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关于名人与图书馆的另类感悟

已有 8429 次阅读 2012-11-9 11:09 |个人分类:学海泛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图书馆, 名人

    因莫言获诺贝尔文学奖,57岁图书管理员成世界麻将冠军,“名人与图书馆”话题一定范围内引起关注。笔者特意粗略调研了有关图书情况。
    随后,在大旗底下QQ群的闲聊中,我有了点“另类”的感悟。图书馆原来是这个模样——圕:四方框,是以书为中心的,以人为中心就是“囚”了。囚的谁呢?囚的是凡夫俗子。走进又走出图书馆那些人,属于超凡脱俗,他们的共同点是把“书”带走。“书”去“冬”来,结果成了“图”书馆。
    有图书馆员朋友认为:“图书馆的社会地位和分工决定了图书馆员不会很出名啊。出名的都是在别的领域做出贡献的。 ”笔者很赞同。图书馆事业发展的的历史长河中,曾涌现许多藏书家、目录学家、版本学家、校雠学家、分类学家、图书馆学家以及杰出的图书馆事业组织者、工作者,他们为文化建设和发展图书馆事业做出一定贡献,但在当前的社会环境下,其“知名度”非常有限。
    笔者的另类感悟也许可以较好解释名人与图书馆这一现象。若能有利于图书馆员激发正能量,则善莫大焉。
    名人与图书馆图书小辑如下:
1《中国图书馆界名人辞典》(麦群忠,朱育培主编,1991):本辞典收入图书馆界人名辞目3500多条。始自先秦时期, 迄于1990年度。
2《名人与图书馆》(徐铁猊 著,2008):40余篇随笔构成。许多图书馆有所藏。
3《名人与图书馆》(陈锡岳、林基鸿主编,1993):全书共收中外名人200余名,大体按人物生年先后顺序排列。
4《世界各国图书馆名人录》(胡述兆编著,2000):
5《中国当代图书馆界名人成功之路》(俞君立、黄葵主编,1996) 收录32名学者:白国应、陈光祚、陈树年、陈誉、程亚男、戴南海、郭星寿、黄俊贵、黄宗忠、金恩辉、刘湘生、卢子博、孟广均、倪波、潘寅生、彭斐章、乔好勤、丘峰、沈迪飞、沈继武、谭祥金、吴慰慈、谢灼华、辛希孟、阎立中、于鸣镝、张白影、张德芬、张琪玉、张树华、周文骏、朱天俊。
6《美国图书馆名人略传》(严文郁著,1998):列举美国图书馆界杰出领袖50人的事功与轶事,按生卒年排列,以窥见美国整个图书馆事业的轨迹。
7 中国图书馆学教育之父:沈祖荣评传(程焕文著,1997):史料丰富,且文采飞扬,可读性强。但该书为台湾学生书局出版(繁体字版本),期待该书在大陆再版发行。
8 《他们的国度 名人的图书馆情结》(唐晶主编、2010):从名人与图书馆关系的角度,集中介绍了中外数十位名人对图书馆的热爱之情,以及在图书馆中学习工作的奋斗历程。
延伸阅读:
1 57岁图书管理员成世界麻将冠军.http://news.163.com/photoview/00AN0001/28723.html
2 关于图书馆员职业的几点热议.
http://m.xhsmb.com/20121109/news_5_1.htm
3 图谋.莫言的图书管理员经历“索隐”.http://m.xhsmb.com/20121026/news_7_3.ht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630771.html

上一篇:图书馆微电影小辑
下一篇:庆祝图谋博客访问量逾300万人次
收藏 IP: 122.194.216.*| 热度|

5 许培扬 赫英 赵美娣 武夷山 刘桂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