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婴儿误食头发之后

已有 9685 次阅读 2013-7-30 10:13 |个人分类:闲情偶寄|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生活随笔

   早上旦旦忽然大哭,嚷着“不要头发,不要头发……”。我说头发在哪呢?指着嘴巴。原来一根头发在舌头上,大概在舌头中间的位置。我试图用手指勾出来,试了两次失败了。我说喝点水漱口弄出来吧,不要把水喝进肚子里。旦旦说:“好,好,好……”可是喝一口水进去之后,未见吐出来水。可能是不由自主吞咽了,将那根头发喝进肚子里边了。
   这下可让俺忐忑不已。因为小时候得到的教育是,头发不能吃进肚子里,消化不了,会绑住肠子的。我不知道是否只是大人吓唬吓唬小孩,给小孩警告而已。但真切的了解到,在农村老家,不管什么原因误食头发,无论是大人还是小孩,都有一丝恐惧,相当紧张。此时此刻,我觉得“绑住肠子”可能性不大,但是不明白究竟有何后果,有些心神不宁。
   赶紧到网上搜索了一下。找到了一些答案。得到的结果,大致为:无甚大碍,因为消化不了,会随大便排出来;食黑木耳有助于排泄。悬着的心,稍稍得到宽慰,至于食用黑木耳,不管有效无效,我中午打算还是炒一点,因为小孩吃,且有段时间没吃了。通过搜索,可以感受到,还有不少人对误食头发心存恐惧。诸多答案,有不少答案,自认为不甚靠谱。
   生活中,很多时候感觉相当无知,知识太贫瘠了,科学素养实在无从谈起。最近听说,在农村读小学六年级的外甥,小升初考试,考了“科学”(总分300分,“科学”占30分。)。成绩虽然是全乡的第二名,但“科学”考的差,原因是“背”偏了,考的是“上册”内容,自个背的是“下册”内容。我上小学的时候只考语文、数学,根本不知“科学”为何物。我的中小学教育中,从来没有老师教过“地理”。初中、高中阶段倒是算见过地理课教材,只是因为是“杂科”,加上又碰巧缺乏地理课老师,因此从来没有上过地理课。这点我一直感到相当遗憾。小外甥上的“科学”课,假如纯粹是“应试”,不见得有多“科学”,但相比我当年,也许算是一大进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712498.html

上一篇:育儿笔记
下一篇:“图书馆的世袭领地”有感
收藏 IP: 114.237.19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2 23: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