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文旅融合,倾心尽力——连云港市图书馆参观略记

已有 1932 次阅读 2023-5-3 10:08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2023年4月30日,“五一”假期第二天下午,笔者领小孩(小学六年级学生)游览连云港市图书馆。此行的重点是“游览”。

    连云港市图书馆于2020年12月30日对外开放,建筑面积4.2万平方米,是江苏省地级市建筑面积第二大图书馆,外观新颖独特,形如行云流水,彰显山海港城地域特色。本着“图书馆+”理念,各楼层结合艺术、文创、非遗、旅游、文博、民俗等主题设计推出艺术精品展厅、海州往事书咖、非遗雅集、文旅会客厅、乡贤名人馆、地方文献馆、共享书房、石室书苑、怀旧空间等特色阅读空间50个汇集非遗精品展、古今地图展、传统文化漫画展、港城老照片展实现诗与远方的融合,引领市民、读者和游客领略城市人文之美。

    新馆开放之后,先后在不同时间点参观过,此次选择再次参观。一是代表一种认可或认同,认为值得一游;二是让小孩进一步领略身边的现代化新馆,感受与时俱进的图书馆模样;三是考察一下基本常态化运作的图书馆模样。

    连云港市图书馆网站“连图概况”用了省领导的赞誉“最用心用力用情的图书馆”做标题。我作为“旁观者”或“领略者”之一,颇为赞同。作为高校图书馆工作者,从业20余年,我实际参观过为数不少的多种类型图书馆。作为连云港市图书馆的“近邻”,参观的频次算是较多的,给我的印象是积极进取、日新月异。实事求是说,连云港市图书馆新馆建设进程是出乎意料的,令人惊喜的。2019年5月4日,我曾参观过建设中的新馆,当时,内装修似乎并未启动,仅仅发现一个柜子上有醒目的“连云港市图书馆安全柜”字样。当时的介绍有“图书馆(含影院)建筑面积约2.9万平方米,地上6层,地下1层。其中,一层为电影院,二层为书店,三至六层为图书馆及图书馆内部办公。”“2019年2月20日,市政府召开市长办公会议,专题研究市图书馆新馆建设事宜,会议明晰了建设思路,明确了时间节点,力争2020年下半年对外开放。图书馆新馆将采用现代智慧图书馆管理系统,设有外借阅览、少儿活动、少儿借阅、电子阅览、参考咨询、学术交流、展厅、报告厅等服务场所,咖啡书吧、文创中心、影院等文化体验区,西游记文献馆、地方名人典籍馆等特色馆,以满足读者多元化需求。预计新馆将于2020年10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为广大市民读者带来更好的文化服务。”后来,建设思路进行了大调整,“电影院”“书店”均调整为图书馆,图书馆的建筑面积增加了1.4万平方米。特色馆层出不穷。新技术、新设备的运用没有缩手缩脚,畏首畏尾。新馆建成开放后,和谐有序运转。相关方面背后的付出可想而知,这是难能可贵的!

    文旅融合是指文化、旅游产业及相关要素之间相互渗透、交叉汇合重组,逐步突破原有的产业边界或要素领域,彼此交融而形成新的共生体的现象与过程。文化和旅游是密不可分的,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重要载体。旅游和读书紧密结合。连云港市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有花果山、连岛、孔望山、海上云台山、大伊山、西双湖等旅游景点,是一座山、海、港、城相依相拥的城市,有东海第一胜境之称。连云港市图书馆围绕文旅融合,倾心尽力,这是同频共振、同向同行,未来可期。

    连云港市图书馆社会效益如何?我记录了两组实时数据:

2023年4月30日15:51:44 星期四(“五一”假期第二天)

今日入馆:4513人;今月入馆:102858人;今年入馆:390194人;在馆人数:1371人;今日借还量:2408册;今年借还量:267210册。

开放时间:9:00-17:30(周一闭馆),自修室开放时间:9:00-21:00 

微信粉丝量:90805人。

2023年4月30日17:12:24 星期四(“五一”假期第二天)

今日入馆:5438人;今月入馆:103783人;今年入馆:391119人;在馆人数:1187人;今日借还量:2955册;今年借还量:267757册。

    阅读开启智慧,书香丰富人生。立足社会公益,情系文化民生。连云港市图书馆在较短时间内取得的成绩是可喜可贺的,期待明天会更好!

连云港市图书馆QQ图片20230503100501.jpg

延伸阅读:

1 连云港市图书馆简介(摘自“连云港市图书馆服务指南”宣传册)

    连云港市图书馆创建于1959年,为国家一级图书馆、国家标准委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单位、国家文旅部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试点单位。新馆位于海州区科苑中路6号,连云港大剧院南侧、万达广场北侧,建筑面积4.2万平方米,是江苏省地级市建筑面积第二大图书馆,外观新颖独特,形如行云流水,彰显山海港城地域特色,于2020年12月30日对外开放。新馆藏有纸质文献100万册、电子图书90万种、数字资源65TB,阅览座席1800个,每天可为8000名读者提供阅读和活动服务。

    新馆本着“图书馆+”理念,各楼层结合艺术、文创、非遗、旅游、文博、民俗等主题设计推出艺术精品展厅、海州往事书咖、非遗雅集、文旅会客厅、乡贤名人馆、地方文献馆、共享书房、石室书苑、怀旧空间等特色阅读空间50个汇集非遗精品展、古今地图展、传统文化漫画展、港城老照片展实现诗与远方的融合,引领市民、读者和游客领略城市人文之美。

市图书馆作为“有温度的人文地标”获评全国“百佳公共文化空间”江苏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集体、江苏省文明单位、江苏省“最美公共文化空间”、江苏省“水韵江苏·网红打卡地”、连云港市三八红旗集体、连云港市“与雷锋车同行”志愿服务示范站等。


2 最用心用力用情的图书馆——连云港市图书馆

http://www.lyglibrary.com/engine2/general/more?t=FEF4E04B24748E8C9CA9C94BA601A92F2FBC8012282DF4BE05215146ABE0E3BF4ED40A4DBC60E02C

连云港市图书馆为国家一级图书馆。市图书馆新馆位于高新区文旅商圈,连接大剧院和万达广场、美食水岸,2021年1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新馆地上6层、地下1层,43000平方米,是江苏省地级市建筑面积第二大图书馆;二至六层为开放式布局,一层为读者自修区、报告厅和自助图书馆,负一层为密集书库;场馆布局合理,共有功能区、馆、厅、室50处,拥有艺术精品展厅、海州往事书咖、名人乡贤著作馆、地方文献馆、学习强国线下体验区、政协书房、王尽美事迹馆、朱自清纪念馆、书友汇—我的共享书房、非遗雅集、文旅会客厅等特色空间。

市图书馆秉持“图书馆+”理念,新馆建设融入文创、非遗、民俗、文博、旅游等元素,为文旅部公共文化场馆法人治理结构改革试点单位、国家标准委地级市公共图书馆服务标准化试点单位、中国图书馆学会全民阅读基地,获评长三角地区及部分省市“百佳公共文化空间”、江苏省首批“最美公共文化空间”、“水韵江苏·网红打卡地”。场馆现有阅览座席1800个,每年举办阅读推广活动430场、主题展览近20台,每日可为8000名读者提供阅读、活动和展览服务。

市图书馆藏有纸质文献100万册、电子图书90万种、数字资源350TB。近年来,致力于《西游记》《镜花缘》等与连云港相关的古籍文献搜集整理与资源开发,建有《西游记》专题数据库,是国内保存同类资源最丰富的公共图书馆。

场馆实行365天免费开放,二至六层周二至周日9:00-17:30为读者提供服务;一层每日9:00-21:00;24小时自助图书馆全天候开放。市民可通过读者证、电子证、身份证、市民卡、社保卡和人脸识别借阅图书,可从微大厅实时了解馆情。市图书馆建有苍梧绿园、邮政、东方等分馆和城市书房31家,实现图书通借通还,构建城区“15分钟阅读圈”;与南京图书馆共建海岛书房5家,实现江苏省有人居住、工作的基岩海岛书房全覆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386611.html

上一篇:柯平:图书馆社会化与专业化健康发展
下一篇:意外
收藏 IP: 49.88.241.*| 热度|

3 郑永军 许培扬 宁利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1: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