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文摘编制是图书馆员重要职业能力之一

已有 1755 次阅读 2023-3-23 11:01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新业态环境下,图书馆事业的发展面临诸多困惑,其中之一是图书馆员职业能力方面。图书馆员该干什么?做到什么程度?怎样体现其专业性?怎样实现其核心价值?……作为高校图书馆从业人员,我的体会是文摘编制是且应是图书馆员重要职业能力之一。受到诸多因素影响,当前弱化了,甚至忽视了,应给予重视。本文特此做文摘专题辑录,期待有助于提高认识,并能进一步达成共识。

1 《图书馆·情报与文献学名词》关于文摘的名词辑录

(1)文摘,又称摘要、概要,以提供文献内容梗概为目的,不加评论和补充解释,简明、确切地记述文献重要内容的短文。

(2)专题文摘,有倾向性地编写某一专题文献的摘要,是专业性检索工具的一部分。

(3)文摘员,在图书情报机构或文摘机构中专门从事文摘撰写和文摘工具编制工作的技术人员。可分为专职文摘员和业余文摘员。

(4)专利文摘,发明或实用新型说明内容的简要说明。是对发明的基本组成要素或主要技术特征的简短概述。专利、实用新型说明书等专利文献的内容摘要,附记专利号、专利分类号、申请人、发明名称等著录项目。旨在使任何人都能迅速地了解到发明的主要内容,特别是便于专业人员和审查员在检索已有技术时考虑是否要查阅原文。

文摘服务,商业化标引服务机构针对已标引文献所提供的文摘编写和文摘性出版物的编辑、出版发行业务。

(5)综述性文摘,对某些具有共同主题内容的文献综合摘录和介绍而成的一种文摘。是进行专题研究的有效工具。

(6)文摘编制,为帮助研究者迅速确定该文章能否满足特定的信息需求,对作品主要内容进行客观、简短的描述的过程。

(7)著者文摘,由著者本人针对自己的作品所写的文摘。

(8)注释性文摘,内容上类似注释的一种文摘。它对原文的正文或其中某一部分进行解释和说明,帮助读者理解原文的内容和有关的背景资料。

(9)报道性文摘,概述一次性文献的主要论点、创造性内容及所含重要定量数据,对原文献内容进行最完整的浓缩的文摘。基本能反映原文的主要信息。

(10)评论性文摘,将文摘员个人对所摘文献内容的观点或分析加入其中的文摘类型。

(11)指示性文摘,指明一次文献的论题及所取得成果的性质和水平的摘要,使读者对该研究的主要内容有一个轮廓性的了解。此类摘要适用于讨论性、综述性文章和简短论文。

(12)文摘数据库,由论文的摘要、题名及作者等题录信息所构成的数据库。

(13)文摘质量评价,依据一定标准,对文摘内容的准确性和完整性、扼要性和简明性进行的评判和测度。包括定性、定量或两者结合的评价方法。定性评价是测评文摘是否完整、准确地揭示了原文主题,定量评价是测评文摘中原文信息的占有率。

(信息来源:https://www.termonline.cn/search?k=%E6%96%87%E6%91%98&r=1679530498007


2 《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关于文摘的词条辑录

(1)文摘在《图书馆学》中的词条

文摘,以提供文献内容梗概为目的,不加评论和补充解释,简明、确切地记述文献重要内容的短文。

词源:中国古代文献整理加工中的治要、精华、摘由、录、略、解题、题识、梗概等词汇都属于文摘理念范畴。“文摘”一词最早出现于中世纪的拉丁文abstractus,意为抽取。但现代文摘标准规定中的文摘概念是源自英文单词abstract,意为提炼、取出、抽出。20世纪20-30年代西方文摘传入中国,1940年以后“文摘”一词才被普遍使用。

相关概念:

    易与文摘混满的概念有:①题录。又名标题、题目、书名、篇名。②摘录。为满足摘人需要,从原始文献中选出一至若干个片段来代替原文。③节录。从原文中逐字截取的段落,比摘录有较好的连贯性。④摘要。又称作者文摘。将原始文献的要点列出来,供读者了解原文大意,国际文献标准已将其与文摘合为一个概念。⑤提要。是以自己的语言将一篇文献的主旨作扼要地说明,可以阐述提要编写人的观点,评论内容。⑥纲要。是文献内容的脉络,反映了原始文献的主要情报,但纲要不是语义连贯的短文。⑦概略。又称简介,有摘要、概略、个人简历的意思,在编写体例和语言上具有较大的随意性,可添加个人观点。

特征和类型:

文摘的特征:①文摘是原文的缩摄、忠实于原文的篇幅短小的文章。②文摘应反映原始文献的主要内容,不能有文摘编写者的主观意识。③文摘的语言应简明确切、语义要连贯。④文摘工作也是创造性的、艺术性的工作。

文摘的基本类型:①按加工方式,可分为手工编文摘、计算机编文摘。②按内容压缩程度,可分为题录式文摘指示性文

摘、报道-指示性文摘、报道性文摘、叙述性文摘、结构性文摘、评论性文摘、模块式文摘、梗概文摘、综述性文摘。③按编写形式,可分为统计(表格)式文摘、文章型文摘、编码型文摘、电报型文摘、逻辑文摘,④按编写者,可分为作者文摘、第三者(文摘员)文摘。⑤按刊登地方,可分为同地址文摘、非同地址文摘。按使用对象,可分为一般性文摘、倾向性文摘。⑦按载体,可分为印刷型(书本式、期刊式、附录式)文摘、卡片型文摘、磁带型文摘、缩微胶片(平片)型文摘与光盘型文摘。③按语种,可分为中文、英文、法文、德文、俄文、日文与西班牙文等文摘。按收录方式,可分为综合性文摘、专科性文摘与专题性文摘。按所摘文献是否发表,可分为首次文摘与二次文摘。

功能:

    文摘的功能:①全面,系统地存储文献。②快速报道科技成果。③情报检索。④知识参考。⑤原始文献示址。⑥科技报道的信号。⑦学术知识交流。文摘在加速信息交流和节省科研人员时间与精力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促进了国民经济建设与生产发展。

   (信息来源:https://www.zgbk.com/ecph/words?SiteID=1&ID=78008&Type=bkzyb&SubID=46012


(2)文摘在《档案学》中的词条

    文摘,以提供内容梗概为目的,不加评论和补充解释,简明、确切地记述文章、著作等文献重要内容的短文。

    文摘一般是指在原文基础上加工浓缩而成的派生文献。根据国际标准化组织给出的国际标准定义,文摘“是指一份文献内容的缩短和精确的表达而无须补充解释或评论”。中国国家标准《检索期刊条目著录规则》(GB3793-83)规定,文摘是“对文献内容作实质性描述”的文献条目。按一定格式编写的文摘采用一定方式加以编排,即成为检索工具,通常以期刊形式出现。

    文摘的种类,依照内容可分为报道性文摘、指示性文摘、报道/指示性文摘;依照撰写者可分为两类:①作者文摘,即由一次文献的作者自己撰写的摘要;②文摘员文摘,即由一次文献作者以外的人员编写的的文章提要。为促进文摘编写的规范化,中国国家标准《文摘编写规则》(GB6447-86)规定,一次文献上的文摘,凡登载于题名与正文之间的,不加著录事项;凡刊登在文摘页上的,须逐条带有主要的著录事项;检索工具上的文摘,须逐条带有完整的著录事项。

    文摘条目和文摘期刊一般具有报道、检索、参考和交流等功能,不仅提供资料线索,而且提示文献的内容。读者可以通过阅读文摘掌握文献中的精华,获取因语言障碍无法得到的文献信息,及时了解学科发展趋势,也可根据文摘提供的线索查阅原文。

    当前中国的一些文摘期刊,如《新华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报文摘》,大多采用压缩原文、摘录观点的方法,与上述有所不同。此外还有一些以“文摘”命名的期刊,如《读者文摘》《青年文摘》《健康文摘》等,也不具有检索性和工具性。

    (信息来源:https://www.zgbk.com/ecph/words?SiteID=1&ID=272744&Type=bkzyb&Preview=false


延伸阅读:

(1)王启云.“圕人堂文摘”探索与实践.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210090.html

 (2) 王启云.关于“圕人堂文摘”的思考.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235464.html

 (3) 王启云.近三年“圕人堂文摘”辑录.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306242.html

 (4) 王启云.“圕人堂文摘”助力图情成果科学普及实例一则.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315600.html 

 (5) 王启云.如何检索人文社科权威学术文摘转载?.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741990.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381557.html

上一篇:《ChatGPT对图书馆工作的影响——圕人堂专题研讨综述》背后的故事
下一篇:圕人堂周讯(总第463期 20230324)
收藏 IP: 61.132.1.*| 热度|

8 郑学军 郑永军 李升伟 宁利中 周忠浩 许培扬 李学宽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3: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