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有负期待,惴惴不安

已有 1496 次阅读 2023-6-6 22:44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近几年,一定程度上是因为“图谋博客”和“圕人堂”(或者说“圕人堂服务体系”),有机构或个人对图谋寄予了较高期望。

    具体表现的类型多种多样。有的是组织学术会议,希望邀请我作主题分享;有的是希望邀请我为图书馆员做专题分享;有的是希望我为在读图情学生做从业分享;有的希望我做具体某项业务分享;有的希望我学术科研方面的分享;有的希望我给信息素养教师做分享;有的希望我做职业能力提升分享……总的来说,我还是有一定自知之明的,会比较谨慎。我自身从业20余年,始终是处于学习状态。参加过不少会议或培训,近几年线上的会议或培训,也参加过不少。我自身能讲点什么?能够给受众带来什么?凡事要么不做,要做就努力做好,这是我的态度。我对自身的状态,始终是不满意的。

    熟悉我的圕人知道,我是乐意交流与分享的。而且算是比较“勤快的”,图谋博客从2005年1月28日“开张”之后至今天,几乎是每天更新的。我对待每一篇博文均是比较认真的。我先后出版过5本博客书(“图谋博客精粹”),其中有3本获得过市级成果奖及江苏省文化厅著作类成果奖。我的博客及我的博客书确实是有读者的。我的文字大多属于“大白话”,有读者评论为“都很务实,接地气,受益匪浅。”,还有就是资料性、故事性较强。我的文字风格,实际上可以算是经历“磨炼”,也可以说是“自然而然”。勤于笔耕,乐于笔耕,才疏学浅,学无止境,勤以补拙,乐在其中。

    作为草根,我自认为是幸运者。自从我入职高校图书馆之日起,我先后遇到过不计其数的贵人相助相携。我练的功夫,颇为繁杂,至今仍属于“三脚猫”。偶尔师友问我研究什么?很多时候,属于“羞于启齿”,只因实在是“乏善可陈”。我研究的主题够散的,有些研究实际算不上真正意义的研究,“花拳绣腿”舒筋活络而已。边学边干,边干边学,理论联系实践,实践联系理论,一天到晚似乎从未闲着。

    或许算是一种机缘巧合。我得到过一些锻炼机会,在若干场合露过面。经历是宝贵财富,且行且珍惜。一般情况下,如果条件允许,且确实可以胜任,我会量力而行、尽力而为。二般情况,很可能确实是身不由己、力不从心。身为凡人,精力和能力是非常有限的。如果说写博客是“雕虫小技”,作为有所“图谋”的我,还需要努力“从长计议”,踏实做点像样的工作。

    有负期待,惴惴不安。借用歌词抒发,或许可以这般表达:“我是你的绿叶,我的根在你的土地。这是绿叶对根的情意!”不当不周之处,祈请海涵。我是“图谋”(a libseeker),我是你的一片绿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390803.html

上一篇:深层次信息服务再思考
下一篇:关于数据库用户权益维护的思考
收藏 IP: 106.111.122.*| 热度|

2 刘进平 宁利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4: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