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张厚生先生纪念文集背后的故事

已有 3123 次阅读 2013-11-22 11:03 |个人分类:学海泛舟|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图书馆学史, 图书馆史

   张厚生纪念文集出版了!10月底高老师告知我已拿到两册样书时,我迫不及待要求给我快递寄来一本,10月31日收到样书。
   目前,参加“纪念洪范五先生诞辰120周年暨图书馆学思想与实践论坛”的老师们、文集的作者们已读到该书,张厚生先生部分同学、亲友等也读到该书(部分尚在寄赠途中),已有6家网络书店(
http://www.langlang.cc/3875938.htm)在出售该书。
   这本书的出版,凝聚了东南大学图书馆、张厚生先生亲属及张厚生先生的同学、学生、朋友等的心血。始于2010年6月11日,历时3年多。我作为参与者,单单是与顾建新馆长、袁曦临老师、高红梅老师关于该书出版的往来邮件就有100多封。这个过程中,我充分感受到了大家同心协力、精益求精的精品意识。
   由于书成众手、部分史料辨识困难等原因,书稿中仍存在一些错误,比如一张照片将“张厚生先生与高红梅女士结婚照”中的女士误为“女生”,日记(P12,P13)中人名有误,黄元復、陆嘉德两位先生名字识读错了。笔者11月13日收到由东南大学图书馆惠寄的20册图书,发现“女生”那个错误,逐本修改了。
   随着读到该书的人增多,笔者陆续得到一些反馈。比如不少师友对该书的评价颇高,有的表示意外,说未想到这么“有料”。就我个人非常有限的了解(囿于个人学识及投入的精力),单单是张厚生先生留存下来的史料,还有很大的发掘空间。张老师留下的史料(其自身的及其收集、收藏的)相当丰富。我手头收集的数字化资料就超过3G,单单是张老师自身照片资料扫描内容近1G,数千张照片,假如系统整理对图书馆学史及图书馆史具有重要价值。我期待能建设张厚生专题数字图书馆。如果有机会,我愿意全力协助。
   纪念是为了传承,纪念宜趁早。随着时间的推移,若寄希望于回头再“索隐”,事倍功半。纪念张厚生先生,远非是狭隘的为一个人“歌功颂德”,而是作为一个契机,或者说利用张厚生先生提供的一个契机。结识张厚生先生是一种缘分,我没能成为张厚生先生“名正言顺”的弟子(但其生前将我视作弟子,甚至自己的晚辈),也许恰恰因为这一点给予我“胆大妄为”的资本,积极为纪念与传承奉献绵薄之力。张厚生先生生前始终自谦为一名“书苑园丁”,如果真是高调宣扬其个人,张厚生先生是忌讳的。我粗略了解张厚生先生为纪念与传承钱亚新先生所付出的努力,我的点滴用心,权且算作见贤思齐的一点实际行动。张厚生先生若泉下有知,祈愿能理解与支持。
图书信息:顾建新、袁曦临、王启云.书海一生击楫忙——图书馆学家张厚生先生纪念文集.东南大学出版社,2013.9 ISBN:978-7-5641-3589-8 定价:28元

附:
1 关于出版《图书馆学家张厚生先生纪念文集》的建议
尊敬的顾馆长:
      您好!

      近些年,通过程焕文教授、范并思教授及图情期刊编辑们等人的努力,“图书馆与图书馆学史”的研究受到重视,在越来越多的图情期刊中占有一席之地,比如《图书情报知识》(文华情怀专栏)、《中国图书馆学报》、《图书与情报》、《图书馆杂志》、《图书馆建设》等等都有一定地位。 顾烨青先生在《中国近现代图书馆学人史料建设:现状与展望》(《大学图书馆学报》2010年第3期开篇之作)中说:“纪念图书馆学人最好的方式是完成他们未尽的事业”,“现有图书馆学人资料不足、史料搜集困难、史料整理开发工作滞后已成为推动图书馆学人研究进一步深入的制约因素。在历史研究中,史料的重要性是无法替代的。”。所言甚是。重视图书馆与图书馆学史的研究是尊重过去,开创未来,意义深远。图书馆史研究需要后继有人。今天的我们,无论是谁,终将成为历史。图书馆史研究的主要意义在于纪念与传承,有所贡献,是权利,也是义务。纪念宜趁早。由贵馆编辑出版张厚生先生纪念文集是一个很好的机遇。具体意见如下:

      书名拟定为《正德厚生,笃学敏行——图书馆学家张厚生先生纪念文集》。内容:1 已经在学术期刊上发表的纪念文字;2 网络上发表的纪念文字;3 东南大学图书馆同仁撰写的纪念文字(5万字左右即可);4 图书馆学家张厚生先生画传,选录与张厚生先生相关的照片资料,并辅以说明文字。篇幅控制在20万字左右。目前,前两部分已有初稿,第4部分具备资料待进一步梳理,第3部分暂缺(建议东南大学图书馆开展征文)。序言邀请xxx教授撰写(可以为多篇)。争取在2010年出版(因准备工作进度及编辑出版进度不可预知,可能会延至2011年出版。)。出版社可以重点考虑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和东南大学出版社(个人预计独立书号出版费用为2.5-3万元)。

     如若有意,我乐意全力承担协助工作:由我配合或者由我承担编务工作均可。

     特此建议。敬请回复!

     顺颂工作顺利,诸事如意!
                                             

                                                             王启云 敬上

                                                            2010年6月11日

2 图书馆学家张厚生纪念文集出版.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13646&do=blog&id=737354
3 图书馆学家张厚生先生纪念文集目录.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13646&do=blog&id=73797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743772.html

上一篇:应用型大学图书馆的文献资源建设怎么做?
下一篇:闲话科研项目奖励
收藏 IP: 122.194.21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