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神明小姐之谜

已有 3339 次阅读 2011-6-10 10:00 |个人分类:闲情偶寄|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科学, 宗教, 迷信

    年逾花甲的母亲6月7日随一群老太太,驱车数百里之外的地方问“家运”。我了解了一点概况。这次问的“神明”非常独特,让人称呼其为“小姐”,因此本篇的题目名为“神明小姐之谜”。
    母亲是普通的农村妇女,不识字,随着年龄的增长,似乎愈来愈热衷于求神拜佛,为儿孙们祈福。从电话中,特别是前一阵因过来帮我照看刚出生的儿子,进城与我共同生活了4月有余,5月15日才回老家,间或有聊起相关故事。算是从事科学研究的儿子儿媳(一硕一博),若干事情同样困惑。
    “神明”,又名“福主老爷”,大概是乡间民众对巫婆神汉的尊称。我在农村长大,对“神明”(多为妇女)敬畏交加,乡间关于“神明”的种种传奇故事,略知一二。“神明”游离于宗教与迷信之间,长期香火不断,“生意兴隆”。
     此次这位“神明小姐”可谓名震四方。据说数月前我叔叔(中师学历)慕名前去问了一次“阴机”(“神明小姐”以我已故35年的奶奶口吻讲述若干“天机”),据说我叔叔及同去的人均很满意,认为说的非常准,比如“神明小姐”知道我母亲到小儿子那带孙子去了。因此,一听说有人邀约再次前往,母亲迫不及待加入。
    母亲是凌晨4点多抵达目的地的,去了之后先买票取号,就像挂中医名家门诊一样,去晚了挂不上号。母亲一直等到11点多才轮上了,说是没问几句,“神明小姐”说没时间,仓促结束,原因是儿子在参加高考,要赶着去照顾儿子。十二分虔诚的母亲悻悻而归,说是白花了几百块钱。其中买票钱20元(相当于挂号费),自带香烛,此外就是来回车票钱。听母亲的意思,见上“神明小姐”还算幸运的,还有许多人没能见上。我打听了一点情况,“神明小姐”是在家独自“营业”的,家里供了菩萨。“神明小姐”远近闻名,每天门庭若市,其中不少是远道而来的。
    “神明小姐”为何声明远播,众人趋之若鹜?我试着分析了一下。首先,“神明小姐”堪称心理专家,提供“话聊”服务;其二,“神明小姐”背靠“神助”,借助“神力”,大树底下好乘凉;其三,“神明小姐”擅长口碑营销,有一定信誉保障;其四,“神明小姐”没有过于贪财(据说有“谢恩”的礼数,礼金礼品不主动索要,但来者不拒。),也没有滥用巫术包治百病(据说,时下若干神明,都很明确指出“有病就得及时上医院看”。)。其五,“神明小姐”不排除“团队运作”的可能性(比如通常是“组团”前往,而且费用“合理”,连老年人都能接受。)。信众方面,其一,种种原因有心理需求(求官、求财、求平安等等),甚至需要心理治疗;其二,老年人有社会交往的需求,有组织的“求神拜佛”,算是一种老年人的集体活动,与身心健康有一定帮助;其三、科学在若干现实问题面前很苍白,即便是有知识、有权势、有财富的非弱势群体,也需要借助神秘力量,寻求心灵慰籍,而非弱势群体的加入,某种意义上更加有助“香火旺盛”。
    特此抛砖引玉,期待科学网诸君解惑,顺道科普一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453545.html

上一篇:CNKI与万方数据收录图情文献简析
下一篇:201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结果公布
收藏 IP: 122.194.216.*| 热度|

1 vigorou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18: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