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图书馆学家张厚生教授纪念文集即将出版

已有 3455 次阅读 2012-11-5 09:04 |个人分类:学海泛舟|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图书馆学, 张厚生, 纪念文集

    图书馆学家张厚生教授纪念文集《书海一生击楫忙》,将由东南大学出版社年底出版,据悉已完成二审二校工作。
     2010年6月11日,笔者给东南大学图书馆馆长顾建新先生发邮件,提出关于出版《图书馆学家张厚生先生纪念文集》的建议,开篇道:“近些年,通过程焕文教授、范并思教授及图情期刊编辑们等人的努力,‘图书馆与图书馆学史’的研究受到重视,在越来越多的图情期刊中占有一席之地,比如《图书情报知识》(文华情怀专栏)、《中国图书馆学报》、《图书与情报》、《图书馆杂志》、《图书馆建设》等等都有一定地位。 顾烨青先生在《中国近现代图书馆学人史料建设:现状与展望》(《大学图书馆学报》2010年第3期开篇之作)中说:‘纪念图书馆学人最好的方式是完成他们未尽的事业’,‘现有图书馆学人资料不足、史料搜集困难、史料整理开发工作滞后已成为推动图书馆学人研究进一步深入的制约因素。在历史研究中,史料的重要性是无法替代的。’。所言甚是。重视图书馆与图书馆学史的研究是尊重过去,开创未来,意义深远。图书馆史研究需要后继有人。今天的我们,无论是谁,终将成为历史。图书馆史研究的主要意义在于纪念与传承,有所贡献,是权利,也是义务。纪念宜趁早。由贵馆编辑出版张厚生先生纪念文集是一个很好的机遇。”东南大学图书馆采纳了建议,并开始了筹备工作。
    该书的出版筹备工作始于2010年6月,历时已两年有余,凝聚了东南大学图书馆、张厚生先生的师长(长辈)、同学(同辈)、学生(晚辈)、亲友等的心血。2012年6月9日柯平先生《音容宛在,风范永存》序言结尾部分道:“看全书构架,颇为用心,首编‘学海奋楫’纪念求学与成长,见师友、父子情深;次篇‘书田耕耘’纪念业务与工作,赞其奉献人生;三编‘图苑园丁’纪念教学与师恩,滴水涌泉难忘;末编‘馆影留声’纪念学术与交流,思想继承光大;书中有张厚生教授的日记片断,为研究张厚生教授提供了弥足珍贵的史料;书后还附有张厚生教授的生平年谱和夫人的回忆,是研究张厚生教授的重要工具与线索。书中作者,既有名家,也有亲人好友;既有他的长辈和同辈,也有他的学生和晚辈,篇篇厚意,字字真情,值得一读。
    如果张厚生教授还活着,今年就该是他的七十初度了。我期望所有爱他的人一起,不光每年在他的忌日里悼念,在他的生日时怀念,要时常追思他的做人高尚品德、做事鞠躬尽瘁;追思他的教育为人师表,追思他的学术求精求实;并把所有的追思化作用心写的文字,化作倾情的实际行动,看日月常在,那里会有他的光辉,他会永远活在我们大家的心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629398.html

上一篇:绝症女童近况
下一篇:图书馆微电影小辑
收藏 IP: 122.194.216.*| 热度|

3 许培扬 赵星 刘桂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4: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