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外文学术期刊参考信息专辑

已有 2235 次阅读 2022-12-10 23:15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图谋按:高校图书馆参考咨询工作实务中,接触较多的一类咨询是关于外文学术期刊的,包括:真伪、是否核心、影响因子、期刊分区、期刊版权页等等。特此将相关信息进一步汇编成本专辑,供参考。

1 外文期刊参考信息(核心期刊、收录情况、投稿参考等)

(1) 中外文核心期刊查询系统

.http://sfx-86ali.hosted.exlibrisgroup.com.cn/index.html

    比如北大版核心期刊要目总览(2020年版),可以按中图法分类检索,也支持多种途径(刊名、ISSN等)查找。如果需要纸质版进一步核实也可以到图书馆参考咨询部查阅。另,中国知网高级检索期刊专辑来源类别中的“核心期刊”指的就是北大版核心期刊,那里的更新是及时的、靠谱的、可参考的。

可检索核心刊范围

 SCIE收录期刊(2022年)

 SSCI收录期刊(2022年)

 A&HCI收录期刊(2022年)

 Ei Compendex收录期刊 (2019年)

 MEDLINE收录期刊 (2018年)

 中国科技期刊引证报告-自然科学卷(2017年版)-科技部

 中国科技期刊引证报告-社会科学卷(2017年版)-科技部

 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2020年版)-北大

 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 (CSSCI,2019-2020)-南大

 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2021-2022)-中科院


(2) 科睿唯安 Master Journal List

Master Journal List . http://mjl.clarivate.com/


Journal Lists for Searchable Databases

Web of Science Core Collection

Arts & Humanities Citation Index  

Science Citation Index Expanded

Social Sciences Citation Index

Emerging Sources Citation Index


这一种是官方提供的,最权威最准确的。官方查询是免费的,不限权限。可以作为进一步核实信息用。对于Web of Science Core Collection,在我国当前的科研评价体系中,需要提供检索报告的通常仅限于SCIE、SSCI、AHCI收录,ESCI收录通常不作要求。


如果检索是否为WoS来源刊或核心期刊,可以自行按上述方法检索。知道某刊是源刊,自己的论文又是规范的研究论文,正常情况下,肯定会被收录(具体收录时间可能会存在滞后)。对于文章收录的顺序问题,Web of Science数据团队会定期从期刊出版社那边接收数据后再进行加工和收录。 数据接收的先后顺序、后台加工时长都会有影响,先收到哪部分就加工哪部分,所以不会严格按照页码 或者文章的出版顺序来收录文章。如果需要反馈文章遗漏问题,请通过以下网页提交到Web of Science数据团队处理:https://support.clarivate.com/ScientificandAcademicResearch/s/datachanges?language=en_US 文章遗漏问题,网页中的type of change 填写missing article。


(3) 中国知网的“外文期刊”子库https://kns.cnki.net/kns/brief/result.aspx?dbPrefix=WWJD)

   该库也确实是一种有效的辅助方式。因为该平台整合了不少外文出版商的信息。文献覆盖了SCI,EI,SSCI中90%的期刊,检索结果按照Thomson Reuters发布的影响因子进行了排序,更加快捷地获取最有学术价值的学术文献。来源于各个国际著名出版商。CNKI平台提供题录信息检索、浏览,全文下载、浏览跳转至第三方平台。可以通过篇名、关键词、作者、DOI、作者单位、刊名、ISSN等项进行检索,免费浏览题录信息,全文下载由各大出版商平台提供。 文献最早可追溯至1840年,为国内用户提供跨平台,一键式外文检索服务,部分OA(Open Access)期刊可实现全文免费下载。一般情况下,有正式的电子全文就可以。职称论文送审时,对于外文论文,也不硬性要求提供封面、封底、目录页及版权页信息。

(4) 学术期刊投稿分析系统https://m.datauthor.com/

这个系统做的较为系统、细致,便于检索,实用、高效。具有较好的参考价值。


2 如何辨别是否为“正刊”或者“认可期刊”?

是否“正刊”或者“认可期刊”并没有明晰界定标准,不同场合认可度不一样。比如美国高校,通常要求为具有ISSN,且为同行评议期刊。中国高校,通常要求具有CN号,且被新闻出版总署认定为学术期刊。ISSN(国际标准期刊编号)是一种为期刊定义唯一标识符的国际标准。 ISSN可以帮助识别期刊,方便期刊管理和信息检索。如果想了解有关期刊的更多信息,可以查阅相关的出版商或在线数据库,或者通过ISSN网站查询(www.issn.org)。ISSN号的申请相对要容易得多,有些国家或地区的管理很宽松。国内有一些内刊也拥有ISSN号,但未能取得CN号。取的ISSN号的学术期刊,有的获批为内刊,若为同行评审期刊,有一些机构或场合是认可的。较为正规的学术期刊。一般情形应予以认可,特殊情况除外(因素很复杂,比如有的属于意识形态层面或者被列入特定职能部门界定的“黑名单”)。


3 封面、封底、目录页及版权页信息若何获取?

中国大陆之外的期刊,情形比较复杂,有一定比例,非常难获得封面、封底、目录页及版权页信息。一般情况下,有正式的电子全文就可以。职称论文送审时,对于外文论文,也不硬性要求提供封面、封底、目录页及版权页信息。Elsevier 公司旗下期刊,2021年针对中国用户需求,提供了“Elsevier 公司旗下期刊论文作者获取原始期刊封面及目次页的方法”(详见:Elsevier 公司旗下期刊论文作者获取原始期刊封面及目次页的方法.http://lib.tsinghua.edu.cn/wj/Elsevier-SD.pdf) 由于SD上已经全部电子化,目前只有电子格式目录。如果是作者想要自己已发表文章的纸本格式目录页,需要用通讯作者邮箱直接发邮件到support_chinese@elsevier.com索取,相关工作人员会提供PDF版给该文章通讯作者。全部SD期刊,都可以通过这个渠道来要。Elsevier扩充了中国纯本土客服团队,北京办公室有4-5客服,专门回邮件,基本24小时内可以回复。(延伸阅读:王启云.如何获取学术期刊封面及目次页?.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329078.html )


4 爱思唯尔CiteScore和科睿唯安WoS的影响因子(JIF)有啥区别?

两者都是用于期刊影响力评估参考的指标。但是有一些区别:

1、计算方法:

Citescore计算某期刊连续4年发表的论文在这4年期间的篇均被引次数。

IF是计算某期刊连续2年发表的论文在第3年的篇均被引次数,且两者计算过程中的文献类型和引用来源也不一样。

2、覆盖期刊范围:

Citescore的计算来自于Scopus超过2.5万本期刊。

IF的计算来自于WOS约1.3万本期刊。

3、中国期刊的覆盖:

Citescore覆盖大约1000本中国期刊,其中超过600本是Scopus独有的。

IF覆盖大约300本中国期刊。

4、费用:

Citescore免费查看。

IF,需要订购JCR。

(注:以上内容为“爱思唯尔科研医学服务(作者)”解答。)


5 期刊引证报告(JCR)的前世今生

影响因子只是JCR其中的一部分,所以在加入对期刊影响因子的讨论前,不妨让我们一起回顾一下JCR的前世与今生,了解JCR的创造者加菲尔德博士和他在美国科学信息研究所(Institute for Scientific Information, 简称ISI)的同事的初衷和一些重要想法。2021年5月,科睿唯安宣布在2021年度JCR最新版本中将对现有的期刊资源库做出最新改进和增补。其中的第一项改进就是扩大JCR的期刊文献收录范围,与Web of Science核心合集中所涵盖的期刊范围保持一致。全面囊括来自AHCI和ESCI的所有期刊内容也代表着Web of Science、InCites Benchmarking & Analytics和JCR之间的跨平台内容和政策的统一。当然我们还必须说明一点:来自AHCI和ESCI这两个索引的期刊在JCR中不会获得期刊影响因子。(信息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fuSaCi_fnmnlTLw1HS-zxw)

延伸阅读:王启云.JCR期刊影响因子及其解读.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345076.html

6 关于JCR期刊分区

    关于JCR(Journal Citation Reports,期刊引证报告)期刊分区影响较为广泛的有两种:一是科睿唯安公司自身制定的分区,一是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制定的分区(简称中科院分区)。它们均基于SCI收录期刊影响因子基础之上。

  二者有何区别?科睿唯安公司本身做了分区,按科睿唯安的学科分类,分四区,四等分。科睿唯安的分区是按照学科进行的,就是把某一个学科的所有期刊都按照上一年的影响因子降序排列,然后平均4等分(各25%),分别是Q1,Q2,Q3,Q4。期刊影响因子一般是在每年的6月下旬发布前一年的JCR,比如2021年的六月发布的是JCR 2020(2022年6月发布的是JCR 2021)。中科院做的分区,更为细致。2021年SCI期刊分区杂志排名,阈值均是指期刊三年的平均IF作为计算依据。划分为医学、地学、工程技术、地学天文、管理科学、化学、环境科学、农林科学、生物、数学、物理、医学等学科门类。中科院分区的方法:一区刊:各类期刊三年平均影响因子的前5%,二区刊:前6% ~ 20%,三区刊:前21% ~ 50%,四区刊:后51%~100%。各学科一区的情况基本正确,其它区域不尽然。假如影响因子在某学科领域中排名为TOP 5%之内,中科院分区第1区的可能性很大。实际情况,应以检索结果为准,因为两家的学科分类,标准不一。尤其是中科院分区近几年有较大调整。

自科在线.重磅!2021年中科院分区表正式公布!.https://mp.weixin.qq.com/s/AZo2fkJgJm976nvQBtL2bQ

     2021年12月20日,《2021年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期刊分区表》正式发布,(简称“期刊分区表”)。每年定期更新期刊影响力数据,年度发布。

今年分区的几点注意事项:

1、今年是发布基础版的最后一年,2022年起将只发布升级版。所以2022年开始,大家不必再纠结是看基础版还是升级版,科研评价更加明确。

2、期刊范围与大类设置

2021年期刊分区表收录期刊为自然科学期刊(SCIE)、社会科学期刊(SSCI)和ESCI收录的中国期刊(自科+社科) 。

2021年期刊分区表,通过期刊引用关系生成学科结构,参考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印发《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2011)》的学科内涵和外延,设置18个大类:数学、物理与天体物理、化学、材料科学、地球科学、环境科学与生态学、农林科学、生物学、医学、心理学、计算机科学、工程技术、管理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人文科学和综合性期刊。

注:人文科学,只包括被SCIE和SSCI收录的哲学、历史、语言学和新闻传播学期刊,未囊括 A&HCI 的期刊。


对于个别期刊的分区查询,其官方微信公众号“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期刊分区表”提供查询。可以查询2021年基础版及升级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367424.html

上一篇:人工智能真能—— OpenAI提供的ChatGPT 演示应用体验
下一篇:互联网公开访问资源推介
收藏 IP: 114.237.122.*|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7: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