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图书推介:流坑——中国古代农村文明的活化石

已有 1901 次阅读 2023-2-10 09:37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图谋推介:这是一本地方文献上乘精品,堪称中国千年历史文化参考工具书。流坑村被誉为“千古第一村”“中国古代农村文明的活化石”,是名副其实的,高端大气上大档次。“流坑犹如一个历史文化博物馆,内蕴丰厚,异彩纷呈;流坑更似一个巨大的活化石,印记着这泱泱大村、悠悠千年的文明与沧桑。”书中有大量珍贵史料,图文并茂呈现,且故事性强,可读耐读,雅俗共赏,各美其美,各有所获。该书是在2005年12月第二版《探古览胜话流坑》一书基础上增编修改而成。更多精彩,有待读者诸君亲身领会。

黄更昌编著. 流坑 中国古代农村文明的活化石[M]. 南昌:江西人民出版社, 2018.05.

内容简介:《流坑 中国古代农村文明的活化石》是一部介绍中国历史文化名村、赣文化名村流坑古村历史、人文、风俗、建筑等传统历史文化的著作。全书共分为8个部分,分别为千年沧桑、古村风韵、人文荟萃、名流交往、传统民俗、故事传说、有关图表、附录。书中的资料主要出自流坑董氏、曾氏谱牒,董氏乡贤录,文献内志和有关地方志及地方文史著作,亦有部分内容是作者亲自踏查、采访所录。

作者简介: 黄更昌,男,1958年1月生,江西乐安县人。曾任县文联主席、县政协副主席、抚州市首届政协常委、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为中国书画家协会理事、江西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流坑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出版著作多本,其中小说《残垣夜雨》被改编并拍摄成电影《大傩·董春女》(中国2020年姬诚执导电影)。

编辑推荐:《流坑 中国古代农村文明的活化石》以时间变迁为经线,以流坑璀璨的文化为纬线,展现了一幅栩栩如生的流坑历史文化全景图。内容包罗万象,涵盖了流坑自建村以来历史文化的方方面面,堪称流坑历史文化的百科全书。全书由八个部分构成:“千年沧桑”讲述的是流坑自肇基建村以来的发展历程;“古村风韵”则为我们介绍了流坑古建胜迹与古物文献;“人文荟萃”部分则昭示着流坑古代辉煌的文教学术;“名流交往”叙述的是历代名人贤士与流坑发生的轶事;“传统民俗”描绘了流坑的风俗与饮食文化;“故事传说”则体现了流坑丰富多彩的民间逸事;“有关图表”汇集了流坑历史上珍贵的历史数据;“附录”则是对书中一些历史名词的简注。

  

(上图为流坑历史文化有关统计数据 )

网上售书链接:流坑 中国古代农村文明的活化石.https://item.jd.com/12518332.html

延伸阅读:

大傩·董春女.https://baike.baidu.com/item/%E5%A4%A7%E5%82%A9%C2%B7%E8%91%A3%E6%98%A5%E5%A5%B3/20838650?fr=aladdin

中国2020年姬诚执导电影

该片改编自黄更昌创作的历史小说《残垣夜雨》。影片以大傩祭礼在流坑村如何延续、传承为背景,讲述了民国时期乐安女子、“大傩”——董春女的凄美传奇故事。

大傩祭礼是传承数千年的宫廷祭礼,祈福民众平安幸福。后失传。流坑先祖董敦逸带回祭礼后,为防再次失传,规定凡选为大傩女子终身不得嫁人。身为大傩的董春女(李金铭 饰),成长于上世纪20年代,在进步思潮的影响下,她突破封建思想约束,放弃大傩嫁给平民元德昌(宋星翰 饰)。之后被军匪强占为妻。母亲为此被沉江淹死、董氏大宗祠也被焚烧。董春女为寻初心,落发为尼。虽命运多舛,但董春女仍坚守着大傩祭礼,使得这一民族文化瑰宝在新中国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375637.html

上一篇:ChatGPT与人类“全球性隐忧与恐惧”
下一篇:圕人堂周讯(总第457期 20230210)
收藏 IP: 49.88.23.*| 热度|

7 许培扬 郑永军 史晓雷 宁利中 刘钢 李学宽 范振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