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圕人堂成员的故事

已有 1226 次阅读 2022-11-15 19:50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圕人堂2014年5月10日建群至今,已有八年半载。8年半的圕人堂,有着许多好故事,应分享给圕人听。

    2022年11月11日上午王虹菲《对高校图书馆员职业精神的理解——一位老馆员的个人视角》中用两分钟时间介绍了曾家琳老师的故事(2:23-2:25)。曾老师是圕人堂编辑团队骨干成员之一。曾老师是一名锐意进取,甘于奉献的图书馆员,从事图书馆工作37年。曾老师于2021年6月5日退休。    曾老师2014年6月19日加群,2015年7月加入《圕人堂周讯)编辑团队(是编辑团队骨干成员,退休后仍参与整理工作),2017年圕人堂“突出贡献奖”获得者。

    2017年5月17日曾老师写的获奖感言:

海边,医学高校图书馆大妈级馆员,昵称取意于学校图书馆就在海边上,也寓意在圕人堂赶海。醉心于图书馆日杂三十多年,钻于小事排解,不耻下问,自我满足。从参考咨询手工检索起步,多数业务岗位均有嫌涉。刻写过钢板,用过老式中文铅字和西文打字机,排过卡片目录,分编流通、期刊管理、电子阅览室、图书馆集成系统管理、网站栏目设计及模板编写等等都走过深浅不一的脚步。现碌碌数据挖坑,学科分析,网站服务。

感言:感谢交流技术进步,突破听障,有幸在网上遇到、结识志同道合、关心图书馆工作的同行,受益颇深。时光重回,惟有少年心。

    曾家琳老师是圕人堂志愿者之一,圕人堂的生存与发展。凝聚着一批像曾老师那样的优秀圕人的默默奉献。致敬&致谢!

    圕人堂建群三周年之际,圕人堂群曾组织过一次“突出贡献奖”评选。(见:圕人堂“突出贡献奖”评选结果(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054123.html); 圕人堂“突出贡献奖”获得者风采展示(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054945.html)圕人堂“突出贡献奖”(10名):麦子;gaozy;广州书童;印度阿三;广东小肥羊;Lee;海边;扣肉;沈奎林;刘建平。圕人堂“突出贡献奖”提名奖(5名):图乐;欣然读书;hanna;自由战士;豆洪青。(注:依据群投票得票数排序。)圕人堂建群三周年之际,评选出的这一批“突出贡献奖”获得者,确实很优秀。提名奖中的豆洪青老师,2021年高校图工委40周年之际,当选为“榜样馆员”。提名奖中的“自由战士”是《圕人堂周讯》编辑团队的“元老“宋晓莉老师,宋老师自2014年开始承担周讯整理工作,近年主动承担起周讯编辑团队协调工作(同时是圕人堂编辑团队工作群群主)。宋老师2014年晋升研究馆员,“高职低就”,数年如一日,默默为圕人堂贡献智慧与力量。

    上述信息在圕人堂大窗分享之后,有许多成员表达了自己的心声。欣然读书说:“图书馆精神的传承,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曾老师传承的是榜样的力量。向曾老师以及与曾老师一样爱岗奉献的优秀圕人致敬!”还有一些是对图谋的赞誉,图谋认为这是对图谋的鼓励与鞭策。2019年1月2日,王波先生给拙作《新业态环境下高校图书馆专业馆员职业能力研究》(知识产权出版社,2019)写的序言最后一段为“经过十几年岁月的磨砺,我和启云都已经从心志拿云的青年人变成忧患事业的中年汉,再一次出书,博名求赞的心情已远远让位于推动事业的渴望,但愿启云的这本书能够真正被教育主管部门、专业协会所吸收,转化为政策、文件和行动,切实推动高校图书馆事业的发展。”其中“博名求赞的心情已远远让位于推动事业的渴望”的评论,我认为是实事求是、言简意赅的。

    圕人堂的生存与发展,感谢有您——圕人堂群成员及其他所有给予圕人堂关注与支持的人!图谋作为一个图谋(a libseeker),仅仅是尽一份绵薄之力。

延伸阅读:

(1)图谋.圕人堂服务体系简介.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200758.html

圕人堂服务体系为一体两翼,以圕人堂QQ群为体,以“科学网图谋博客圕人堂专题”及“圕人堂微信公众号”为两翼。“一体两翼”的载体是《圕人堂周讯》。

 (2) 图谋.圕人堂梦想与实践.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098853.html

有一种基因叫理想,有一种理想叫圕人堂。圕人堂的交流,有明线与暗线。明线是大窗交流,暗线是成员间小窗交流及其它形式的交流。两条线均很重要。表面上是明线为主,实际上是以暗线为主。重视的是成员切切实实的获得感、成就感。圕人堂还有两个“面”:一“面”是圕人堂群中的成员,另一“面”是群成员之外的圕人。圕人堂这样的网络社群,主要就是发挥“微价值”或者说“长尾价值”。“圕人堂”的灵魂是“圕”这个字,意在圕结一切可以圕聚的力量,凝心聚力谋发展。期待的是圕人切实受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363885.html

上一篇:闲话“老实人吃亏”
下一篇:期刊与研究人员影响力信息辑录
收藏 IP: 49.88.251.*| 热度|

1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