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圕人堂周讯(总第48期 20150410)

已有 5735 次阅读 2015-4-10 14:13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圕人堂, 图书馆学, 情报学, 图书馆

圕人堂周讯(总第48期 20150410).pdf


 宋晓莉 整理 王启云 助理

目录

1 圕人堂本周讨论概要. - 3 -

(1)由“数据技术新视界—与汤贝克面对面”会议引发的讨论. - 3 -

(2)馆员轮岗制度的探讨. - 4 -

(3)关于在圕人堂基础上建群的意见. - 5 -

(4)规范圕人堂群成员昵称. - 6 -

(5)圕人堂议题交流机制问题的探讨. - 6 -

(6)圕人堂的发展和壮大. - 7 -

(7)2015年4月3日的《图书馆报》. - 8 -

(8)论文查重问题的探讨. - 8 -

(9)亲身体验图书馆老师的服务. - 9 -

(10)图书馆论文写作、发表及其职称评定的中美比较. - 9 -

(11)国内外的清明节及其杂叙. - 11 -

(12)图书馆员的心态及其职业发展. - 12 -

(13)2014年度“复印报刊资料”转载学术论文指数排行榜及重要转载来源期刊发布. - 13 -

(14)金耀初《如何享受做研究的乐趣》. - 13 -

(15)关于高校图书馆对外开放问题的探讨. - 13 -

(16)“互联网+”中国脉动地图. - 14 -

(17)博文推荐:魏邦良《我是吴宓教授》等. - 14 -

(18)尊重地方文化,尊重地方方言. - 15 -

(19)图书情报档案类学术期刊投稿信息辑录. - 15 -

(20)为渝中区图书馆投上一票. - 15 -

(21)2015EI收录目录Compendex-source-list- 16 -

(22)我国被SCI收录期刊情况. - 16 -

(23)圕人堂科学网专题推出欣然读书英国图书馆游记. - 16 -

(24)学科馆员在学科资源建设工作中的作用. - 17 -

(25)《图书情报工作》近期录用论文题目及其微信号码. - 18 -

(26)聚焦中国图书馆学会第九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 - 18 -

(27)有关图书馆规划、馆训方面问题的探讨. - 19 -

(28)学科馆员的能力要求和相应的待遇. - 20 -

(29)南开大学王芳教授图书馆游记. - 21 -

(30)图书馆标识牌用语应尽量人性化. - 22 -

(31)王波谈阅读与养生. - 22 -

(32)期刊阅览室的设置与管理. - 22 -

(33)中美图书馆污损图书处理方法的比较. - 23 -

(34)Library 2.015Spring Summit- 24 -

(35)阅读疗法研究资料分享. - 24 -

2圕人堂专题与群文件共享. - 25 -

2.1 科学网图谋博客圕人堂专题. - 25 -

2.2 群文件共享. - 26 -

3.大事记. - 26 -

4.延伸阅读. - 27 -

 


 

人堂简介

QQ群名称:人堂(LibChat)

QQ群号: 311173426

适宜人群:图书馆及图书馆学相关人员。

定位(MISSION):专业讨论、行业交流、信息共享、资源、人脉

《圕人堂周讯》编辑组

主编:王启云 编辑:宋晓莉赵生让 董行

 

圕人堂圕结一切可以圕聚的力量。

圕人堂堂风:贴近现实,关照现实,联系理论,旨在实践。

1 圕人堂本周讨论概

    根据群消息管理器整理,按时间顺序。

1)由“数据技术新视界—与汤贝克面对面”会议引发的讨论

老田:“会议通知:数据技术新视界——与汤贝克面对面。深入了解DC/FRBR/RDA/BIBFRAME/图书馆关联数据,不收会议费,交通住宿自理。会议网址:http://society.library.sh.cn/tom报名参会:http://society.library.sh.cn/canhui。”麦子:“我倒是没听说过此人,似乎在欧洲看来很牛,不过不知为什么去韩国这么个学校做副教授。大家都知道他吗?”wjew:“汤贝克,即ThomasBaker,简称Tom,国内图林人士亲切地称他为‘老汤’”。素问:“这么牛人,还只是韩国一所大学的副教授啊?”麦子:“我觉得此人可能专业上很厉害,但是不是专门做学问的,很多工作都是项目类的工作,很多名头很大的机构其实里面固定编制的是几个秘书之类,所以他并没有长期的有爬升轨道的工作,这韩国工作也就是当时能找到的工作。”素问:“他为什么找不到一份长期工作呢?是不是这种相对短期的工作更有利于旅游、方便到处走走看看?”麦子:“有时这种人对一个具体馆来说未必有用。另外,他牛的这些东西其实是类似委员会主席之类,这些位置的持有者一般都另外有正式工作,但此人的正式工作(在接近最后)都比较一般,所以,也没法给太高的实际位置。”笨笨99:“实际无用?”麦子:“倒也不是,就是工作和一方面的专长,甚至是国际水平未必是一回事。”星光:“可能没有什么研究成果。”柴柴:“我看好多领域的牛人是学其它专业的。有学历史的,后来学管理的。在研究上懂的一般,但在管理上很强。”星光:“这个人自己创立的组织,当然自己就是头了。”柴柴:“委员会成员,是不是交了钱就行啊?”星光:“国外很多组织比较民间,翻译成汉语就显得高大上。”麦子:“不是这样,这个dcmi是个initiative,估计连组织都未必能算,就是一些业内的专家小组,对编目的标准很重要,但和收钱,工作是没有关系的。我不熟这块,但看了维基,觉得他们可能没有任何正式工作人员的。有的就是个网站。”柴柴:“DCMI是元数据这块儿最重要的一个组织。每年会定期召开一次年会,无数个小组成员会,总部好像在新加坡,我参加过一回,但对他们的成员不太清楚。但确实是业内专业人员参加的很多。”麦子:http://dublincore.org/about-us/”。柴柴:“上一界主席是华盛顿大学的SUTTON教授。”麦子:“我知道Dublincore。”柴柴:“最近好像新换了成员。DC就是他们的,只是现在研究不局限于DC,只要是元数据都要加入,这两年变革的也比较大。他们现在一般是和另外一个会议联合起来举办,影响力相对大一些。2013年和开放获取联合开会,参加人员有300多人。”麦子:“反正这是个专业组织,成员都是另有正事的。”柴柴:“是的,一般都是某个学校或者机构的教授或者专家,以前觉得研究很神秘,现在来看研究是个小众的圈子,只是你去不去做的事。我一个朋友参加了一次国际会议,会上只有50多个人,而且多半是印度人。”星光:“a member of DCMI administrative committees /co-chair of the DCMI UsageCommittee/ as the Chief Information Officer of DCMI 看后面协会前缀。DCMI应用委员会主席、DCMI管理委员会的成员、DCMI(都柏林核心元数据组织)的CIO。”柴柴:“谁啊?”星光:“老汤啊。”柴柴:“上图比较好,一般会有网络直播。他们和DC关系比较紧密,赵亮好像也是委员会的。以前在他们那里做过讨论的,比如秦健、曾蕾,也都是委员会的。”星光:“介绍的真详细。”柴柴:“只是刚好了解一点。”麦子:“同样做图书馆的,其实大家也就做自己一块,很多东西似乎可以永远擦肩而过,听过,但没兴趣去了解详情。”星光:“对啊,比如编目、元数据等,都与一些人无关。”柴柴:“精力是有限的。”星光:“与学科馆员、参考咨询部门无关。”

 

2)馆员轮岗制度的探讨

柴柴:“让博士做学科馆员,也并不是说他们对研究的事情了解多少。只是有经验,懂方法,可以和研究人员正常交流。”星光:“比如说让编目的做阅读推广工作、让编目的写学科馆员论文、然后参考咨询的写编目数据的论文,那要疯了,我们领导一度这样……”茹玉:“博士也不是什么都懂啊。”茹玉:“还要轮岗,换位思考呢。”天行健:“博士是在很多的地方知道很少,在很少的地方知道很多。”生清:“@星光馆员轮岗也曾是一个让我们馆长引以为荣的新政,现在我们期刊部,还让流通人员以两个月为周期地轮换着,来的人就机械签刊,具体签的是旬刊还是月刊,期刊更名变化,一概不管,馆藏数据变化也不修改,后来者面对前人的错误,也不知道这工作将如何继续……”。星光:“看来我还是幸福的。”生清:“现在的我就正在进行这样繁琐的错误统计,很多期刊08年就更名了,但我们的馆藏数据依旧没有变化。”“我都不敢改,只能将发现的错误进行记录,如实反馈。”图志粒:“我们馆期刊签到目前就是我一个人在做。以前也是由流通的同事在做,虽然他们是一学期一轮岗,但是签收过程中确实产生不少问题,后来领导找我们开会讨论后,我就从图采调来专门负责现过刊编目数据以及现刊登到这块。”生清:“目前发现期刊变化,不仅刊名、发行频率、卷册数,其实都有变动。”图志粒:“我们馆小人少,但是寒暑假大家轮流值班,每个人签收现刊,我开学后都要重新核对一遍。”生清:“我们的馆藏数据相应需要做的增补工作,还真有不少需要学习。”图志粒:“很多时候考虑到以后的过刊装订,我们很多情况会直接加做一条新的编目数据。”茹玉:“轮岗的利与弊。”天外飞仙:“有的岗位可以轮,有的是不能轮的。”天蝎小昭:“轮岗也有轮岗的好处,但是要根据需要轮,不能专业不对口也上,那不是影响工作么?”茹玉:“这要看每一个人的工作态度与责任心啊。”生清:“我们馆长也属空降那种,不过现在已经是图情的正高了。”天外飞仙:“个人感觉技术性强的不适合轮岗。”Chamfly:“图书馆的‘历史遗留问题’,很多馆都有的,无法更改,只能反馈,但总是越积累越多。”生清:“其实也不是多大的技术含量,这是因为每个人都知道两月以后就要到别的部门,所以多一事不如少一事。”Chamfly:“要是真要理清楚,恐怕花费的人力、物力和时间都不会少。”“对于年轻人来说,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不太可行,因为真要认真起来,所有积压的问题还得花大量时间来解决,所以还是尽力而为更好。”天外飞仙:“实行严格的管理,后面的人发现前面人的错误,罚!”Chamfly:“实行起来总是不太容易的。”天外飞仙:“实行责任终身制。”平平:“谁都不愿意这样做,完全是找事。”Chamfly:“轮岗的初衷似乎已经慢慢被淡化了。”平平:“在图书馆干活,压力挺大的。”茹玉:“至善之行,始于足下。”

 

3)关于在圕人堂基础上建群的意见

图谋:“关于在圕人堂基础上建群的意见。欢迎大家利用圕人堂平台,并在此基础上另行建群。如果欲与圕人堂保持联系,建议如下:(1)新建群命名方式为:圕人堂××苑;(2)群主为责任人,同时是负责与圕人堂群联系的联络人;(3)群主不定期为《圕人堂周讯》提供信息,供选用。新建群可大可小,主题自定。它也可以是‘议题式交流机制’施行的具体途径之一。”图谋:“圕人堂(311173426QQ群为图书馆及图书馆学相关人员交流群,创建于2014510日。愿景(VISION):圕结就是力量!定位(MISSION):专业讨论、行业交流、信息共享、资源、人脉。只能通过群号‘311173426’查找,通过群名称‘圕人堂’查找不到。这个问题本人刚刚留意到。以前有人反映过,没有特别在意。还有就是,还有很大比例的人将‘圕人堂’误作‘图人堂’,这样也是检索不到的。”茹玉:“可以查找到‘圕人堂资源建设分舵’这个群的。”图谋:“通过群名称检索不到本群,是群功能本身存在缺陷,本群未作特别设置。”茹玉:“还可以查找到‘圕人堂编辑团队’。”图谋:“那是圕人堂周讯编辑及管理员工作群。”茹玉:“只有9人。”图谋:“这个队伍‘满员’为16人。”茹玉:“非常感谢圕人堂周讯编辑及管理员工作群。”图谋:“预留的部分位置有所考虑:为新聘编辑预留3人,议题式交流机制主持人(可是做流动管理员)预留4人。”天行健:“很想加入团队,为群作出点贡献。可最近确实有点忙,怕辜负了希望,浪费了指标。”图谋:“谢谢!为群做贡献的方式很多。”天行健:“参与话题也算吧。”图谋:“关于‘指标’问题,也确实需要尽可能的考虑周全。比如选择的对象需要是信得过的,且能帮忙做一些工作的。之前,紧急取消过一名管理员的权限,另有一名管理员是经协商后取消权限。”天行健:“能力与责任  缺一不可啊!”图谋:“圕人堂当前已处于困境之中。在当前的环境下,难以形成与之相适应的激励机制。《圕人堂周讯》本身也被很多人批评为鸡肋。周讯是否有价值,有多大价值?决定性的因素取决于群交流本身产生有多少有价值的信息。周讯编辑团队创造的价值毕竟有限。”晓梦:“不管怎么说,这都是一个图书馆人交流的平台,值得赞赏!”

 

4)规范圕人堂群成员昵称

图谋:“个别成员请不要频繁更改群昵称/群名片,这样会对我们周讯的整理工作带来麻烦,也会影响群交流。谢谢!”贫尼爱*:“我改了,真不好意思。”图谋:“注意一下就好。周讯中整理的信息,我们尽可能做到让群内成员可以对上号。当前群昵称比较自由,如果再加上频繁更改,这样就会导致比较混乱。可以考虑规范昵称格式。圕人堂群成员昵称按当前的群规范就可以。”“就是当前那么宽松的要求,依然还有一批成员的名字没改过来,比如:Silently/ty冬日暖阳、/可爱秋、~&-后、~白鹤~、◆中江剑客、※蓝静月※、☆小多☆、素年锦时。”贫尼爱*:“人这么多。很难规范的。”Chamfly:“小窗已经提醒多次,但是有些QQ号感觉根本就没上过,上了也不如期更改。”图谋:“因此,可以想象,假如来个更严格的规范会是啥样。”

 

5)圕人堂议题交流机制问题的探讨

天行健:“深入挖掘、有效引导有关议题是重点。”图谋:“这需要大家共同‘给力’才成。”天行健:“在没有形成重要议题之前,需要有人来引导,然后大家参与进来。”图谋:“是这样。”yy 呆保:“可是议题要怎样才能形成讨论?通常我们发出一个疑问,但是往往就不了了之了。”图谋:“缺乏系统的组织及相应的激励机制。”“圕人堂‘议题式交流机制’的五要素:组织者(可以是一人或团队)、参与者(要有一定规模)、有意义(具备理论意义或现实意义)、有影响(形成理论成果或可以学以致用的讨论成果)、激励机制(必要的经费支持)。‘五要素’需要考量一下。在缺项的情形下,需要考虑‘打折’,降低期望。当前,‘明的’资料交流似乎没有,但‘暗的’真的可以有。”蓝马:“国图马上要开设‘国图公开课’,其中业界培训这个版块可以考虑跟‘圕人堂’合作。这样圕人堂的资讯有一个长期的发布渠道,以后会成为业界关注的重要来源之一。”图谋:“圕人堂理论上也可以搞圕人堂公开课。比如有关议题式交流制的成果,可以是以圕人堂公开课形式分享,而且可以是在有关成果正式发表之后进行。”山西*超:“感觉,可以将组织者分组,以兴趣或经验为根据,组织者分组关注某期刊或核刊新一期的内容或者热点、新点的及时分享或者讨论学习。总体上可以把握图情领域的研究面。不知可行否?感觉人力方面不是问题,只要大家愿意行动起来。这样做有很大好处,相互学习,间接地延伸了个人视角。”抒情:“我得在中学组。我是中学图书馆的。”生清:“全力支持圕人堂公开课!”山西*超:“期刊新文的讨论学习,可以作为重点课程。”图谋:“我倒是期望有关论文的作者,可以讲讲自己的研究成果。圕人堂也算是为此类工作提供一个平台。”山西*超:“这招厉害。但可行性有待考量。估计牛作者都太忙。”:图谋:“这一步是真正的‘牛作者’需要走的。”山西*超:“反正这个平台很好,给作者和读者能很好的服务。”图谋:“改变‘发表即死亡’之宿命。而且兴许有助于产生更有影响力的成果。”山西*超:“大家可以考虑分组,王老师组织下。单指望作者讲解估计比较难。一组以20人左右为宜吧,一人或二三人一篇,根据日期排课表。”图谋:“这类事情就不用跑堂的操心了。因为他实在没这个能耐。”山西*超:“这个事情如果能够落实并坚持下去,益处多多,无论是对于群成员还是对于图情专业发展。”贫尼爱*:“这是个虚拟组织,好像真正系统的组织有难度。”蓝马:“国图公开课乐意提供发布平台。在北京的场次,可以提供场地和录制支持。”图谋:“有些事情的想和做,实在是差距非常的大。而且越是看起来很容易的事情,做起来实际上并不见得容易。”图谋:“当前,我为圕人堂所做的工作,可以说大部分并不是我自己想做的。”星光:“群主是大包干,无奈之下。”Lee:“大家都转发一下群主的微博,我相信各位圕人相互关注的好友中肯定有圕人堂未来的成员。”

 

6)圕人堂的发展和壮大

图谋:“@全体成员过去较长时间,图谋过于‘强势’,从本月开始,图谋将尽可能地少露面,以便更好地发挥圕人智慧,彰显圕人力量。恳请诸位成员及管理员共同遵守、共同维护《圕人堂QQ群规范》(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847582.html),谢谢!”天行健:“转型哇。”Lee:“群主是真的很累了。”书馆方丈:“是要转型幕后啦。”woseic*:“谢谢LEE传递文献多次。”Lee:“老师客气了。”山西*超:“希望大家可以多多分享好文章。非常感谢每一位为圖人堂奉献力量的同仁们。”麦兜:“大家好,每次有问题就来求助万能的圕人堂群啦,由于工作需要,需要国内知名讲座联盟QQ群,听说国家图书馆讲座就有一个联盟群,希望知道的老师告知,非常感谢。”山西*超:“有个知识管理的群,需要么?”麦兜:“也好啊,可以分享给其他老师呢。”山西*超:“知识管理中心4 6609385。不过这个群里成员杂乱,我基本没有在里面说过话。顾强,田志刚……各位老师熟悉不?都在该群内。”图谋:“2015-04-08 10:17:03刚才暂时将群等级取消,主要是为了弱化这方面的‘副作用’。误以为几位等级高的成员代表本群的方向。”天行健:“群主主要是想导向一下,怕成了风花雪月群。”图谋:“跑堂的是在做服务。近期的种种‘苗头’,已有成员表达不满。圕人堂QQ群规范.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847582.html”湖北黄冈:“我在群里有幸结识了几位在中小学图书馆积极进行阅读推广与指导的老师。感谢群给我们提供的人脉。我们互相加了好友在交流。”山西*超:“负面消息别再发,让群主省省心。”老田:“群里有广告,总是发论文代写。踢了吧。有一个叫,时光鸡。”图谋:“群里有广告什么意思?”贫尼爱*:“发小广告,代写论文。”图谋:“是指私下向成员发此类广告?如果是,最好能截图过来。管理员处理也得有依据。圕人堂对此类情形零容忍。如果属实,管理员将及时移除,并不再接受其加群申请(列为本群黑名单)。发现此类情形,可以告知管理员,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老田:“有的,这些小广告加好友写备注发论文。这两天我收到三个了,都删除了。下次如果有我再截图。”茹玉:“有人小窗我:打扰了,请问近期有职称论文需要发表吗?现有部分文章转让,需要请速联系 -刘编:15833918505。”太仓中*:“联系QQ:178108269联系QQ:178108269,刘编电话:15833918505。”老田:“这帮小广告很贼的,估计是大号在群里,然后用小号加人。”图谋:“那个QQ号,并未在群里。”素问:“拒绝陌生人加为好友。”图谋:“至于大号在群里,小号加人,这种情况,管理员更无法操作。但如果属实,大号亦将移除。”图谋:“圕人堂不是群主的圕人堂,群主只是跑堂的之一。对于违反群规范的行为,需要大家共同监督。谢谢!”老田:“应该就是大号在群,小号发广告咯。”图谋:“今后此类信息,可以同管理员及客服组成员反映。图谋作为跑堂的,无论我是否在群,我会努力为圕人堂做点工作。”“当前的状态,我确实属于‘透支’。比如周五的中午,我基本是没有休息的,主要是忙《圕人堂周讯》的事情。好些周末及晚上的时间,也是在为圕人堂做一些事情。我做的一些工作,大家能看到的只是一部分,还有一部分是大家无法看到(部分成员可以知道一些)。”“圕人堂实际是一种公共场所。过于随性或任性,均不可取。”

 

7201543日的《图书馆报》

图谋:“图书馆报20150403http://m.xhsmb.com/20150403/edition_1.htm

 

8)论文查重问题的探讨

heng:“现在是毕业季,各位图书馆老师能讨论下硕士论文查重吗?”“查重是图书馆负责查吗,样本库包括哪些数据库,重复率完全靠查重软件还是怎么确定的呢?” QQ:“高校不是图书馆给查重么?”天蝎小昭:“我们是科研部查重。”图志粒:“也有学校是图书馆查重的。”重庆*生:“我们是用的cnki查重,就在学院可以查的。”sonorous:“查重还是知网的比较放心。”woseic*:“请问哪里有免费的学术不端检测系统?”sonorous:“去淘宝搜检测系统,用知网查下。”

 

9)亲身体验图书馆老师的服务

山西*超:“上午到校馆查阅期刊,魏老师正在将过刊下架,我就直接询问图书馆类期刊的位置,正好就在魏老师整刊处。某老师推小车来拉过刊,见我在看,就留下一小车说让我先看吧。还深切地告诉我,过刊都在对面,可以去看,如果找不到的话可以让魏老师带你过去。随后我就在刊库书架间转了一圈,没有发现某学报,当然还是找魏老师,直接将我领到某学报处。这服务水平和态度可谓一流。图书馆人大多都是这样的随和,平易近人吧,也祝他们身体健康,万事顺利。很想说一句,愿天下好老师们万岁!”

 

10)图书馆论文写作、发表及其职称评定的中美比较

山西*超:“新挂博文一篇《论文水深深几许?》,纰漏之处恳请批评指正。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280171&do=blog&quickforward=1&id=879819。”广东小*:“我可以打开和正常阅览。”天行健:“博文都写不好,光埋怨期刊发文有黑幕有何益处?”山西*超:“需要学习的地方太多了,不过当下学生发论文困难也是实情。”天行健:“不是学生发论文困难,而是学生写论文困难。水平不够哪个会发哦。”“你可以对比一下,图情核刊上的学生论文比例,再找一个别的专业像经济呀,法学呀之类的看看,人家那才叫困难。”山西*超:“图情类的跟人家比起来是小巫见大巫啊。”天行健:“机会多的是啊,埋怨何益?”山西*超:“我现在的投稿目标已降至二级类的拉,不再投一级刊。”天行健:“我觉得,尤其是学生,还是要心态阳光一些,多和导师、师兄弟师妹姐合作,进步会更快。基础积累、研究方法、认真态度,都是必须的。”图谋:“关于武同学那篇博文,我刚才也浏览了一下,确实令我汗颜。天行健的意见和建议很中肯。”山西*超:“王老师不必谦虚。同行内学术成果能跟你比的估计真不多。”图谋:“实事求是来讲,单单是圕人堂就有很多位,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均远远在我之上。”山西*超:“同时,我也非常渴望能得到好老师的引导与帮助。”图谋:“当前较为普遍地感觉到论文发表难,这是很客观的现实,对于牛人、非牛人,其实都有相似的感觉。具体怎么个难法,内涵存在差异,因人而异。对于在读学生,重点还是在科学研究方法的训练与科学精神的培养,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工。”山西*超:“另外无论是对于后生们的信心还是耐心,都是很大考验与锻炼。”图谋:“这点我同意。当前你们所处的环境,与我们当年比,已发生很大变化。不说别的,单单是研究生培养的规模,时下不知是以前的多少倍。此外就是各级各类科研项目,时下是空前繁荣。当前,总体上来说,学术期刊对学术规范的要求也较为严格。”山西*超:“其实每一次退稿信都是很打击人的。特别影响心情。认真起来的话,规范方面容易克服,难之一在于,无名之辈的论文难入法眼,难被认可。”图谋:“比如得对所投期刊有所了解再投。”图谋:“‘有名’之辈如果质量不过关,一样的无法认可,即使‘有幸’刊发出来,也不见得是好事。”山西*超“我确实羡慕那些导师是编委的学生,这些学生很幸运。”图谋:“你可能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山西*超:“导师的意见其实很有限,关键在学生自己。”图谋:“这种认识是有问题的。”天行健:“图谋说的对,不找内因找外因,啥时候都得不到进步。”山西*超:“其实我没那么想,有时候只是发下牢骚而已。”图谋:“动人春色不须多。”草草:“是金子自然会闪光的。”图谋:“武同学当前要做的,不是急着写论文,而是学习与思考。重点学习《图书情报工作》、于良芝《图书馆学导论》及《社会研究方法》等,学习的同时,最好能做点读书笔记。”山西*超:“谢谢王老师,我每次看书都记笔记的。前天打印了《脑阅读》,正在看,《知识论》无奈只得先放下。”图谋:“《图书情报工作》其从形式到内容都比较规范。”山西*超:“考研时候吴慰慈的《图书馆学基础》,我看得很细。谢谢王老师的建议,发论文的事我确实已经很急。”图谋:“‘悟’更重要。”草草:“要写论文,还是多翻翻核心刊的图情杂志,别人的论题会给你思路与启发……《图书情报工作》与《图书馆杂志》上面文章论题相对新颖。”老田:“我是觉得,现在整体杂志社都很浮躁,与其慢慢补方法论这些,不如选一个好的题目。  方法的东西如果将来去图书馆工作,再补也来得及。”图谋:“估计还真没得救了。”山西*超:“非常感谢大家的鼓励与支持。好老师们,万岁。”图谋:“武同学今后一段时间努力的方向是写研究型论文(不是概述型的)。”山西*超:“我不爱写综述型文章。”图谋:“我晚上啰嗦那么多,是因为你加群以来的一些言论,我有留意。给我的综合印象是:一是比较愿意思考,二是比较勤奋,三是跑偏了。”山西*超:“我很理解老师的辛苦与用意。你永远都是最棒棒哒的。”麦子:“关于发表论文的难度,我觉得国内人的图情刊物的总数大约是美国的一倍,甚至更多。你可能说,国内从业人员多。但我觉得主要问题是,美国大部分学术图书馆没有出版的要求,没文章也可以评职称。我的同事大多是参加专业团体,有些担任比较重要的位置,类似上面的dcmi。其实,这种工作有时对行业的整体发展更实际一些。国内的写文章,可能也是没办法,因为是评职称时的一刀切。”草草:“麦子老师,国外评职称不需要论文,那有什么衡量要求?”麦子:“我们学校没有教授头衔,有下面的1)本职工作。2)校内的但是馆外的委员会等工作,加大系统里的委员会,图书馆员协会。3)校外专业团体任委员会职务,这在地区和全国性的都有 4)创造性活动,其中有出版文章,翻译,在专业组织发言,poster另外就是教育学术界的体制造成大量无用功,社会的总体智力都浪费了。美国大学毕业的大多数人都直接工作,而且越是好的大学,大学学士就成了终极学位,很多人就再也不回到学校。我问过我儿子这个问题,只是确认一下,期限大约是大三,他说博士类的肯定不想读了。现在说mba也不读,因为实际工作中学的东西多多了。”草草:“哦,是四项都要具备?”麦子:“四个方面是1+2-4其中之一。你要2-4其中一个比较强。”草草:“这比较合理。”麦子:“写文章是人们用得最少的,因为麻烦,而且没有意思。”草草:“委员会工作是要担任啥职吗,还是只要参与做事?”麦子:“我做过2届评委主席(其实每次前后4年),因为评委有三人正式成员,主席,第一委员,第二委员,还有前主席做类似顾问一样的。你选上去时是第二委员。要起码是委员。”草草:“那也不容易吧?”麦子:“是这样,但很多是你自己起码要求加入,而且,各类的组织和委员会很多。不像国内,都是看职务选人,领导把位置都占了。”草草:“谢谢麦子,在这里你为我们分享很多国外的国情资讯……。”麦子:“每人有每人的做法,比如,我是不参加外面专业组织的,一来麻烦,而且比较费钱,因为要每年出去开会,学校只能补900样子,开一次可以,多了不行。”山西*超:“什么时候国内像国外一样,国家就发达了。”琻秀:“我们可以先向国外学习,走在国家的前面,想想都好刺激。”麦子:“我觉得,现在的制度是大大限制了社会整体的发展,78年后的发展其实是多年压制后的能量释放,但现在这是不够的,创新需要把全民智力和创新精神自由地发挥。美国学校里搞科研和外面开始工作的本科生的精神思想层面和国内的差的太远。学校里有很多即使是到了最高的地位,但还是继续主持试验室,写文章,就是爱好而已。”琻秀:“能为爱好去做一件事真好。”麦子:“国内本科可能想的最高的是大公司,然后读博士什么的。美国往往是先工作,然后看是不是再深造,读医法。前几年都是想去金融界赚钱,但现在是科技公司,而且最好是能自己创业。”素问:“国内大学很多人把噱头当作创新来搞。一些没有实际意义的东西,不少人还很推崇,包括图书馆馆长。”星光:“美国华人群体还是比较重视子女高学历吧?”麦子:“不是,个别有,但其他人不会羡慕。”

 

11)国内外的清明节及其杂叙

山西*超:“麦子老师,国外过清明不?”麦子:“华人?不过。”山西*超:“没有扫墓的习惯?”麦子:“美国有Memorial Day 国殇日,有扫墓习惯。每年5月最后一个周一。国殇日是约定俗成的,形成过程不明。”生清:“刚看到过武同学今天的故事,支持各位老师的看法,感觉确实有点跑偏。真心建议烦心事能放就放放,抽时间给父母打个电话问候,或许他们不一定懂你,但他们一定是最想听到你声音,最牵挂你的人。”山西*超:“父母的最牵挂,颇有感触。谢谢老师们的鼓励支持。”生清:“武同学主要是各位老师真心为你好,说实话或许当你真正步入独立的家庭生活,面对家庭工作所带来的各种困扰,外加老人小孩的各种需要你担当的责任,你才会觉得现在的压力是多么的微不足道。”麦子:“我好像只会在恋爱时才会有这种感觉。”山西*超:“很佩服麦子老师的心态,好年轻的感觉,乐观阳光。”麦子:“我是那种永远不老成的,和保持年轻是两回事。”

 

12)图书馆员的心态及其职业发展

琻秀:“@QQ,我原来以为图书馆和平和美好,进可攻退可守,可以好好图谋。现在发觉自己稍天真。遇到一个比较有控制欲的上司。”QQ:“那你怎么调整心态的?”琻秀:“不用调整啊。接受嘛就好。大概是我对未来比较乐观?”QQ:“感觉图书馆是个很容易‘堕落’的地方。”琻秀:“我有一阵子莫名其妙每天挨骂,有一天从早上被骂到下午四点,直到眩晕。那时候觉得很委屈。”QQ:“这啥领导啊?”琻秀:“像这样的骂是极个别的。”生清:“在图书馆工作能进退自如,这样的境界真让人向往。我也是在这种莫名的批评中过来的。现在看来问题其实可以这样调节。”生清:“快乐源于自我。”琻秀:“只有做研究和发论文是别人阻止不了的。”QQ:“那就做别人阻止不了的事。”生清:“至少我也在这样的环境中锻炼着。”晨逍:“我们领导说我们不出科研成果,要求每周看两篇学术论文,还作记录。”琻秀:“你们领导真好,把你们当花一样栽培。”Lee:“上班时间能够有心思写论文,对多数人来说恐怕是可望不可及事情。”琻秀:“也不是想写论文,就是想支配一点空隙的时间。”晨逍:“领导还真心不错。真心为师生服务,我们事情很多。”琻秀:“图书馆就这点好,不能随便开除。进可攻退可守。”生清:“做不做好像都挺难,其实真不是怕苦怕累,关键是很多事,明知做是经不起实践检验,但是还是要做很多的无用功。”茹玉:“我们上下班是指纹打卡的!”贫尼爱*:“我们没有指纹机。”茹玉:“用机器来管理。”天蝎小昭:“我觉得这个上班准点应该是最基本的工作守则,这个都不能要求自己,其他的事情更别说责任心了。”贫尼爱*:“人不自律如何律他。”浣紫:“上班准点也没用,当你的上级怀疑你,对你连说话都加倍小心,还有什么重用你的可能性呢?”天蝎小昭:“自己做到问心无愧就好,是金子总会发光,这里不好,换地方。”天蝎小昭:“全中国那么多的本科毕业生,怎么能说本科就业无门呢,关键是你怎么看你自己的发展方式。”茹玉:“还有你自己的期望值如何?”仙人掌:“个人还是想要通过考研,毕业后进高校图书馆。”贫尼爱*:“目前几乎很少本科生会把自己看的多金贵了。”无限之门:“如果喜欢图书馆,就继续朝这个方向努力。如果本身对图书馆无感,还是找自己感兴趣的方向吧。”贫尼爱:“可是公共馆的学历没高校要求那么高。我个人觉得要是认准图书馆。可以先进公共,继而考研。这样学习和工作经验同步。”茹玉:“要务实有责任心就可以做好工作啊!”浣紫:“一流人才可不是看稳定工资就挂着玩的。太浪费人家时间了。”“图书馆总是提出一个愿景,把所有书都借出去,完了下边怎么做?谁来做?”贫尼爱:“估计你在你们单位的创新能力就很强。”茹玉:“现在的选拨人才的机制还是不够健全的。”

 

132014年度“复印报刊资料”转载学术论文指数排行榜及重要转载来源期刊发布

annabel:“2014年度‘复印报刊资料’转载学术论文指数排行榜及重要转载来源期刊发布。http://www.chinadaily.com.cn/hqcj/xfly/2015-03-31/content_13470567.html。”

 

14)金耀初《如何享受做研究的乐趣》

图谋:“金耀初《如何享受做研究的乐趣》”(视频形式PPT)推荐(见群文件下载)http://blog.sciencenet.cn/blog-616333-876193.html。”

 

15)关于高校图书馆对外开放问题的探讨

山西*超:“哪位老师知道,南京地区高校馆哪些免费对外开放?”图谋:“《座位有限、管理有难度南京高校图书馆免费开放难》2014-11-27图文来源:南京日报http://www.njdaily.cn/2014/1127/995571.shtml。”山西*超:“谢谢王老师。”图谋:“所谓的‘免费’,从来的都是相对的。天下掉的馅饼,不管是人工作的,还是机器做的,它都需要成本。”山西*超:“南京高校馆还基本没有对外开放的吧?”图谋:“感觉上的‘免费’,实际上是由人代劳了。”“都是叫有条件对用户开放。”山西*超:“我有个朋友在南京那边想去图书馆看书,我就是想确定下高校馆是否可以进去看书。”图谋:“南京图书馆等可以考虑。”山西*超:“恩,公共馆是首选。”图谋:“我的意思是,那里的条件不错(地理位置、馆舍环境、藏书量等),比好些高校馆要强。”“张曼菱北大演讲:‘我去过那种所谓的大学城,那是对你们的遗弃。简直就是大学的犯罪。在遥远的郊区,除小卖部什么都没有,老师都不在那儿。一群刚入学的孩子们在那里,简直是集中营。’”wjew:“澳门大学也是这种制度,即使是郊区,如果是导师制,也会是一个好大学。”图谋:“张曼菱北大演讲:你们的事业还没有开始,人生就如此无趣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99-880010.html2014329日张曼菱在北京大学的讲座实录。我引述那一小段,主要是进一步说明南京图书馆比一些高校馆强。”“现在说某一家高校馆,总馆分馆若干,资源及资源利用方面的差距也不小。”山西*超:“前段时间某老师分享的照片,也基本表明,广州馆做的就比很多高校馆强。”

 

16)“互联网+”中国脉动地图

Lee:“【涨姿势:‘互联网+’中国脉动地图】腾讯产品大数据勾勒中国互联网+的脉动地图,脉动地图涵盖社交、游戏、支付、生活等移动终端的各种用户行为,用数字精准描述全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351个城市的用户移动端的平均活跃度。http://t.cn/RAMPSbC。”

 

17)博文推荐:魏邦良《我是吴宓教授》等

山西*超:“此博文读后很有感触,向大家推荐下。魏邦良《我是吴宓教授》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557-878106.html。此文来自科学网武夷山博客。”沧海月明:“‘慎独’、‘慎染’、‘慎微’、‘慎初’、‘慎终’;不以善小而不为!吴宓对大事,坚守原则;对小事也一丝不苟。就连平常写信,信封上的字也是端端正正一笔不苟,他说:‘一个有道德的人应该随时随地想到如何给别人以便利而不给别人添麻烦。把邮票贴到盖邮戳最顺手的上角,不是远比贴在背后教人翻转寻找为好吗?门牌号码中一个潦草数目字就可能使投递人来回跑很长的路。”山西*超:“莱昂哈德有一句话说得很好:你不能用免费竞争,而是要用更好的服务、信誉和增值竞争!”星光:“超同学做不到吴宓这样吧?”山西*超:“吴教授近乎圣人,我是俗人一个。”王老师的这篇博文非常好。《这个女人不寻常—纪念我的奶奶》(续)关于奶奶的,作者乃王老师父亲,看起来难免费解。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818008.html。此文来自科学网王启云博客。”“储荷婷《图书情报界研究方法的实践与发展》摘自国家图书馆学刊201431-13 Bernhard 11 部图书馆情报学研究方法的教科书以及两本参考工具书进行分析统计,归纳并定义了以下 13 种研究方法:实验法、比较研究法、历史研究法、理论研究法、文献计量学、调查法、运筹学/系统分析法、内容分析法、个案研究法、德尔菲研究、信息系统阐述法。Bernhard 的上述汇总确切地反映了当时图书馆情报学界在研究方法使用方面的状况。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853792.html。此文来自科学网王启云博客。”“推荐图谋老师的博文一篇,有这样的好老师的关爱,王老师好幸福!博文《可贵的师生情谊》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833448.html此文来自科学网王启云博客。”天天有*:“阅读学书要(3http://blog.sina.com.cn/s/blog_dbc3ff2b0102vpmc.html。”图谋:“顾犇.又是一年面试时.http://blog.sina.com.cn/s/blog_495d62640102vdph.html年复一年,都要经历面试求职学生这个程序,也与不同的搭档合作,充当不同专业的考官。有人事干部前期把关,我们这道程序似乎就简单多了,学生差距不很明显,都很不错。提问题无非是职业规划、薪酬预期、专业能力等。上述样式为网页类信息分享参考样式。作者、题名、网址、摘要。”apple:“这个好,避免误发其他。”安哥拉兔:“信息极客的三个功夫http://weibo.com/p/1001603829250892413194,才看到的,觉得写的不错。微博文章,摘自《瞭望东方周刊,201542日》。”

 

18)尊重地方文化,尊重地方方言

星光:“《胡建人怎样学习普通发》。”素问:“这本书应该是1950年扫盲的时候的……”“http://www.bianjichuban.com/info/viewnews-12583.html胡建人怎么学习普通发教‘胡建人’普通话当年真是不容易。”星光:“编书的老师很严谨,内容也很好系统,但是春晚拿这个开涮就不对了,有不礼貌和不尊重地方文化的感觉。”老玲子:“黑南方人的普通话是央视春晚每年固定节目。”星光:“现在小学中学教道德经、孔子、孟子,一边提倡儒家文化,一边奚落别人的口音,总是脱离实际。”

 

19)图书情报档案类学术期刊投稿信息辑录

涣散:“谁知道《图书馆学研究》投稿的邮箱,到底是哪个tsgxyjbjb2@163.comtsgxyj@163.com”美好的*:“后者。”涣散:“http://www.tsgxyjzz.com 这个是官网吗?我以前投的确实是后者,不过最近发现有这个网,能在线提交了。”图谋:“图书情报档案类学术期刊投稿信息辑录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846563.html该信息欢迎大家批评指正,以便进一步修订。指正形式:(1)直接文后评论;(2)圕人堂大窗评论。”孤夜:“很实用。收藏备用。”图谋:“这样的工作大家一起来做,会很轻松。而且切实是对彼此均有益的。”晨曦:“谢谢图谋老师。”花香满衣:“谢谢图谋老师发的投稿信息目录,很有用。”潘:“请问图书馆学研究如何投稿?”生清:“关于图书馆学研究如何投稿?可参看群主博客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13646&do=blog&id=846563。其实我们的周讯中也有相关内容,图书馆学研究的投稿邮箱是tsgxyj@163.com。”

 

20)为渝中区图书馆投上一票

在水一*:“大家赶紧给渝中区图书馆投票,投票方法,点击网址进入网页后http://cq.qq.com/zt2015/2015wxpx/,找到渝中区图书馆,打开自己的微信扫描渝中区图书馆二维码,在打开的页面上点那个桃心,每人每天可投3票,大家抓紧哦!”

 

212015EI收录目录Compendex-source-list

巧果:“2015EI收录目录Compendex-source-list_2015March27下载地址:http://www.elsevier.com/online-tools/engineering-village/compendex系统消息巧果分享文件"2015EI收录目录Compendex-source-list_2015March27.xlsx"下载。

 

22)我国被SCI收录期刊情况

图谋:“李杰.我国被SCI收录期刊情况(JCR2013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54179-880379.html。”

 

23)圕人堂科学网专题推出欣然读书英国图书馆游记

图谋:“圕人堂科学网专题将于近期推出欣然读书英国图书馆游记(系列)。”贫尼爱*:“期待游记。”apple:“期待。”图谋:“该游记是一组图文并茂的系列游记,当前正在进一步修订润色之中。‘镜头下的图书馆模样’相册中,欣然读书已先期分享大量图片。”“圕人堂科学网专题,欢迎成员投稿。有关要求参见:圕人堂公益作业征稿通知.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842980.html。”“欣然读书:图书馆员书香英伦之旅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880933.html编者按:圕人堂成员欣然读书利用英国访学机会参观了数十家图书馆,并曾在圕人堂‘镜头下的图书馆模样’相册中分享了大量照片,访学归国后撰写了系列游记。科学网圕人堂专题将予以连载。连载结束时,将进行综合梳理,提供完整版(pdf格式)下载。欣然读书:书香英伦之伯明翰大学图书馆(1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880935.html。”“仅仅是发布上述两篇内容,我用时2个半小时。希望这样的工作是有意义的。”浣紫:“欣然这本书想出版吗?”annl:“正在读,非常优美的图片,非常精彩的文字。感谢图谋,感谢欣然。”图谋:“个人认为,有机会是可以出版的。具备出版价值。”annl:“对于图书馆人来说,比读论文收获大的多。”浣紫:“需要出版的话,我可以帮上忙,我是写书的。也要出几本。”图谋:“谢谢!出版需要机缘。我也期待欣然读书的系列游记能有机会出版。”浣紫:“文字水平够格,最好是图文版的。我也想出一本图书馆方面的,荟萃我写的书评及图书馆推广的内容,到时一起研究一下,出系列最好。”图谋:“我们注重的是实际价值,至于是否出版,顺其自然。”浣紫:“出了才会引发业界关注,东西有价值也得有广泛的阅读人群。现在中国图书馆很多时候观念有点陈旧,总是被动等着读者发现,应该更主动的全方位的展现图书馆的魅力,吸引更多人对图书馆形成一定的认识,才会形成口碑。”图谋:“其实当前的形式就是最好的形式。”浣紫:“比如现在社区图书馆,贴一个小告示,只是写了内容地点,这是没有什么宣传效果的。”图谋:“个人期待大家一起做一些宣传推广工作。”麦子:“写得蛮好,我觉得这种东西可能也只有国内访问馆员能有如此细致的观察。”图谋:“这正是其独到之处。出国访问过的人有很多很多,单单是圕人堂就有不少,但是这么用心的并不多见。”图志粒:“正在看呢,真是不错,入笔细微。”图谋:“许多观察与思考,具有较高的参考价值。照片拍摄质量也挺好。原始照片单张4M左右。”图志粒:“强。”图谋:“剧透一下,该系列欣然读书提交到我手上的,已有多篇。有些内容还在写作之中。”平平:“一早就看到这么优秀的图片和文字,心情大好。”图志粒:“是哇,谢谢欣然和图谋。”图谋:“这也算是‘镜头下的图书馆模样’活动之重头戏。其他成员的此类游记也欢迎分享。”芝麻:“刚刚学习完欣然读书的图书馆员书香英伦之旅。非常感谢!”图谋:“觉得好,欢迎推荐给好友。”图谋:“欣然读书:书香英伦之阿斯顿大学图书馆(2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881182.html。”麦子:“已经看到两次黑人,欣然可能没注意,但其实这是很不好的的叙说习惯,我看了很刺眼。”山西*超:“建议后续记事篇幅尽量简洁,避免以小说的文笔来叙事。第一篇我坚持着看,还是略去很大部分文字,实在是hold不住。”麦子:“我这里的人口成分很复杂,但形容人往往不用肤色。来了一个学生模样的,或者是老师,穿什么衣服,头发。像欣然的叙说,其实这人是外星人的话,和先后的叙说无关,你何必要说这人是黑人,而且,她遇到的其他人也没指明人种。”图谋:“当前,我未做校对等工作。欣然读书近期工作比较忙。将来的终稿会进一步梳理,若干意见和建议会听取。”麦子:“因为有很多在非洲住了十几代的,是纯白人。另外,加州学校里,亚洲脸太多,但中国学生一般很容易看出。”素问:“如果是英语很好的,可以从姓氏名字看得出来吧?”麦子:“是,名字是最简单的。”

 

24)学科馆员在学科资源建设工作中的作用

暮嫣·蓁:“请教一下群里有经验的学科馆员老师,学科资源建设这块工作你们馆的学科馆员该承担哪些工作?”小满:“纸质资源,我们和采访馆员一起书单采选和现场采选,还有组织老师和学生采选。”暮嫣·蓁:“书单选购,学科馆员具体做哪些事呢?既然有采访馆员,学科馆员起到哪些作用呢?学科馆员和采购之间的边界怎么划分的?”我徂东山:“我们仅设两个专职采访馆员,负责收集书目,发送订单,验收图书等,纸质图书采访都是学科馆员在做。数据库采购也是学科馆员和专职的那个馆员一起完成的。”暮嫣·蓁:“你们的学科馆员其实是负责了采购前端的采访工作,后端的工作由采购来做?”我徂东山:“在采访这块,学科馆员只是选书,买回来之后做该学科的好书推荐或新书通报,其他事情不用管。学科资源的采访原则和细则也是学科馆员制定的。”暮嫣·蓁:“学科馆员是负责上层的,具体操作是采购的,但是选书这部分,订单上买什么是学科馆员来确定吗?”我徂东山:“是的,大概是这样。”生清:“学科馆员是具有某种学科背景同时受到过文献情报专业训练,向特定学科领域的用户提供深层次、个性化信息获取与利用服务的复合型专业人才。”我徂东山:“采访馆员统筹全部采购,学科馆员负责学科资源采购。”暮嫣·蓁:“这种做法还可以,总不能让学科馆员跑去院系发订单然后再收回给采购吧。”生清:“不过感觉学科馆员做的还有更多。这是百度对学科馆员的介绍http://baike.haosou.com/doc/7859834-8133929.html。”暮嫣·蓁:“向用户提供深层次、个性化信息获取与利用的学科服务,按照这个定义是有很多工作要做,但是图书馆一般首先想到的是学科资源建设这块工作,要学科馆员来承担。”生清:“是的,所以具体实施好像有差距。”暮嫣·蓁:“这还不是看各馆的理解。”生清:“@黑天鹅所谓采访,就是根据服务的学科对象需求,进行新书采购。”我徂东山:“除了花钱买之外,主动通过不花钱的途径获得的资源大概就是‘访’吧,比如向其他单位或个人索取,所以个人认为‘采访’还是比较准确的。”暮嫣·蓁:“有了学科馆员的参与,采购的工作流程是否被拉长了,文献资源采购的速度是否放慢了?”我徂东山:“我们是加快了。本来是几个人做的事情,现在是所有人在做。”暮嫣·蓁:“再问一下,馆际共享资源对本馆资源建设的影响有多大?”生清:“如果功在平时,好像也误不了什么,采购人员如果只是向学科馆员索要采购清单,估计工作被细化,效率或许更高。共享后可以获得更多资源,影响效果可想而知,花钱更少,资源更多。”我徂东山:“馆际互借对纸质资源采访影响不大,学生借本馆的方便。对电子资源影响很大,如果能用别人的自己就不买了,基本是互补的原则。(我们馆是这样做的)”

 

25)《图书情报工作》近期录用论文题目及其微信号码

山西*超:“《图书情报工作》近期录用论文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5OTMyNzczMA==&mid=207157344&idx=1&sn=6f5776945e1bee870309e53c1a01ba35&scene=5#rd。”湖北黄冈:“指点下,怎样加图书情报工作的微信。”23494980:“微信号是lis1956。”湖北黄冈:“谢,已经加了。”

 

26)聚焦中国图书馆学会第九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

圕匪:“九大开幕,转来的图片,本人不是代表,没参会。”空空:“我们领导去了。”圕匪:“昨晚主席台已经开了预备会。”图谋:“左3,左5,右2,没认出来。左5应是国图新馆长。左起:霍瑞娟、王余光、?,陈力、吴建中、韩永进、刘小琴、张晓林、索传军、朱强、陈传夫、?,程焕文。我‘识读’的结果如上。欢迎完善。”素问:“中间那位女同志不是图书馆的,是文化部什么司的负责人,负责图书馆这一块的领导。”图谋:“曾是图书馆人。”刘方*:“刘小琴,原公共文化司的司长,现在文化部的巡视员。”美好的*:“就认出吴建中和程焕文。”贫尼爱*:“我只认识程焕文。”刘方*:“刘小琴,武大图书馆专业毕业的吧。”美好的*:“图书馆年会每年的主持人刘小琴。”图谋:“刘小琴为武汉大学图书馆学1975级(1975-1977),1977-1979年西北大学图书馆工作,1979-1982年北京大学图书馆学系读研究生获硕士学位,1982年至今文化部工作。社会兼职:中国图书馆学会常务理事。”星光:“武大校友会会请她的吧!”素问:“像她一样学的,能够在1979年考上研究生,算很会读书的了。”图谋:“要结合历史背景,其实相当于时下的‘博士’也不为过。”星光:“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素问:“1979年能够敢去考研究生,而且能够考上北大,应该是智商较高,而且发狠的人。”yy呆保:“图谋好厉害,我听过王余光教授和刘小琴的课,但还是没有一眼认出来。”图谋:“中国图书馆学会第九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议程http://www.lsc.org.cn/c/cn/news/2015-04/07/news_7869.html。”yy 呆保:“倒是陈力、孙建忠、朱强等一眼就能认出来。”空空:“会议安排满满的。”

中国图书馆学会第九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预备会主席台(圕匪提供)

 

27)有关图书馆规划、馆训方面问题的探讨

麦子:“我贴一段:您好!我们馆现在做馆训制定工作,想搜集国外大学图书馆馆训资料,我听说您是在美国一所大学图书馆工作,想向您了解这方面的情况,我粗略搜了下,感觉国外馆训的资料非常少。”城市天空:“馆训是中国特色吧?”城市天空:“战略规划,这是美国的图书馆都必须做的。”麦子:“Strategic planning。”图志粒:“战略规划这个是要有的吧?”麦子:“但很多只是嘴皮子功夫。规划了很多,但并没有实效。”图谋:“当前国内也在学,时下‘十三五规划’,正在……”城市天空:“‘智慧与服务’既是我的图书馆工作理念和座右铭,也是我提出的中山大学图书馆馆训。”图谋:“国内的规划,基本是形式。”城市天空:“http://library.sysu.edu.cn/red_theme/about-us_detail1.html中山大学图书馆馆长致辞《知识就是力量,信息就是财富》。”图谋:“也是文华精神的传承与发展。”图谋:“圕人堂堂风:贴近现实,关照现实,联系理论,旨在实践。可以视作圕人堂的‘堂训’。”麦子:“关键是最后一句。另外,实践表明,Users are not necessarily right, many timesthey are wrong.

 

28)学科馆员的能力要求和相应的待遇

水蓝:“学科馆员应具备哪些能力?美国高校图书馆对学科馆员的能力要求是什么?”麦子:“国内的国情我不懂,但我的个人觉得大概有:学科素养,对相关的人学科资源的了解,对相关学科电子资源界面的了解,出色的口头和书面表达能力,和所属学科的联系人良好的沟通,一定的谈判能力。人要随和,会变通妥协。我觉得最重要的可能是口头和书面能力是很重要的。”图志粒:“沟通能力很重要。”麦子:“是,可能和国内官面上说的很不同。其实学科素养可能应该放在最后。”茹玉:“妥协=让步嘛?”麦子:“是,很倔的人在图书馆这种环境很不好弄的。”山西*超:“麦子老师的随和,妥协,谈判能力都是一流的。”麦子:“我往往说,我们不是打战,做错了决定也不会死人,但大家好协调。”山西*超:“妥协关系到有个容忍度。”麦子:“我认为,需要妥协的往往是做领导的。”水蓝:“dignity。”麦子:“Compromise。”星光:“妥协这个词,中国语境和外国思维本身就不一样了。”水蓝:“我是说底线是尊严。”麦子:“这indignity似乎不是这里用的。”山西*超:“随和的领导或者办事员不多。包括在学校办公室的那些人。”麦子:“美国图书馆里其实还是很重职位的。一级做一级的决定。”茹玉:“这样子会造成各自为政嘛?”麦子:“不会,每一级有相关的权限。学科馆员常会遇到几个资源里选择的问题,所以,需要和其他人和主管沟通协调。”茹玉:“在各自的工作职权范围内行使职责的,不可以越权的。”广州书童:“记得很多年前竹帛斋主就对学科馆员很不以为然了吧。”东北*边:“看看上海交大的学科馆员做得比较学术化。”麦子:“学术化其实是个误区,因为再学术,你也学术不过老师。你要知道的还是你自己专长的部分。”东北*边:“这个学术,不是指老师的专业学术。是指图书馆学情报服务的学术。”麦子:“是这个。”茹玉:“高校的图书馆是为教学和科研提供服务的~~”东北*边:“北大馆刚开始做学术服务时,有些人确实沦落为跑腿的了。现在在专业服务上也做得不错。”星光:“有些英语馆员基本给教授翻译论文,发国际SCI...”水蓝:“各位我用词不当,敬请谅解,我其实不是这个(学科馆员被轻视)意思,我是想说在相互尊重和理解的前提下什么都好沟通。”麦子:“沟通能力是一种艺术。”星光:“很遗憾,国内教授、讲师不太尊重图书馆员。”麦子:“这和收入地位也有关。”星光:“艺术也要找到欣赏的人才行。”水蓝:“我是觉得这跟老师个人素质有关。”麦子:“以及老师的素养和对信息的重视度。”美好的*:“那馆员应该怎么办?”麦子:“我们有些老师对我们可以说是毕恭毕敬。因为是他们求图书馆而不是反过来。”节能:“我感觉学馆地位尴尬,可能原因很多。但是举个不太恰当的例子:同样的衣服穿在不同人身上给人的感觉不同,原因在于穿衣服的人是不同的。我们学馆做事得不到认可,我觉得还是先从自身找原因比较好。不是说学馆个人的问题,而是说图书馆对于学馆的定位问题。”老田:“上交大学科馆员的水平,其实很一般。”平平:“有时觉得图书馆做这种工作,完全是自爆缺点。”洞庭水手:“不能对图书馆员要求太高了吧?”节能:“我了解到的,上交大的学馆起步也很艰难。他们能做到今天,馆长的坚持与支持,以及馆长在学校院系的努力,是很重要的。其实好像好多人对学馆一向不看好。原因是定位有些问题。”茹玉:“付出和收入不成正比的。”节能:“我理解学馆是授人以渔的,但现在好多学馆为了得到认可,在努力想授人以鱼。”麦子:“学术馆员对哪种资源最后买还是不买有投票权。另外就是收入。如果你的收入比大多数老师高,多少也有点底气。”美好的*:“学科馆员的积极性没有调动起来,干好干不好一个样。图书馆也没要求,没评估,没指标,更没激励。”水蓝:“是的,激励机制很重要。”洞庭水手:“你不能因为别人的不认可,而去把别人专业的事情都做呢。”节能:“我觉得图书馆还是做好资源建设和揭示是本业。知识的搜索能力是科研工作者基本的能力。”广州书童:“如果是帮忙收集专业资料,一需要学科知识辨别能力,最好硕士以上,二是需要信心搜集能力和综述能力,起码要图书情报硕士。如果搞一个双博士。。。那一样普通馆员的工资?”水蓝:“请问美国招聘学科馆员的工作网站有哪些(除图书馆网站外)?您当时找工作是咋找的?”麦子:“我当年不是做这个,最多的图书馆工作可能还是alachronicleof higher education ”节能:“上海好像是对本地大学支持力度相当大的。”星光:“市财政多高啊,收多高的税啊,教育部是拨款,教育部的学校都收入低呀。”节能:“较穷的地方也想支持,但是票票力度不足,所以支持半天市属学校,可能还是赶不上人家那些老点的,规格高的学校。”

 

29)南开大学王芳教授图书馆游记

图谋:“南开大学王芳教授图书馆游记系列

2012年写作。

图书馆纪行(一):CaryMemorial Library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8036-588901.html

图书馆纪行(二)ChampaignPublic Library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8036-590281.html

图书馆纪行(三)Libraryof Amherst College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8036-592062.html

图书馆纪行(四)天津泰达图书馆.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8036-593435.html

图书馆纪行(五)AmherstTown Library-Jones Library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8036-593502.html

图书馆纪行(六)神秘的意第绪语图书馆NationalYiddish Book C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8036-595439.html

图书馆纪行(七)Aschool library of MU (Duluth)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8036-596211.html。”“这是图书情报专业教授笔下及镜头下的图书馆模样。”

 

30)图书馆标识牌用语应尽量人性化

山西*超:“国外馆的最大特点大概就是人性化了。”图谋:“这张图片是否算是‘新闻’图片?”生清:“不过确实不稀奇,至少我们馆是这样。”图谋:“我觉得还是比较稀奇的。”山西*超:“新闻的最大特点就是新吧,得是大家基本都没听说过的。”图谋:“一眼望过去,让人很有‘感觉’。”生清:“空间有限,我们这边为此,还派人专门清理过夜的学生书籍。这还是我们‘和谐图书馆’建设的一项活动内容。”图谋:“也满眼都是‘禁止’?直观的可以看到6个‘禁止’,实际应该会有更多。”生清:“我们的用词,到是比较人性化,没这么强烈。”图谋:“这张图片的新就新在这个地方。可以‘推论’,这个馆还会有很多这样的景观。”山西*超:“大家所在馆对学生在书上乱写乱画的行为一般是如何处理的?仅仅劝说?”天蝎小昭:“做污损罚款呀!”星光:“‘禁止’是6070年代的惯用语言思维吧。用‘请……’好些。”山西*超:“平时馆员还要尽量抽查或者多劝导,这样的行为应该避免……要不然借一次画一次,那几年后成啥了?”天蝎小昭:“自助借还无法处理污损罚款的事了。”

 

31)王波谈阅读与养生

山西*超:“开卷有益——王波谈阅读与养生(第2讲)http://v.youku.com/v_show/id_XOTI5MzI2MzIw.html。讲座内容摘录如下:北大哲学系公认为‘长寿系’,90岁以上的学者占1/485岁以上的学者几乎占一半。阅读进德进仁,仁者长寿。”茹玉:“季老还提出:‘生命在于静止’的观点。”

 

32)期刊阅览室的设置与管理

图志粒:“我是厦门工学院图书馆的期刊馆员,正在做‘期刊馆员心理倾向’的数据收集,恳请从事期刊采购、期刊登到、期刊分编以及期刊流通的图书馆员填写一份问卷(http://www.wenjuan.com/s/EzqqU3/),谢谢。”成永*:“我们馆的期刊室撤掉合并到各种专业书库了,非专业期刊和报纸单独放在一室休闲区。”图志粒:“曾经有从事期刊采购、期刊登到、期刊分编以及期刊流通的工作经验的老师都可以的。我们馆目前是期刊(专业和非专业)以及报纸都放在现刊阅览室。”“成老师,你们馆当时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撤掉期刊室呢?”成永*:“为了方便读者,图书期刊一站式阅读。”图志粒:“不过我们期刊的索书号和图书的索书号取号方式不一样就是了。那么过刊呢?你们过刊怎么放置?单独一间?”成永*:“不是一起排架,是放在一个阅览室。”生清:“我们的期刊索取号和图书也不一样,但是估计马上也将要实行大流通。”成永*:“过刊装订好,放在另外地方。”生清:“现在,过刊好像可以直接放在书架上。”图志粒:“我们也是有专门的过刊阅览室。过刊基本可以像图书一样,贴财产号、放磁条,然后直接放书架。”

生清:“我们新买的期刊架,是现刊与过刊一体的。”图志粒:“不过现刊的大流通有点麻烦,我们现刊是不外借的。”生清:“其实我们大流通后,估计期刊一般也是不外借,不论过刊还是现刊。”图志粒:“其实还是和图书有区别的。期刊外借会出现比较多的问题。”生清:“@图志粒没想到‘在镜头下的图书馆’中,还有张隐约可以看见,我们馆未来的大流通雏形,这张先看着,下次搞个更明显的。”生清:“目前这样的大流通工作环境,感觉采编和流通人员的工作量增加了。”图志粒:“特别是流通的同事。”生清:“而且,如果没有上RFID,乱架显现尤为明显。”图志粒:“乱架问题是个大问题。”生清:“不过现在我们馆的采编部,已经不负责采访工作,而且以后估计编目也将施行驻馆加工,所以估计接手期刊也是发展的必然。我们成立了‘文献建设办公室’集中采购图书、期刊和一切电子资源。”图志粒:“那你们现在的采编部的岗位职责是什么呢?”生清:“图书编目、期刊签到。相当于验收到馆的所有纸质资源。”图志粒:“那采编部可以改成编目部。我们图书馆是图书和期刊分开的。”生清:“我们原来也是分开的,这种工作模式从去年开始,因期刊是才上马的,所以很多都在摸索中进行。”图志粒:“我们馆现在图书编目工作都外包了。期刊编目很多是有延续性,感觉最繁琐的是后期的改刊。”

 

33)中美图书馆污损图书处理方法的比较

麦子:“大家所在馆对学生在书上乱写乱画的行为一般是如何处理的?仅仅劝说?”annl:“我们是发现新书被乱画,让读者买本一样的书,换掉图书馆的这本。”山西*超:“做的不错。”麦子:“我们作遗失处理,还回的书查出有乱画,要赔,加手续费,另外,这书就不要了。”annl:“现在都是自助借还,难以发现。”山西*超:“本科时候我用铅笔画过,就遇到一个比较负责的馆员。认认真真翻着让我擦书,心里不是怨恨。反倒很敬佩喜欢这样的馆员。”麦子:“我们都是自助,但都查的。”annl:“不过前一阵,有位读者把书搞脏了,主动到服务台领罚。其实他也知道偷偷还了,别人难发现。这种行为让我很感动。”素问:“这种情况是基础教育没有教好,习惯问题。多年前,文献检索课还用纸质本工具书、检索工具时,不少学生当着我的面就是一根横线划过去。”梦凡:“如果不只一个人借阅过,难以判断到底是谁画的。”素问:“并不是故意使坏要划书,而是习惯使然,没有想过下一个人如何使用。”麦子:“我们以前有人专门用电动橡皮擦处理这个,因为有些书买不到了。这是最可恶的行为。”贫尼爱*:“我们要是发现乱画的一般是罚款处理,严重的要买书。公共馆小孩子的书乱画的很多。”山西*超:“严格点是正确的。”梦凡:“我刚工作时,碰到一本新单词书从头画到尾,让学生赔了。”贫尼爱*:“上次一个小孩子还书回来时书是潮湿的还长绿霉点了就让他买书了。”梦凡:“有一次,有个学生垫书点蚊香,也要求赔了。”麦子:“我们被狗啃的常有,另外有一个教授家里煤气爆炸,几百本书烧了,赔了上万元。”

 

34Library2.015 Spring Summit

谢亚*:“Library 2.015 Spring Summit http://www.library20.com/spring2015?xg_source=msg_mes_networkTheEmerging Future: Technology and Learning Join us on April 30th, 2015 for the Library 2.015 Spring Summit - TheEmerging Future: Technology and Learning, a half-day conversation abouttechnology issues and trends in the future of library and informationservices.  The Spring Summit will be heldfrom 12pm - 3pm US Pacific / 3pm - 6pm US Eastern, and is designed to complementthe fifth annual Library 2.015 Worldwide Virtual Conference on October 20th,2015.  Facebook | Twitter | Google+

   Thetechnology landscape changes rapidly, and these changes have economic, social,and ethical significance for individuals, organizations, and the entire world.The Emerging Future: Technology and Learning brings focus to the planningskills that are needed, the issues that are involved, and the current trends aswe explore the potential impact of technological innovations.麦子:“一般的阵容。”

 

35)阅读疗法研究资料分享

刘方*:“上传一份台湾杨美华教授的阅读疗法研究论文资料、陈书梅教授的阅读疗法研究资料。这些研究资料会给阅读活动和阅读疗法研究一个视角参考。”系统消息刘方* 分享文件大學生對大學圖書館發展性書目療法服務需求之研究.pdf 下载"高中圖書館施行發展性書目療法服務之研究.pdf" 下载。图志粒:“谢谢刘老师。”生清:“谢谢。看过刘老师的分享,感觉《圖書資訊學研究》上的文章视角还真值得一赞,分析深入,方法具体。国内要发篇这种的版面费估计可观。”图志粒:“是很可观。”生清:“看到这样的分享,实在过瘾,感觉台湾的馆员做阅读服务,真有太多值得学习之处。”麦子:“《从知识的贫富问题看图书馆阅读的普及》是山东图书馆杂志上的一篇文章。”刘方*:“图书资讯学研究是台湾图书馆学会主办的刊物,类似中国图书馆学报,不收版面费。文章可以最多到20000字。”山西*超:“山东图书馆学刊。”刘方*:“Hwa-Wei Lee receives the Melvil Dewey Medal| News and Press Center http://www.ala.org/news/press-releases/2015/02/hwa-wei-lee-receives-melvil-dewey-medal。”生清:“看来学术风气真和大环境密不可分,相比来说我们能接触得到的资源实在太有限。”“再次感谢圕人堂的分享者,能在这个平台接触到这些,真是深感荣幸。”

 

2圕人堂专题与群文件共享

2.1 科学网图谋博客圕人堂专题

欣然读书:书香英伦之阿斯顿大学图书馆(2)

热度 3 2015-4-922:15

书香英伦之阿斯顿大学图书馆 欣然读书 2 转型与创新---英国阿斯顿大学图书馆 英国的大学大多都没有围墙,没有明确的校园,阿斯顿大学也一样,整个大学的建筑散落在伯明翰城市中心。在教学楼比较集中的区域,阿斯顿大学的字样高高地镶嵌在每一栋高层建筑上,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发光(见 ...

个人分类: 圕人堂|768 次阅读|3 个评论

分享欣然读书:书香英伦之伯明翰大学图书馆(1)

热度 9 2015-4-823:25

书香英伦之伯明翰大学图书馆 欣然读书 1 慢慢读,慢慢享受窗前的美好 --- 伯明翰大学图书馆 伯明翰大学是我抵达英国后的第一站,十一月初正值英国的深秋季节,美丽的校园处处令人着迷沉醉,我用了整整一个周的时间,拜访了伯明翰大学图书馆以及它的其中五个分馆,并在以后 ...

个人分类: 圕人堂|1425次阅读|9 个评论

分享欣然读书:图书馆员书香英伦之旅

2015-4-823:16

编者按: 圕人堂成员欣然读书利用英国访学机会参观了数十家图书馆,并曾在圕人堂“镜头下的图书馆模样”相册中分享了大量照片,访学归国后撰写了系列游记。科学网圕人堂专题将予以连载。连载结束时,将进行综合梳理,提供完整版(pdf格式)下载。 作者前言 作为一名图书馆员,我非常幸运地得到了国外短期访学 ...

个人分类: 圕人堂|447 次阅读|2 个评论

2.2 群文件共享


本周共分享5个文件。

3.大事记

(1) 圕人堂发展基金接受捐赠情况:4月6日到账一笔捐赠(3月25日告知账号):34 爝火书评(800元)。圕人堂发展基金第二次筹资接受了34名成员捐助(其中有一名捐两次,实际为33名),累计12850元。再次感谢所有捐赠者!

(2)2015年4月10日12:58圕人堂发展基金当前金额为15227.34元。

(3)圕人堂成员欣然读书利用英国访学机会参观了数十家图书馆,并曾在圕人堂“镜头下的图书馆模样”相册中分享了大量照片,访学归国后撰写了系列游记。科学网圕人堂专题于2015年4月8日开始连载。连载结束时,将进行综合梳理,提供完整版(pdf格式)下载。连载推出之后,颇受关注,已有两篇被科学网“精选”。

(4)2015年4月10日14:00,群成员达934人(活跃成员298人,占31.9%),本群容量为2000人。

4.延伸阅读

《圕人堂周讯》辑录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837007.html

注:为节省《圕人堂周讯》篇幅,直接链接至“科学网圕人堂专题《圕人堂周讯》辑录”(第1期至最近一期。并提供word版“合辑”下载。),各期对应网址动态更新。


圕人堂圕结一切可以圕聚的力量。

圕人堂堂风:贴近现实,关照现实,联系理论,旨在实践。

(本期编辑:宋晓莉 整理 王启云 助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881326.html

上一篇:书山学海两茫茫
下一篇:欣然读书:书香英伦之考文垂市图书馆(3)
收藏 IP: 221.181.23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30 17: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