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写你

已有 1529 次阅读 2023-1-22 19:57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读书、写字、经历、思考,多少人写你?你写过多少人?人类历史多少年?众说纷纭。有文字记载的数千年。留下印记的人物,是因为有人写。自己写、他人写、后人写……亦真亦幻、亦实亦虚、亦远亦近。

    假期得闲暇时,我喜欢读点闲书,读点闲书之余,思绪发散,回忆往事。我写过一些人和事,写的心情有所不同。写过的通常是留给自身记忆较为深刻的,且有着特殊情感的,主要是感恩。我写过的好些人,在写作过程中,将自己感动的热泪盈眶,次数不少。比如我写张厚生先生的文字,从2008年至今写过不少,我不知道流过多少泪。或许是一种机缘巧合,我写张厚生先生的文字,大多是比较受欢迎的,其中较大比例在期刊、报纸、图书等印刷型媒体出版。我算是写张厚生先生写的比较多的人,同时,我知道张厚生先生写过不少人和事,在我的眼里,较大比例实际是具有“史料”价值的,囿于个人的精力和能力,我当前只梳理了一小部分。关于“史料”价值的认定,有许多变量,我以为的并不见得就是我以为的。我曾经“发愿”,想进一步写张厚生老师(比如编制年谱),后来发现,真的不容易。不仅要真懂,还要真写。光会写还远远不够,得写好。什么叫“写好”,至少需要得到一定范围的认可。写的实际上并非“一个人”,实际上是由一个人联系起来的人和事,如何恰如其分?如何意蕴无穷?

    随着年龄的增长,经历的丰富,我的一些书写是情不自禁的,有些情感是需要表达的,应该表达的,而且有可能会是“时不我待”的。与人为善,饮水思源。写的是你,亦不全是你,亦有我,还可能有更多,包括人物、事物、情感等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373043.html

上一篇:记念我的外公刘和珍君
下一篇:关于年猪的记忆
收藏 IP: 49.88.242.*| 热度|

6 钟定胜 宁利中 武夷山 尤明庆 刘钢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8: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