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圕人堂周讯(总第418期 20220513)

已有 3154 次阅读 2022-5-13 17:45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圕人堂周讯(总第418期 20220513).pdf


史蓓 整理  王启云 助理

目录

1 圕人堂本周讨论概要

1.1 图情会议,招聘信息

1)特色强校图书馆招人

2)关于开展2021-2022年度“李炳穆交流合作资助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3)图书馆元宇宙的理想丨元宇宙与虚实交互系列论坛

4)2022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后期资助暨优秀博士论文出版项目申报公告

1.2 链接资源,分享推荐

1)圕人堂周讯(总第417期 20220506)

2)关于文献检索课的思考

3)2022年“图书馆杯”主题图像创意设计征集活动

4)傅平:美国学生学习勤奋吗?

5)“中山大学图书馆馆长轶事”讲座回顾

6)图书馆人|献身事业写春秋——沈继武教授

7)圕人堂的核心价值是圕人给力——纪念圕人堂QQ群建群8周年

8)助力抗Yi|爱思唯尔为疫区高校免费开放多个数据库访问权

9)圕人堂建群8周年

10)欣然读书:我与圕人堂的故事

11)拔尖计划2.0全国线上书院山东大学主题活动周开启

12)国内外最常用40个学术网站

13)十大技巧,助您顺利通过学位论文答辩

14)图书管理员为什么是无数人羡慕的“神仙工作”?

1.3 圕人问答与讨论

1)为什么买在线不能要求送相应的镜像库?

2)国内学会这两年的征文不评奖了?

3)国外高校图书馆有没有数字化社区服务比较成功的案例

4)您所在的学校有没有在校内放置自助借还书柜设备?

5)中文论文的通讯作者如何判定?

6)生均100册,你的图书馆达标了吗?

7)各位公共馆有建密集书库的吗?

8)杂谈使用RFID后图书的盘点与倒架

9)RFID的自助还书,谁来检查图书是否污损?

10)下架的图书,除了堆着还有别的好方法吗?

11)有什么好办法可以提升纸质图书借阅量?

12)馆员有啥技术比较值得学呢?

13)图书馆展览的观展人数统计方法

14)高校图书馆资产保管是集中在个人名下吗?

15)本科院校图书馆有建立教材样本库吗?

1.4 圕人圈儿的“花花世界”

1.5 圕人堂专题

1)圕人堂群里如何有效提问?

2)圕人堂有奖征答:图书馆史人物辨识题,答案揭晓

3)图谋:圕人堂建群8周年有感

4)我与圕人堂的故事

5)圕人堂“末位移除法”

2圕人堂专题与群文件共享

2.1 科学网图谋博客圕人堂专题

一路有你,圕人堂陪伴我成长

感谢圕人堂

 感谢有你——圕人堂

欣然读书:我与圕人堂的故事

圕人堂建群8周年

圕人堂的核心价值是圕人给力——纪念圕人堂QQ群建群8周年

2.2 群文件共享

3. 大事记

4.延伸阅读

4.1 《圕人堂周讯》辑录

4.2 圕人堂QQ群知识库

 


 

人堂简介

QQ群名称:人堂(LibChat)

QQ群号: 311173426

适宜人群:图书馆及图书馆学相关人员。

定位(MISSION):专业讨论、行业交流、信息共享、资源、人脉

《圕人堂周讯》编辑组

主编:王启云

编辑:宋晓莉 赵生让 董行 范良瑛 曾家琳 张婵 卢娅 陈艳 史蓓 陈玮 李爱玲

 

圕人堂圕结一切可以圕聚的力量。

圕人堂堂风:贴近现实,关照现实,联系理论,旨在实践。

 

 

赞助单位

  世界艺术鉴赏库 弘雅科技


1 圕人堂本周讨论概要

 

1.1 图情会议,招聘信息

1)特色强校图书馆招人

芷芸:“图情招聘.特色强校图书馆招人!https://mp.weixin.qq.com/s/P4ZCy3sPpaPg-Wh_5SX_YQ

2)关于开展2021-2022年度“李炳穆交流合作资助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会议君:“全国报刊索引机构版.图书情报丨关于开展2021-2022年度‘李炳穆交流合作资助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https://mp.weixin.qq.com/s/HCDvVYqFJw9ppFNDyhe_Ow

3)图书馆元宇宙的理想丨元宇宙与虚实交互系列论坛

图谋:“天堂的具象:图书馆元宇宙的理想丨元宇宙与虚实交互系列论坛.https://mp.weixin.qq.com/s/xbr5kLSE0zeOruyThzrsIA元宇宙与虚实交互系列论坛暨全球元宇宙大会G+灵境元宇宙线上论坛将在51619:00直播。”

 

42022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后期资助暨优秀博士论文出版项目申报公告

会议君:“全国报刊索引机构版.2022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后期资助暨优秀博士论文出版项目申报公告https://mp.weixin.qq.com/s/6QDCJP6LQPyIWNQPS_Tqug

 

1.2 链接资源,分享推荐

1)圕人堂周讯(总第41720220506

图谋:“圕人堂周讯(总第41720220506H5电子杂志版:https://flbook.com.cn/c/PQ4Eo1YUwh科学网版: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337309.html张芸 整理  王启云 助理。

2)关于文献检索课的思考

图漾:“原创 libseeker 圕人堂LibChat. 关于文献检索课的思考https://mp.weixin.qq.com/s/mrKo3yAaCCxdJACJPgxhpQ”朗月孤舟:“我上了20年信息检索必修课,体会一需要学校领导和教务处支持;二要自身进行课程要与时俱进,检索课程也是一个生长有机体;三是教师、教材、教法改革是痛点,也是新的发展动力。”

32022年“图书馆杯”主题图像创意设计征集活动

图谋:2022年‘图书馆杯’主题图像创意设计征集活动.https://mp.weixin.qq.com/s/PynFvZy1cQ71Q19h7ASUuA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主办的2022年‘图书馆杯’主题图像创意设计征集活动正火热进行中!现在报名投稿,优秀作品将有机会在下届‘全民阅读大会’进行公益展出和阅读推广应用,成为传递新时代阅读力量的作品典范。”

4)傅平:美国学生学习勤奋吗?

图谋:“傅平.美国学生学习勤奋吗?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6383-1337216.html在咨询服务室,我首先询问他是几年级学生,他的研究主题是什么?他说他是一年级新生,在上基础课(general education courses),这门课是英文写作课,该课程有几个大作业,他在准备第三个作业的资料。他给我看了他们的课程大纲和作业要求,原来老师明确要求他们找一位图书馆馆员,帮助他们查找他们所需要的文章资料,然后在五月底完成一篇议论文(argumentative synthesis essay)。他选的题目大意是父母对孩子的粗暴虐待会导致怎样的后果?他说他没找到足够的资料,希望得到我的帮助。”

5)“中山大学图书馆馆长轶事”讲座回顾

低调:“中山大学图书馆‘中山大学图书馆馆长轶事’讲座回顾https://mp.weixin.qq.com/s/GHolS245ifTSRauiIHh-Gg

6)图书馆人|献身事业写春秋——沈继武教授

木木贝:“原创 图书馆学图书馆 拓迪图书馆学图书馆.图书馆人|献身事业写春秋——沈继武教授https://mp.weixin.qq.com/s/DpNtYe7BBbHpfOokuiEdHw。沈继武,1937111日生,湖北省襄樊市人。曾任武汉大学图书馆馆长、研究馆员。19561960年就读于武汉大学图书馆学系,毕业后留校任教。1970年调武汉大学襄阳分校图书馆工作。1978年调回武汉大学图书馆学系任讲师,19856月晋升副教授。198512月调任武汉大学图书馆馆长。1992年晋升研究馆员。”

7)圕人堂的核心价值是圕人给力——纪念圕人堂QQ群建群8周年

biochem:“原创 libseeker 圕人堂LibCha.圕人堂的核心价值是圕人给力——纪念圕人堂QQ群建群8周年https://mp.weixin.qq.com/s/UAomUB9_PfTLiou2zNyhdw

8)助力抗Yi|爱思唯尔为疫区高校免费开放多个数据库访问权

刘建平:“爱思唯尔.助力抗Yi|爱思唯尔为疫区高校免费开放多个数据库访问权https://mp.weixin.qq.com/s/KUzynmCoEOWb6t3iEfZuXg

9)圕人堂建群8周年

biochem:“原创 libseeker 圕人堂LibCha. 圕人堂建群8周年https://mp.weixin.qq.com/s/W_B00Jvtt1fVvNOWaa7zfg

10)欣然读书:我与圕人堂的故事

biochem:“欣然读书 圕人堂LibCha. 欣然读书:我与圕人堂的故事https://mp.weixin.qq.com/s/oh3RmGwC1W8wv1PKF8hbPQ

11)拔尖计划2.0全国线上书院山东大学主题活动周开启

128275*:“拔尖计划2.0全国线上书院山东大学主题活动周开启https://www.view.sdu.edu.cn/info/1020/165597.htm

12)国内外最常用40个学术网站

biochem:“高校教师服务工作室.国内外最常用40个学术网站https://mp.weixin.qq.com/s/9EZ_fbS0yj_05tCheteg3w

13)十大技巧,助您顺利通过学位论文答辩

biochem:“ 十大技巧,助您顺利通过学位论文答辩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81387-1338160.html无论是学位论文答辩、求职面试还是科研经费项目申请答辩或日常业务项目汇报,都离不开口头答辩。答辩是考核工作真实性和专业能力的重要环节。学术答辩能力是青年学子和科研人员的核心学术素养之一,是构成学术能力的科研工作能力、论文撰写能力、学术答辩能力这 ‘三驾马车’中的重要一环。学术答辩能力具体体现在PowerPoint讲稿制作能力、口头表述能力、当场回答提问能力这三方面。它与注重产生数据的科研工作能力和注重书面表达的论文撰写能力都有很大不同,是经常被用到但却最容易被忽视的一种学术能力。”

14)图书管理员为什么是无数人羡慕的“神仙工作”?

biochem:“小北 老衲曰.图书管理员为什么是无数人羡慕的‘神仙工作’? https://mp.weixin.qq.com/s/id7zCiYo6x2OCQwK__lWhQ

 

1.3 圕人问答与讨论

1)为什么买在线不能要求送相应的镜像库?

且图:“关于数据库购买我有一个疑问,请教各位老师,买包库在线有赠送镜像库的例子吗?比如去年馆里买了某网,那么一年结束,这一年来的数据以镜像形式赠送给图书馆。没有接触过数据库采购业务,一直困惑这个问题,为什么买在线不能要求送相应的镜像库?”图谋:“@且图 不叫赠送,镜像有镜像的价格。”biochem:“花钱买就是了。”图谋:“早年搞镜像,时下搞镜像意义微乎其微。”且图:“图谋老师,我知道镜像是单独卖的,我困惑的是,还得另外出钱买,买了在线我们就有获得当年镜像库的权利。”且图:“馆里停了采购好多年的一个数据库,这一下就什么都没了,有感而发。”徐徐清风:“镜像其实没多大意义,自己还得投入设备和人力维护,一般图书馆没那个能力维护好。镜像好不好用,能不能用,还得某网说了算。可能还得交平台费才能正常运行。”且图:“所以在数据库上,我们是乙方?”

小青青:“我也想请教一个问题:图书馆购买电子图书的在线使用权(按年支付使用费),这个算图书馆的馆藏量吗?如果算的话和镜像有什么区别?”徐徐清风:“在线使用权应该不算馆藏量,你买的是一种使用权,资源内容并不是你的。”小青青:“另外,并且据我了解,出版社给平台方的授权电子图书的使用权大多都是有期限的,一般35年,但有些平台方又以镜像的方式卖给图书馆,这算不算违规呢?我们图书馆会不会有潜在风险?”且图:“@小青青 我的理解,是有风险的。”且图:“一份资源,数据库商卖两回,一个在线,一个镜像,这合理吗,更别说还有那么多乱七八糟的专题库。”biochem:“不知道国外有多少大学和研究所购买了某网数据库?”A. C:“其实高校馆并非一定要买某网,可以用公共馆的某网资源。”碧海潮生:“个人可以,团体名义使用估计会造成很多麻烦,个人以公图读者身份可以在馆内直接检索下载,馆外读者可利用读者证账号登录公图VPN访问或下载。”麦子:“@biochem 买的学校不少, 我最近还花了一个月时间和他们谈成了一笔。当然,美国可能有50-60,美国以外全部加起来, 可能也是这个数字。”

图漾:@且图 1,买数据库赠镜像这种是有的,至少我知道有数据商是这样做的,不过不同数据商政策不同,即使同一个数据商也可能有不同的政策。 归根到底羊毛出在羊身上,买宽带赠光猫,不会有人认为光猫是免费的吧。2,某网这类镜像数据库有多大作用?或者说是否值得建立?镜像数据库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数据给你了,还要有硬件支持,尤其是存储,这些都是资金投入。像某网全文这样每年新增的数据是海量的,我不知道有几家图书馆能容纳某网的全文镜像。而且镜像这个东西,说起来是资产,可是除了满足守财奴心理之外,价值其实很有限。举个例子,现在你有十年前的某网全文镜像数据库,你认为会有多少人使用? 3,资源能够有效获取是重点,是否在物理上拥有并不重要。”

图漾:@且图买的使用权,没了也正常。你充个网易云音乐会员,难不成把网站的歌都镜像给你?”麦子:“@图漾 自己存储数据库是很老的做法了, 而且成本是相当高的, 另外如果是几年的东西, 最好还是不要, 因为你会花很多功夫和要用的师生解释, 我们有几年, 后来没有了. 如果没有, 什么都查不到, 倒也省事, 否则等于就是橱窗里放了一条鱼, 人家问起, 你说, 我们自己只有刮下鱼鳞, 因为这鱼是渔夫借给我们做样子的, 我们没钱买鱼。”诲人不倦:“镜像也可以有,不过图书馆不用自己存储和管理,放在云里或学校数据中心。”图漾:“不管放在哪,都是钱啊。”南理工*:“@小青青 在高校图工委的数字资源计量指南里,没有购买永久使用权的,在使用期间可以纳入馆藏计量,失去使用权以后,应从馆藏中扣除。”

 

2)国内学会这两年的征文不评奖了?

A. C:“话说中国学会这两年的征文不评奖了,不明白还能靠啥吸引大家去投稿?”碧海潮生:“不评奖了?每年的征文不是评出一二三等奖么。”A. C:“去年就没有评了。”biochem:“其实,可以从已发表的论文中评奖。”biochem:“从已发表的论文中评奖,这个含金量更高。各种会议论文评奖没什么意义。很多学校根本不认可会议论文获奖,包括所谓的国际会议论文获奖。”图漾:“会议论文不可一概而论,有的学科重视会议,比如计算机相关学科,顶级会议论文含金量超过顶刊。”

 

3)国外高校图书馆有没有数字化社区服务比较成功的案例

麦子:“有个群友问我一些高校图书馆的社区服务的事,但打字多了,觉得不是私聊不是很好,所以,换到大群。美国分得很细,其实高校图书馆并没有去做什么社区服务的,只是绝大多数图书馆不需要刷卡进入而已,什么人都可以入内。其实,即使对社区开放,外面来用的人极少,因为要用图书馆的人是会去自己附近的公共馆。群友问题是:国外高校图书馆有没有数字化社区服务比较成功的案例,谢谢啦。”麦子:“我觉得根本的原因是:中国高校馆和公共馆的馆藏的区分可能不是太明显,而美国,这基本是两类不同的馆,好比一个是石油矿业资料室和一个儿童的绘本馆,这是很难说到一块去的。”图漾:“高校图书馆‘服务社会’是《规程》上面写明的,所以……不光图书馆,高校的实验室、食堂,部委机关的食堂都应该面向社会服务嘛。”麦子:“有时什么都想做就什么也做不了。”徐徐清风:“规程中:‘第三十七条。图书馆应在保证校内服务和正常工作秩序的前提下,发挥资源和专业服务的优势,开展面向社会用户的服务。’前提是先做好自己的事,有余力再服务社会。”清:“不晓得有哪些学校做好自己的事呢。”biochem:“做好做不好自己说了算。又不用投票。”刘建平:“参照‘双一流’高校。”

 

4)您所在的学校有没有在校内放置自助借还书柜设备?

爱书人:“请问各位图书馆老师,您所在的学校有没有在校内放置自助借还书柜设备的?如果有,请问用的是哪个公司的设备?”碧海潮生:“@爱书人 @爱书人 目前市场上自助借还设备品牌不一而足,上海阿法迪、深圳海恒、 广东拓迪、宁波博一阁,其他品牌就更多了。”爱书人:“@碧海潮生 谢谢您的答复。因为我们学校图书馆RFID都没上,所以想咨询一下各个大馆,了解一下大家具体使用了哪家的产品?和使用效果?”碧海潮生:“可以选择本地几所图书馆使用情况进行调研,了解各家产品的性能和后期服务,结合本馆实际进行选择。”苍海笑:“@爱书人 用RFID自助借还机,效果非常惊人,从此不用图书馆员来借还书,读者自助借还 ,但不建议书库里用RFID定位,我们图书馆用了,非常不方便,读者只按架位找,有时候找不到就怪我们没有排序好,同时,如果用了RFID定位,如果书架满了要图书密集会痛苦异常,用过才知道。”

 

5)中文论文的通讯作者如何判定?

小满:“请教从事查收查引工作的老师一个问题,中文论文的通讯作者如何判定呢,有部分中文论文直接注明了通讯作者,但是也有部分论文是正文中留下了其中一位作者的邮箱,这位作者可以在检索报告中注明为通讯作者吗?”诲人不倦:“中文论文的通讯作者一般不会专门认定,尤其在论文全文中未有明确标注的。”/coffe*:“在文中会交待通讯作者和信箱。共同通讯作者都有信箱标记。没注明的不是通讯作者。”图漾:“@小满 所有没有明确标明是通信作者的都不要给开通信作者的证明。”小满:“@图漾 明白了,感谢,主要有的老师非说留了邮箱就是通信作者。”

 

6)生均100册,你的图书馆达标了吗?

图谋:“原创 欣然读书.生均100册,你的图书馆达标了吗?https://mp.weixin.qq.com/s/kM4NEaY6qC6DCerhAyP1sQ”苍海笑:“@图谋 达到了,但是数十万册的书放到阴暗的密集书库了。”骑鹿踏雪:“生均100册这个不算难。”biochem:“不能有副本。”骑鹿踏雪:“包括生均年购书量指标也不是很难,因为所有指标只有数量的要求,没有出版时间的限制。”搬书工*:“现在高校馆复本量是多少?”biochem@苍海笑 参考UCR图书馆。”骑鹿踏雪:“复本量有指标吗?没有。谁能限制呢。”搬书工*:“我这里经费太紧张,贵的书只敢一本,便宜点的也就2本。”biochem:“副本问题也是老生常谈了。”

希达:“各位老师好,想请教大家,对于旧书是如何处理的?我们是公共馆,开架书架有限,每年有大量的图书要倒架,调拨下来。目前是放在了备用书库。但是随着时间增长,那些书越来越多,占用的空间也越来越大。各馆有没有什么文献处置的方法啊?”biochem:“@图书馆程老师 几万本也没人管吧,只看数量。”生清:“理解,倒架已经是每次上书的必修课。”骑鹿踏雪:“一个人的主编,百十册的所谓套书,一次3套就是300册,这样的套书来个百十套,一万册就上来了。”搬书工*:“还有过刊到底怎么处理。我们小馆实在太小,人手不足,如果入库,然后过几年又剔除,这个工作程序工作量吃不消,所以现在我都堆着。”希达:“哈哈,我们也是堆着,但是眼看着要堆不下了。想想都愁得慌。”搬书工*:“现在的过刊到底有存在的意义吗?”希达:“可能跟资产有关啊,资产处理程序比较麻烦?”苍海笑:“@希达 我们也是的呀,想当初2004年,一个进了40万,把四个书店血洗到一本不留下了。光是英语词汇就复本达到800册,才凑成了当时的生均80册。”

菲菲妈妈:@希达 文化和旅游部关于印发《公共图书馆馆藏文献信息处置管理办法》的通知http://www.gov.cn/zhengce/zhengceku/2022-04/18/content_5685774.htm看到有文件实际情况不太了解。”希达:“我看到这个文件了,但是那一层层的盖章。”搬书工*:“按我的理解,过刊应该是全文数据库的前身,现在大家论文都直接查全文数据库了,谁还会去查过刊?保存起来一点意义都没有。可是现在上头有没有明确的处理意见,搞的现在实在受不了。”希达:“想想都吃不消啊,还得提供清单什么的。”biochem:“@苍海笑 所以,追求数量,好办。养鸡养鸭种植方面的书,几十页一本,来几百几千个副本,几万个也行。”你看:“过刊可以加工成图书。”

苍海笑:@搬书工人有力量  其实有了某网什么的,过刊毫无意义,除非是专门的图书馆,普通高校图书馆完全不需要过刊室,我们馆领导英明决定打算明年取消过刊室,变成密集图书室。”长沙市*:“我们好像有的去了总分馆流通,因为不是每个区县市分馆的采访经费比较足的。然后有的也打包了堆着,也有还放在本馆的基本书库。暂时还未听到有剔除拿走的。@希达。”希达:“恩恩,谢谢你们分享。”四川曾海:“凑生均还可以号召捐教科书。”苍海笑:“@四川曾海 啥都能凑,哈哈。”四川曾海:“我们就这样干来的。几百本的副本量。”biochem:“问题是,凑数,除了浪费纳税人的钱,还有什么用处?”苍海笑: @碧沚东楼  所谓的生均多少钱,其实就是需要密集图书室放副本嘀。”

 

7)各位公共馆有建密集书库的吗?

希达:“我还想问,各位公共馆有建密集书库的吗?”碧沚东楼:“密集书库一定是要的。”希达:“我感觉是很有必要的,但是我们之前建馆就没有,现在要是开始做,前面那些书,需要人工挑出来。”希达:“20年了,简直要命了吧。”长沙市*:“@希达 我们馆有,基本书库,用的是密集书架的。电脑控制和人工手动摇书架的那种。”希达:“人工挑出来,重新编号吗。”碧沚东楼:“我们文献有两次分流:第一次分流在审校后,将是和放在阅览室的图书放在阅览室;第二次分流是将下架图书流通至各分馆和流动点,此外读者通借通还也能缓解。”长沙市*:“我们有定位,不会重新编号。”希达:“以前那些书没有RFID的呢。”长沙市*:“我们全部回溯建库了,都搞了rfid。”希达:“妈耶。”苍海笑:“@希达 重新贴磁条呀,折磨人的。”boner:“大工程啊。”希达:“我光想想已经瑟瑟发抖了。”苍海笑:“@boner请了工人,唉。”

长沙市*:“是的 我当时参与了审校工作,搞了好几个月,请了书商来做的,我们馆的人去审校数据。”希达:“我这可是20年的书啊。”四川曾海:“我们上学期搞了一学期,把几十万册打包的图书从新上架,就是为了迎接检查。”苍海笑:“@希达  就是折腾啊,唉。都过去了,俺明年退休了。当然我依着自己良心给校领导提意见了。”四川曾海:“好多书标签都掉了,书都烂了。”希达:“重新贴的RFID标签吗?”四川曾海:“没,没买那个,没钱。”碧沚东楼:“RFID重新贴逃不过的。”希达:“怎么排架的呢?”苍海笑:“@四川曾海  嘻嘻,2014年,我们为了对付检查,把没有来得及编号的10万书上架了。专家走了,就捐给分校了,感谢当时英明的馆长。”

希达:“要是还用分类号,密集书库也避免不来倒架吧。”四川曾海:“对,好多书都打包10年了,现在还要重来上架。”希达:“密集书库只要留单本就好了吧?你们的密集书库是全部留下来的吗?”四川曾海:“我们是重新找地方,新买书架上架。”搬书工*:“@碧沚东楼 嗯,是的,这个想法是普遍的。”长沙市*:“我们基本书库是分区了的,专题下下去的书在一起,我地方文献的书下下去的又在一起。其他的可能典藏也是有分区去放的书。”碧沚东楼:“有条件的可以外借、典藏分开密集书库。”苍海笑:“@四川曾海 很多年前,工农兵中专的副馆长为了让书架好看,密集了图书,专家过1个星期来了,说书架忒空,所以又将这几万册书重新上架了,哈,把人折磨得够呛。”

碧沚东楼:“没条件的可以一个密集书库内分区。地方文献图书的复本来源要有控制,有些应多,有些没必要过多。”骑鹿踏雪:“@苍海笑 曾经我们迎接检查,打包书放着请专家组抽查,他们要从管理系统点书来查,十查九难,然后我和他们说,请领导随意拆包,如果包里图书没有数据就算图书馆数据不准确,可以吗?然后这样顺利过去了。”碧沚东楼:“当然更有钱可以学苏州、深圳、贵州搞只能书库。”希达:“智能书库,只能羡慕了,我们肯定不会的。”

 

8)杂谈使用RFID后图书的盘点与倒架

四川曾海:“我们上学期也是搞得人要疯, 因为说是检查得标准是专家随机抽书,我们必须在规定时间内找出来。”希达:“我都害怕,领导觉得人工也不用请,让我们自己上呢。”四川曾海:“整的我们专门弄了个查书位置得小程序。”碧沚东楼:“高校馆评估似乎对传统业务考核看来还是比较多。”希达:“对,密集书库怎么查书也要解决。你们怎么查书啊,用了RFID吗?”碧沚东楼:“公共馆评估趋势是基础业务评估要求和评估标准都在减少。”四川曾海:“全部重新盘点,盘点得时候做好定位,然后通过小程序直接找。”长沙市*:“定位,告诉你书在几层几列几架,我们都有定位的。”碧沚东楼:“建议做定位。”长沙市*:“定位后,在官网上的opac可以查到,点击那个放大镜即可。”希达:“我们近三年的新书是有RFID的。我愁的还是以前的。”长沙市*:“@希达 是啊,以前的回溯建库,我们全都搞了芯片和点检定位哦。”希达:“架子和书关联。”长沙市*:“就是旧书。”

苍海笑:@骑鹿踏雪 这就是,为什么咱们图书馆不能把旧书剔除掉的原因,只关心数量不关心质量,管你是多么破烂发霉,只要在管理系统里有数目就得了,唉。”四川曾海:“一个月几乎就休息一天,经常晚上还要加班。”苍海笑:“@四川曾海 你是啥类型的图书馆,恕我前面的信息没有看到。”希达:“我害怕,哈哈,我最怕的是领导觉得定位太贵,重新编流水号排架。”长沙市*:“但是在做之前,旧书是挑选过的。需要的才这么搞了。”四川曾海:“大专@苍海笑。”搬书工*:“都做表面文章。”希达:“确实应该挑选,我也想问问,剩下那些怎么处理的呢。”长沙市*:“馆里领导带着典藏部的一起挑选的,剩下的我就不知道了,我不是那个部门的 我就说了我知道的情况啦。”四川曾海:“我是整怕了,以后都不想再来一次了。”长沙市*:“我也是 但是我还是再次经历了一次  地方文献后来我们也重新搞了一遍  我也参与了。”碧沚东楼:“我们地方文献正在搞,预计还要搞一年。”

四川曾海:“我们那个打包得书,实际根本没人借,又旧又烂,有些工具书都成一张一张得纸了。但是又在库里面,必须迎检。”希达:“我们很多书也打包起来了,为了省空间。”搬书工*:“听着我怎么感觉中专馆,穷有穷的好处啊。起码闲啊。”四川曾海:“@biochem 还好,加班工资还是有。”希达:“实在没有地方单摆开了。”苍海笑:“@希达 这个倒不太需要发愁,你们馆领导请些工人就做得到,发愁的是:密集,下架。唉,有了RFID磁条,下架特别痛苦,用过的才知道。最最痛苦的是倒架,唉。我是吃过了苦头,都无法用词来形容。”搬书工*:“有了RFID磁条,下架特别痛苦?为啥?”四川曾海:“我帮忙倒过一次架,累的要死。上学期那个都不叫倒架,叫全馆重来一次。”搬书工*:“上次一个评估团的领导,问我为啥不上RFID,我居然没反应过来。后来才想起来是这个东西。”

苍海笑:@搬书工人有力量 唉,一言难尽,因为 我尝过没有RFID磁条图书倒架的爽快,然后品尝到了有RFID磁条图书倒架的无穷痛苦,我都不想回忆了,痛苦,反正要退休了。”搬书工*:“是因为定位太清晰,然后不符合规范的就会一直要求纠错?”苍海笑:“@搬书工人有力量 有了RFID磁条图书的倒架,你必须在倒架的时候用盘点机盘点扫描,然后再下架,要不然的话,就算你下架了,没有经过扫描,在图书馆系统里,你下架的图书还在原处啊,一言难尽。”搬书工*:“我没用过,不懂啊。”boner:“勤盘点。”搬书工*:“那不就是跟我们盘库差不多吗?”苍海笑:“然后呢,倒架后,新的上架的有RFID图书又要重新扫啊,因为已经不在,不回架位了,唉,不说了。”希达:“好像是有个球拍一样的东西可以一片一片扫吧。”boner:“那是定位仪。”羊倌:“@苍海笑 不用RFID的话,怎么更新定位,有好办法吗?”boner:“细排。”苍海笑:“@骑鹿踏雪  经济负担还在其次啊,重点是这个图书倒架后必须扫描啊,否则,在图书馆管理系统里,这些书就算你下架了倒到密集去了,还在老位置呀,我们当时不懂,后来 摸索着才懂,副馆不懂。还说我们不懂业务,唉,都过去了,我为什么 今天会说,是因为不想让亲爱的同仁再吃苦痛。”

羊倌:“细排跟用不用rfid不冲突。”boner:“@苍海笑 可以删除数据再定位啊,那就不是最新的了。”希达:“密集书库也可以细排架,但是也得预留空间,否则还得倒架。”苍海笑:“@羊倌 好的吧,我再也不关于这个问题说任何话了,反正俺吃过苦头了,也受过冤枉了,也明年退休了哈哈哈。”骑鹿踏雪:“@苍海笑 对我们来说,经济压力最大,老百姓别的没有,一把子力气还是有的。”希达:“你们有没有用箱体排架法?”苍海笑:“@boner @boner  兄弟,删除数据,怎么能够,管理系统里就没有这些书了呢,嘿嘿,亲爱的,重点是要重新扫描啊,唉,然后到新的位置又要扫描啊,然后哪怕是旧书换了位置也要重新扫描啊。唉,我不说了。”羊倌:“@苍海笑 没别的意思,就是想学习一下如果不用rfid有没有什么好办法,rfid确实有点费劲,像您说的,倒架更新。细排肯定是要细排的。”苍海笑:“当然,RFID自助借还机是伟大的,省去了图书馆员借还图书之罪啊。”徐徐清风:“RFID提高了借阅效率,节省了借还书台的人员,但实际上可能投入更多的人员用在书架定位和盘点上。”……

 

9RFID的自助还书,谁来检查图书是否污损?

徐徐清风:“我对RFID的自助还书功能有点想法:读者自助还书,谁来检查图书是否污损?”苍海笑:“@徐徐清风  你这样说有点道理,但问题是,书库是三班倒,每班只有一个人,所以无从用在书架定位和盘点上哟。”皖西学*:“@徐徐清风 这就涉及到底是方便读者还是方便管理。”苍海笑:“@羊倌  嗯,你这样蛮科学的,毕竟少儿书真的不太需要分类,孩子们喜欢随手翻看。”徐徐清风:“没RFID时,读者还书时,工作人员会检查是否有乱涂乱画,或撕页现象,现在RFID让读者自助还书,真的是靠读者道德自律了。”贫尼爱*:“@徐徐清风 现在的书,不借阅都会自己脱页,所以大可不必那么纠结人工检查不了污损。”苍海笑:“@徐徐清风  哈哈,这对普通流通一线的图书馆员是好事,不是吗?至于说到图书的损害,我以前也感到有点痛惜,但自从密集了数十万册图书后,我心大了。自从图书密集数十万册之后,我对这些问题有了新认知:读者乱图乱画,说明爱书呀。”搬书工*:“我也这样想,上周带学生社团活动,有个学生问,为啥库存书都那么破。我反问,到底是受欢迎的书容易破,还是没人看的书容易破?然后学生就悟了。”苍海笑:“@搬书工人有力量  图书馆太多没有人看的书了,破旧的书显示受到过欢迎,现在图书馆搞密集图书,就是把破旧书密集,我怒了,骂了副馆,说很多新书尤其是社科类图书是垃圾,反而破旧的图书是受读者欢迎的重版的图书,后来副馆也不要求密集旧书了,反而说,旧书要经过我看过后才能密集哈哈。真的。”

清:@搬书工人有力量 要是全换成电子书就不存在旧书的问题了。”Sunny*“电子书太费眼,很多学生还是喜欢看纸质版的。每天网课都在看屏,再看电子书,眼睛早早废了。有些公司的部分电子书是扫描版,更是无法看。”搬书工*:“社科图书垃圾,其实也不尽然啦。只是我们国内的社科学者太过于高高在上,不接地气。中信出的一些翻译本,感觉不错,一家之言,嘿嘿。”苍海笑:“@搬书工人有力量 翻译过来的外国书,尤其是美国人写的,大多是精华。”搬书工*:“只是觉得,像中专这种性质的学生,他们的教材不是应该是一线的工作人员来写嘛?哪怕磕磕巴巴的搞个十来页的字,可能也比在书房里东拼西凑搞上一大本的好吧。”学图-123:“本来图书馆人地位就不高,专业老师就没有真正能瞧得起这个专业的。虽然我们做什么事情总是会被某些专业教师瞧不上眼,但是我们尽力让读者喜欢阅读,爱上阅读就很好了。我个人觉得图书馆文化还是很值得推崇的,纸质书就是比电子书看着舒服。越是旧书越是值得收藏。要不图谋老师的那些照片就真的慢慢的无从查找了哦。因为非物质的东西真的很容易很容易遗失,然后就再也修补不回来了。”自由的*:“说真的,在图书馆工作这么多年,真没见过读者爱上阅读是因为图书馆馆员。而是他本来就热爱阅读。”学图-123:“比如我自己,有次情绪化把自己初中小学的照片毕业证和一些青涩的照片都烧了。就再也找不回来了。”……

 

10)下架的图书,除了堆着还有别的好方法吗?

希达:“大家下架的书除了堆着,还有别的好方法吗?”当时:“@希达 漂流图书,漂着漂着就没了。我们近期从密集书库选了一些书去漂。”希达:“没了以后还要走手续吗?”当时:“看馆吧,我们不走了,学生管理,期末盘点丢失。”搬书工*:“一方面固定资产报废手续极其麻烦,另外一方面,图书一旦放出去了,会很快就被清洁工阿姨当作外快,连声响都来不及,就没了。”

 

11)有什么好办法可以提升纸质图书借阅量?

Lib小管家*:“另外想跟大家探讨一下,面对日益下降的纸书借阅量,有没有什么好办法可以提升借阅量呢?”学图-123:“@Lib小管家 用真诚和实干开展少而时长覆盖久的阅读推广活动。要不厌其烦的宣传阅读的公平自由和正义。”长恩:“我个人觉得没必要非得追求很高的纸质书借阅量(当然,图书馆评估有这个指标,我的回答不针对这个问题,当我下面的话没说就行),每个人对电子书、纸质书偏好不一样,而且利用习惯不一样。就以《红楼梦》这种别人‘不喜欢的’古典著作而言,我是喜欢读纸质书的,但是我吃饭的时候、睡觉之前的时候,不可能看纸质书,用微信读书App反而更方便。现在红楼梦的纸质版我读了3-4遍,电子版也读了3-4遍。”学图-123:“如果读者有意愿,馆员可以有意识的和读者分享阅读后的理解。没读过的直接说读完后可以用参与活动的形式和读者分享。独处阅读,学会分享,学会共赏。@长恩 对。要给读者选择的自由。”Lib小管家*:“@学图-123 是的,我们也一直在做阅读推广活动,不过效果不是很理想。高校馆一边要求提升专业类图书,提升馆藏质量,所以我们现在基本都进专业书籍,但是学生喜欢看的往往又都是小说之类的,特别的当下火的网络小说,这些质量不高又不符合馆藏要求,进的又少,很矛盾。”

学图-123:“@Lib小管家 阅读推广活动要尽量与专业挂钩。”长恩:“我觉得问题在于数字阅读这个东西很难量化,所以搞得图书馆都去追求纸质阅读量,这和读者实际的阅读行为偏好是乖违的。我觉得高校馆就没必要买新近的网络小说,这些都可以在阅读网站或者App上获取。”学图-123:“可以量化的。只是现阶段不被认可,多数人不认为那是阅读。比如百度,其实也是阅读。这其实归根结底也是图书馆文化。@长恩 应该买,一套即可。也许有网络不通的时候。”长恩:“专业书看纸质版的原因不仅是很多专业书没有电子版,而是我在做参考文献的时候要标页码,不看不行。@学图-123 @学图-123 是的,最多一套,保留个版本就行。”学图-123:“很多数字阅读其最初思路和灵感都是来自图书馆的理念。”长恩:“买两套就是浪费。因为热门小说大部分学生都喜欢,图书馆根本供应不过来。”学图-123:“不信,大家看看各种阅读APP,那不就是一个变相的图书馆吗?一个个书架。”

Lib小管家*:“哎,这个真的比较难,学院几乎都不参与图书馆的活动,让学院参与到书目选划,他们都很不情愿,随便选选了事,本身是为学院好,但是我们又邀请不动人家,又不能强迫人家,有时候真是两难呢。高校馆又面临着评估的要求,书是一直不断的买,借阅量是一直不断的下降……电子书又不算馆藏和借阅量,愁人@学图-123 。”青鸟和*:“吃个饭,又错过一个亿了……但是好在没有错过图人堂发起的头脑风暴和思想交流,来吧,让青年思维火花在这里迸发吧哈哈——来自一个偏爱纸质图书,隔三差五跑图书馆去的人。”长恩:“直接让学生读者参与书目选定怎么样呢。”希达:“高校的纸质阅读量可能还不如公共馆吧。”学图-123:“怎么可能呢?去年是四川图书馆学会和重庆图书馆学会举办的一个活动,我们学院180多人报名哟。”学图-123:“@Lib小管家 不要着急,我的收获也是经过十多年的努力得来的经验。”长恩:“如果是我选了这本书,图书馆采购到馆了,那我肯定会去看的。这样是否有助于借阅量的提升呢?”学图-123:“是的。我的借阅量在同样的资料室里年年第一。”Lib小管家*:“恩,谢谢,我们也是慢慢来,想办法引导读者借阅@学图-123 。”

赵华*:“我们也试验过学生选书,没有激励机制,学生也不怎么愿意选,就是选书也是应付了事。”学图-123:“我这次科幻阅读活动,有个大一的男生把自己高中就在写的原创两万多字交给了我这次的八百字活动中来。还有一个写的是《存在主义是一种人道主义》读后感。我被直接打动了。”我选书不应付的,专业老师选一本我就在工作群和读者群发出去。学生选的我也发。有评委老师说学生参与活动不真诚,我是有点生气的。还说抄袭的多,我也不认可,阅读活动抄一抄我觉得也可以的。对读者不能要求太完美,我要求手写稿目的就是希望读者再懒惰的时候动动脑,动动手。多好的读者,所以我秋季活动直接开展书法展示。”南理工*:“借阅量下降也不代表学生不看书,比如很多学生喜欢直接在馆阅读不借走,而这一部分又很难统计量化。”biochem:“@迷图(芷芸) @迷图(芷芸) 我是全部错过。”小雨:“ @南理工泰科院刘玉勇 阅览量,进馆量都可以统计的,阅览量也不大……”南理工*:“你们用什么方法统计阅览量的?”学图-123:“@南理工泰科院刘玉勇 手工登记。”学图-123:“图书馆有阅览登记系统。”学图-123:“此刻的重庆图书馆读者自修室也是满的。”碧沚东楼:“现在入馆需要48小时核酸证明,在全市48小时常态化的大背景下,图书馆人流不减。”学图-123:“越来越多的人喜欢静静地一个人读自己喜爱的书。”

 

图片由学图-123提供

 

12)馆员有啥技术比较值得学呢?

图书馆学:“馆员有啥技术比较值得学呢?数据分析?”希达:“我感觉还是要根据自己想研究的领域吧。文献计量的话,数据分析,可视化都是必备的吧。”Yy。:“是的,看自己擅长和关注领域。我自己是觉得做阅读推广太难了,没什么出路了,就学点其他的。”希达:“恩,阅读推广的草已经种满了。”图书馆学:“@希达 这个怎么说?”希达:“就是很多大牛都已经研究透了。”碧海潮生:“@图书馆学  office办公自动化、AI/CDRPS、网页三剑客、JSCC+C++。”Yy。:“阅读推广已经没有蓝海了。”Follaw:“@希达 @Yy@希达 好悲观哦。”希达:“这不是悲观吧,这是认清现实。写论文这方面的,确实不容易发了,核心是更加难的。”Follaw:“学龄期儿童父母亲子阅读图书选择策略是什么样的??有人回答了不?可不可以做呢?”希达:“有呀,很多人做了。中美的都有不少论文出来。”江小白:“@Yy。 谢谢您啦!我把程序卸载重装后又可以了。”Yy。:“确实是实情,能发都是大佬。”

 

13)图书馆展览的观展人数统计方法

A. C:“请教大家一个很基础的问题,图书馆展览观展人数统计方法除了估算法,还有其他的方法吗?”木木贝:“如果有单独的展厅,门口可设置扫码观展,类似签到;或印制观展票,票上有流水号,凭票免费观展。”A. C:“谢谢梁老师的指教,这个办法确实不错,在这个扫码的时代我竟然没想到这个办法。我见过有的馆直接用进馆人数乘以一个百分比,这样似乎太过笼统了一些。”

 

14)高校图书馆资产保管是集中在个人名下吗?

咄咄熊:“想请教一下高校馆公用家具如阅览椅、书架、图书之类的资产保管人是集中在某个人名下吗?遇到清点、盘查如果数量合不上怎么处理,特别阅览椅、展板之类容易移动或被借走的。有什么好的保管、分配方式可以帮忙介绍一下。另一个问题就是各馆是否有历年遗留借书未还的毕业生,未到馆办离校手续,那积累下来的欠书在资产账上如何处置?”学图-123:“@咄咄熊 我们是集中在个人名下的。我们学院的所有馆藏全部在我的名下。我刚开始的时候特别紧张,后来发现其他相关岗位的都是这样做的。”骑鹿踏雪:“办公家具应该是按房间造册吧。”咄咄熊:“那遇到资产盘查,数量对不上怎么处理?”学图-123:“一般都对得上的。”

咄咄熊:“我现在也是类似的情况。我们中间有搬馆,然后一开始管理也不是特别严,会被其他部门借走。”学图-123:“数据还是蛮吓人的。”咄咄熊:“我比你的还多……”学图-123:“万一对不上,应该也是可以找到原因的。报失,报废等都是可以的。工作职责大抵都是这样要求的吧?那就抓紧时间找回来。”骑鹿踏雪:“我们这边除了电脑外,都是按房间造册登记,空调、风扇、桌椅都登记在房号之下。”咄咄熊:“就怕纪委和你较真,历年积累下来,没有每年清点,现在找不回来。我们图书馆跟行政楼在同一栋,早期借也没有走手续,没有专人负责接回清点。@骑鹿踏雪 那这些家具就不再有具体保管人了吗?如果是的话,还比较合理。图书馆 基本上全天候开着,保管人也没办法看。”骑鹿踏雪:“@咄咄熊书库有同事负责,负责管理和清点。”咄咄熊:“现在发现保管人责任还是挺大的,遇到盘点,第一时间是找你,你要负责理清楚数量还有大致位置。现在实际操作的时候,发现单单家具类的就够呛。”

骑鹿踏雪:“因为有2000个座位,阅览桌又比较重,所以家具没人动风扇和空调都是固定机位,整个书库能个人搬动的就是图书。”咄咄熊:“椅子、展板、推车等等呢。现在盘点,就是固定、不容易搬动的,都没问题。会跑的,,,,都会有个别出入。”骑鹿踏雪:“展板和推车是用完就统一放在库房啊,单独库房。”咄咄熊:“我们馆小,没有单独库房,每天排架、验收图书不断在轮动。清点阅览椅特别崩溃,不断在动,还有角落、小房间。”短歌:“固定资产应该有多少限额之下不用盘点的吧。我们只盘桌子。”搬书工*:“我们单位小,啥都盘。我们最近被总务部门逼得开始盘库,天天弄得灰头土脸的。”低调:“这跟总务有啥关系?”搬书工*:“书不是固定资产嘛?总务那边就有个账啊。之前他们除了一次错,结果我们就得背锅,来盘点库存,看看到底有多少书啊。”

 

15)本科院校图书馆有建立教材样本库吗?

书友:“请教一下,请问本科院校图书馆的老师,你们图书馆有建立教材样本库吗?或者说学校其他部门有建立教材样本库吗?(第十八条  图书馆建立教材样本库,所有本科专业开设的课程均需留存教材样本,作为教学资料备查。)。”读者:“没有建立教材样本库。”低调:“这是什么的18条?”咄咄熊:“@书友 没有啊,教材归教务部管理。不过教务部整理仓库的时候,会把剩余不用的捐赠给图书馆。”书友:“@读者 @咄咄熊 谢谢两位老师热情回复。”

 

1.4热烈祝贺圕人堂QQ群建群8周年

图谋:“今天是圕人堂建群8周年(2014.5.10-2022510日)纪念日,预计有‘红包雨‘。参与领红包,也是一种参与,是一种‘发言‘形式,敬请关注与参与!特别提醒:3年以上未曾以任何形式在圕人堂QQ群冒泡的成员,这是一次‘发言’机会。当前圕人堂成员数为2974,超过2980时,将依据‘末位移除法’移除100名成员。202232020:25,圕人堂成员数为2984,随后依据圕人堂‘末位移除法’移除10042个月以上无发言记录成员。‘末位移除法’的主要目的是‘保鲜’。长期不用或弃用的,将位置留给更需要的。无论是新成员还是被移除后重新加群成员,加群申请时,敬请提供圕主题信息(与图书馆、图书馆学及其相关信息)。敬请理解与支持!”学图-123:“八年磨一剑,霜刃未曾试。今日把示君,谁有不平事?”

图谋:@全体成员 庆祝圕人堂建群8周年(2014.5.10-2022.5.10)圕人堂的核心价值是圕人给力——纪念圕人堂QQ群建群8周年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337388.html圕人堂社群或圕人堂服务体系,因为有了诸多圕人的微努力、微贡献,彼此可以拥有更多获得感与成就感。有缘相聚圕人堂,圕人圕结话短长。有缘相聚圕人堂,多一分理解、多一分支持,彼此可以收获更多。图谋的不当、不周之处,恳请海涵!圕人堂的核心价值是——圕人给力!谨向圕人堂全体成员,向关心、支持、参与圕人堂的建设与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地感谢!”

自在禅:“感谢群主创办圕人堂这个图书馆从业人员的大家庭!愿所有圕人团结一心发展好图书馆事业!”迷图:“我是圕人堂的资深受益者,在这个大家庭里学到很多专业知识,衷心感谢图谋为图人搭建的平台,这个群我是最重视的,我一直置顶的。感谢图谋8年的辛苦付出,很不容易啊!”图谋:“愿意做点任务更好,不做亦无妨。参考任务:"我与圕人堂的故事""我想对圕人堂说"。体裁不限,形式不拘,随意随性。但请注意需在群规范(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191529.html)框架内。谢谢!

 

   

biochem:“转贴木木贝的发言:众人拾柴火焰高。作为群里的一份子,不能把群当作个人求助的免费平台,得到帮助的同时也应该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主动帮助其他求助者,分享一些业界学界的图情新鲜事。获取的同时也付出,这个群才能长盛不衰。”图谋:“@全体成员 图谋.圕人堂建群8周年.https://mp.weixin.qq.com/s/W_B00Jvtt1fVvNOWaa7zfg今天为圕人堂建群8周年(2014.5.10-2022.5.10)。每逢周年纪念日。圕人堂会‘活动’一下,主要目的:(1)宣传与推广圕人堂资源与服务;(2)让成员更好的了解圕人堂、理解圕人堂、支持圕人堂;(3)向圕人堂全体成员,向关心、支持、参与圕人堂的建设与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地感谢!”快乐的*:“感谢圕人堂提供交流的平台!特别是各馆开展业务的体会以及举办活动的经验,从中得到不少启发。希望圕人堂越来越好!8周年快乐!”

 

1.4 圕人圈儿的“花花世界”

 

 

1.5 圕人堂专题

1)圕人堂群里如何有效提问?

天涯海角:“请问,群里有武汉大学图书馆的老师吗?”biochem:“最好不要这样问。请直接说具体的问题,有知道答案的(不一定是武大图书馆的老师)会回答的。”图谋:“改进提问方式,有助于获得帮助。天涯海角的提问是常见的一种类型,获得回应的概率很低。因为人家不知道您想干什么,不大可能揽事或找事。改进方式:(1)可以公开的问题,直接公开求助,请求帮忙;(2)不方便公开的,可以参考:我是……(适当透露一点信息,比如江苏高校图书馆馆员),希望了解……(问题简要描述),烦请提供帮助,谢谢!”

图谋:“圕人堂群是圕人比较集中的群,哪个图书馆都可能有人在群里(但不一定在线),即便是没有,也很有可能能够通过六度分隔理论建立关联(我觉得可以表述为:你和任何一个陌生图书馆人之间所间隔的人不会超3个,也就是说,最多通过3个人你就能够认识任何一个陌生图书馆人。)。”麦子:“我想2个就可以。@biochem 如果是武大的,我估计可能不愿回答。”图谋:“圕人堂群成员中,来自武汉大学的圕人(包括图书馆同行、信息管理学院师生),人数是不少的。当对于具体问题,是不是可以解答,或者愿不愿意解答,得看人家意愿。”武体-*:“@麦子 为啥?”麦子:“@武体-江城子 这里很多人都是同事,如果知道身份,以后参与有些问题就不方便了。当然,这是我的感觉,以前要实名,但几乎没人响应。”低调:“找人不如问事。”

图谋:“之前有一种求助是,文献求助。一次两次可能还好,多次就头大的。而且有部分东西,内部本身是有约束的,需要遵守相应的规章制度。再来一个具体一点的例子,武汉大学博硕士学位论文库中的论文,版权约束比较严格,本校师生可以在线阅读(但不可以全文下载)。如果是索要全文,人家也是为难的。”biochem:“@天涯海角 我上面这段话说过好多遍了,图谋老师说的遍数更多。”图谋:“适度参与群交流与分享,可以更好地掌握交流技巧,成员间可以增进了解与信任,这样可以更好的受益。圕人堂群中的好人、热心人是许多的。我自己有体会,私底下也有好些成员主动表达过。”

图谋:“群有群的特点,图谋的絮叨,有些成员会很厌烦,因为见过很多次,但实际上这是另有原因,因为群成员是动态变化的,比如近期(从320日至今)至少有70名成员是新成员,也就是2%以上是新成员,对于他们是新鲜的。还有另一个实际,虽然当前的成员数有2966,但当前在线为1487人(也就是打了对折),且近期的活跃成员(近一个月内有发言记录的成员)实际只有273人,这样折上折,实际覆盖面是很有限的。”biochem:“据我所知,有些成员是不愿在本群发言,但在另外的群很活跃。”各群有各群的规定。”武体-*:“可以成立些圕人小群,聚焦讨论。”图谋:“有些情况,图谋是比较了解的。至少是规模较大的几个圕主题群,图谋实际也在群中。”biochem:“@武体-江城子 @武体-江城子 我估计基于本群成员早就成立了很多其他小群。”武体-*:“有啥小群,推荐下。”图谋:“这种是自力更生的。”

 

2)圕人堂有奖征答:图书馆史人物辨识题,答案揭晓

图谋:“圕人堂2022320日发布的‘圕人堂有奖征答:图书馆史人物辨识题’,答案揭晓。”


图谋:1957918日摄于清华大学。左一洪范五,左二张子高(在洪范五前做过东南大学图书馆主任,后来担任清华大学教务长、副校长)、左三李小缘、右二刘国钧、右一沈刚如(时任清华大学校医院主任医师,曾担任东南大学、清华大学图书馆馆员,1939-1948曾任梅贻琦校长的秘书)。圕人堂多位成员踊跃参与征答,提供了有益的参考信息。特此致谢!”

 

3)图谋:圕人堂建群8周年有感

图谋:“今天图谋共发6次红包。第一次是代发,因圕人堂2022320日发布的‘圕人堂有奖征答:图书馆史人物辨识题’,答案揭晓。问题提出方曾给圕人堂微信公众号打赏100元,图谋将这笔钱作为‘征答奖励‘。积极参与的成员,提供了有价值的线索,以红包形式公开答谢。其余5次红包是‘庆祝圕人堂建群8周年‘专属红包。”

图谋:“有成员咨询:今天怎么发这么多红包啊?实际图谋已做解答。今天为圕人堂建群8周年(2014.5.10-2022.5.10)。每逢周年纪念日。圕人堂会‘活动’一下,主要目的:(1)宣传与推广圕人堂资源与服务;(2)让成员更好的了解圕人堂、理解圕人堂、支持圕人堂;(3)向圕人堂全体成员,向关心、支持、参与圕人堂的建设与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地感谢!更简洁的答案是——圕人堂营销活动。曾有人形容‘圕人堂服务体系‘为‘螺蛳壳里做道场’,言之有理。”

图谋:“‘2020年之前,出工出力的志愿者比较多,这几年越来越少。一定程度上与缺乏相适应的激励机制密切相关。’,关于这句话,我进一步解释说明一下。2020年是一个‘转折点’,疫情影响是一个重要方面,网络舆情(意识形态)问题管理越来越严。那一年针对网络社群有好多机构出台了管理办法,要求备案登记(微信群更严格,凡参加的群均需要上报;QQ群相对宽松一点,但不同机构的尺度不一)。我自身时常被‘敲打’,先后有多名管理员志愿者要求退出管理员队伍(多位是我‘挽留’下来的,但没有积极发展新的管理员)。2020年的周讯审核较为严格,这样的环境下,‘圕人堂发展经费’的化缘也更加艰难。这两年,图谋在圕人堂的精力并没有少花,‘圕人堂服务体系’的基本运营,好些是图谋自个在折腾(没有另外麻烦他人,因为图谋无法支付必要的哪怕是象征性的劳务费)。‘圕人堂发展经费’的取与用,需要慎之又慎。囿于精力与能力的限制,再加上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圕人堂的生存与发展,实属不易。‘每天都可能是最后一天’,这是实事求是的。圕人堂追求的是:且行且珍惜,过好每一天。”自在禅:“群主辛苦!我们热爱圕人堂!。”夏雪:“祝圕人堂越来越好!。”图谋:“感谢谅解!感谢支持!种种原因,图谋可以投入到圕人堂管理与运营的精力是非常有限的。更好地圕人堂期待更多圕人给力。”

 

4)我与圕人堂的故事

图谋:“欣然读书:我与圕人堂的故事https://mp.weixin.qq.com/s/oh3RmGwC1W8wv1PKF8hbPQ圕人堂2014510日建群,我是201488日加群的,那时候用微信群的还比较少,用QQ群的比较多。自从加群以后,就一直觉得这个群的交流内容和活跃度是我所有的专业交流群里面质量最高的,从此再也没有离开,有时间就电脑在线,没时间就手机在线。”

图谋:“圕人堂是圕人的圕人堂(‘图谋‘更多的只是作为‘群辅’角色之一)。期待更多圕人参与分享圕人堂故事。我与圕人堂的故事或"我想对圕人堂说"。体裁不限,形式不拘,随意随性。但请注意需在群规范(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191529.html)框架内。谢谢!成员欣然读书率先提交一篇,‘圕人堂服务体系’选用。感谢!”

图谋:hh.感谢有你——圕人堂.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338076.html今天看到欣然读书老师的‘我与圕人堂的故事’一文,勾起了我的思绪。今天特地查了一下,我是201463日进入圕人堂QQ群的,算是跟群一起成长起来的吧。”

图谋:“一名普通学校馆员.感谢圕人堂.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338219.html我查阅了自己进群的时间是20201111日,当时自己对图书馆特别迷茫,找不到努力的方向,又觉得只这样过以后的日子太无趣也太没意思了。在关注了一些图书馆方面的信息后发现了这个群,很兴奋的加入了。结果这个群带给我太多的震撼了。群里很多优秀的老师无私的奉献自己的知识,让群里的圕人或多或少的受益。大家来自不同的地方汇聚在群里,热情的帮助每一位寻求帮助的人,我特别受感动。原来在知识付费的网络时代,还有人做这样的事情,把自己的知识无私奉献给别人,不计个人回报。我相信在老师们的带领下,会有更多的人加入到这里,传递正能量。”

图谋:“芷芸.一路有你,圕人堂陪伴我成长.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338268.html圕人堂群成了我离不开的社群,我一直置顶,他给我的生活带来了不一样的情感,我的至爱,由衷感谢圕人堂和图谋一样默默付出的圕人。

 

图片由图谋提供

 

5)圕人堂“末位移除法”

图谋:@全体成员 202251221:33,圕人堂成员数为2983,依据圕人堂‘末位移除法’移除10041个月以上无发言记录成员。‘末位移除法’的主要目的是‘保鲜’。长期不用或弃用的,将位置留给更需要的。无论是新成员还是被移除后重新加群成员,加群申请时,敬请提供圕主题信息(与图书馆、图书馆学及其相关信息)。敬请理解与支持!”图情牛牍:“群成员3000封顶吗?@图谋 。”图谋:“被移除的成员,可以通过查找圕人堂群号‘311173426’加群,圕人堂为圕主题群,加群时请提供与图书馆或图书馆学相关的信息,以便管理员审核。@图情牛牍 圕人堂群上限是3000。”  

图谋:“圕人堂上一次移除操作是202232020:25。执行移除操作主要是为了让群‘保鲜’,维持一定活跃度。有的长期未在本群发言的QQ,实际上该QQ已经弃用了。圕人堂建群8年,成员流动情况是比较大的。流出的大致有:(1)超长时间(比如3年以上)无发言记录者,在群容量告急时会予以移除;(2)部分成员因退休、岗位调整、毕业等原因,选择主动退群。流入的情况有:(1)每年图情档新生,因老师或同学推荐、自身有兴趣等原因主动加群;(2)‘圕人堂服务体系’部分受众,自愿选择加群。圕人堂QQ群‘发言’的形式多种多样,分享图片、文件,参与群投票、领红包,都算是‘发言’的。‘末位移除法’的主要目的是‘保鲜’。长期不用或弃用的,将位置留给更需要的。圕人堂群,一旦进群便为群成员之一。对移除成员操作是比较谨慎的,每次移除操作,前前后后需要做若干解释说明工作。据观察,之前的若干次末位移除法执行移除操作之后,重新加群成员低于10%。由此可见,是一种较为有效的管理措施。”  

 

2圕人堂专题与群文件共享

2.1 科学网图谋博客圕人堂专题

一路有你,圕人堂陪伴我成长

2022-5-12 20:24

圕人堂8周年来稿选刊 一路有你,圕人堂陪伴我成长 作者:芷芸 5 月 10 日是圕人堂 8 周年的纪念日,在这个值得庆贺的日子里堂主先后发了 6 次红包 ...

个人分类圕人堂|567 次阅读|没有评论 |编辑| 删除 | 置顶

感谢圕人堂

2022-5-12 14:28

圕人堂8周年来稿选刊 感谢圕人堂 作者:一名普通学校馆员 看到很多老师对圕人堂成立8周年的祝贺,我作为一名受益者,我也想说说自己的感受。 我查阅了自己进群的时间是2020年11月11日,当时自己对图书馆特别迷茫,找不到努力的方向,又觉得只这样过以后的日子太无趣也太没意思了。在关注了一 ...

个人分类圕人堂|558 次阅读|没有评论 |编辑| 删除 | 置顶

 感谢有你——圕人堂

热度 1 2022-5-11 17:46

圕人堂8周年来稿选刊 感谢有你 ——圕 人堂 作者: h h 今天看到欣然读书老师的 “ 我与圕人堂的故事 ”一文,勾起了我的思绪。今天特地查了一下,我是2 014 年 6月3日进入圕人堂Q Q 群 ...

个人分类圕人堂|6738 次阅读|3 个评论 |编辑| 删除 | 置顶 热度 1

欣然读书:我与圕人堂的故事

2022-5-11 07:09

我与圕人堂的故事 作者:欣然读书 今天圕人堂 QQ群建群8周年,是个很重要的日子。堂主发了几次红包活跃气氛,许多群友表达了各自的祝贺和感谢之心情。本人作为陪伴圕人堂8个年头的资深群友,几乎每日都关心圕人堂的消息,与之有着很深厚的感情。但是今天工作比较多,没能第一时间 ...

个人分类圕人堂|525 次阅读|1 个评论 |编辑| 删除 | 置顶

圕人堂建群8周年

2022-5-10 20:02

今天为圕人堂建群8周年(2014.5.10-2022.5.10)。每逢周年纪念日。圕人堂会“活动”一下,主要目的:(1)宣传与推广圕人堂资源与服务;(2)让成员更好的了解圕人堂、理解圕人堂、支持圕人堂;(3)向圕人堂全体成员,向关心、支持、参与圕人堂的建设与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地感谢! ...

个人分类圕人堂|751 次阅读|2 个评论 |编辑| 删除 | 置顶

圕人堂的核心价值是圕人给力——纪念圕人堂QQ群建群8周年

2022-5-7 09:04

图谋按: 2022年5月10日为圕人堂QQ群建群8周年纪念日。本文在2022年5月6日圕人堂QQ群大窗信息基础上梳理成本文,以此纪念圕人堂QQ群建群8周年。 圕人堂服务体系为一体两翼,以圕人堂QQ群为体,以“科学网图谋博客圕人堂专题”及“圕人堂微信公众号”为两翼。“一体两翼”的载体是《圕人堂周讯》。 ...

个人分类圕人堂|1056 次阅读|没有评论 |编辑| 删除 | 置顶

 

2.2 群文件共享

本周共分享3个文件。

 

 

3. 大事记

1)庆祝圕人堂建群8周年(2014.5.10-2022.5.10) !圕人堂的核心价值是圕人给力——纪念圕人堂QQ群建群8周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337388.html) 圕人堂社群或圕人堂服务体系,因为有了诸多圕人的微努力、微贡献,彼此可以拥有更多获得感与成就感。有缘相聚圕人堂,圕人圕结话短长。有缘相聚圕人堂,多一分理解、多一分支持,彼此可以收获更多。图谋的不当、不周之处,恳请海涵!圕人堂的核心价值是——圕人给力!谨向圕人堂全体成员,向关心、支持、参与圕人堂的建设与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地感谢!

2)每逢周年纪念日。圕人堂会“活动”一下,主要目的:(1)宣传与推广圕人堂资源与服务;(2)让成员更好的了解圕人堂、理解圕人堂、支持圕人堂;(3)向圕人堂全体成员,向关心、支持、参与圕人堂的建设与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地感谢!5月10日,图谋共发6次红包。第一次是代发,因圕人堂2022年3月20日发布的“圕人堂有奖征答:图书馆史人物辨识题”,答案揭晓。问题提出方曾给圕人堂微信公众号打赏100元,图谋将这笔钱作为“征答奖励“。积极参与的成员,提供了有价值的线索,以红包形式公开答谢。其余5次红包是“庆祝圕人堂建群8周年”专属红包。

3)2022年5月12日21:33,圕人堂成员数为2983,依据圕人堂“末位移除法”移除100名41个月以上无发言记录成员。“末位移除法”的主要目的是“保鲜”。长期不用或弃用的,将位置留给更需要的。无论是新成员还是被移除后重新加群成员,加群申请时,敬请提供圕主题信息(与图书馆、图书馆学及其相关信息)。敬请理解与支持!

4)2022年5月13日17:30,群成员达2888人(活跃成员602人,占20.8%),在线1477人(活跃成员/在线成员为40.8%),本群容量为3000人。圕人堂微信公众号总用户数5673人。

 

4.延伸阅读

4.1 《圕人堂周讯》辑录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837007.html

注:为节省《圕人堂周讯》篇幅,直接链接至Xue网圕人堂专题《圕人堂周讯》辑录”(第1-260期。并提供word“合辑”下载。),各期对应网址动态更新(注:因功能受限,自261期起无法更新)

4.2 圕人堂QQ群知识库 

http://lib.nbt.edu.cn/tuan www老师研制。内容源自《圕人堂周讯》,涉及图书馆各项业务和热门话题,对业务学习、日常工作、科研等具有一定参考价值。功能特点:1.具备检索功能;2.提供对话模式和原文模式两种浏览方式;3.点击具体某一期《圕人堂周讯》可以下载PDF版全文。

 

圕人堂圕结一切可以圕聚的力量。

圕人堂堂风:贴近现实,关照现实,联系理论,旨在实践。

(本期编辑:史蓓 整理  王启云 助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338391.html

上一篇:一路有你,圕人堂陪伴我成长
下一篇:“天堂的具象:图书馆元宇宙的理想”参会略记
收藏 IP: 117.92.97.*| 热度|

2 张晓良 宁利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