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假期生活回顾

已有 4113 次阅读 2010-2-18 09:43 |个人分类:闲情偶寄|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散文, 图谋, 假期

    为期一个月的寒假即将结束,简略回顾。
    今年过年没有同父母或岳父母过,只有我和我的老伴。春节期间因下过暴雪,连续多天未出门。因而这个寒假显得格外清净。
    思念之情难免。未能与父母或岳父母一块过年,一方面是因为交通非常不便,另一方面是因为我和老伴均“有事”。有啥事呢?颇难为情告知答案:学习。老伴是真忙,要学习英语,还有两门新课边学习边备课。我也需要学习英语,还有若干阅读计划待完成。“有事”是早有预见的,因而去年暑假南下北上同父母及岳父母分别相处过一段日子,并告知寒假很可能不回家过年了。父辈们很理解很支持,“每逢佳节倍思亲”,随着父辈一天天变老,我辈一天天成熟(熟透),思念这种东西似乎可以看得见摸得着。春节前给父辈们一点钞票略表心意。原计划电话打勤快一点,事实上不怎么敢打,因为有一种隐痛怕触及。我没同父母一块过年很多年,这次是连续5年了。
    在科学网曾读过一篇博文《连一片瓦都没有的教授》 ,作者是一位北京大学大副教授,假期将孩子妻子送到岳父母家,自个“主要是编写教学计划、撰写基金申请书和若干琐碎的工作。虽然是假期,但是和不放假没有太大区别,只是更专心了。”其妻转告了岳父的一句话“还教授呢,连一片瓦都没有”。作者的反应是“一句话刺到了我心底,搞得我情绪很低落。快40岁的人了,书读了22年,工作了9年,到如今还真是连一片瓦都没有。”,“现在努力工作,将来一定会好起来的,我一直以这样的信念支撑着每天的工作与生活。我真的没有想过这个命题可能不成立。即便成立,什么时候才是个头?”。读到这篇文章的时候,因为年龄相仿,经历有几分相似,似乎有很多共鸣,震撼了我的心灵。这种震撼将持续一个假期甚至更久。
    等待信件也是我假期生活的一部分。主要是有几篇论文及若干篇随笔性文字的“预产期”在寒假中,还有就是有两篇论文尚在“相亲”路上未归。值得一提的是,《图书馆报》通过电子版几乎期期都是先睹为快,省却了“等待”之苦,丰富了假期生活。
    假期的阅读依旧杂乱,略有收获。假期想写的东西很多,但好些都是擦肩而过,想写的(甚至所写出来的若干博文)都是随风而逝。假期看了多部热门电影,近期电影院热播的电影,大都能在网上下载到,而且很清晰很流畅。影视欣赏成了本假期“娱乐主打”,一个寒假没打扑克牌(这是史无前例的)。
    我的假期,平淡有余,从容不足。尽管如此,我需要感谢很多人,包括所有亲人、师长和朋友,尤其是父母及岳父母,因为大家的大爱,我收获了一种颇为另类的且似乎并不是自己想要的但又真真切切属于自己选择的浓郁的幸福。
    按照习俗,虽然即将结束,但年尚未过完。恭贺诸位师友:新春吉祥,幸福安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295789.html

上一篇:图书馆捐赠图书的管理与利用
下一篇:张厚生先生与图情教育三十年
收藏 IP: .*| 热度|

1 苗元华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21: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