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许建业:卢子博先生图书馆学学术思想

已有 1714 次阅读 2022-9-18 22:05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圕人堂文摘

图谋按:卢子博先生是我国当代著名的图书馆学家和事业管理家。2006年,许建业、杨岭雪《卢子博图书馆学学术思想评述》较为系统全面地总结了卢子博先生学术思想,本文予以摘编。

图谋摘编自:许建业,杨岭雪.卢子博图书馆学学术思想评述[M//].南京图书馆编.卢子博文集.南京大学出版社,2007:5-33.

    卢子博(1936.3- ),江苏省金坛市人,1960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图书馆学系。毕业后任教于北京文化学院、武汉大学图书馆学系。1979年调往南京,先后担任金陵图书馆馆长、南京图书馆业务馆长等职。1987年被评为研究馆员。1993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2年从南京图书馆退休。曾担任过中图股数馆学会学术委员、文献资源建设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社会科学情报学会理事,《中国图书馆图书分类法》编委、顾问,江苏省图书馆学会理事长,《江苏图书馆学报》主编等职。

    考察卢子博先生的学术研究与思想主要从5个方面:对图书馆学学科领域全方位、多角度的研究;对我国图书馆事业历史、现状、未来走向、前景分析、发展战略的研究;对基层图书馆的研究;对分类法与主题法的研究;对南京图书馆历史和现状及未来的研究。卢先生的学术思想具有以下4个特征:与时俱进,学术研究与时代共生;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树立学术研究的典范;创新性和前瞻性是其学术思想的灵魂;重视宏观研究,注重战略分析。

     关于办馆思想。卢先生认为我国图书馆办馆思想主要来源有4个:一是马列学说,尤其是列宁的图书馆办馆思想;二是中国传统的办馆理念;三是西方发达国家的办馆理念;四是改革开放后对古今中外兼收并蓄所形成的自身新的办馆思想。中国式的办馆思想有8个方面:①中国图书馆事业必须坚持社会主义的办馆方向;②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中国图书馆事业必须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量力而行;③图书馆应坚持全心全意为读者服务的宗旨;④坚决贯彻开门办馆的方针,实行全方位开架;⑤图书馆属于公益性的文化事业,必须向全体社会成员敞开大门;⑥图书馆必须以实现党在新时期的总任务、总目标作为自己的根本任务;⑦全面推进图书馆由传统型向现代型转化;⑧注重办馆效益,以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作为制定评估图书馆工作指标的标尺。办馆思想是客观存在的,它应当随着历史的发展而不断更新和发展。

    关于图书馆事业发展。任何图书馆的生存与发展状况,都离不开当时所处的社会环境,经济的发展是图书馆事业发展的基本保障,政策路线是图书馆事业发展的关键因素,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是推动图书馆事业发展的根本动力。综观世界各国图书馆事业发展史后总结出图书馆的发展无非是通过以下三种途径:一是靠政府,依据法律或事业发展规划保证图书馆建设与发展的经费;二是来源于社会团体及个人资助;三是通过图书馆自身业务性延伸服务,主要是用信息服务来扩大增值功能。

    关于图书馆基本建设。呼吁各级相关部门重视图书馆基本建设,反对片面追求大型化和高档化,提出图书馆基本建设应当本着实事求是的精神,在规模上应与所在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相匹配,与城市总体规划和发展目标相适应,要适合图书馆功能发展变化的需要,并主张在上规模的同时,必须上管理水平、上服务质量、上办馆效益。

    关于文献资源建设。内涵分为三个层面:一是本馆的文献资源建设;二是馆际间的文献资源协作协调;三是文献资源的整体化建设,在网络环境下建立文献资源保障体系。文献资源建设只有涵盖了这三方面的内容才有可能满足社会广大用户对文献资源的需求。

    关于图书馆信息产业。图书馆产业实际上主要就是信息服务业,它是图书馆业务的延伸和发展,图书馆适度进行产业化经营应得到允许。目前我国图书馆信息产业的规模还很小,只处于初级阶段,今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关于图书馆现代化。面对图书馆急速的发展变化,光从技术层面考虑如何应对是不够的,图书馆现代化绝非是计算机在图书馆应用就解决一切问题,在通向图书馆现代化的道路上,图书馆如何在社会大环境中争取更大的生存与发展空间,与政治、经济和其他文化变革相互协调发展才具有决定性的意义。

    关于图书馆办馆效益。主要体现在6个方面:①通过文献信息资源的传播流通看图书馆对社会产生的影响力和辐射力;②看图书馆对本地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所起的推动作用;③体现在图书馆为各级政府决策参考所提供的服务;④看图书馆能否成为公共文化中最具活力和最具吸引力的长效文化;⑤看图书馆文献信息资源、人力资源、基础设施能否得到充分利用;⑥看图书馆能否进行高效有序的运作。

    关于图书馆管理思想与体制。图书馆要将改革的中心放在改变落后的内部管理体制与管理方式上,要破除老框框、老套套,解决普遍存在的吃“大锅饭”的问题。把为读者服务,提高效益作为图书馆业务工作的中心。图书馆管理思想的“以人为本”,关键在“本”,包含两方面的含义:一是以广大图书馆从业人员作为推动图书馆发展与前进的根本动力,对其实行人性化管理;二是以读者的利益为根本目的,贯彻“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原则,为读者创造最大利益,向读者提供最完美的服务。图书馆“以人为本”的核心价值观——为职工创造光彩人生,为读者提供最佳服务。

    关于图书馆道德规范。图书馆应当根据自身的职业特点制订出一系列的职业道德规范,包括图书馆从业人员的职业理想、职业责任、职业纪律和职业作风等,要求图书馆从业人员应具备朴实、民主、团结、礼貌等优良作风。

    关于图书馆属性及功能。图书馆扮演着为全社会提供智力后援的重要角色。图书馆的主体功能:①文献资源的收藏与存储功能;②知识信息的传播功能;③文献信息资源的开发功能。图书馆的功能是不断发展和变化的,而且不同类型、不同性质、不同规模、不同层次的图书馆可以有自己不同的功能定位。

    关于图书馆可持续发展。理论层面是主要是图书馆集成和发展的辩证关系;实践层面主要是图书馆怎样才能取得可持续发展的能力,这种能力包括图书馆对文献资源收藏与储备能力,获取网上知识和信息的能力,图书馆对文献信息资源的加工与管理能力,图书馆对文献信息资源的开发、重组与利用能力。除此之外,还必须具备图书馆规模、设施、文献信息资源、人力资源等要素,这些条件的具备取决于三个方面的因素:一是各级政府对图书馆事业的投入;二是社会各方面的支持和赞助;三是图书馆如何充分利用自身的资源优势,增强自身的发展能力。同时,还需要信息技术、网络技术、数字技术等现代科学技术的支撑。

    关于评估工作及评价体系。一是在设定评估体系框架的同时,应当制定出测量评估指标的标准和分值的科学方法,并使各项评估指标逐渐成为图书馆的行业规范,这个框架不仅要能覆盖图书馆工作的主要内容,而且要能体现图书馆工作的时代特征;二是要建立一种便于操作的评审机制,并使其程序化、法规化;三是要解决图书馆之间发展的不平衡性,使评估工作建立在客观、公正的基础上,更有利于调动各方积极因素;四是评估结束后还应建立起评估工作的管理体制,实行动态管理。

    关于图书馆队伍建设图书馆实施“人才兴馆”战略,一方面要着力培养精英和骨干,另一方面要着眼于图书馆整体队伍素质的提高。图书馆全体成员进行在岗培训和实施不间断的教育,应是今后公共图书馆队伍建设的一项长期任务。在队伍建设中,加强各级公共图书馆领导班子的建设尤为关键和重要。要加强对各级公共图书馆馆长的培训,让他们具有图书情报知识背景,并能有效地组织图书馆管理和指导图书馆各项业务工作的开展,这是推进公共图书馆发展的当务之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355903.html

上一篇:图书馆内设机构知多少?
下一篇:图书馆员的一天
收藏 IP: 114.237.121.*| 热度|

2 许培扬 孙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