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互联网环境下高校图书馆的优势

已有 5140 次阅读 2014-12-19 11:18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高校图书馆

图谋按:在当前环境下,总体上来说高校图书馆,“自信”不足(主要指图书馆人方面),“他信”不够(主要指用户——在校师生)。笔者读到一段关于互联网环境下高校图书馆的“核心竞争力”文字,认为言之有理,具备满满地“正”能量,特此予以摘录。
摘自:翟晓娟.打造融入互联网资源生态圈的服务产品——以南京大学个性化图书馆BOOK+项目为例.大学图书馆学报,2014(6):70-77.
   从图书馆发展的历史看,用户需求是驱动资源组织发展的原动力。互联网的资源服务引用了用户眼球,但图书馆拥有自己的优势,这些优势是互联网资源服务无法比拟的。
   第一,图书馆提供的是体系化的权威资源。这些资源购买时经过专家委员会的调研、评估和试用,都是成套地采购。而互联网信息资源则相对零散,很难体系化地全面揭示,越是稀缺的资源在互联网上越难找到,而图书馆则在这方面有着雄厚的资源储备优势。
   第二,图书馆的资源真实可靠。图书馆资源通过正规渠道购买或者由图书馆自己建设,不仅真实可靠,而且不存在版权问题。而互联网上的资源提供方的信息来源模糊,质量参差不齐,很多时候存在版权纠纷甚至有错误、虚假信息。用户在使用互联网资源时必须严格进行甄别,去伪存真,而使用图书馆就放心很多。
   第三,图书馆拥有地域优势。现金很多图书馆的馆舍宽敞优美,成为非常适合学习休闲的场所。对于高校图书馆来说更是如此,教师、学生在地域上很近,他们习惯性地将学校图书馆作为学习科研的起点。
   第四,经济优势。图书馆大多由财政拨款支持资源采购,对终端用户基本免费。用户从经济方面考虑,仍然会依赖图书馆。
   上述优势是互联网文献资源服务难以替代的,用户的学习、科研始终离不开图书馆。在新的形势下,文献资源服务的市场很广阔,用户根据自身的需要和使用习惯来选择信息源,图书馆完全可以和互联网合作已创造多方共赢局面。


附笔:该文作者单位为南京大学图书馆,属于研究型高校图书馆。当前“高校图书馆”的综合实力还是亟待加强的。据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发布的2013年统计数据:人力资源方面,共有612所高校图书馆提交了有效的在编馆员数据,馆均约为40.1人,众值为12人,中位值为28人,高校图书馆在编馆员数量相差较大;文献资源购置费,数据有效的为 624所,年度总经费的平均值约为500万元,中位值约为 289万元,极差约为5407.6万元(有的馆不到1万元),说明我国高校图书馆年度总经费的差距非常大,投入极不均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852281.html

上一篇:高校图书馆与钱学森之问
下一篇:圕人堂周讯(总第32期 20141219)
收藏 IP: 210.28.40.*| 热度|

1 赵美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