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关于文献获取能力的思考

已有 230 次阅读 2024-10-18 10:26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文献获取能力,人人均需要。笔者作为高校图书馆工作者,接触到一类提问为:图书馆员的文献获取能力与教师的文献获取能力有何异同?在数字化网络化多元化环境下,这个问题在我看来,真不好回答。

         根据我的工作经验,我试着简单回答。图书馆员方面,图书馆从业人员构成是比较复杂的,粗略划分为专业馆员和辅助馆员。依据《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专业馆员一般应具有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层次学历或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并经过图书馆学专业教育或系统培训。对照这个定义,高校图书馆的专业馆员占从业人员的比重并不大(超过50%的并不多)。教师方面,教师的情况实际也是比较复杂的,粗略划分为科研型、教学型、教学与科研并重型。三者的文献获取能力也是有所不同的。一般情况下,学历层次较高且受过严格研究训练的青年教师文献获取能力较强。术业有专攻,笔者认为,总体来说专业馆员的文献获取能力是比较高的、值得信赖的。专业馆员的文献获取主要以本馆资源(自有或外购)为主,馆际合作资源为辅。广义上的图书馆合作,主要是图书馆之间改进馆际协作、促进馆藏的利用、提高用户服务水平的活动。文献实体共享主要分为三种类型:馆际互借、文献传递和数据库共享、建立藏书贮存系统(贮存图书馆)。

        近期我遇到几个关于文献获取能力考验的实例。简单描述其中一个。有人想要麦肯锡行业研究报告,问我有学校订麦肯锡的行业研究报告么?这方面的情况,我也无法了解。学校购买资源与服务的方式,图书馆采购只是常见的一种,对于专业性较强的,实际上还有可能二级学院、重点实验室、研究所等自行采购。即使是经过图书馆采购的数据库,专业性较强的有更为严格的使用范围限定,可能并没有公开宣传利用方式。对方补充只是想要看看样式。我自身稍作检索,给他提供了文献获取的方式方法,可以满足需求,应该算是间接提供了帮助。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文献获取能力方面涉及许多变量。比如有的馆资源本身丰富,熟练掌握信息检索理论与方法,熟练使用的数据库较多,文献获取能力相对会更高,但只是说”相对“,各种各样的数据库,质量参差不齐,使用方法各异。在信息海洋中检索,经常会有一种感觉——”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

       南开大学于良芝教授曾三次修订图书馆定义:(1)2003年出版的《图书馆学导论》将图书馆定义为:对文献进行系统收集、加工、保管、传递,对文献中的知识或信息进行组织、整理、交流,以便用户能够从文献实体、书目信息及知识三个层面上获取其资源的机构或服务。(2) 2016年出版的《图书馆情报学概论》中对图书馆进行了重新定义:通过对文献进行系统收集、加工、保管、传递,对文献中的信息进行组织、整理、传递、传播,以保障信息的有效查询与有效获取的实体或虚拟平台。《图书与情报》2022年第5期刊发于良芝教授《何以守正?如何创新?从图书馆概念的反思看我国图书馆学的守正创新》,该文对图书馆有个简洁定义——图书馆就是保障信息查询暨获取的功能体。我改写一下:图书馆是保障信息有效查询与获取的功能体。我喜欢这个定义,图书馆从业人员在新业态环境下,文献获取能力的提升有很大的可为空间,尤其是“专业馆员”亟待更好地履职尽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455865.html

上一篇:关于教育部学科目录的思考
下一篇:圕人堂周讯(总第545期 20241018)
收藏 IP: 117.92.32.*| 热度|

2 宁利中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10-19 22: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