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美国的图书馆员专业发展概况

已有 9227 次阅读 2014-6-9 10:58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图书馆员, 职业生涯

图谋按:当前面临信息技术浪潮的冲击,图书馆面临大变革,关于图书馆员职业生涯规划话题,全球图书馆员均高度关注。国内对海外馆情的了解很有限,为数不多的介绍中误读部分占很大比重。虽然近年中外交流比较多,但由于各自的语言(即便是使用中文)和理解不同,有时即使面对面讲也无法讲清。本文摘编自美国伊利诺伊大学亚洲图书馆馆长陈同丽与加州大学河滨分校图书馆邱葵《图书馆员专业发展》(PROFESSIONAL & STAFF DEVELOPMENT)报告(该报告是2010年5月中美图书馆员交流项目内容,在天津、烟台、上海等地报告过),并结合圕人堂QQ群交流稍作拓展。一方面,希望有助于国内同行增进了解,更好地谋划未来;另一面,希望有助于社会各界更好地了解图书馆及图书馆员。
   专业人员和职员的发展是一个持续不断的过程。它通过一个系统的方法,为每一个图书馆的成员提供培训,使他们熟悉并提升工作能力,以期大家共同努力为客户提供服务。 这是一个持续专业教育比较侧重的形式。
   专业发展的目的:更新现有的知识技能;发展新的知识技能;提高员工的能力和服务的品质;提高员工的生产力和有效性;达成工作表现的统一标准;用最好的方法提供当前用户需求的服务。
   专业发展的需求:图书馆界的快速变化;图书馆和信息技术的飞速进展;服务模式的变化: 从馆藏为中心向以用户为中心的服务;用户行为改变;馆藏:从纸质到电子资源。
   图书馆员应具备的核心职业能力:专业基础;信息资源;组织有记录的知识与信息;技术知识与技能;参考与用户服务;研究;行政和管理;继续教育与终身学习。
   图书馆馆长的责任。图书馆馆长与图书馆委员会紧密合作,以实现公共图书馆的使命,发展长期规划,并执行图书馆的业务的各项政策;加强社区和工作人员之间的联系。具体责任包括以下方面:主导规划周期;组织人力资源;是图书馆在社区的代言人;监管经济运作;与当地,本州,及国家图书馆实体互动;通过发展和筹款以扩充图书馆的财政基础;管理设施和技术;规划,设计和评估服务。
   专业的承诺:虽然馆长设定了图书馆的发展方向,但还需要馆员努力执行任务,以达成这个方向的目标;有效的图书馆服务是取决于馆员的职业能力,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必须不断的通过继续教育和在职训练以达成任务。
   大学图书馆员的招聘和晋升。馆员和图书管理员(Librarian and Library Assistant) 的差别:学历要求;工作经验;职务晋升;工资待遇。
   大学图书馆常见职务:管理人员 (Library Administrator, University Librarian, Department Head, etc. );参考咨询馆员 (Reference and Instruction Librarian );计算机系统馆员 (Systems Librarian );元数据维护馆员 (Metadata Librarian,Cataloger );电子文库馆员 (Electronic Resources Librarian);国际研究馆员 (Area Studies Librarian );学科馆员(Subject Librarian);档案管理员 (Archivist )。
   大学图书馆馆员的招聘基本要求。基本要求:美国图书馆学会承认的学校毕业的图书馆学硕士 (ALA-accredited MLS) ;良好的口头和书面交际能力;相关的大学图书馆工作经验。优先考虑的资历,根据具体工作而定。
   馆员的职称:助理馆员=助教授(终身轨道) Assistant Librarian = Assistant Professor (Tenure-track / Potential Career);副馆员=副教授 (终身,连续聘用)Associate Librarian = Senior Assistant / Associate Professor (Tenured / Career Status);正馆员=正教授 (终身,连续聘用)(Full) Librarian = Professor (Tenured / Career Status / Continuing Appointment)。助理馆员有3级,副馆员有7级,馆员亦有7级。据悉,对于特定的academic library,由Librarian(包括助理馆员、副馆员、正馆员)与Library Assistant(图书馆管理员)两类人员构成,前者与后者的比例起码为2:1,正常的大约是3:7。二者没有交叉关系,按程序,管理员不能成为馆员的(即使是成为最低级别的助理馆员)。学位和职位没有实际关系,有位在做馆藏数字统计的管理员有博士学位,2013年退了休,还是管理员,工资只有馆员的一半,是管理员里级别最高的。年资高的馆员可以比一些教授拿得多,但staff就低了。馆员做到正馆员7级的大约5%,一般到了也就退了,原来的设计需要31年。大学图书馆主要分两类,有教授衔或没有,有的话,和教授一样,分助理教授,副教授和正教授。没有的话,一般分三到四个级rank, 每段4-7个段steps。加州大学系统最近取消了段,而成了点数。低中级每2-3年评一次,如果正常,加2个点,高级三年一次,加3点。
   馆员的周期职称评定。职称评定范围 (加州大学系统):基本专业能力馆内服务;馆外专业活动;学校及其公共服务;研究以及创造性活动。馆员评定的程序及文件准备:自述;参考信;直接上司(部门主任)评语;主管评语;馆长评语;互评委员会/临时评审委员会;主管人事副校长签字;查阅评定文件以及申诉。大学图书馆员的工资和福利待遇:基本工资;医疗保险;休假;退休;其他福利(学费减免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801818.html

上一篇:公共图书馆的五种价值
下一篇:定量方法的是与非
收藏 IP: 221.181.237.*| 热度|

6 刘桂锋 赵美娣 孟庆勋 周健 郑继来 曹晶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