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张厚生教授教我做课题

已有 5381 次阅读 2010-6-5 07:53 |个人分类:学海泛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图书馆学, 张厚生

    2000年在常熟高专参加江苏省情报科学研讨会,会上结识了东南大学张厚生教授。会上张教授做主旨报告,张教授的报告旁征博引,令我肃然起敬;在论文作者交流发言环节,我的发言比较靠后,原本是15分钟的发言时间,我只用了5分钟,这5分钟对论文进行了“导读”,还抒发了自己参会感想与收获,可以感觉出来现场反响不错。文化参观环节,不知何故我始终跟随在张教授身边(还有南京师范大学张智松先生),张教授他们很欢迎我的加入。期间,我向他们汇报了我的工作与学习的情况,及对未来的展望,表达了期盼前辈的指导与帮助。
   2002年参加了东南大学图书馆主办的一个研讨会,会间再次拜会张教授,格外亲切。返回工作单位后,开始了较为频繁的邮件交流。张教授对我的进步非常满意(2001、2002两年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我是1999年参加工作的),不久后张教授邀我参加其主持的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项目《图书馆数字化、网络化发展模式与管理模式研究》。
    先后给我布置了两个任务。先是完成《数字信息资源管理模式研究》,要求3万字左右。这是我比较敢兴趣的领域,由于这块东西其实很新,加上我的知识水平及工作环境受限,写了2万字左右就感觉实在写不下去了。张教授知道我确实尽力了,总体效果还满意,没让我继续往下做。也许是因为我做事效率比较高,之后不久,张教授给我派了一个新任务,做《数字化网络化环境下图书馆读者服务模式研究》(要求也是3万字左右),我刚开始从内心是很排斥的,对我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做起来非常费力,可谓是绞尽脑汁,有段时间非常痛苦。
    我很珍惜张教授给我的锻炼机会,我很努力。做课题期间共发表了4篇论文,有两篇张教授让我独立署名,另两篇署名是因为“被迫”,比如省规划办结题时要求项目主持人必须有第一作者署名的成果。张教授鼓励我独立思考,迎难而上,曾给予我巨大的鼓舞、平添无穷精神力量。这4篇论文引用率比较高,根据CNKI的检索结果共被引用了95次,张教授署名的两篇分别为49次、31次。我对这个结果很满意。
    省课题结题之后,参与了2005年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申报书由我来写。最后定稿的时间是在正月里,过年那几天我住在张教授家里。2004年除夕那天,南京的雪下得好大。早上8点出门去办公室(东南大学科学技术情报所),中午我们在办公室吃泡面,忙到下午5点结束。那年的申报未能成功,但我得到了非常有益的锻炼。此后数年,我或参与或主持了其它一些课题的申报,有所收获。
    最近完成了一个校内课题。课题的研究报告印了10份,分发给校长、主管图书馆的副校长、图书馆的领导、课题组成员。2010年5月14日研究报告提供OA,目前已有226次下载。虽然是个很小的课题,从实际出发以认真、科学、求实的态度对待项目的研究,是张教授教我的,我在努力“学以致用”。
    世事无常接三界,一江春水向东流。张厚生教授走了近两年了,我情不自禁,泪水竟流至嘴角。

   
相关信息
1 江苏8所高校数字图书馆建设概况及其启示   王启云  现代图书情报技术  2003-01-25  期刊  10   75
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十五”项目“信息资源数字化、网络化发展模式与管理模式研究”论文之一 ,项目号 :M3-912。(注:项目号有误。)
2 数字信息资源的管理模式探讨   王启云  图书情报工作  2003-09-18  期刊  5   117
江苏省社会科学“十五”规划子课题之一。
3 图书馆服务的无线技术——RFID的应用   张厚生 ; 王启云  大学图书馆学报  2004-01-21  期刊  49   497
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十五”项目《图书馆数字化网络化发展模式与管理模式研究》(项目批准号:M3-012)研究成果之一。
4 数字化网络化环境下图书馆读者服务模式研究   张厚生; 王启云  东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05-01-20  期刊  31   276
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十五”项目“图书馆数字化网络化发展模式与管理模式研究”(M3-012)成果之一。
5 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项目《图书馆数字化、网络化发展模式与管理模式研究》(项目编号:M3-012)(2001-2004,东南大学张厚生教授主持,笔者为第四参与人)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332252.html

上一篇:神秘的图书馆员
下一篇:反对一稿多投不能仅靠作者自律
收藏 IP: .*| 热度|

5 武夷山 赵星 章成志 魏瑞斌 刘广明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