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储荷婷:图书情报界研究方法的实践与发展

已有 5518 次阅读 2014-12-25 14:43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图书馆学, 情报学, 研究方法

图谋按:《图书情报工作》摘要撰写新规范(要求有四要素:目的、方法、结果、结论),很可能是一个“导向”,未来的图书情报研究将愈来愈重视研究方法的科学化、规范化。特此摘编美国长岛大学帕尔默图书馆情报学学院储荷婷教授《图书馆情报学界的研究方法:实践与发展》一文。
本文摘编自:储荷婷.图书馆情报学界的研究方法:实践与发展.国家图书馆学刊,2014(3):1-13.

图书馆情报学界的研究方法_实践与发展_储荷婷.pdf


 

   该研究对 2001年至 2010年间发表于国际上图书馆情报学三大主要期刊(《文献期刊》(Journal  of Documentation - JDoc) 、《美国信息科学与技术学会会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Society  for Information Science & Technology-JASIS&T)和《图书馆情报学研究》(Library & Information Science & Technology-  LISR)  )的共 1162篇学术论文进行了定量和定性的分析,结果表明,图书馆情报学界的学者所使用的研究方法在数量和种类上都超越以往。其中,内容分析法、实验法和理论研讨法取代了过去占主导地位的问卷调查法和历史研究法,成为本领域研究方法的首要选择。就研究方法而言,图书馆情报学科研论文呈现出两种趋势,一是同一项研究所采用的研究方法的多元化,二是对定性研究途径的更多注重。但限于本研究所收集的数据量和时间跨度,上述两种趋势尚不足以成为定论。为了方便图书馆情报学学者在今后的研究中更好地了解和选择合适的研究方法,该文从适用性角度对研究方法进行了类分和讨论。
   每项研究都必须借助一种或多种研究方法,展开探索和调查。Bernhard 对 11 部图书馆情报学研究方法的教科书以及两本参考工具书进行分析统计,归纳并定义了以下 13 种研究方法:实验法、比较研究法、历史研究法、理论研究法、文献计量学、调查法、运筹学/系统分析法、内容分析法、个案研究法、德尔菲研究、信息系统阐述法。Bernhard 的上述汇总确切地反映了当时图书馆情报学界在研究方法使用方面的状况。
   Blake对发表于 1975-1989 年的图书馆情报学博士论文摘要进行了分析,统计出这些博士论文所使用的研究方法,它们包括描述性研究、个案研究、文献目录法、历史/传记法、,调查(问卷、访谈)法、文献计量学(含引文分析)、内容分析法、建模法、准实验法、实验法、理论法、组合法等等。Park通过对比韩国和美国大学开设的图书馆情报学研究方法课程,发现这些课程中所涵盖的研究方法有:调查/问卷、实验、历史研究、访谈、民族志、观察、案头研究/文献综述、比较研究、内容分析、评估研究、文献计量学、个案研究、信息系统设计、行动研究、德尔菲研究、焦点小组和实地调查。在上述种种研究方法中,有些方法(如民族志、焦点小组)并未在本文先前评述的研究中提及,这表明图书馆情报学领域的研究方法正在发生变化。
   一项研究是定量或定性取决于它收集的数据类型。具体而言,如果某研究所收集的是定量数据(如使用图书馆的次数),那该研究通常需采取定量数据分析方法。如果某研究所收集的是定性数据(如访问图书馆的原因),那该研究则一般应采用定性方法进行数据分析。换言之,仅凭数据收集法(如问卷、访谈)或者据此命名的研究方法(如问卷法、访谈法)本身,我们还不能确定一项研究属于定量还是定性。这是因为,尽管一种数据收集法往往较适合于收集定量或定性数据中的一类,但是如若需要,绝大部分数据收集法既可用于收集定量数据,也可用于收集定性数据。例如,作为最常用的收集定量数据的一种方法,问卷也可利用开放式问题进行定性数据的收集。同样,虽然访谈一般用于收集定性数据,但它也可采集定量数据。在特定的情况下,定量数据可以作定性分析(如探究定量结果的含义)。与之相似,我们有时为了对定性数据有一个快捷大致的了解,也会对之进行描述性统计(如频次及百分比的计算)。从这个意义上说,尽管每种研究方法本质上侧重于定量或定性,然而没有一种研究方法是百分之百的定量,反之亦然。
   图书馆情报学研究方法正在发生变化,并呈现出一些发展趋势。这些趋势包括:研究方法选择的转变,对定性方法的更多关注,以及对图书馆情报学研究方法多元化的更多提倡。图书馆情报学研究人员所采用的研究方法除了数量和种类的增加,还呈现另外两个发展趋势:一是单项研究对多元化研究方法的使用,另一个发展趋势是定性研究比例的增大。
   研究方法在学术探索中所发挥的重大作用无论如何都不可能被夸大,研究方法对图书馆情报学研究的影响更是如此。必须强调的是,只有研究问题才能决定一项研究该采用何种方法,多少方法(即单个或多个)以及何种途径(即定量、定性或两者兼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853792.html

上一篇:有感于高三才子车祸遇难
下一篇:圕人堂周讯(总第33期 20141226)
收藏 IP: 221.181.237.*| 热度|

2 刘桂锋 zhouto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2: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