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柯平:图书馆社会化与专业化健康发展

已有 1413 次阅读 2023-5-2 10:01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圕人堂文摘

图谋摘编自:柯平,胡娟,袁珍珍.面向社会化挑战的图书馆专业化学理依据与实践探索[J].中国图书馆学报,2023,49(02):15-28.

全文下载地址:http://www.jlis.cn/jtlsc/ch/reader/create_pdf.aspx?file_no=20230202&flag=1&journal_id=jtlsc&year_id=2023

    《中国图书馆学报》2023年第2期刊发柯平等《面向社会化挑战的图书馆专业化学理依据与实践探索》。该文认为,图书馆专业化作为图书馆学理论的一个命题以及图书馆人长期追求的一个目标,正受到来自图书馆界内外部过度社会化的挑战。尽管社会化是图书馆事业可持续发展的路径选择之一,但决不能以动摇图书馆专业化根基为代价。

    目前图书馆专业化备受社会化挑战的根源在于社会化越过了自身边界而侵入了专业化领地,这是当今图书馆界如此高声倡议图书馆专业化的根本原因。针对图书馆专业化与社会化的研究,需要从两方面着手,一是厘清图书馆过度社会化给专业化带来的挑战以探明目前专业化受到侵害的范围,二是辨明图书馆专业化本质以划清专业化与社会化边界。从实现图书馆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价值取向来看,是任由社会化替代专业化,还是坚持专业化而摒弃社会化,又或者是实现专业化和社会化的平衡,已经成为对图书馆事业发展造成显著困扰并亚待阐明的问题。

    图书馆过度社会化对专业化造成的威胁体现在四个方面:(1)在职能层面正陷于过度发展休闲职能而挤压基本职能的误区;(2)在机构层面正遭遇社会属性不断突出、愿景与使命不明、组织结构复杂多样、法人治理整体水平低、基层图书馆专业性受外包限制等困扰;(3)在业务层面因外包范围从事务类扩展至专业类工作而导致图书馆采编水平降低、馆藏质量下降与读者活动专业性弱化,正面临职能根基与职业精神动摇的风险;(4)在职业层面因大量社会从业人员与志愿者被引入专业岗位而影响了馆员队伍专业性,并引发了图书馆学专业教育生存危机。

    以图书馆专业化学理依据为基础,从矫正过度社会化的视角提出未来图书馆专业化实践路径:(1)引导职能专业化须适度发挥休闲职能,其边界在于能否保障图书馆文献信息服务基本职能,并在休闲职能中体现图书馆信息、教育、文化与科学功能;(2)维持机构专业化须坚持图书馆专业属性不动摇,恰当确立专业使命与愿景,推动法人治理结构与理事会制度科学化并对基层机构实施专业化干预;(3)加强业务专业化须审慎外包核心业务,并在业务工作中始终遵循业务标准规范,讲求原理完备性并保证业务技术知识含量;(4)促进职业专业化须借助图书馆学教育推动职业科学化、职业伦理与职业精神的内在统一,并推进建设职业资格认证制度。

    图书馆事业的发展与社会发展紧密联系,社会化是图书馆事业可持续发展的路径选择,但决不能以动摇图书馆专业化根基为代价。从两者的发展目标审视,专业化是图书馆行业追求优质服务的必要手段,而社会化的根本目标也是为了提升图书馆服务效能,使图书馆活动能够接轨社会经济活动并更好地服务于全社会。目标的一致性决定了图书馆社会化不能背离专业化本质,其对专业化的挑战也并不意味着只能二选一,而应基于共同目标融合共生并协调发展

     图书馆社会化与专业化并行发展是不可忽视的趋势。当前,图书馆社会化处于不断探索阶段,与专业化产生了激烈冲突与碰撞,给图书馆行业发展带来了破坏与因扰,这是必须直面的问题。本文从图书馆职能、机构、业务和职业四个维度,分析了图书馆社会化带来的众多挑战,阐述了图书馆专业化的本原并提出了其应对挑战的实践探索,旨在通过专业化固本培元以矫正当前过度的社会化,并为在社会化挑战下迷失的图书馆专业化回归提供启思,切实推动图书馆社会化与专业化健康发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386511.html

上一篇:云卷云舒身外事,载将明月过东湖
下一篇:文旅融合,倾心尽力——连云港市图书馆参观略记
收藏 IP: 49.88.241.*| 热度|

3 郑永军 宁利中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