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图书馆绩效考核之我见

已有 1899 次阅读 2023-1-14 16:10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近20年来,图书馆绩效考核话题是一个老话题,经久不衰。圕人堂QQ群中自2014年5月至今,时不时有讨论。与圕主题有关的方方面面。圕人堂QQ群知识库(http://lib.nit.net.cn/tuan/)中很可能有参考信息。也就是有些话题,之前已经有交流探讨,且很可能未过时。图书馆绩效考核话题就是实例之一。2023年1月14日早上,我花了1个多小时参与该话题的讨论。对我自身的发言内容稍事梳理,供参考。(注:其它成员的发言,第454期《圕人堂周讯》会予以整理。其它成员的发言更精彩,敬请期待。)

    图书馆的人力资源构成相对更为特殊,真正意义上的决策权、自主权受限,有些工作推动起来确实不易。有的馆,馆领导层本身就属于安置性质,许多事情身不由己。最聪明的选择是,不求有功,但求无过,事情越少越好,利人利己。绩效考核推行这么多年,实际已有大量实践与探索。

    做的好的不是没有,确实有,且有不少。事在人为,成如此,败如此。做事离不开做事的环境和具体做事的人。有些馆的成功,学习与模仿起来,不是那么容易。成功的背后,有汗也有泪。衡量好坏的标准。站在不同角度有不同的期待。图谋自身的观察与思考是:大家好才是真的好。大家是谁?大家是图书馆利益相关者,包括图书馆工作人员(在编、非在编及其他形式用工)、图书馆用户、图书馆依托方(包括各种形式的“资方”)。怎么个好法?各个方面共赢,互利互惠,大家都舒舒服服的。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种种原因,当前的绩效考核,有不少是跑偏了,甚至是跑反了。近期,图谋浏览了一份绩效考核办法文本。给我的印象为鸡毛蒜皮,斤斤计较,于事无补。此类政策文本大多是停留在纸面上,实际执行的部分很少,因为实在是太费时费力、劳心劳神了。

    企业管理中的KPI考核更为成熟,图书馆领域也有应用,有的馆确实尝到了甜头。从实际出发,馆情不同,发展阶段不同,尽可能地营造一种较好的组织氛围,努力让大家过上好日子。个别人倘若只为了自个好(媚上欺下,邀功请赏),通常会是得不偿失的。鞋子穿在自个身上,合脚的前提下做提升。盲目追求高大上,脚遭罪,头难宁。


延伸阅读:

(1)图书馆绩效考核讨论.http://lib.nit.net.cn/tuan/server/detail.php?id=8628

     2021年3月。这是较近的一次讨论,这一次的讨论参与者算是比较多的一次。

(2)图书馆绩效如何考核.http://lib.nit.net.cn/tuan/server/detail.php?id=3748

     2018年4月。这一次也是参与者比较多的。截图只是部分内容,点击链接可以看更为完整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371947.html

上一篇:圕人堂周讯(总第453期 20230113)
下一篇:鄂鹤年:高校图书馆使命的四个维度
收藏 IP: 49.88.95.*| 热度|

2 许培扬 刘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0: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