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图书馆文献资源采访实务教程》推介

已有 1273 次阅读 2022-10-29 19:14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图谋推介语:这是国家图书馆青年馆员平安博士结合自身10余年采访工作经历撰写的图书馆文献资源采访实务教程。文献资源是图书馆的核心要素之一,文献资源采访是图书馆最基础的业务之一。没有高质量的文献采访工作,图书馆就很难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工作。新业态环境下,如何与时俱进做好文献资源采访工作?敬请关注与阅读此书。

图书信息:平安.图书馆文献资源采访实务教程[M].知识产权出版社,2022.7.

内容简介:本书介绍了图书馆文献采访工作内容,共分八章:认识文献资源采访、如何制定馆藏发展政策、如何搜集文献出版信息、如何采集和遴选文献资源、如何构建馆藏文献资源体系、如何完成文献招标采购、如何安排文献采访工作、如何拥抱智慧图书馆时代。通过分析国家图书馆外文文献招标实践和特色馆藏建设案例,为同行提供可借鉴的、实操性强的工作方法,并对智慧图书馆时代下文献资源采访事业的创新发展提出思考。

作者简介:平安,男,1981年生,吉林省吉林市人,毕业于北京科技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博士,2010年博士毕业后进入国家图书馆工作,副研究馆员,目前是国家图书馆外文采编部西文图书采访组组长,负责西文图书、缩微、音像资源建设。研究领域在文献资源建设、馆藏评估等,在国际和国内重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已出版学术专著一部。

京东售书网址:https://item.jd.com/13371403.html

知识产权出版社.新书推荐 | 图书馆学:《图书馆文献资源采访实务教程》.https://mp.weixin.qq.com/s/j186Xm-iWEdnfvuaj9XOtw

本书从图书馆文献采访工作实践者的视角,面对当下困扰文献采访实践中的遴选难题、招标难题、馆藏发展政策制定难题、采访工作绩效评估难题等问题,阐述了新时期图书馆文献资源采访的主要目标为馆藏发展政策成熟化、文献采访高效化、资源载体多元化、馆藏体系立体化、文献招标工作规范化、采编业务系统智能化、采访工作绩效评估标准化和文献内容遴选精细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361446.html

上一篇:关于高校科研的观察与思考
下一篇:关于高校信息素养教育的思考
收藏 IP: 117.92.94.*| 热度|

2 郑永军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