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西游记》于我是个事

已有 2773 次阅读 2022-8-7 18:02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说来惭愧,《西游记》对我来说还真是个事。到目前为止,我从未完整的读过一遍这本书。四大名著的,其它几本应该算是读过的。《西游记》貌似熟悉,但与我实际是比较陌生的。为什么会这样?

     我是1975年出生的,生长在农村。我家的老屋是真的好老,据说有可能属于明代建筑,至少也属于清早期建筑,且是非常零散的三间,分处两栋房子,一间是厨房,在一栋清中期的房子,有堵墙有裂痕,下大雨的时候总担心其会倒掉,母亲会让我们几个小孩到另一栋房子。原本算是相邻的房子,有部分倒塌了。另一栋房子分上下栋,有两间卧室属于我们家,上栋一间、下栋一间。三间哪都不大,估计在10平方米左右,窗户是石头或砖头砌成的,光线都不好。有一间卧室还在房顶上装了几块明瓦采光。我们家用电,印象中是1994年,我哥哥的好友是在师专学物理的,帮我们家装了电灯。我所在的村是千年古村,且算是大村。大约是1985年的时候,村头有家人家做包工头(盖房子),他们家最先买了黑白电视。那会正播《八仙过海》,一到晚上好些人到他家看电视。我也去看看过,他家的正厅挤得满满的,我是小孩,只能想方设法在人缝里瞄几眼,真是“看电视”,看看就走。1986年播出《西游记》时,我好像没上他们家看过。再后来,村里有电视的多了几家,包括住同一栋老房子的年轻人结婚时买了一台电视。《西游记》是反复播出好多年的,我零零星星的看过几集。1990年我到县城读高中,与人合租,租住县城一家人家,周末的时候会到房东房间看会电视,房东家有两儿子,比我小几岁,时间长了也就熟悉了。读高中期间,总的来说也是比较艰苦的。两人合租一间房子,用的白炽灯泡,印象中经历过15W、25W、40W,三个阶段,没用过台灯。高中期间,也看过几集《西游记》,不敢“追剧”,也无条件“追剧”。一是自身学习紧张,二是还得看房东心情。那个年代,《西游记》主题曲,电视剧有播放外,还有“三音机”磁带有播放,播放的次数多了,传到耳朵概率也高,也会哼唱几句。

    我算是比较喜欢读书的,能接触到的书,除了教科书之外,很少“闲书”。或许我算幸运者,我父亲是教师,我上小学那年调到我所在的“中心小学”做教导主任。父亲的办公室有一些书,包括“小人书”,我读过一些。《西游记》小人书零星的读过几本。上高中时,曾借过小说看,被我大哥发现了(大哥比我大6岁,那会他在县城复读),告诉我要集中精力抓学习,“闲书”以后有机会看。待我上大学时,大哥告诉我一定要好好利用图书馆。我上大学几年间,主要精力也是抓学习的,利用图书馆学习(包括自习),偶尔看闲书,大多也是教学辅助类的,四大名著中,除了《西游记》外,其它三大应该有读过。《西游记》也有借阅过,但读起来费劲。诗词、韵文、生字颇多,速读困难,再加上这类书通常是比较破旧的(比较难借到的),我不清楚我借过几次,但没有一次浏览过全书。

    我大学毕业后就到高校图书馆工作,而且所在高校距离孙猴子的老家花果山不远。这些年,地方政府一直在积极打《西游记》文化牌。《西游记》文化元素随处可见。花果山去的趟数不算少,博物馆设有西游记文化展厅也去过不少回。所在高校有专门研究《西游记》的老师,还曾听过其报告并要来其报告PPT阅读。对个人的影响算是在进一步强化。这些年,也曾翻阅过《西游记》并下载过《西游记》电子书,但种种原因,仍是“想读”,或觉得“该读”,但就是没能认真读一遍。

    今年暑假期间,我发现妻子买了四大名著大字本。又燃起了“该读”的欲望,且觉得尤其该读《西游记》。《西游记》图书,家里应该有好几个版本。儿子课外读物版本也有。近年,儿子时不时有问我四大名著相关问题,现阶段,他的关注顺序大致是《水浒传》《三国演义》《红楼梦》《西游记》。越靠前的问的问题越多,许多问题我回答不上来,之前看过的大多模糊了,临时看一遍,总觉得也真是难事。即便不为自己,为了儿子(或者说与儿子更好地交流),我也应该有所行动。我打算先认真读一读《西游记》,这回争取完整的读一遍。

    妻子买来的这套书中的《西游记》是人民文学出版社2019(2022.2重印)版本,字数为90万字,分成上中下3本。这两天读了上册中的“修订说明”“前言”“关于本书的整理情况”及前6回,我打算这次从头至尾读一遍。这个版本,给我的印象是比较好的,是值得认真读的。首先她是“大字本”,经历过多次修订,注释亦与时俱进,对阅读有帮助。虽然是之前一遍也没读过,但对《西游记》的部分内容是不陌生的。书中的诗词、韵文等,早些年读起来很费劲,现在读起来感觉有所不同,更多的是欣赏,甚至会觉得“有嚼劲”。令我比较沮丧的是,不敢久坐久读,时间一长,眼睛有反应(痒、涩),屁股也不自在。目前,我不清楚这90万字的书,我究竟是否能从头到尾读一遍,需要多少天完成。因为涉及的变量是比较多的,比如:是否有更重要的事情需要面对?眼睛是否配合?阅读过程中是否兴趣转移?是精读还是泛读?我定的最低目标是:尽可能地通读一遍。这样好歹算是了却一桩心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350336.html

上一篇:纪念图书馆先锋人物聚首100周年 ——中华教育改进社第一届年会图书馆教育组合影人物辨识
下一篇:与时俱进,成绩斐然——中国图书馆学会第十四届全民阅读论坛参会略记
收藏 IP: 117.92.95.*| 热度|

10 许培扬 武夷山 李宏翰 范振英 郑强 程少堂 孙颉 杨正瓴 郑永军 刘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9: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