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难言上火,上火难言

已有 4001 次阅读 2012-4-13 09:56 |个人分类:闲情偶寄|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生活, 随笔

    早上醒来,发现未张口都有一种疼痛感。早餐岳母为我准备了特别的营养早餐——配鸡肉与青菜的大米粥。试着吃一小口,发现稍一嚼,就面目狰狞,感觉难以下咽,且因有点烫的食物在舌头上的停留而痛苦不堪。只好选择同昨天早上一样,喝点牛奶加一碗小米粥。
    上火了。昨天上午去了趟社区医院,带着打印好的:“症状:舌头起泡(4月10日起);口干;饮食、说话困难。用药情况:服用口炎清(三天)、牛黄解毒片(一天),症状未见缓解。”医生开的是口腔溃疡喷剂和牛黄消炎片。口腔溃疡与我不是第一次,这一次好像是舌头下有水泡(照镜子看不清),“咽喉要塞”亦受牵连。
    妻子问你上的哪门子火呀?是呀,上哪门子火?反思了一下。
    下周要去北京出差一周。正巧妻子也需要请假去上学的学校,一方面是“双规”的电子照相;一方面是希望同导师汇报实验进展,明确下一步努力的方向。一岁多一点的儿子咋办呀?帮着带小孩的岳父母最近身体不好。4月9日(星期一)中午吃饭的时候,岳父母说你们放心去做你们的事情吧。刚吃完饭不久,妻子的叔叔来电话,告知妻子的奶奶被医院下病危通知书了。4月8日晚曾来电话让岳父回家,岳父知悉其母健康状况,估计同往常一样及时输血能维持一段时间(但随着老母亲年龄的增长,这个“有效期”缩短了。)。岳父母是过来帮我们带小孩的,远离家乡一年了,伺候老母亲的任务托付给了其他亲人。刚接到病危消息时,岳父内心的忐忑与担忧,感同身受。4月9日晚我上完选修课回家,一进门,发现家里灯熄了,且晚餐都没怎么吃,也没收拾。赶紧跑去卧室找妻子,妻子在笔记本电脑前读文献(儿子刚入睡),知道其叔叔已来过电话,奶奶有所好转,岳父母他们也许太疲惫已休息了。我收拾完碗筷之后,同我父亲通了半小时电话。第二天一早就发现,舌头不对劲了。
    此次上火,相关联的是,也许因为我受凉闹肚子了,紧接着的4月7日、4月8日两天右腿膝盖疼(据中医说是肾虚引发),吃了点六味地黄丸,4月9日那天好了。当时也担心,希望速愈,否则出差太痛苦了。
    我这周的“中心工作”是为我校晋升高级职称的人员出具证明(主要是CNKI的检索结果,附带做点SCI、EI收录检索)。这项工作比较集中,且接触的人较多,需要说不少话。估计好些老师感觉到我精神状态不佳,而且腔调怪异。我只对个别比较熟悉的老师解释了一下。
    我属于急性子,一方面力求今日事今日毕,一方面习惯“未雨绸缪”,可谓“多愁善感”。希望此次上火,早些“熄火”,且有助“痛定思痛”,今后少上点火,多一点淡定与从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558759.html

上一篇: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2011年版)研究报告摘录
下一篇:关于我的学校
收藏 IP: 122.194.21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4 00: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