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圕人堂“连接”圕主题会议的探索与实践

已有 1962 次阅读 2022-11-5 09:38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圕人堂平台2014年5月10日建群至今,已快8年半了,截至今天发布周讯443期。一路走来,实际确实是非常不容易的。得益于诸多热心成员不同形式的帮助与支持。11月3-4日这两天“转播”2022年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图谋是有所考虑的。

    首先,圕人堂“连接“高质量会议是符合圕人堂愿景与使命的。圕人堂QQ群(群号:311173426)是图书馆及图书馆学相关人员的交流群,其愿景(VISION)是:圕结就是力量!其定位(MISSION)是:专业讨论、行业交流、信息共享、资源、人脉。圕人堂圕结一切可以圕聚的力量。圕人堂堂风:贴近现实,关照现实,联系理论,旨在实践。

    其次,受诸多因素影响,圕人堂近期是比较冷清的,近期《圕人堂周讯》内容是比较“单薄“的。图谋作为群辅,同时亦是《圕人堂周讯》的主编,这么些年,内容服务方面实际是有做一些辅助工作的,比如让常设性版块尽可能地不空、圕主题大事尽可能地留痕等等。

    再次,助力会议更好地受到关注,期待会议成果更好地落地、生根、发芽。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会议,图谋听了部分场次,受益匪浅。陈建龙馆长在开幕式的讲话中说是侧重工作研究的会议,多个报告确实是从实践中来的,经过总结与提炼的工作研究成果,可资参考借鉴,有助于更好地应用中实践中去。

    圕人堂探索会议“转播”实际也有些年头了。这两天的“转播”,倘若留心,会发现是“用心良苦”的。比如一而再、再而三地分享会议日程,截屏分享实际是有所选择的(且有的内容还提供“延伸服务”,第一时间分享北京大学图书馆榜样馆员辑录等信息)。

    会议内容分享是即时的。《关于高校图书馆专业馆员的学习与思考》(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362261.html),这属于参会心得的进一步交流与分享,是“抛砖引玉”,促进会议成果的进一步交流与传播。会议本身可能会提供进一步的会议报道、会议资料分享等等,时效性是不同的,分享的侧重点是不同的,关注度也会是不同的。比如录屏或录播,听了一遍再去看的人除非有特殊需求,否则不大可能,未听过的人,通常也是探索式的选择部分内容浏览。录屏这类,我根本顾不上,因为是线上参会,听会的同时需要做其它工作,且随时可能中断。而且即使录屏了,原则上也不可以分享。会议的所有截屏分享,《圕人堂周讯》未录,要注意边界。

    圕人堂群近期的在线成员大致维持在1400人左右,“圕人堂服务体系”的辐射面会更广一些。比如圕人堂微信公众号的关注用户为6000余人,科学网博客圕人堂专题实际是面向社会公众的(有关内容可以通过搜索引擎检索到)。

    本次会议共有26场报告。在群中亮相过的为数并不多。主题报告大多还是关注到了。倘若留心,愿意“回顾”一下这两天群中分享的内容,相信会有所收获的。

    有热心成员小雨通过小窗与我交流,告知:“大家不讨论这些议题,一个原因可能是最近确实各个业务口事情都多,另一个也是现在图书馆行业两极分化,专家们馆长们提出的理念虽好,问题虽然也很现实,但是和群里不少活跃的人我私聊的一些情况来看,大家面对的现实离专家们的议题都比较遥远。另外群里来自公共馆的馆员不少,可能他们不是很关注高校这个领域。顶尖的学术机构,研究机构,还有大型图书馆毕竟是少数。大部分从业者都是来自基层图书馆,双非高校。”我的回答是:“那可能是对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缺乏了解。实际上这次会议,中信所、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等亦是有分享的。圕人堂群成员构成复杂,让有心人有些许获得感、成就感就好。还有一个实际,圕人堂群成员中,有不少参会。腾讯会议中,有好些参会者,一看就知道。圕人堂群中实际还有较大比例是图书情报在读学生。稍作关注与了解是有帮助的。我的判断是,圕人堂这样的草根社群在当前是需要的,有其存在价值的。我的所做所为,只是尽份绵薄之力。更多的是还是仰仗大家给力。感谢您的热情参与与分担!”热心成员小雨回复:“感谢群主花这么多时间整理资料,给大家提供这样一个平台!我做的不值一提,越是草根,越需要这样的正能量。”

    两天的“转播”过程中,图谋撤回过数条信息。其中有的是颇为个人情绪化的言辞。亦有成员对图谋所做的工作流露出强烈的不满,甚至进行了辛辣的讽刺,这类情形图谋能理解、能兼容(未作撤回处理)。圕人堂群中,曾经有不少成员提出期望能组织策划讲座,有愿讲的、也有愿听的。图谋需要综合权衡,确实力不从心。相适应的激励机制必须要有,且众口难调、众心难悦,很可能得不偿失。“连接”圕主题会议是相对轻松一些的,实际亦并不轻松,由本文可见一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362427.html

上一篇:圕人堂周讯(总第443期 20221104)
下一篇:图谋原来是“者”样的图书馆人
收藏 IP: 117.92.94.*| 热度|

1 刘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9: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