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赋予高校图书馆网站以对话性格

已有 3591 次阅读 2014-6-20 15:18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网站设计, 图书馆网站, 网站制作, 用户服务

摘编自:郑勇.从言语到话语——赋予高校图书馆网站以对话性格.大学图书馆学报,2014(1):65-70
   郑勇在《大学图书馆学报》2014年第1期撰文指出,图书馆网站是为用户服务的,因此不是图书馆自我欣赏的言语作品,而是与用户开展对话的话语作品。然而由于我国高校图书馆网站普遍存在话语错位问题,使得用户之间的对话难以顺利展开,从而影响了用户的访问量和利用率。应通过与用户之间的话语对接,赋予高校图书馆网站以对话性格。
   话语错位体现在:话语意图的错位;话语对象的错位;话语内容的错位;话语方式的错位。话语对接需要:词语对接,说用户能理解的话;可感可受,说用户能接受的话;话题契合,说用户有兴趣的话;赏心悦目,说用户开心的话;开放互动,让用户也说话。
   赋予网站以对话性格,就是要改变长期自我封闭、自我满足的独白言语状态,使其适合与用户对话,让用户不仅有兴趣关注、愿意聆听、能够理解和乐于接受,而且还有话可说,也有机会尽情说,从而成为用户积极参与对话的话语作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805062.html

上一篇:​馆藏文献利用话题进展汇报
下一篇:圕人堂周讯(总第6期 20140620)
收藏 IP: 221.178.188.*| 热度|

2 刘桂锋 zhngsha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2: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