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图书馆员难忘的一天》差评记

已有 612 次阅读 2024-3-30 08:18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图谋按:本文整理圕人堂2024年3月29日晚上的交流内容,取名为:《图书馆员难忘的一天》差评记。这是圕人堂的故事,看似寻常,微不足道。图谋看来,实际并不寻常——意味深长。瞧一瞧,看一看?

    《图书馆员难忘的一天》(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425586.html),3月29日圕人堂微信公众号转发之后,收到“差评”私信:“通篇看下来,没感觉有什么特别,工作量没多大,加班也没多久,反(而)作者情绪不太稳定。另外,我给几个非图书馆行业的朋友看了,他们一致认为,这就有情绪变化了,果然图书馆就是轻松。实际上做为馆员很能理解这种感觉,不过如果能调整下说法会更好,现在这种描述有点让外人误解。”推文是18:00推出,私信是18:59收到。图谋19:09回复为“图谋就是闲得没事干。”。

    留意到圕人堂QQ群大窗中,biochem转发了微信推文链接,并给“好评”:“忙忙碌碌、格外充实的一天。”tara:“@biochem 超级感同身受,超级写实日常。因为被图书馆的‘情怀’包围的责任感。”21:03,我参与了讨论,“今天圕人堂微信公众号的推文《图书馆员难忘的一天》,有人专门留言给‘差评’。这篇文字实际是科学网圕人堂专题发布的一篇旧文(3月16日发布),今天发布《圕人堂周讯》时,发现‘缺货’了,一般是1+1(博文+周讯)模式推送,因此将旧文‘补缺’。”附了经进一步匿名处理的差评截图。

    麦子:@图谋 流水账,细节太多,我好像从来没有这么忙过。

    图谋:对于这类差评,图谋干净利落的回复:“图谋就是闲得没事干。”或许这样效果更好。这是100%的流水账。图谋是故意这么写的。而且这个流水账,实际上水还没流完。那一天,是周讯发布日(总第514期 20240315),围绕周讯的后期发布,其实还有一套流水。假如加上那一套流水账,会更加觉得图谋实在是太闲了。

    兔兔猫:图书馆的工作就是琐碎看不出价值,但是如果没有图书馆员,那谁来处理一地鸡毛的琐碎事物呢?我觉得大可不必介意,我们有大胸怀@图谋。

    图漾:罪魁祸首就是非要在当天弄出那个esi报告,其实有那么紧迫吗,反正已经不是第一时间了,第二天再弄也无妨。

    图谋:如果说有罪,罪在图谋。刚刚,又新添一个“罪证”。(注:图林逸事群内反应《基于小数据的高校图书馆用户电子资源使用习惯研究》网上书店缺货。图谋作为“群辅”,第一时间响应。我实际检索了当当网确实是缺货,但京东网上是在售状态。杨涛《基于小数据的高校图书馆用户电子资源使用习惯研究》一书,那本书实际上是1月底才印刷出来,书印刷出来之后,出版社让印刷公司给作者的先寄出。杨老师拿到书之后,第一时间面向圕人堂群成员赠书。)

    麦子:@图漾 是,另外就是这类的是的间接成本很高,包括没有接到小孩等。另外,最终这类服务也就是不了了之。随后,我决定开个部门短会,新学期所在部门工作人员因重新聘岗有大调整。用了半小时左右,将部门近期工作小结及下一步工作内容与方法等进行沟通与协调。这个会是临时起意,除了打乱其他人的工作次序,好像也意义不大,否则,这会事先要写个提纲发给大家。反正让人觉得效率很低,也就是为了校长的一句话。同时也体现了图书馆的极其弱势的现实。看了以后,让人更不愿做这行了。

    cpulib2009:所处环境不同造成的,既要做一件事,又要回答不同人提出的同一问题,还得小心谨慎处理好。

    麦子:@cpulib2009 理解理解,反正是很没劲。大家都无奈。

    图谋:抱歉!刚才图谋将“群辅”角色优先了。流水账文,图谋自身也在反思。只是一些反思说不好,不说好。作为话题,引发进一步讨论与思考,或多或少会是有益的。

    麦子:@图谋 尽管要尽心尽责,有职业操守,这就是一个工作而已。我觉得为了这小事拖到快8点,而且让孩子吃不上饭,对家庭婚姻来说,是重大事故,在很多情况下,这可以直接导致离婚的。

    图谋:您说的对。这也是我次日花了数小时写流水账(或者写公开检讨)的原因。这篇检讨是次日下午写的。

    麦子:我很少过4:30下班。此后需要继续上班的情况,大概就是带应聘的候选人去吃饭,这类事情,我们好几年有一次,而且一般人也不愿去,需要事先商量好。@图谋 这对很多人是个好的提醒:图书馆的工作好处不多,唯一就是能比较顾家,如果这点做不到,做这行的男士对家庭的贡献就可以忽略了。

    cpulib2009:有些事是图书馆在为其他部门做嫁衣裳,明明数据库是对全校开放的,数据谁都可以看。一种是确实其他部门就是懒,一直依赖着图书馆;一种是把拿数据的事想的神秘,等你教会他们了就甩开你了。

    图谋:晚上在圕人堂微信公众号给我发私信给差评那位同行,我觉得也是不寻常的。他/她告诉我“我给几个非图书馆行业的朋友看了,他们一致认为,这就有情绪变化了,果然图书馆就是轻松”,让我惊讶的是,那篇文字18:00才发布,一小时之内,还将这篇文字转给“非图书馆行业的朋友看了”,而且还出诊断意见。图谋很惭愧,我从未做过这样的事情。甚至,我经常在朋友圈分享圕人堂微信公众号内容,我觉得很对不起我的非图书馆行业的朋友。图谋在顾家方面,确实做的很不够。圕人堂十年,我顾圕人堂的时间比顾家的时间多得多。有些时间是可以测算的。有个会议,会议期间曾经有两位成员当面问我:你哪来那么多时间?(你不需要顾家吗?)内心真是惭愧。还有成员委婉地问过:圕人堂给我带来多少好处?这个问题,也真的不好回答。实在要回答,我给的答案是:也许有,但我不确定是否好处更多。有一个实际是,因为圕人堂,我欠了很多(十年来先后有不少志愿者提供各种形式的支持和帮助,尤其是编辑团队成员,多位骨干长期默默奉献)。图谋时间哪来的?某种意义上是,因为在努力自觉地还一点是一点(欠了的,总归是应该还的)。

    弯曲的直线:@图谋  那几个人,我估计他们经常加班,甚至常态化加班,习以为常了,而且加班强度可能比较大,比较下来,会有那样的看法。也有可能是站着说话不腰疼。

    图谋:我不清楚他们是什么情况。我清楚我自己的情况,我自己根本不算“加班”,最多算“自找苦吃”。

    弯曲的直线:有时候职务是一种负担,能力也会成为一种负担,有的事不得不干,还得干好,由不得人,自己觉得问心无愧就好了。每个行业有其自身的工作强度。

    图谋:我现在算是在“加班”聊天,23:00应该睡觉。我先休息了,眼睛受不了。晚安!(注:此时已23:25。)

    麦子:@弯曲的直线 是,所以我们这里主任级的位置都招不到人,因为只有外加500每月的津贴,没有任何吸引力。退一步想,真没什么大不了的,主要是自己怎么看了。我觉得能进这个群,基本比人类出现后95%的人都好了,只要能自己说服自己是幸福的,就可以进入1%的行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427507.html

上一篇:圕人堂周讯(总第516期 20240329)
下一篇:勤事勤乐事,读书读好书
收藏 IP: 49.88.61.*| 热度|

6 许培扬 杨卫东 宁利中 杜占池 郑永军 刘进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4: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