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学术人生,会拼才会赢

已有 3863 次阅读 2013-7-22 16:17 |个人分类:闲情偶寄|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学术人生

   近年,经历过多次膝盖酸软。给了我一些感悟。
   膝盖酸软的毛病,原以为是冬天骑电瓶车不戴护膝等原因导致,还曾怀疑为风湿或关节炎。自行找膏药及药水,似乎未见效果。这毛病最严重的时候,走路都几乎走不动。能走动,上下楼梯亦是相当艰难,且伴随有疼痛。这毛病,通常会持续数天。有一回赶上出差前几天开始,我想坏了,那种状态在外可不行。跑去卫生所,医生首先排除是关节炎,建议我看中医。中医给推拿了一下,居然当天就好了。根据医生建议,买了点六味地黄丸。症结大致概括为:未休息好,肾虚了。这毛病的来与去,似乎都无啥征兆。
   我对膝盖酸软有些恐惧,且会自然联系到高三时得过的一次病。还是读高三的时候,凌晨三四钟的样子起床想去尿尿,忽然发现走路艰难,很短的路程,回来都几乎摔倒了。天亮后,居然感觉情况加剧了,浑身无力,根本走不了。所幸的是,同村有位上医专的邻居,恰巧在县人民医院实习,恰巧也临时住在我所租住的那家人家,是他及时送我上医院,并跑前跑后。到医院及时做了化验,给我的印象的几个词是:周期性神经麻痹,低血钾。挂了水,还开了一些药(包括有口服的氯化钾液体)。当天就基本恢复了,没住院。当时的情况甚是吓人,当时大概是邻居通过托人带话的方式通知我的父母,第二天一早赶早班车从乡下来到我租住的地方。那次急病,当时的反思是,可能是冲凉水澡冲得过多过频,用的水是压水井里边出来的水,够凉够“激爽”。多年过去了,我时常会记起,每每热泪盈眶,有后怕,有温暖,更有感谢与感动。
   我目前不怎么敢熬夜了。因为如遇“不测风云”,单单是膝盖酸软这种,就有所顾忌,得反思是否“得不偿失”。同时很是感慨,按照常人的生命周期,这会尚属“壮年”,居然如此“弱不禁风”!
   大概是通过“爱拼才会赢”这首歌,让我在中学时代坚定了“爱拼才会赢”的信念。随后的人生阅历中,我感受到了:不是爱拼就会赢,只是爱拼才有可能会赢,会拼才更可能会赢。
  学术人生其实也同时是“艺术”人生。 什么叫“会拼”,大概是得明白:有志有力还得有物相之。科研路上,学术生命因人而异,有的人匆匆太匆匆,慨叹此生未完成,而有的人却“学术生命常青”,可谓经久不息,绵延60年,甚至更长。对于大多数人,尤其是我等天资平平的凡夫俗子,欲使“学术人生”有所趣味,大概只好寄希望于学术生命尽可能的长一些再长一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710329.html

上一篇:什么样的学术博客才给力?
下一篇:育儿笔记
收藏 IP: 180.127.71.*| 热度|

8 王芳 张忆文 彭思龙 武夷山 李伟钢 徐索文 刘淼 刘桂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2 20: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