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纪念洪范五先生诞辰120周年言论摘编

已有 5226 次阅读 2013-11-5 08:27 |个人分类:学海拾贝|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图书馆学家, 图书馆史, 洪范五

信息来源:中国图书馆学会高等学校图书馆分会“信息动态”.http://www.sal.edu.cn/Information.asp?id=67 (11月1日、11月4日 东南大学图书馆杨迎春供稿)
   2013年10月31日,“纪念洪范五先生诞辰120周年暨图书馆学思想与实践论坛”在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李文正图书馆润良报告厅举行。洪先生首开东南大学图书馆的第一个鼎盛时期,后历任中央大学、南京大学馆长,并经历了图书馆西迁重庆的历史时期。后洪先生担任清华大学、台湾政治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为图书馆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举行此次纪念论坛,对于传承洪范五先生的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程焕文教授指出,洪有丰先生是中国留美的第一代图书馆学人中坚之一,1917年-1919年留学美国纽约公共图书馆学校,有图书馆学“北刘南杜”之称的刘国钧曾指出他是在洪有丰先生的感染与教诲下走上图书馆学道路的。洪有丰先生是徽州人,徽州人的文化积淀和思想观念影响了他图书馆事业中的很多作为。洪有丰先生是新图书馆运动的中坚,1921年12月23日,中华教育改进社在北京正式成立,会后决定成立“图书馆教育委员会”,洪有丰先生出席 。后来成立的地方图书馆协会,以及中华图书馆学会,洪有丰先生均任重要职务。洪有丰先生是二十世纪图书馆事业的先驱,长期专注于高校图书馆工作,担任东南大学、清华大学、中央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期间建造了孟芳图书馆,扩大了清华大学图书馆新馆舍。洪有丰先生是二十世纪图书馆学教育与图书馆学的奠基人,他的著作《图书馆组织与管理》一书,是我国当时图书馆学主要教材之一,并不断再版。时间节点对判断洪有丰先生在20世纪中国图书馆学史上的历史地位与贡献有重要价值。
   范并思教授认为洪有丰的一生是个传奇,他所有的学术敏锐、个人的高情商以及各种机缘巧合,成就了洪先生的在图书馆学中独一无二地位。作为拥有留美经历的职业图书馆学家,积极推动图书馆学教育和图书馆学理论研究,促进了“新时期图书馆运动”时期的理论高潮。尤其是他的唯一的一部专论图书馆学论著《图书馆组织和管理》被范并思评价为“空谷余音”。该作超越了前人的“编译”痕迹,是图书馆学本土化方面真正有里程碑意义的著作。范教授还从史学研究的角度,提出了关于洪有丰生平的几个疑难问题:(1)在金陵大学期间,如何认识克乃文;(2)《图书馆组织和管理》的地位评价;(3)1949年为何没有去台湾;(4)如何去了华东师范大学,在华东师范大学任职。范教授提出图书馆史研究以下四个问题:对历史缺乏学术敬畏,对史学资料缺乏追究,对学术史归纳总结以讹传讹,缺乏科学的、有创新思想的历史观。
   顾建新教授指出,经查找文献、户籍、征询子女等家属多种途径考证,洪范五先生的诞辰日非文献通常记载的10月25日,而是清光绪十九年10月15日(公历1893年11月22日)。洪范五先生在东南大学图书馆任职期间,参与主持修建“孟芳图书馆”,并将建设体会录入其著作《图书馆组织与管理》中,书中提出的“先从内部之配合然后及于外部”、“建筑除内部由图书家支配外,其方法则非建筑家莫属”等到现在仍有指导意义。报告从业务管理、人才培养、制度建设等方面,介绍洪范五先生在东南大学图书馆、南京大学图书馆任职期间的工作方法和管理理念,高度评价了洪范五先生在图书馆界的活动。
   余海宪馆长指出,洪范五先生一生中的最后十年是与华东师大最初的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余馆长以1952年到1963年洪先生在华东师大工作期间图书馆的全部档案(存华东师大档案馆)为基础,介绍了洪范五先生给华东师大图书馆带来的巨大变革。余馆长强调,凭借洪先生的学识,华东师大图书馆在建立初期就有了正确的指导,在比较短的时间里达到当时国内大学图书馆的先进水平。他把洪先生对华东师大图书馆的重大贡献总结为6点,分别是:(1) 建立了完整的图书馆规章制度,成立了图书馆委员会。(2) 编制图书分类法,完成接收图书整编工作。先生对图书进行统一分类、统一编目、统一排架,在先生编成的《国立东南大学孟芳图书馆目录目次》里分成的9个大类基础上根据华东师大的特殊情况新增了两个一级类目:“通俗及儿童读物(800)”和“课本、教科书(中小学)(900)”。(3) 注重人才培养,为图书馆培训专业干部。(4) 倡导了资源共享的理念,建立了完整的总馆-分馆体制。先生首先建议开展馆际互借工作,亲自设计了借书证,并提出“图书管理上既然要集中管理,但在使用上需要分散”的理念。(5) 开展参考咨询服务,编制各种专题书目。(6) 建言献策,为全国高校图书馆作贡献。华东师大图书馆1959年在给高教部的报告中就“改进图书资料为科学研究服务”提出了9条意见,其中,有3条意见在当时非常具有前瞻性的真知灼见。这3条意见分别是:全面加强图书馆业务的统一指导工作,要重视图书馆人才队伍建设,及要加强图书业务的科学研究工作。另,余馆长指出,根据档案记录,在1958年反浪费运动中,洪先生表达了对反浪费运动的看法,即反浪费的本意应该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并力图使运动回归它的本意。
   吴稌年研究馆员深入浅出地解释了洪有丰先生对于创建近代南京图书馆重镇的重要作用。首先他指出伴随着新图书馆运动,形成了武汉、北京、南京三大近代图书馆事业重镇,其中南京重镇大致从1921年开始创建,至1924年大致确立。其次,吴老师具体畅谈了洪先生留美归来,为图书馆事业大力开展的一系列社会活动,扩大了南京地区的影响,特别是1923年在东南大学开展的为期一个月的讲习班,对于培养图书馆专业人才起到了重要作用。接着他重点阐述了洪有丰先生以东南大学为基地,大刀阔斧地进行管理改革,紧紧抓住科学管理工作中的核心:分类、编目问题,同时他对于孟芳图书馆的建设也倾注了大量心血。吴先生还提到洪有丰先生以学术共同体为平台,积极参与中华教育改进社活动,创办“图书馆学季报”之提议等。最后吴老师总结南京重镇的认可,主要是在图书馆学术与活动两个方面形成,在这一重镇的形成过程中,洪有丰先生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袁曦临研究馆员指出,洪范五先生的图书分类思想,切实反映了民国时期中国传统文化现代化转型过程中知识格局的变迁。袁老师首先介绍了民国时期图书分类法的本土化探索,包括对四部分类法的新认识和杜威十进分类法的本土化探索;接下来,系统介绍了洪范五先生编撰的分类法,洪有丰分类法是经历了对杜威十进位法反思而脱胎出来的,探索了中西典籍的合并分类,是建立在中文图书基础上的本土化尝试,其影响至今犹存;最后,袁老师提出古籍分类问题是一个亟需解决的重要问题,需要得到广泛的关注。
   洪范五先生家族代表、洪先生的长孙洪珊先生亦参加了纪念活动,并详细介绍了洪范五先生的生平,以及洪先生对图书馆事业所做出的具体事迹,给后学树立了积极的榜样,其精神值得后人发扬传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739117.html

上一篇:图书馆学家张厚生先生纪念文集目录
下一篇:我的博士观
收藏 IP: 122.194.21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9: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