌抄袭,偷一块钱也是偷,怎么能定一个标准,偷的钱不足自己的财富的20%就不算偷?请问美国大学在这方面是如何界定的?”麦子:“你的理解是对的,没有比例问题。我记得有个大牌教授引用都有,但就是缺了引号,也算是错的,结果辞职。美国如果写本文科题材书,引500-600的不稀奇,其实这些东西全部看过来,都累死你,不要说是完全融汇在文中,再加观点了。我以前的导师,是他领域的大牛,但快三十年了,只写了3本书。我问怎么不多写一些,他说,你说的轻巧,想题材,找资料,构思,到出版,怎么也要十年。所以,我认识的有。”许继*:“一辈子一本书,不断修订,学术不端检测本身也谈不上高端。”麦子:“这是基本规则,但里面有很多含义,我觉得最大的是学术自由。”*:“这么简单的事,怎么国内图书馆界一点声音都没有呢?”麦子:“一些文科教授,一辈子只写一本书,也就是为了终身资格,过了以后,就不写书了。”“当然,也就到此结束了,没法往上升了,但学校也没法辞退他。我一直觉得自己夸夸夸写一大本其实是最简单的,但这些书,在美国的学术观念,是最没有质量的。当然,著作本身可能也就是这么来。”“文科博士毕业,千辛万苦成功入职,成为助理教授,一定要在6年里拿到终身,成为副教授。如果拿不到,你只能走人。拿到的话,就是不能辞退了,这样,你就是很小众的学术观点,学校也没有办法。另外,有些人可以花几十年时间攻一个东西,期间没有成果。”“我认识一个,哈佛毕业,但副教授一辈子。他来我校的时间比我长,年纪比我大10岁,但工资只我一半,这也有点郁闷。”浣紫:“赞同麦子的说法。1、学术书特别难写,三年出一本算快的。2、牛校里出创新成果的人,若没制度保证,早流浪了。3、若一直没有成果,在高校上不去也不要怨了,谁叫你没成果。”

 

19)中美高校图情人员待遇问题的讨论

浣紫:“图书馆副研五千吧。图书馆这个职称到底感觉不是学术。”“国内评教授,非要在核心上发文。”麦子:“我同意,图书馆的学术性极低。这么大个系统,总要有个东西摆摆样子,否则,大家如何加薪呢?”浣紫:“我导师在国内文献学界,可说是前三名,他一本书也没出版。”“不过他们有一个好处,真正的好文章免版面费,其实应该给稿费。”麦子:“我觉得国内的图书馆的总体学术还是可以,因为美国图书馆员做学术的不多,我馆90%是不做学术的。任何文章也不写。”“我们和文科教授基本差不多,但我们没有教授头衔。我对收入还是基本满意,当然,和外面公司实在不能比。”

 

20)图书馆学该算是一门学科吗?

浣紫:“真正的图书馆学做学术是极难的。书籍的发展史,文献学的功底,数据信息情报学等。”“但是作为学术,得有科学性,作为学科,得有规律性。目前可能我读书少,没发现图书馆学这个里面有这个。”ennana:“图书馆学作为一个学科,好像牵强。”许继*:“科学干什么用?图书馆既然存在,研究图书馆如何做更好不就有必要?研究多了就是学科了。”浣紫:“图书馆是机构,比如经济学,会有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而不会有民营经济学,国营经济学。”“机构就是机构而已,研究好了,那叫年度发展计划。而且这机构本就是双重属性,学术对接应该是归社科院之类的研究机构,其他应用的应该接受市场检验实践。”许继*:“机构为何不能研究?”浣紫:“有必要建一个学科来研究?”许继*:“大学科小学科都是学科,图书馆一直就没说自己大学科,分类也不过是学科门类下一级学科再往下的二级。”ennana:“还是有必要研究的,但图书馆不管作为一个学科还是作为一个机构来研究,其研究的深度、高度与价值性能到什么程度,好像存在疑问。”浣紫:“科学得有普适性,有规律性,有学理基础,更得成为一门有师承的科学。理论是成体系的,而且不是一种体系,是很多种体系分流交错而成,并且在中间又有一贯的原理。”“不是什么研究多了就是学科。”“每一种体系是独立创新,而且是很难被推翻的。”许继*:“科学和学科是两码事,学科不过是分类体系。”ennana:“咱又没资历制定行业规则,是吧?图书馆学作为一个学科,很牵强很勉强,但总还是有研究的必要性的,评价体系里也需要相关研究的量化体现的,那么在这种情况下,能作出研究来的就相对还是厉害,做不出来的就相对还是弱,不是这样吗?”浣紫:“是有研究的必要性。”“能作出研究的能力强点。但与学术没关系。”ennana:“不是陈寅恪、沈从文的时代了,你没有作品没有学历,也照样都人人真心佩服你的真实实力、给你相应的回报。现在能做到拿着真正自己做出的东西、而不被那些虚头巴脑各处拿假冒的东西跟你竞争的人挤掉,就已经是万幸了。”许继*:“像图书馆学科这种边实践边理论发展的到了今天的规模,中外从形成到发展到起伏岂能轻易否定?其学科是必然的。我们每天所不满的图书馆各方面也是前人实践研究曾有力促进图书馆工作的,现在可能与现实有了不匹配,不去研究其如何改善而是去否定,坐等其亡么?”浣紫:“前人实践研究,前人成果,但现在还是这个样子。”许继*:“也许是因为有些人让研究白研究了。”浣紫:“历史上,很多所谓的学科早就自行消亡了,又不是仅一个图书馆。”“因为没有科学基础,也根本不成立。比如说现在的博物馆学和图书馆学,一起研究这么多年也就这样,连体系都没有。”我是漠奈:“博物---; 图书---书。”刘建*:“新信息时代,图书馆学有很多扩展应用,这些扩展应用,丰富了图书馆学,也为图书馆事业的发展奠定基础。应用中需要有学术研究的基础。没有学术研究为基础,是很难实现满足信息利用需求的扩展应用的。这也是图书馆事业长期存在和发展的价值。图书馆信息利用与现实有较大的差异,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基于图书馆学的学术研究和积累不够。”“没有基础,创新服务就是空中楼阁。基础就是扎实的学术研究。”浣紫:“研究的根本是建立体系,确定学术标准,理清学术规范,打通学理基础,形成学术体系而定义为科学,从而建立独立的学术范畴。定义为学科,而有延续性的理论根基,然后再说什么应用不应用的。”麦子:“我认为现代图书馆学的精髓就是资料的整理和相关的系统,我记得这些属于外包的领域。”图粒志:“所以,其实浣紫说的并不是没有道理。”麦子:“她说的很有道理,只不过大家不愿面对,这其实是个很滑稽的游戏罢了。”许继*:“什么是学科,什么是科学。学科怎么分,图书馆学属于什么性质的科学。这本来就不是一个概念。一个有了研究对象有了研究队伍,有了专业期刊有了大学课程的不承认他是学科说不过去。图书馆学分类我同意分入职业或应用门类。也从来没有要和物理等学科去媲美较量的必要。”

 

21)图书馆学的发展

许继*:“转文一篇(刘国钧.什么是图书馆学[J] .中国科学院图书馆通讯.1957(1):1-5)作为圕人,我信服刘国均先生数十年前所言。其言虽久远,可惜后人有努力者,更有误事者,图书馆学依然未成熟,更可能分流了大量人才去追新求异。但愿还有圕人愿努力,而不是食之血肉,唱其葬歌。”麦子:“图书馆学是什么的讨论是有点难,但公正的讨论要和这是我们饭碗这点分离。刘的文章扫了一眼,我觉得如果是这个思路,图书馆学是没有出路了,因为未来的图书馆到底是怎么样我不知道,但不是他说的这些细节,如果没有他的这些细节,是不是图书馆就没有了呢?”“图书馆事业有五项组成要素:(1)图书,(2)读者,(3)领导和干部,(4)建筑与设备,(5)工作方法。很显然,五者之中缺少任何一项,就不能够有图书馆的存在。因此,图书馆学必须对这些要素分别进行深入的研究。”“这些东西一说,显得图书馆更没有学术性可言了,变得都是和程序之类的东西。”许继*:“图书馆不是要上太空,我觉得务实点有好处,最早国外图书馆学也是研究图书馆管理的。”星光:“那这样伊利诺伊大学、雪城大学、布拉德福德大学图情学院情何以堪。”麦子:“90年代有太多的学校都把图情系撤了或者改名,原因很简单:图书馆系是个职业类学校vocational school。”许继*:“刘的文章里的一些问题,至今有些人还在反复的提出。1957年的时候,国内图书馆界的人大部分一脑袋浆糊不知道图书馆怎么搞,是刘提出了五要素,告诉了人们要关注什么从哪里下手去搞好工作。对于那个时代,是一个贡献。”麦子:“这当然,但时过境迁了。”克莱蒙:“我看过的是说国外图书馆学属于信息科学 information science。”许继*:“有一种观点,图书馆学应该多研究知识的传播,如何传播给读者。”克莱蒙:“我的理解是图书馆这东西实在对人类太重要,以至于形成了围绕这一种机构的知识体系。至于能不能媲美基础科学物理学,各有千秋吧。物理学的文献也需要人管理吧。”许继*:“不是客观知识向客观知识传播,而是客观知识向主观知识传播。”克莱蒙:“信息科学好像在计算机出现之前就存在了,研究人类如何获取管理信息的学科。”许继*:“九十年代图书馆学整体向信息学转换过。后来又把老图书馆学部分存下来变成了现在的图书馆学。”素问:“大概19931994年的时候,好多情报所改为信息所。”克莱蒙:“图书馆学的深度在于这么几个方面:1 一部分图书馆学属于社会科学,研究方法借鉴社会科学研究方法。 2图书馆学和历史、人文、文献学有很大关系。3图书馆属于应用科学,探讨技术的引进、评价、变革。而人们所在乎的是图书馆学有没有自己的东西。忘掉这一点吧,所有社会科学都是一门学科。你查SCI & ssci 会发现 social science和其它各种science是并列的。”许继*:“图书馆学肯定是一门学问、学科,但要慎提‘科学’http://blog.sina.com.cn/s/blog_621ce2a20100p4d4.html。”“有些方面肯定要引入现代科学方法,有些方面接受些其他人文哲学思潮也不错。”“如果在一些严格的科学范畴界定下,图书馆学就是一门学科,不是科学。”“国内总喜欢用科学,然后不停的变换科学的内涵来互相攻击。我觉得就是一个学科。”“图书馆学应该引入实证科学方法。”“实证方法有时侯不科学。比如某些调查,形式主义。”“最简单的读者需求调查吧。图书馆把自己提供的服务列表让读者选择需要什么。形式很实证,实际上读者的需要真的列出来了么。”“图书馆说白了是一种社会活动和在此活动基础上成立的机构。有些事情肯不肯做是一回事,能不能做是一回事,该不该做又是一回事。”“科技哲学体系引领下的科学某些东西是不变的。”“水平有限,不做就会有人取代。图书馆机构是有危机的。”刘建*:“图书馆有不少规定是给用户设置利用障碍的,我们普通图书馆员也许没有能力改变令人讨厌的规定,但可以在具体服务中灵活变通,是更多的用户感受到图书馆利用的便利和快乐!图书馆员也因此感受到工作的乐趣。”许继*:“这个东西提出很多年了,新的五定律都出来很多年了。可是实践做到了么?”

 

22)图书馆学本科教育有无必要?

许继*:“图书馆学已经不需要本科专业。”平平:“我觉得也不需要研究生专业。”广东小*:“从学科建设的角度讲,如果不要图书馆学本科,那么图书馆学的专业地位更是岌岌可危。”“情报学没有本科专业之后的局面就是佐证。”克莱蒙:“情报学的知识完全渗透在信息管理信息系统和图书馆学本科里面。”广东小*:“图书馆学,不论是从业者还是理论研究者,都要抱团取暖,不要自轻自贱。”许继*:“职业教育+研究生研究方向足够了。”许继*:“本科教育浪费学生四年时间。读两年职业教育,直接两年搞一个方向研究,给个硕士学位。这是我的想法,四年学习图书馆,至少应该是硕士学位。”克莱蒙:“建议所有图书馆学本科生都学一门双学位。”许继*:“现在大学基本都有辅修专业了。”克莱蒙:“建议把这种辅修弄成图书馆学专业学生的必修,我指本科生。”星光:“就是加些社会科研方法课程和统计学课程等。”许继*:“图书馆学以前文理兼收,很大制约。很多课程实际上开不下去。四年毕业,有的同学计算机水平等同于计算机本科毕业。有的同学不会开关机。当时的鸿沟大的很。”

 

23)日军入侵上海时对相关馆的文献资源的焚毁行为

道无言:“如果图书馆在大多数人的生活中的需求没那么紧迫,图书馆就会边缘化,以至于在非图书馆人的眼中显得没有什么价值。再加上图书馆人自己在职业理念上都迷糊不清,图书馆还有什么前途?图书馆的深度在于如果整理、梳清信息资源,并把它们展示给人,让人更容易、更明白自己应该学到什么,如何去学。这需要哲人的冷静思考,跨学科的思维方式、务实的工作态度。”“1932年一二八日军入侵上海,轰炸炮击闸北时,位于宝山路上的商务印书馆、东方图书馆首当其冲,惨遭毁损。129日上午8时,下午3时及130日,日军飞机连续3次轰炸商务印书馆,总馆被毁。在129日轰炸中,因火势冲过马路,波及东方图书馆,但毁损甚小。21日上午8时许,东方图书馆突发大火,系日本浪人纵火所致。直至傍晚,造型新颖,时为闸北最高的5层大厦焚毁一空。30多年收集所得的大量中外图书,积累多年的全部中外杂志、报章,极其珍贵的省、府、厅、州、县地方志及编译所所藏各项参考书籍及文稿均化为灰尘。”

 

24)图书馆书籍采访亟待有效指导

许继*:“人人都说高校图书馆的书乱七八糟什么都买。可是很少有人在研究当前情况下如何帮助他们把书买好。当前情况下,一个馆能有几个采购,面对每年几十万种图书,如何去做,当然也可以说我是旁观者,不关我的事,我有权批评你做的不好,也有权看你继续做的不好下去。不过我想,难道就不能试着研究研究什么方法能有效帮助他们?也有可能是水平有限,研究的东西不堪入目或者没有效果,那也是水平问题,努力提高就好。”道无言:“这得业者的反思。”

Restrust:“教授推荐嘛。”道无言:“实践出理论,理论指导实践。”Restrust:“他们都有时自己买书,然后喊学生买书。”

 

25)中学生阅读讨论组创建

生清:“@全体群友 关于中学阅读的讨论组已经创建,这是圕人堂为讨论中学图书馆发展的专属阵地,有兴趣的同仁可以通过点击链接加入讨论组——"中学阅读讨论组":http://url.cn/cRYmG6该链接将于15-11-28 8:35失效。”

 

26)图书馆招聘信息

东北-*:“大连医科大学图书馆今年需要招聘两名工作人员,需研究生学历,硕士及硕士以上学位,其他条件如下:一名需研究生专业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应届研究生毕业生。将在图书馆从事网络系统开发、维护工作。另一名需研究生专业为医学信息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医学)、医药信息学、临床医学、图书馆学或情报学专业,CET6成绩合格(不低于425分)。将在图书馆从事文献检索教学、信息分析、业务咨询及科技查新等。具体招聘信息请关注大连医科大学招聘网,近期将公布相关信息。大连医科大学主页大连医科大学招聘网主页大连医科大学图书馆主页。”老田:“现在直接给编制的太少了,编制内的人才派遣也多考虑考虑。一般几年都能转的。”天行健:“河南的可以关注一下省教育厅和人社厅的网站,上面有招聘公告,所有有编制的招聘都在上面公告的。”沐浴阳光:“郑州图书馆招人呢,事业单位考试。”天行健:“现在很多招聘是没有编制的,需要提前考察清楚。”广东小*:“公共图书馆招聘一般都是有编制的。”布不克壳:“好多人事代理的。”草儿:“联系一下我校人事处,在我校主页上查看招聘通知。四川内内江师范学院。”

 

27)音乐类数据库推荐

暮嫣·蓁:“有比较好的音乐类数据库吗?适合音乐学院师生使用的,学术性比较强一点的?”麦子:“指文字还是声音的?”暮嫣·蓁:“中文数据库中有比较好的吗?我们买了库克数字音乐图书馆库,还想要一个比这个更好一点的。”“目前中文的只有库客比较好吗?”麦子:“我只知道Naxos。”暮嫣·蓁:“想买一个偏重学术研究型的。”麦子:“前面5个都可以,覆盖不同。”

 

28)文献管理经验交流

天外飞仙:“大家介绍一下自己是怎样管理文献的吧,特别是现在多平台,多电脑的情况下。”刘建*:“用有道云比较适合在不同电脑上做工作笔记。”培培:“我用endnote和CNKI Elearning。”刘建*:“CNKI Elearning貌似不适合不同电脑上的利用。”培培:“不适合,得拷文件。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没有移动端。如果有移动端,还好解决文件同步的问题。”Nalsi:“没用过国内的产品,不过强烈推荐Evernote。好用,而且功能的扩展做的很好。”riff:“evernote我买了3年国际版的会员。1年45刀。”

 

29)海外图情:大数据催生“定制文化活动”

Chris/*:“【海外图情】韩国图书馆:大数据催生“定制文化活动”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3MTQzNDYwNA==&mid=204749931&idx=1&sn=3c4a84fa6d72601b0bfaaed155b7a57b&scene=5#rd。”

 

30)索书号的严谨性及索书便利性的讨论

Nalsi:“索书号能找到就行,很复杂的索书号其实只是在浪费编目员和读者的时间。在纸本书利用逐渐减退的时代,图书馆需要更好的书架呈现方式。”刘建*:“编目的目的是在有序管理图书等文献资源的同时,使用户利用这些文献资源更为便捷。新信息时代下,编目应该从更多的角度揭示资源,以便用户在不同角度查找信息都得到积极的回应。对电子文献同样有多角度揭示的要求。在多角度揭示的基础上才能逐步实现更为多元的信息呈现和利用。”许继*:“揭示好才能组织好。”刘建*:“揭示是图书馆的核心竞争力,所以可以在揭示方面多下功夫。”Nalsi:“索书号体现的是很传统的图书馆工作逻辑:怎么把印刷本图书有序的排列在书架上。在当前的环境里,印刷本、书架、有序所有这些陈述都不是没有问题的了。”只有到‘没有人用纸本书’的时候,传统的图书馆工作才会改变。现在图书馆编目工作已经受到足够的冲击,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纸本书的需求越来越少了。另外,图书馆在电子资源的metadata方面做的还很糟糕。”麦子:“同意,纸本是越用越少,说难听的,现在就是等一些老人退休了。即使不退休,他们第一次要求纸本书,我们回答说,这书图书馆已经有电子版,我们不能再买本复本。第二次要求,还是拒绝,到了第三次,他们也就不会再要求了。形势比人强,大概就是这个意思。”“话要说过来,索书号里的逻辑性和严谨的设计,的确也是传统图书馆管理中,很经典的部分。我有一句比较难听的话,从上面看,国内的这种很基本的东西都没有做好(美国现在已经开始放弃这种东西了),因为没有做好,往往也就没法体会人家的精妙之处,于是任其外包。也没有什么可惜的,反正大家都差不多。”Nalsi:“我倒是觉得在美国情况没这么糟。这一部分的设计还是会被延续到未来的metadata标准的设计中的,虽然可能是简化而且更加适应时代的,无论认为这是一件好事或是坏事。”许继*:“编目、分类是不可能消亡,消亡的是图书馆编目,因为给你你不做好。”Nalsi:“但是另一方面,图书馆也有机会(而且实际上正在参与)更大的网络社区设计metadata标准的工作。当然国内的困难恐怕更大一点。”东北-*:“如果只为了知道书放在哪里,索书号怎么取并不重要。”麦子:“事实是,我们现在对相同的索书号也不计较了,但过去这是绝对不可以的,花很多时间索书号和已有的书是不是重合。”东北-*:“传统的索书号还有另一层意义:把同类书集中在一个区域。在漫步书库时可以集中浏览群书挑选。”麦子:“同类书?那太广了吧。”东北-*:“比如我们医学馆,通过索书号,把内科学的(R5)书放在D区,把外科学放到F区。如果不用索书号,内科学的书,有可能随机放到好几个区。”“索书号起着排架的作用了,读者通过电脑找出书的位置,且精准知道要看什么书的情况下,直接找出这本书就行。”Nalsi:“不过我想这件事已经没有过去有意义了,而且可能有更有趣、更吸引人(等等)的方法来做。”东北-*:“如果想浏览一类书,从中泛选,集中在一个区域,能少跑来转去。”在河之洲:“同类集中是方便读者。有时借书时顺便浏览反而能找到更合心意的或更新的。”东北-*:“所以我们现在对索书号的使用还保持过去的严谨,我不太赞同把钱花到RFID上。”Nalsi:“其实无论是大学图书馆还是公共图书馆,索书号的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就是索书号所根据的分类法其实在很大程度上不能满足用户的需求(在各种意义上)。一个很经典的案例是一个公共图书馆的用户可能想要在同一区看到所有和去某地旅游有关的资源,比如对于当地的景点的介绍、交通、健康相关的信息(还有很多可能有关的资源,比如关于某地的文学),等等。这样的需求还有很多,这些都是传统的分类法按照概念的大类分是没办法做到的。”在河之洲:“还有可能同样的书不同编目员的理解会放在不同的类,有的书还确实是跨学科,多分类号也是可以。普通情况下我们可以保留三个,以一个为主,另两个也是可以检索到。”Nalsi:“传统图书馆的编目实践就是有很多问题,而且其中很多问题不是靠提高编目员水平就能解决的,是这个体系自身的问题,比如试图用一种世界观来统领一切馆藏资源,以及一本书(在绝大多数情况下)只属于一个位置。这些问题都是需要用更有创造性的思维和体系才能解决的。我其实觉得这个领域可以做的事情非常多,人们也开始尝试了很多事情,比如使用更简化更符合本地社区的分类法尝试,或者使用更无序的哲学来处理图书馆的资源等。”许继*:“做主题分馆,比如找思政类的的书放在一个地方。找亲子教育方面的各种书放在一个地方等等。”在河之洲:“多分馆的话,架位再怎么调也必定有一些是在别处啊。”Nalsi:“其实国内的很多少儿馆都是这么做的。”许继*:“馆里根据各个馆读者或者客观需求搞主题分馆,目前只能小范围搞。”在河之洲:“如果论到同一城市的不同大学馆合作,也得跑来跑去。我觉得读者们已经有相当强的心理承受力了,馆际互借很忙。”许继*:“心理承受力是和他对这本书的需求有关系的。假如这本书关系到毕业论文的完成。心理承受力肯定不一般。从上海到北京跑一趟也是可能的。”在河之洲:“从国外到国内到处托人都有,特别是会议录类的文献,有个同学曾经动员了所有同学好友从美洲找到大洋洲,后来在一个台湾校友的导师那儿找到了。”在河之洲:“如果有1960年的馆藏,排架就很费时费力,而且有些老书使用率实在太低又确实有价值,如果还跟新书放在一起排架也不太好。”东北-*:“调架每年都做,工作量化整为零就不是事了,可以根据流通统计定期调架。”麦子:“所以要剔旧。”在河之洲:“量太大了,以前经常全馆总动员来调架。”东北-*:“中国为了藏书数字,现在很少剔旧了,我们有基藏书库。”麦子:“我们书库管理主要是做这个的。”

 

31)学科馆员服务工作交流

东北-*:“交大的学科馆员工作,让人不服不行。”麦子:“对这种围绕教授的学科馆员模式是如何看的?”东北-*:“图书馆就靠他们挣颜值。”麦子:“我是很有顾虑的。”“政治上的确是聪明的做法,但至于馆藏呢?”东北-*:“并不影响馆藏建设。”暮嫣•蓁:“据说有利于馆藏建设。”东北-*:“通过学科馆员的深入,反而能对馆藏建设提出比较反映读者需要的建议。”麦子:“这话对,也不对。我的体会是教授是拉拢对象,但不是我跟的对象。”东北-*:“我觉得,学校一级的管理,比如论文生产情况,还是需要图书馆做服务的。”暮嫣•蓁:“为科研助力。”东北-*:“对历年的生产情况做分析。学校以前对这方面的管理含义太低了,通常是多少篇而已。”麦子:“教授提的很多建议很多并不是对的。”东北-*:“学科馆员并不是唯听是从,也不是仅跟几个教授转。”暮嫣•蓁:“学科馆员收到的院系老师的意见是直接上报给领导,还是自己想办法给反馈?”东北-*:“我们仅负责把与图书馆有关的信息带回到馆里,每个学期有集中会,重要的,急迫的,直接说给馆长。”暮嫣•蓁:“我们这里要求自己去调研,找人找办法,有的说领导没时间管这些事,我有时觉得自己是不是把高层的事也给办了。”麦子:“我两月开一次联席会,交流一下共同的问题,具体事情他们随时可以和我单独开会解决,馆长是不管这种事的,开会为了解决共同问题。”东北-*:“讨论问题更多的是让大家了解全面情况。”麦子:“各学科的,各人自己馆,要钱和我商量就可以了。”节能:“学科馆员与学科分析更像是图书馆为了找存在感在替别人做事。资源收集整理、揭示组织,以大范围而不是个别为特色的推介是图书馆的服务本业。”Nalsi:“我个人是觉得这种核心和边缘的区分非常虚无。”许继*:“图书馆是个实践行业,能做的该做的想做的都去做做,不能做的也做做,说不定做出新方向来。”东北-*:“图书馆在边缘化。”许继*:“按理说图书馆还应该为领导决策做情报支持服务,可惜很多领导决策都不要情报的。”贫尼爱*:“政府参考咨询公共馆做的多吧。”许继*:“学校也有领导。”我是漠奈:“领导看报纸不会看书。只写论文或制订历史性决策才会找书。”贫尼爱*:“就是因为领导看报纸。所以图书馆推出剪报服务,为领导。”

 

32)复旦大学图书馆招收古籍修复研究生

安哥拉兔:“复旦大学图书馆招收古籍修复研究生,貌似去年刚开始招的,应该和上海图书馆有合作。http://www.library.fudan.edu.cn/zyss/info/4228.htm。”http://kb.southcn.com/content/2014-11/10/content_111912927.htm。”素问:“那个古籍修复招研究生,听说是要有基础的,需要看作品。具体还得问中山大学和复旦大学的老师。”安妮:“我是复旦大学图书馆的老师,如果想报考本馆‘古籍修复’方向专业硕士的,请找我联系。去年报考很热门很火爆哦。”去年刚开始,第一届专业硕士。不要修复基础,脱产学习。费用不低,但是古籍方向是有赞助的。”“教学方式比较注重实践。”“复旦的专硕,参加管理类联考,能进入面试的英语基本都在66分以上。”“去年报名一百多,招25名,扩招2名,共27名。学费好像两年45。”广州书童:“中大博士4.5/。”广东小*:“如果是全脱产的,奖学金就会把学费全部抵消回来,每个月还有生活费。”广州书童:“但是如果是脱产的话是有补贴的而且基本可以免费。”广东小*:“书童讲的学费是针对在职和委培的。”琻秀:“去年的《关于做好与高等院校合作培养古籍保护人才工作的通知》。每年招十个人。”贫尼爱*:“采取非全日制学习方式。基本学制为3年;因特殊原因不能按期完成学业者可申请延期,但总学习年限最长不超过5年;其中累计在校学习时间不少于1年半。”“(一)符合《中山大学2015年考试招收硕士研究生招生章程》相关要求;(二)报考者必须是文献(/古籍)保护与修复、古籍整理与鉴定相关领域在职人员并获得国家古籍保护中心推荐。”

 

33)德清县图书馆2015年地方文献工作暨馆刊《问红》首发座谈会

德图小朱:“地方文献工作暨馆刊《问红》首发座谈会在德清县图书馆举行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3MTM2OTQxOA==&mid=205923450&idx=1&sn=2a98b330311e139ad7e3beeab9c8fa4c&scene=2&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rd。”

 

34)“镜头下的图书馆模样”主题活动

图谋:“传一组上海图书馆照片。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李政道图书馆、包玉刚图书馆。”图谋:“李馆是交大馆新亮点,五馆合一(图书馆,博物馆,档案馆,科技馆,艺术馆)。它是交大馆的理学分馆。”李政道数字资源中心网站: http://www.tdleelib.info/。”“该馆采用了许多新技术,并将进一步升级完善,使得用户体验更愉悦。”叁餘齋:“据说,美国的一些展馆用到全息摄影,到底是怎样的体验呢。”图谋:“增强现实正在研发中。比如刚才那个年表,可用手机扫一扫,将浏览到对应时期照片、进一步说明等信息。”平静:“我看到相册中的各种馆舍照片,感受颇多:豪华、低调、质朴、原始均有,钱之异。瞬间让人忘记图书馆之本源了。建议以照片为素材出版一本图书馆画册、指引,电子版也可以呀!史料。”罗布泊:“腾冲和顺图书馆。”麦子:“看了老罗的照片,这个和顺图书馆很有历史。我去过的比较特别的图书馆是在佛蒙特州的derby line那个建在美加边境上的图书馆,网上中文介绍应该很多。”

 

35)馆员有必要从网络中寻找真实可靠的信息源

Nalsi:“我没做过参考咨询,但是我想站在某种参考咨询馆员的立场上,馆员需要收集自己的可靠信息源的列表。在美国,可靠的信息源一般包括政府网站或者官方网站、有学术声誉参考咨询源、专业数据库等等。因为馆员需要手里面有一些能够方便访问的来源,才能最有效、快速的获得更多的信息。所以其实我很好奇国内的参考咨询馆员们都怎么做,尤其很多这种在美国人看起来可靠的网站,在国内其实要么做得很糟糕,要么很不可靠。”麦子:“由于这些,社会的成本其实很高,起码,你不能相信任何数据。”“其实很多精妙和深刻的东西听上去并不高大,往往要想一想,甚至想很久才能悟出。另外,很多关于国外荒谬的东西其实从前提和原因看是很有道理的,你觉得荒谬,只是你不知道前因后果,或有些层面上的东西你先有的知识是根本无法理解的。同时,一些听上去高大,而且符合自己思维,很可能是假的。”“最可悲的是很多年轻人,即使在完全自由的环境,但不愿改变固有思维。”

 

36)日本的《图书馆法》要点

山西*超:“1950年日本颁布《图书馆法》,借书从此一概免费?”鹧鸪飞:“日本1950年颁布的《图书馆法》设计了一个中央政府的‘国库补助金’制度。该制度的要点是:国家在预算的范围内对地方政府作为责任主体的公共图书馆的设置、运营所需要的经费给予补助;接受补助的地方政府,其所设置的公共图书馆必须达到文部省令规定的‘最低标准’。19509月以‘文部省令’颁布的《图书馆法施行规则》规定了公立图书馆接受国库补助金的‘最低标准’。该标准涉及对馆长资格、专业馆员配置、年新增藏书量、馆舍面积4个方面的要求。概略地说,‘最低标准’要求馆长具有司书资格,且为专任,只有町村图书馆的馆长才允许兼任,所谓专业馆员即具有司书资格的馆员。‘最低标准’所规定的各级公立图书馆专业馆员配置数量、年新增藏书量、馆舍面积要求,基本思路是以一定数量为基数,再依服务人口数量按比例递增。比如都道府县公立图书馆的专业馆员以7人为基数,服务人口在60万以上的部分,按每20万人增加1人的比例累加递增;对于年新增藏书量,当服务人口在100万以内时,人均年增0.003册,服务人口超过100万时,以3000册为基数,超过部分按年人均0.001册的比例累加递增;馆舍面积以服务人口60万人991.74㎡为基数,超过60万人的部分按每10万人增加49.59㎡的比例累加递增。没有说免费啊,只说有补贴。”

 

37)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2015年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招募通知

映山红:“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2015年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招募通知http://www.fjirsm.ac.cn/tzgg/tz2/201505/t20150505_4349266.html。”

 

2圕人堂专题与群文件共享

2.1 科学网图谋博客圕人堂专题

2015-5-17 16:45

书香英伦之英国的“ National Trust ”(15) 作者 欣然读书 15 游览有故事的风景---英国的“ National Trust ” Marian 是我在英国认识的一个朋友,以前是一位护士,现在退休了,经常做一些与慈善有关的公益活动,为人和善而且热心,她向我介绍了英国的“National Trust”, ...

个人分类: 圕人堂|23 次阅读|没有评论

2015-5-17 16:43

让有益的争论惠及圕人 作者 : 宋晓莉圕人堂作为虚拟学术社群,在日常的探讨交流活动中,好友既可以匿名参与,也可以实名参与,在循序渐进的交流学习中,取得进步。自入群一年多来,自己觉得获益匪浅,谨借圕人堂一周年之际,略表一二。自 2014 年 6 月我担任《圕人堂周讯》编辑工作,至今已近一年。 ...

个人分类: 圕人堂|28 次阅读|没有评论

热度 2 2015-5-10 10:33

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参观记 作者 让让 4 月初到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参观。上海交通大学有闵行校区主馆、包玉刚图书馆、包兆龙图书馆、 钱学森图书馆 、医学院图书馆等场馆,我们参观的是位于闵行校区的主馆。主馆自从 2008 年投入使用,就以其优良的硬件和服务著称,因而也吸引了很多参观者。一些国家领导人 ...

个人分类: 圕人堂|575 次阅读|2 个评论

2015-5-8 20:39

14 格洛斯特的老裁缝—比 · 阿特丽克 · 斯波特博物馆 作者 ...

个人分类: 圕人堂|421 次阅读|没有评论

 

2.2 群文件共享

本周共分享6个文件。

3.大事记

(1)2015年5月11日-5月16日,圕人堂成员参加在上海交通大学举办的数字资源开放获取研讨会暨CALIS第十三届国外引进数据库培训周,图谋先后与10余位成员线下小聚。

(2) 2015年5月15日12:00,群成员达1046人(活跃成员316人,占30.2%),本群容量为2000人。

 

4.延伸阅读

《圕人堂周讯》辑录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837007.html

注:为节省《圕人堂周讯》篇幅,直接链接至“科学网圕人堂专题《圕人堂周讯》辑录”(第1期至最近一期。并提供word版“合辑”下载。),各期对应网址动态更新。

圕人堂圕结一切可以圕聚的力量。

圕人堂堂风:贴近现实,关照现实,联系理论,旨在实践。

(本期编辑:宋晓莉,生清(实习) 整理 王启云 助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890854.html

上一篇:欣然读书:书香英伦之英国的“National Trust”(15)
下一篇:数字资源开放获取研讨会概述
收藏 IP: 106.110.16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12: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