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给我印象最深的馆员

已有 164 次阅读 2024-7-30 06:25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图谋按:圕人堂"给我印象最深的馆员"话题,某种意义上亦属于发现图书馆员,让图书馆员发光话题。期待更多成员关注与参与!话题提议者麦子分享的故事《怀念特藏建设馆员Melissa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444017.html),目前已有数百人关注与阅读。7月29日成员“羽化觉身轻 ”积极参与分享,声情并茂,且有小小说的味道,意味深长。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敏感信息匿名处理后予以编发。

给我印象最深的馆员

作者:羽化觉身轻 (图谋 编辑)

       “给我印象最深的馆员”是某高校原特藏馆员S老师。

       第一次见到她是我到某高校的第二天,当时特藏部主任让我和另外一个外包员工给这个戴眼镜、病态、瘦弱的中年女人搬工位到五层。

      她工位上除去计算机外,一半是书,另一半是花和草。我看她弱不禁风的样子,心里不免翻个白眼:一看又是个不会干活的主。然而细胳膊细腿的S老师拎的也一点儿不少,还一直提醒我俩注意安全,这一声声叮嘱哄得我心里暖暖的。我一直对这种温柔的女性没有抵抗力,可能是因为我妈从不是一个温柔的人,总之对她颇有好感。

      等到了五层,我俩大跌眼镜,原来首都的图书馆也有这样“环睹萧然”之所。她并不惊讶,也是,在这儿工作十几年的员工怎么可能不清楚五层的“光景“。我们挑了一处既晒不到太阳(当时是大夏天),天花板上又没水渍的地方。在五层这个有名的冬冷夏热还漏雨的地方开始办公。(后来真遇到两次暴雨天气,室内哗啦哗啦,水流成河的环境下办公。)

     我们的工作是对某高校老先生们捐赠的书籍、图纸、手稿等珍贵文献进行编目,这一块业务,我和我同事并不是太熟练,S老师也不是专业干特藏编目的,于是为了保证工作质量,最后决定让我所在的外包公司派个编目老师过来给我们培训一段时间。另一个同事快三十了,他嫌编目麻烦,嘴上还一直絮叨:起初签合同时是让我俩过来扫描的,为啥现在干这个?他私下同我商量,要是之后分工让我把扫描的活让给他,他下去二层扫描去。有着这层侥幸心理,他干一搭不干一搭的。

     而我是我们仨学的最快的,可能是因为我年轻才二十出头;S老师是学的最扎实的,她能把几堂课的内容整理成十几页的文档,上面还有各色批注。四十多岁还抱有这么高的学习热情,我对她更钦佩了。

   “你跟她别走太近,咱俩只是破外包的,你是真傻还是假傻,她被弄到五层来你还看不出主任的意思吗?”

    “培训结束了,你俩好好在某高校干,编目上的问题可以直接在手机上问我,我以后就不过来这边了。”我们公司的培训老师走之前还用眼神狠狠杵了我下“你们的负责老师是二层的X老师,听到没?这个S老师说什么只管点头,决定与否一定要过问X老师!”

    “来了一个星期了,现在一周能编多少本了?S老师这人咋样相处的你觉得?”“人特别不错!”主任听完一声讪笑。

   “工作和生活要分开,她生活上对你多好我不管,工作不管对错,必须听我的!”“但是从这个特藏部成立开始,S老师整理老先生的书已经三年了,我觉得这次改革很有必要听听她的意见,这些一柜一柜的都是S老师的劳动成果,不能全部推倒重干。“”你还想不想干了?你现在未满一个月还处于试用期,不想干了我去帮你跟主任说!“

     后来“我不想干了”这件事没传到主任耳中,但是”我是S老师的死忠粉“这件事却传遍了办公室。

     ……

    ”我这几天要调去别的部门了,真的很欣赏你,你也还年轻,多学点东西绝对前途无量。“这是我和S老师在二层办公室门口面对面说过的最后一句话,当时办公室里工位上的老师们全部停下手头的工作,一个个脖子探得老长,来看这出”师徒分别“的好戏,我全都看在眼里,因为S老师瘦削的背根本挡不住那一颗颗”蛇脑袋“。

     S老师走后,五层“监狱”再也不关人了,我和同事也"劳改"结束,去了二层扫描。不久后我也申请调到别的学校了。

    但我和S老师的联系并未断,工作上遇到民国文献方面的问题我总会请教她,而我俩的对话总会以她的微笑表情图片收尾。

    希望S老师在新的部门工作一切顺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444330.html

上一篇:图书学术影响力评价观察与思考
收藏 IP: 117.92.212.*| 热度|

4 刘进平 张晓良 宁利中 高宏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30 10: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