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圕字音“团”义“图书馆”

已有 5692 次阅读 2014-5-11 12:31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图书馆史, 杜定友

   笔者于5月10日建立“圕人堂”QQ群(群号: 311173426
),适宜人群:图书馆及图书馆学相关人员。愿景(VISION):圕结就是力量!定位(MISSION):专业讨论、行业交流、信息共享、资源、人脉。
   宣传过程中,有部分图书馆及图书馆学相关人员不认识“圕”字,不知道怎么念?啥意思?
   圕字音“团”义“图书馆”。圕字是著名图书馆学家杜定友先生(1898.1.7-1967.3.13)于1924年发明的。程焕文先生称杜定友先生为“中国近现代图书馆事业的先驱和卓越奠基人,20世纪中国最伟大的图书馆学家” 。
   圕,tuǎn。“图书馆”三字的合并写法。杜定友创“圕”字代替笔画繁多书写不便之“图书馆”三字,读音仍为 “tushuguan”。1926年介绍给日本同仁,其后日本图书馆界创办的一份图书馆杂志刊名即为“圕”。1929年1月,中华图书馆协会第一次年会通过杜定友提出的“采用‘圕’新字案”。其后,该会就“采访与流通”等诸事项致函各图书馆时,便要求各地图书馆广泛使用“圕”字。该会1933年出版的《中华图书馆协会概况》将“‘圕’新字之推用”作为其“事业”第一项“图书馆行政之促进”中“关于个图书馆自身者”之第四项。台湾师范大学陈廖安先生说,“囗代表图书馆的范围,‘圕’当初设定就是图书馆的意思,若是圕字下面少掉一横,这个字就念做‘图书’。”  
                           
参考文献:


http://baike.baidu.com/view/575911.htm?fr=wordsearch
杜定友
http://baike.baidu.com/view/745668.htm?fr=aladdin
伟大的图书馆学家杜定友先生——《杜定友文集》序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978019f0102dzlg.html
(作者中山大学资讯管理学院教授 程焕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793346.html

上一篇:圕人堂QQ群建立
下一篇:《图书馆学笔记:科学网图谋博客精粹》勘误表
收藏 IP: 114.237.216.*| 热度|

1 刘桂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