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关于图书馆员专业发展,一场言不尽意的讨论

已有 1475 次阅读 2022-11-12 19:39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图书馆员职业精神涵育”专题研修班,圕人堂进行了转播。圕人堂群中有一些讨论。关于图书馆员专业发展,有一场言不尽意的讨论(甚至可以说是“争论”),发生在我和麦子老师之间。

    转播进群的PPT中,有一位报告人的一张PPT介绍“美国图书馆员的情况”,麦子老师看了以后,很不满意:“忍不住评一下:这哪是哪啊?这不是错一点点,估计是按自己馆里的人员情况想出来的。因为这太离谱,还要再说一遍,以正视听?”我也看了,确实是“离谱”的。但我不敢正面回应,怕引发尴尬局面,不好圆场。

    会议结束之后,我还是分享了2014年6月9日的一篇博文:“美国的图书馆员专业发展概况.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801818.html 图谋按:当前面临信息技术浪潮的冲击,图书馆面临大变革,关于图书馆员职业生涯规划话题,全球图书馆员均高度关注。国内对海外馆情的了解很有限,为数不多的介绍中误读部分占很大比重。虽然近年中外交流比较多,但由于各自的语言(即便是使用中文)和理解不同,有时即使面对面讲也无法讲清。本文摘编自美国伊利诺伊大学亚洲图书馆馆长陈同丽与加州大学河滨分校图书馆邱葵《图书馆员专业发展》(PROFESSIONAL & STAFF DEVELOPMENT)报告(该报告是2010年5月中美图书馆员交流项目内容,在天津、烟台、上海等地报告过),并结合圕人堂QQ群交流稍作拓展。一方面,希望有助于国内同行增进了解,更好地谋划未来;另一面,希望有助于社会各界更好地了解图书馆及图书馆员。”关于美国图书馆员的情况,麦子老师的介绍确实更有助于增进了解。圕人堂建群至今,麦子老师作为美国高校图书馆的一名资深馆员,热诚地分享了大量关于美国高校馆情的信息,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

   麦子老师说:“看了昨天(指11月11日)的一些报告,好像除了在名人人生中最不得已时刻来图书馆逃难之外,其他都说了,大家反复说图书馆和图书馆员的历史和重要性,但这些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图书馆地位和待遇问题:但要达到这点除了职业门槛,似乎看不到其他的办法,因为其他类似的职业(记得有一位女士说要让社会上把图书馆员和会计师,护士一样看成是专业人士),但这些职位都是除了有专业学位之外都有社会认证的,如果你图书馆里鼓吹自己有历史,有专业素质,但这工作是没有门槛体系的,你说,谁会买你的账?其实发表文章也是在这条路上的极端努力,但除了累,这其实就是个内卷行为,解决不了这个职业走向专业职位的实际问题。但这门槛是制度很难实现的。”

    图谋说:“择善而从就好。您提及的一些东西,实际上只是一种说事拉理的叙事方式。这两天(指11月10-11日)的报告,实际上真的是有不少‘干货的’,至少在我个人看来是这样的。报告人确实都是国内高校图书馆的‘榜样馆长’‘榜样馆员’,他们的报告中确实有不少真知灼见。‘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微努力促成微转变,总的来说,所有的努力,均是期待‘明天会更好’。”

    麦子:“我自己的体会是,国内的一些从业人员的素质是很高而且也在尝试很多新的好的东西,但个人努力是需要系统的支持才可以达到行业的提升。因为有时再多的微转变也是没法形成质的飞跃。明天会更好本身就是一种心理安慰,现实是很残酷的,当然,如果没有看到这点,我觉得你肯定很幸福。”

    图谋:“这两天的‘图书馆员职业精神涵育’专题研修班,我较为完整的听了初景利先生的报告,其他报告人的报告更多的是从‘转播’进群的片段信息略知一二。给我触动较深的是,这一次其实有另外一层含义,我们逐步告别昨天的叙事方式(扯虎皮拉大旗),我们可以有新的榜样(这层意思没有‘点透’,比如那春光先生在给大家讲于鸣镝先生是图书馆员好榜样。)。”“正因为现实残酷,且需要心理安慰,他们才会去说那些。要知道,那批报告人真的是智者。”

    麦子:“我们可能又要回到低语境和高语境不同的讨论中了。”

    图谋:“再讨论那些意义不大。因为真的研究得很透。许多东西不是线性发展的。”

    许多事情,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图谋自2014年5月10日建立圕人堂群,令我颇感欣慰的是结识了麦子老师,并为其提供了交流与分享的平台(或舞台)。麦子老师的分享是坦诚的、善意的,有时真是直言不讳的,有些人不高兴(且可能存在误读或误会)。我作为“群辅”时不时需要出面做工作,因为麦子老师确实是圕人堂的突出贡献者,或多或少存在“拉偏架”情形。图谋作为草根圕人,“当局者”“旁观者”身份集于一身,很多场合是“留一半清醒留一半醉”。

    麦子老师表达的观点,我自身实际是比较明白的,中心思想是“设置职业门槛,建立健全职业资格认证制度”。我个人也是高度赞同的。国内发表了大量相关论文,核心观点实际也是大同小异的。实践中,困难重重。高校图书馆事业的发展很不均衡,单单是C9高校的人力资源队伍,其实已可以将其划分为N个层次。我11月10日发布的博文《闲话超级斜杠馆员》(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363184.html)实际亦是话中有话的,一句话概述为“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延伸阅读:

圕人堂成员麦子作品辑录.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122137.html

麦子老师在圕人堂中分享的信息,表述很清晰,很规整,且见解深刻,予人启迪。特此辑录中国知网中麦子作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363438.html

上一篇:圕人堂周讯(总第444期 20221111)
下一篇:关于图书馆员专业发展的补充交流
收藏 IP: 117.92.94.*|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2: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