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人类和天花之间的关系变化

已有 1427 次阅读 2023-1-27 18:37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圕人堂文摘

图谋摘编自:(美)斯塔夫里阿诺斯(L. S. Stavrianos)著;吴象婴等译. 全球通史:从史前史到21世纪 上[M]. 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 2006.10:10-11.

    《全球通史:从史前史到21世纪》作者斯塔夫里阿诺斯写的致读者《为什么需要一部21世纪的全球通史》,里边有3段文字讲述了人类和天花之间的关系变化。

    人类是能够使环境适应自己的需要,从而成为自己命运的主人而不是奴仆的独一无二的物种。主人和奴仆之间的决定性差别,可以用人类和天花之间的关系变化来予以戏剧性的说明。

    天花病毒是所有疾病中最令人恐惧的一种,它最初出现在至少2000多年前的远东,8世纪时被传播到欧洲,哥伦布发现美洲后又散布到美洲。随着欧洲人往其他大陆迁移,天花病毒杀死了无数缺乏免疫力的海外居民。美洲的印第安人、澳大利亚的土著居民以及波利尼亚和加勒比海诸岛的岛上居民都因此而早遇到了种族灭绝的惨祸。其实,天花病毒也曾在欧洲肆虐,并最终吞噬了欧洲大陆三分之一的人口,其破坏程度与瘟疫相当。

    对天花病毒的征服始于1796年;那一年,英国医生爱德华·詹纳(Edward Jenne)发现接种或感染了牛痘的病人对天花有免疫力。如今,若干种类的天花病毒被隔离在美国和俄国科学家的实验室里,所以,天花与人类的关系给完全颠倒过来。已知的最后一个天花病例出现在1977年的索马里。1980年,人类宣布天然的天花病毒已被根除。

    科学家们一度建议把实验室中余留的若干种类的天花病毒样本也彻底毁掉,以防止它们传播开来。但是人们延迟了做出这一最后决定的时间,因为这些病毒可能会对将来的研究有用。现在,科学家们已制造出无害的天花DNA片段,并有完整的基因草图可供研究,这样,天花病毒的样本存留与否也就无关紧要了。1996年1月,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执行董事会一致同意将1999年6月30日定为销毁全部残存的天花病毒的日期。至此,这一长期以来折磨人类的病毒杀手已被镣铐锁牢,等待它从前的受害者确定一个日子来处决(和消灭)它。由此可见,人类已俨然成为生物和非生物世界的最高统治者。

    物理学家沃纳·海森伯格(Werner Heisenberg)总结说:“人类有史以来第一次在世界上只面对自己,而不再有其他任何伙伴或敌人。”但是,对我们这个时代来说,极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人类的这种首要地位乃我们当今全球性隐忧与恐惧的根本原因。在消除了所有可能的对手之后,人类不再面对任何敌人,我们面对的只有自己。

    这种与我们的内我而不是外部世界的新的对抗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它不仅仅要求人类获取更多的知识和技术;事实证明,我们在这方面的能力是无与伦比的。同时,它还要求用正确的伦理导向来确保知识被运用于正确的方向和目的。在科学革命兴起的17世纪,英国哲学家培根曾提到过科学革命的潜力,也警告过它可能带来的危险。他热情洋溢地赞美通过科学追求“知识和技能”,但他同时也提到,这种追求需要用“人性和慈善”来加以引导,而且这种追求不应该是“为了自得其乐、争强好胜、高人一等、追组名利、争夺权位”,或其他任何类似的卑微目的,而应该是为了改善生活。


图谋的思考:

    斯塔夫里阿诺斯是美国加州大学的历史学教授,享誉世界的历史学家,1913年出生,2004年3月23日去世。致读者《为什么需要一部21世纪的全球通史》具体写作时间不详,但大致为2000年至2004年3月前的某个时间。今天的我们(人类),已经历了3年之久的疫情,以史为鉴,或许应有新的省思。


延伸信息:

 (美)斯塔夫里阿诺斯著. 全球通史 第7版 上[M]. 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 2004.07.

2016年10月出版的为该版修订版。2005年1月第1版,2006年10月第版,2022年1月第105次印刷。

(美)斯塔夫里阿诺斯(L. S. Stavrianos)著;吴象婴等译. 全球通史:从史前史到21世纪 下[M]. 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 2006.10:795-796.

该文末尾,也就是“我们对人类过去的这一研究已到了最后的部分”——《历史对今天的启示》,其“案例:不公平”中再次提及人类和天花之间的关系变化,内容大同小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373690.html

上一篇:圕人堂周讯(总第455期 20230127)
下一篇:圕人堂话题:ChatGPT对图书馆工作的影响
收藏 IP: 49.88.32.*| 热度|

1 宁利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8: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