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圕人堂红包的秘密

已有 1379 次阅读 2023-1-3 09:38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2023年1月1日9:00图谋在圕人堂群发出一个红包祝“圕人堂成员新年快乐,康宁吉祥!”,100个1元红包,87个被领取,13个“原路返回”。2023年1月2日11:01,一位资深成员在群中发消息:“所谓‘一元红包会秒光’的说法已多次证明是不符合实际的。”

    图谋看了感觉非常不是滋味。通过小窗给予了回应:“这样的言论非常恶心!这些年为了化缘,图谋付出了多少努力。作为在群里呆了这么长时间的人,不会不知道。近期疫情蔓延,圕人堂群实际没几个活跃成员。关注圕人堂消息的人非常少,还纠结什么‘一元红包会秒光’。这是近三年红包记录。这只是我经手的部分,更多的在圕人堂大事记中有痕迹。发与不发,这么多年,我没过脑子?为了让圕人堂转起来,背后要承受许多。一要安全,二要维持运转(该花的钱要花,不仅如此,还需要找人分担)。圕人堂这么些年,红包策略实际算是较为有效的。不仅仅是在辅助化缘方面,实际还有更多作用,之前有专文阐释。2022年,对于圕人堂说实际是非常艰难的一年。化缘方面算是“羞于启齿”,几无作为。红包策略也是作用衰减,依据记录,2022年9月10日之后,我自己没使用。有几位成员因发问卷有使用,从反馈来看,还是有些许帮助的(有助于提升群活跃度及问卷填写参与度)。很抱歉!放下饭碗,赘言几句。感谢您多年的付出,多体谅,多呵护!”

    我是11:48看到信息,回复完信息已是12:40。这样的“强烈反应”,或许可以说是“事出有因”。

    近期,我自身同样受疫情的煎熬,焦头烂额。2022年12月31日那天晚上我9点就睡了。2023年1月1日还是按照惯例在圕人堂群中发新年祝福。麦子老师问群里为啥这么冷清。我还小窗解释了:“近期冷清是因为国内许多人,或自身或亲人在抗疫。很大比例群成员正在经受伤痛。近期QQ在线人数比平时少了许多。比如现在是1410人,换作平时会在1500人以上。” 2022年12月30日9:40,群成员达2922人(活跃成员311人,占10.5%),在线1432人(活跃成员/在线成员为21.7%)。“活跃成员”大致是指1个月以内在群内有发言记录的成员,由此可见冷清程度。24小时之内,87位成员领了新年祝福红包,实际算是给图谋“赏光”了。近三年红包记录,刚好可以查到,给那位成员贴了截图,依据“群红包记录”:2020年,本群我共发出了21个红包,共1505元。2021年,本群我共发出了30个红包,共2411元。2022年,本群我共发出了30个红包,共1920元。这些“红包”,个别是受委托代发,多数是我自个发出的。至少可以说是有实际体验的。

    关于红包“秒光”,我查阅了一下群消息记录有:    

图谋:

2020年10月20日21:35:“关于红包,图谋的观察是,金额较大的容易‘秒光’。如果金额比较小,很可能会领不完(24小时候,有部分金额退回)。”

2021年6月7日19:20:“1元红包,就能‘秒光’。如果是2元,速度会更快一些。这是圕人堂的实验结果。”

该成员:

2021年7月10日20:02:“一元红包基本是秒光。”

2022年5月10日18:04:“秒光。”

2022年6月9日9:30:“以前说是有个规律:本群一元红包会秒光,为什么今天的红包不秒光,如何解释?”

2023年1月2日11:02:“所谓‘一元红包会秒光’的说法已多次证明是不符合实际的。”    

    红包是否“秒光”实际是有“因变量”和“自变量”的。活跃成员多,大家心情比较舒畅的时候,1分钱的接龙红包,大家也玩得其乐融融,这在圕人堂群中也是实际发生过的。

    圕人堂群(或者说“圕人堂服务体系”)的生存与发展,实际是非常不容易的。既未图财,亦未谋利,但需要面对种种现实问题。首先是安全问题,“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本文“不厌其烦”,陈述了圕人堂红包的秘密,更多地算是“借题发挥”,说事拉理。期待有助于增进了解,更多圕人共同呵护。   


延伸阅读:

(1)图谋.关于利用圕人堂开展问卷调查的观察与思考.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223648.html  

圕人堂发红包,主要的作用是“吸睛”,试图提升参与度。需要提醒的是:在圕人堂大窗发红包是“见者有份”,要么就别发;任何人别指望领红包“发家致富”,也千万别提供这样的机会。各类问卷,不必指望他人帮你转发,找人填答是需要占用他人时间,欠人情的。圕人堂之所以有人愿意参与,部分原因是出于互助考虑。“圕人”这个群体,总的说来热心助人。红包策略,用好是非常有帮助的。在圕人堂发红包,相当于放鞭炮,吸引注意力,提升参与度。适当互动,会有助于提升参与度。要做最好是一鼓作气完成,不然会让人反感。红包的封皮,可以是:敬请关注与支持问卷调查。如想效果好一点,比如100元分成50个或者100个普通红包(金额相等,不要搞拼手气,领到几分钱可能会不高兴,影响参与度)。按照圕人堂的做法,问卷实施方发红包的钱,算是捐助“圕人堂发展经费”,圕人堂大事记中将会予以记录。


(2)圕人堂2022年大事记(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369647.html)含有“红包”的条目:

(2)2022年1月,“高校图书馆从业人员科研数据管理服务认知与实践调查”问卷调查,回收问卷165份,圕人堂群内累计发放红包212元。

(13) 2022年1月31日,图谋发红包100个(金额100元),附言:“圕人堂恭贺:阖府安康,吉祥如意!”;2月1日图谋发红包100个(金额100元),附言:“圕人堂恭贺:新春愉快,吉祥如意!”

(24) 近期群内各种各样问卷较多。问卷实施方在问卷周期(1星期)结束后,发放红包金额超过50元者(含50元),请将圕人堂群内发放红包情况(多少次、总金额)及取得的成效及时告知。按照圕人堂的做法,金额超过50元,《圕人堂周讯》大事记中会予以记录。算是问卷实施方捐助圕人堂发展经费。圕人堂以此方式,向问卷实施方及参与者致谢。期待籍此形成“良性循环”,各方互利互惠。敬请理解与支持!之前《圕人堂周讯》大事记中记录有遗漏的,亦请主动告知,请注明时间。谢谢!

(28)成员“陈深的格瓦斯”高校图书馆员数据素养需求调查问卷,3月11日在群内发放红包100个(总金额150元),回收问卷50份左右。

(60) 2022年6月3日,端午节,图谋发红包100个(金额共100元)祝愿圕人堂全体成员:节日愉快,阖府康宁!

(63)“高校图书馆数字化社区服务调查问卷”实施方发放红包3次(其中一次委托图谋代发),金额累计300元。

(73) 2022年7月2日16:15,科学网图谋博客(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访问人次突破1000万。这对图谋博客是一桩大事,“千万”要记住。图谋在圕人堂群发红包100个(金额共100元),予以进一步宣传推广。

(100)9月10日中秋节、教师节。图谋在圕人堂群发红包(100个,每个1元),主题为:圕人堂祝愿全体成员节日愉快!

(139)2022年12月8日 19:41 -2022年12月15日19:00,“公共图书馆智慧服务能力现状调查问卷“累计发放红包127元。谢谢圕人堂各位老师的帮助和支持!

(142)2022年12月16日10:39-12月21日19:00,“图书馆员的教育角色认知调查问卷”累计发放红包200元。谢谢圕人堂各位老师的帮助和支持!

图谋注:上述关于“红包”信息中,问卷调查方发放红包累计989元(212+150+300+127+20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370286.html

上一篇:圕人堂周讯(总第451期 20221230)
下一篇:近一个月生活回顾
收藏 IP: 61.132.1.*| 热度|

2 郑永军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