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情系二哥

已有 3343 次阅读 2012-7-29 14:43 |个人分类:闲情偶寄|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随笔

情系二哥
云子
    二哥,家中排行老二,属猪。自幼皮肤偏黑,且个子比较小。父母与大哥偶尔有叫他“憨子”,大概也就是“二” 的意思。算不上小名,因为除了几位亲人,我没听到旁人这么叫过他。大概也不能算是“昵称”。我打心里不喜欢赋予二哥这个“称号”。
    二哥比我大四岁,小时候,很多时光是和二哥一起度过的,一起打猪草、逮青蛙、捉泥鳅、砍柴、干农活等等。用母亲的话说,我是二哥带大的。
    二哥上学时很不给力。留过很多级,基本上年年留级,直到无级可留,参加完中考,“混”了个初中毕业就回家修地球了。父亲因此没少伤脑筋,因为父亲是1962年的高中毕业生,毕业之后一直做农村中小学教师(直到2004年正式退休),自己的子女未能教育好会被人当笑话看的。我记不清父亲发过多少次脾气,说过多少次不让他上学。我曾经信以为真,二哥不上学,我就可以“继承”他的文具,后来发现只是“气话”而已,“占”了的文具只是临时占有,至多隔天便需要归还。
    我从不认为二哥智力有什么问题,因为二哥打扑克牌会打很多很多花样,牌打的还挺不错,至少他是我的“导师”。据说还会打麻将,我直至今天也不会(也没学);还参与赌博或围观赌博(印象中有一次,有派出所的“卧底”,将其名字“提交”错了,令父母大伤脑筋,主要是担心其成为“替罪羊”。)。生性木讷,少言寡语,小时候没少挨打,但能吃苦,也吃得苦。砍柴总是挑那些“人迹罕至”的地方,山更高路更陡,要么就是荆棘密布的山坑里,去砍“棍”柴(好柴),还贪多,能挑(担)一百斤,绝不会只挑(担)九十斤。到后期,我不愿意同他一道砍柴,往往找那些离家近,靠山脚下的地方,匆忙弄点嫩柴,随便一捆就挑(担)回家。他的一担柴,性价比比我的高出若干倍。吃苦归吃苦,更多的使的是蛮劲。打过不少工(比如给人家的砖窑搬砖、砍柴、挑水、烧窑等等),流过不少汗。曾跟舅舅学过三年泥瓦匠,但并未“出师”。给熟悉之人的印象大致为:忠厚老实,吃苦耐劳。
    二哥很多时候是护着我、让着我的。对于许多农活(不少属于粗活、重活,比如犁地,甚至直接用锄头挖省租牛钱。),我很不在行,还经常“偷奸耍滑”,偶尔难免让二哥很生气,但他选择的总是忍耐与忍让,把所有问题都自己扛(我少干的他自己多干,我干的不合格的他自己“返工”再来)。
    二哥是有理想的,他的理想是“勤劳致富”,希望“勤能补拙”。他非常希望我能不种田,通过读书跳出农门。有几分“苟富贵,勿相忘”的味道。也不知为什么,我自幼就不太像农村的孩子(我知道邻居也有这么说的),大概是“干活”干的不地道之外,装束也有点奇怪(比如暑假里,我经常冒着烈日,独自到小河小溪里边网鱼虾。头戴一顶草帽,腰间别个鱼篓,手里抓个网兜,身穿背心短裤,脚穿凉鞋。有点“特立独行”的味道。)。我记得还曾许诺过,假如我出农门了,我会如何如何接济他。其实那时的我,种种原因,学习成绩并不理想,初三上了两年,高三上了三年,我20岁才颇意外的考上了大学。
    我15岁到县城读书,20岁到天津读书,毕业后到一省属地方本科院校工作至今。我通过学习改变了命运。然而,二哥却命运多舛。
    二哥23岁经“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结了婚,24岁有了儿子,婚后种种闹腾几乎没消停过,据说吃过不少“闷亏”。29岁得了脑血栓(据悉,脑血栓是脑血栓形成的简称,是缺血性脑血管疾病之一。它是在脑动脉内膜病变的基础上,在血液黏度增高、血流缓慢等因素的作用下,使脑动脉管腔狭窄80%或完全闭塞,造成供血区域局部脑组织的缺血、缺氧和坏死,引起偏瘫、偏身感觉障碍、言语不利等局限性神经功能障碍的一种多发和常见的疾病。),偏瘫了!其时本在东莞打工多年,工作条件及工资待遇稍有改善(据说是多年从事玩具厂塑胶灌浆工作之后,根据其表现,改从事偏物料管理的工作。)。其发病,不知道是否与工作环境有关,而发病时间是回老家休假的几天内(据说此前还是有前兆,在打工的地方未认真治疗),也就是无任何劳动保障,一切后果自负。病发之后,在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等治疗了很长时间,此后零零星星的东治西治。病发后不久,其妻上诉离婚,还曾佯装要“争取”儿子的抚养权,婚离了,儿子判给二哥,其时5岁。其实侄子自出生起,基本是由爷爷奶奶抚养。也许与家庭的不幸有很大关联,侄子的学习成绩不好,15岁时,中考后选择上了一个五年制职业技术学院(经家父,大哥及我的商议所作的决定)。二哥与侄子之间的关系似乎并不好,侄子几乎是由爷爷奶奶“直辖”的(据说他的妈妈离婚后嫁了人,育有多个子女,日子过得也许比较紧巴。虽然距离并不远,但母子之间无任何联系。),二哥不善表达,缺乏必要的沟通与交流,好在随着年龄的增长,侄子能够用行动体谅二哥。
    如今二哥年方41岁,已残疾十多年了。据说被当地民政局认定为农村二级残疾人,享受低保(每月数十元)。在父母的帮助下,在家里支了个小货摊,但由于身体的缺陷、不善交际及经营能力欠缺,其实赚不了钱,很大程度上,只是为了找点事做做,权且算作自力更生的一种努力。自残疾之后,二哥基本都是呆在家里,很少出门,很少与人交流,几近“茕茕孑立,形影相吊”。父亲70多岁了,儿子也即将成年了(尚前程未卜),二哥的未来愈来愈令人揪心。
    二哥的病能有所好转吗?二哥能再成家立业吗?二哥能时来运转吗?……我曾试图作点点努力,然而收效甚微,似乎于事无补。我多么希望二哥能自立自强,笑对生活。关于病情,近年我了解的情况是比较“稳定”,我原本希望他能读点书(算作“阅读疗法”,希望其通过阅读,充实精神生活,汲取精神力量),然而由于经常说头晕,我也不敢劝了,怕其病情加重;关于成家立业的希望似乎愈来愈渺茫,年迈的父母,已经严重透支了,根本不敢积极张罗;关于时来运转,一是期望政府部门的体恤,由于不了解政策等原因,若干优惠政策并未实质惠及;二是期待佛祖保佑了,家母经历了若干事情之后,烧香拜佛祈福之事没少做;三是希望自己能有所帮助,为了兄弟情谊,也为了替年迈的父母分忧解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597049.html

上一篇:小幽默二则
下一篇:作家阿袁笔下的图书资料员形象
收藏 IP: 114.237.216.*| 热度|

1 章成志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01: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