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何为读者培训讲座?

已有 2759 次阅读 2011-9-9 11:31 |个人分类:学海泛舟|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图书馆, 读者培训

    2011年9月8日,在全校公共选修课《化学与安全》课前向部分学生随机发放《图书馆读者培训需求调查问卷》61份,全部回收且有效。开放式问题“您对图书馆举办读者培训讲座有何建议与期望?”,有两份回答:(1) 老师,何为读者培训讲座。(2)图书馆开展读者培训讲座的初衷是什么?
    本人通过邮件给予回复如下:
    “读者培训是指针对通过图书馆注册认证、享有图书馆信息资源检索与利用权利的人,进行一种有组织的知识传递、技能传递、标准传递、信息传递、信念传递、管理训诫行为。读者培训以技能传递为主,为了让读者通过一定的教育训练技术手段,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
    读者培训讲座,由主讲人向读者传授图书馆信息资源检索与利用的知识、技巧的一种教学活动形式。
    图书馆开展读者培训讲座的初衷是为了让读者通过一定的教育训练技术手段,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图书馆的一切工作是为了读者,并表现与行动的过程和归宿,图书馆开展读者培训讲座有利于图书馆为读者提供更好的文献信息服务。”
    需要说明的是回答该问题并不易。本人检索了CNKI、百度百科、图书馆学情报学档案学简明辞典(来新夏 主编。辞典中对“读者”的定义为“与图书馆发生借阅关系的人”)等,结果不理想。因而进行了重定义,不当之处,恳请教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484464.html

上一篇:CASHL中的图情期刊
下一篇:图书馆是什么?
收藏 IP: 122.194.21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0: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