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张琪玉先生与张厚生先生的学术通信

已有 3795 次阅读 2012-1-17 09:27 |个人分类:学海泛舟|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图书馆学史, 张厚生, 张琪玉

    《图书馆学家张厚生先生纪念文集》将于2012年上半年出版。该书欲采用一些学术通信,张厚生先生与钱亚新、张琪玉、白国应等诸位先生有不少学术通信。我手头用数码相机照了一点,但因信件时间久远,识读存在困难,部分信件确切的通信时间未知,难以取舍。笔者特别希望能有张厚生先生发出的学术通信(提供数码照片即可)。特此将今晨梳理出的3封学术通信分享。
   

厚生同志:

    来信寄回的书及所赠资料均已收到,谢谢你!最近一个月来又经常在外,所以迟迟给你复信,甚歉!

    看了《县图书馆条例》草稿,觉得很好,我提不出更多意见了。听说国家文物事业管理局召开的华东、东北两地区图书馆工作座谈会在山东泰安举行,我想南图必定有人参加的,等他们回来,看还有哪些精神,再就这个《条例》草稿作一次修改。

    关于工会图书馆的材料,除了知道北大图书馆学系去年写过一本《工厂图书馆工作讲义》(我没有得到该书)外,未见其他资料。我想这类小册子应以谈如何开展活动为主,除谈工厂图书馆的方向任务外,应尽量多介绍一些开展活动的办法,至于“图书馆技术”部分,可尽量简单些。

    辽宁省馆业务辅导部正以“问答”的形式写一本《农村图书馆工作手册》。我觉得采用这种方法比较容易写,比较灵活,你看如何?

    我想,如果能把群众创造的小型图书馆各种活动办法汇集起来,加以系统化,说明宣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有哪些办法,配合各次政治运动有哪些办法,搞意识形态欲兴无灭资的斗争有哪些办法,搞技术革命和科学实验又有哪些配合的办法,这样,小型图书馆的管理员就能根据他们的具体情况,开展多样的图书室宣传活动,把工作搞活。这样的小册子,比之汇集三、五篇文章对小型图书馆管理员可能更有帮助。

    不再多写,祝你

工作顺利!

                                            张琪玉 613

《中小型分类表》至今未见。我在辽宁省馆辅导部看到了校样,他们说三月底可出书。可是我四月下旬给该馆的同志写信要此书,也未见回信。又及。

(王启云注:写信时间推定为1976年,因《工厂图书馆工作讲义:讨论稿》,北京大学图书馆学系73级工农兵学员赴工厂毕业实践小分队编,1975年出版。)

 

厚生同志:

    你好!来信和几次邮来的材料都已收到,谢谢!

    我馆要搞的复印机,因缺少硒板,至今没有搞成。我们还写信问过哈尔滨、天津、沈阳、扬州等地,也都没有找到这种硒板。现在农业学大寨、普及学大寨、普及大寨县、实现农业机械化,农业技术资料要下乡,就特别需要复制成本低,取材容易的复制设备。硒静电复印机可用普通纸复印,是成本最低的。大型的静电复印机国内已有上海、邯郸、营口等地生产,但很贵,而且也买不到。所以我想自己搞,但那个关键的零件——硒板一直没有找到。

    根据辽宁省的曾立纯同志说:中小型馆用的分类表已有北图编出,编表时参考了沈阳、盐城、株洲等馆编的表。据说已基本定稿,她抄回了一份。《中国图书资料分类法》即最译本据说已出版,但我还未见到。

    我最近在看《科技文献检索》一书,是武大的一个教材,有一个部队根据武大的手稿翻印的,写的很好。市科技局让我看看,想把它作为科技情报人员的学习材料。

    这里昨天开了二十多万人的广播动员大会,传达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精神。我馆初步打算是:(1)组织一个图书馆服务队下乡;(2)加强农村图书室业务辅导;(3)继续编好《农业技术资料》;(4)主动为支农工业多做服务;(5)扩大农民读者;(6)开展邮借工作。

    再谈,祝

健康! 

                                              琪玉 1110

(王启云注:根据信件内容,笔者推定写信时间为1975年。因为“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1975915-1019) ”。)

 

厚生同志:

    你好!最近二封来信和三次邮来的资料都已收到,谢谢!你们配合农业学大寨运动很迅速,工作做得很好,值得我们学习!

    江苏省文化局要编订图书馆条例,这是提高图书馆工作,保证图书馆工作的方针,任务贯彻落实的一个重要措施。这项工作,我还未见其他省市的材料。你们先搞出来,也可供我们作参考。你需要有关这方面的参考材料,我查找了一下,国内的条例是没有会找到,只有一本苏联早年的条例,现用挂号另外寄上,参考价值恐怕不会很大(用完了仍寄回)。我们还是应该总结文化大革命以来县图书馆斗批改的经验,把主要的东西包括到条例中去。

    关于县图书馆条例的内容应包括哪些,我很难说出些具体的东西来。1970年吉林省馆的董主任(军代表)问我对拟订县图书馆条例的工作感不感兴趣,我说我不敢接触这项工作。那时,文化大革命之后,图书馆工作怎么搞,路子还不清楚,搞“条例”是没有基础的。当然,现在情况与那时不同,县图书馆配合着最近几年的三大革命运动,做了大量工作,已经有不少经验可以总结了,搞“条例”已有条件,这些经验,我想你是比我了解的更具体更清楚的。我因为接触县图书馆的工作不多,心中无数。下面提出几点想法,供你参考:

   1)县图书馆应是在思想文化领域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工具,这一点既是县图书馆的性质,也是县图书馆工作的中心内容,在“条例”中要有明确的表达。

   2)中共中央(7143号文件提出的图书馆担负的任务要写进条例,同时还要将其具体化一些,即根据这些任务,应做哪些方面的工作。

   3)县图书馆在农业学大寨运动中应怎样工作,怎样把服务的重点放到农业方面。

   4)加强党的领导,特别是下厂下乡要服从当地党委的一元化领导。

   5)……“分别规定借阅办法”和“加强读书**”怎样写进条例中。(注:……及*表示未能识读)

   6)发展农村图书室是一个重要问题,县图书馆在这方面的任务是什么,怎样去完成?怎样保证,特别是人力保证。

   7)其他的编制人数、组织机构(恐怕只能提供借书处阅览室等的设置),图书馆员的职责(还有小厂小乡等问题)、馆舍(最低限度)、经费(购书经费的专款专用)、规章制度(应有哪些制度,如借阅、赔偿、图书保管、工作统计等)、目录制度、采购方针、原则、发展读者等等。

   8)图书馆的群众路线,接受群众监督的问题。

    所想到的,就是这些供你参考。

    我调武大事,卢子博同志给了很多帮助。现在武大已向湖北省委上报了,尚未批下来。湖北省委控制很紧。

    《科技文献检索》的翻印问题尚未最后定下来,如能印成,我一定会赠你的。

    余再谈,致

敬礼!

                                        张琪玉 1126下午

 

(王启云注:根据信件内容,推定的时间为1975年。因为“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1975915-1019) ”。)

 

附:张琪玉简介

信息来源:张琪玉 http://baike.baidu.com/view/139115.htm

 

张琪玉(1930 )中国图书馆学家 。生于江苏南汇县(今属上海市)。1954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图书馆学系。1977年起在武汉大学图书馆学系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历任讲师、副教授、教授。1987 年调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政治学院图书档案系主任。他主要从事信息语言学研究,主张对分类法、主题法和其他信息检索语言以及自然语言在信息检索中的应用问题进行统一研究,以探索它们影响信息检索效率的共同规律和有效的改进途径,对信息语言学的理论建设有一定贡献。1983年出版《情报检索语言》(后改名《情报语言学基础》)。   上海南汇人。1954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图书馆学系。现在为南京政治学院上海分院(原空军政治学院)信息管理系教授,中国图书馆学会理事,上海市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索引学会副理事长。曾任武汉大学图书馆情报学院教授、图书馆学情报学研究所所长、《图书馆情报知识》主编,空军政治学院图书档案系主任等。主要研究情报语言学,是该学科领域的开拓者。曾因在编制《中国图书馆图书分类法》工作中做出较大贡献,于1985年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在编制《中国分类主题词表》工作中做出的贡献,于1996年获国家优秀科技信息成果奖二等奖。19917月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所编著、主编、参编专著有20多种,发表情报语言学论文、译文约170篇。代表作有《情报检索语言》(增补修订本改名为《情报语言学基础》和《张琪玉情报语言学文集》。简传被载入《中国大百科全书(图书馆学情报学档案学卷)》《世界名人录(中国卷)》和英国《世界知识界名人录》第10版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529605.html

上一篇:关于本人新书的问与答
下一篇:非著名女图书馆员吴志勤先生
收藏 IP: 114.237.199.*| 热度|

3 许培扬 赵星 章成志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