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记一件有关数字资源利用答疑的小事

已有 1033 次阅读 2023-10-31 21:10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关于数字资源利用答疑,有不少经历,近期经历的一件小事,在个人职业生涯中,前所未有。

    2023年10月31日下午,学生通过微信向我反映:“我那个图书馆账号密码忘记啦,试了两三次,它锁定了。”我很诧异。这位学生是10月10日下午上了我的《信息素养内涵与塑造》(读书节数字资源利用讲座)讲座之后,向我反馈超星移动图书馆(学习通)无法绑定借阅证的4位同学之一。随后两天,做了大量工作。特别是在10月12日晚上,图书馆技术部同事组了一个微信群,有超星公司技术人员、市场营销人员,两位学生和我,共6人。间接参与的还有读者工作部负责人及另外两名学生。也就是当晚共9人参与“大决战”,群是17:16组建的,问题解决是21:13。当晚以为较为彻底的解决问题了。10月13日,我再进行了综合梳理,先是在“学科服务群”发了《超星移动图书馆(学习通)咨询解答 》,随后进一步在图书馆网站发了《移动图书馆(学习通APP)使用方法与常见问题说明》。以为这样做彻底理顺了,怎么还有问题?

    我一边做常规解答,一边实际测试(拿自己的账号和那位学生之前告知的账号)。发现确实有问题,汇文系统登录“我的图书馆”时,通过“证件号”登录不了,但我意外的发现通过“条码号”则可以。实际上“证件号”“条码号”是一样的。只是汇文系统OPAC默认的选项是“证件号”。我同图书馆技术部同事反馈,他在他的电脑上可以登录,让我在他电脑上试,确实没问题。我回我办公室测试,此时,确实两种方式均可以。但我之前测试时,确实不行,试了多次。我告诉学生:“为何出现这种状况,原因不明。当前你的账号(汇文系统、学习通绑定)是正常的。如再出现问题,另行沟通。”随后还补了一段话:“当前你遇到的问题。属于多种特殊情况交织在一起,涉及三个方面:一是校信息化中心执行上级部门‘网络维护’要求,校外访问做了限定;二是图书馆汇文系统本身有‘复杂密码’要求;三是超星移动图书馆(学习通)借阅证绑定及其它功能有其个性化的要求。我这边试图理顺这块问题,得与相关方面相关人员反复沟通。因此,解决问题的过程比较繁琐、漫长,敬请谅解!感谢理解与支持!”

    我觉得确实对不起这位学生。一件小事,折腾了那么久。我进一步了解到的信息是,这位学生是新生,新生入馆教育环节老师介绍了学习通,然后积极利用,并且积极参加图书馆组织的数字资源利用讲座,从一个分校区到本部馆来听讲座。10月10日下午讲座结束后,我领着她和其它3位同学,来回跑了3个办公室,试图协助推进快速解决问题,真没想到这么长时间了,问题还在。

    看似简单的问题,我作为亲历者、参与者、见证者,感受是真不简单。9月25日,了解到近期学校外网访问受限(未告知何时放开),学习通部分功能受到影响(“馆藏查询”“借阅记录”“学术资源”模块不能用,因为需要绑定借阅证完成授权)。10月9日,因陆续有师生咨询,我联系信息化中心,得到了特别关照,同意开通汇文OPAC的校外访问。我原以为一通百通,一顺百顺。超星公司补充信息:学生自己重置的密码,需要同初始密码不一样,且需要符合提示信息的要求。重置成功后,学习通才可以完成借阅证绑定。我们学校的学习通,实际是两块功能,一块是泛雅平台(课程在线教学平台),一块是移动图书馆。教务处那边使用的是网络教学平台,学习通用的是辅助教学相关的功能,图书馆使用的是移动图书馆里面的资源,单独给图书馆做了一个学习通页面。同时移动图书馆独立的APP也可以同步使用。友情提示:借阅证绑定(注意:单位名称须选择“**大学图书馆”)。在学习通点击“账号解绑”应用,解除绑定,然后点击“馆藏查询”或“借阅记录”模块绑定账号和密码即可(账号和密码与登录xx大学OPAC汇文系统(http://opac.*.edu.cn:8080/reader/redr_verify.php)“我的图书馆”相同。密码要求为:大写英文字母+小写英文字母+数字。)。用户名、密码时候,需要格外“小心谨慎”,输错了三次会被锁定(需要第二天再试)。位数那么多真的容易出错,随机验证码有4位(据说是不区分大小写),识读起来真不容易。总之,真的是“机关重重”。用户角度(学生角度),信息技术利用水平本身是参差不齐,有的很熟练,有的很不熟练。

    原本还真就是芝麻大点事情,看我说成比西瓜还大。说小就小,说大也大。具体到我个人,围绕这样一件小事,下午花了两小时。这两小时过程中,与其他工作“并行”,其中之一是一数据商来访,其中之二是正式购买数据库发现校园网IP授权有故障(今年8月新增了一个IP段,在原来基础上添加进去就好。原本算是一件小事,但今天算是沟通、测试了一整天,问题仍没有彻底解决。)。平凡的图书馆工作,如果一件件小事理顺了、做好了,那就是做好事、做成事、做大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407937.html

上一篇:李炳穆《何以成为真正的图书馆员》演讲摘编
下一篇:也说我的“文字欲”
收藏 IP: 49.88.241.*| 热度|

5 宁利中 刘进平 郑永军 段含明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9 15: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