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闲话书评 精选

已有 4429 次阅读 2021-10-31 12:15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近年,我自己出版了若干本书。为书找人,给师友赠送过若干本书。几乎每本书,均会收到各种形式的书评,每每受益匪浅。其中有两本得到过修订再版的机会,弥补了不少缺憾。我2009年出版的第一本书,2012年得到修订再版机会,读秀学术搜索平台显示有721家图书馆收藏该书,作为“草根”作者,获此成绩,倍感欣慰。饮水思源,我认为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师友们撰写的书评,有的书评很“犀利”,很严厉,我的理解是“爱之深,责之切”。

    后来,我收到好些师友的赠书。最初,几乎是每本必评,经历过尴尬之后,我知道有些书或者说有些书的作者是不欢迎书评的,我“收敛”了。有时,我会情不自禁地评论一番,方式方法需要尽可能拿捏好。就在近期,我评了一本书。评过之后,还特地向作者补充说明一番。我的“吹毛求疵”,希望不必介怀。我上研究生时期,侯汉清老师教我们要“批判式读书”,我的理解是读书要读人所长,还要有自己的思考(换一个词是“批评”)。种种原因,“学术批评”是比较稀缺的,同时也确实是需要的。“无错不成书”,任何一本书都不例外。钱存训的博士论文《书于竹帛》,出版之后,多次修订,终成经典。您那一本,期待今后亦能有机会修订再版。因此我乐意将我发现的问题或疑似有问题之处,同您汇报。

    什么是书评?书评的定义为“一种针对书刊的批评或评论性文章。一般发表在相应的报刊上。”(《图书馆·情报与文献学名词》2019版)我对这个定义不甚满意,我更喜欢网络上给的一个定义。  书评,即评论或介绍书籍的文章,是以“书”为对象,实事求是的、有识见的分析书籍的形式和内容,探求创作的思想性、学术性、知识性和艺术性,从而在作者、读者和出版商之间构建信息交流的渠道。从形式上看有独立性书评、文本性书评;从内容上看有思想型书评、情感型书评、描述型书评。

    关于书评,张厚生先生对我的影响是比较深的。他自身很重视书评,也曾多次鼓励我写书评。我知道他自身也写过好些书评。张先生关于书评的观点:1980年第一期《书评》刊发的《论图书馆的书评工作》,张先生认为“书评工作的任务是评介图书,推荐图书,指导阅读。”“书评工作对于图书馆来说,应该是它的主要工作之一。我认为,应算是图书馆工作者的职业工作。”;1980年3月23日《湖北日报》刊发的《鲁迅与文艺书评》,张先生认为“鲁迅一贯强调,无论是读书或读书评都应‘自己思索,自己做主,自己观察。’”“鲁迅的书评总是渗透着自己思索、观察得来的深刻而独到的见解,充满着活生生的唯物辩证法和历史唯物论,从内容到语言风格都是新颖的、独特的。鲁迅的学风、文风对我们搞好书评工作大有可供借鉴之处。”40多年后的今天读来,并未过时。时下,亟待回归与传承。


延伸阅读:

1 图谋.图书馆批评学.http://libseeker.bokee.com/30683177.html

2008-05-27 16:10

读《文艺批评学教程》,由“文艺批评学”萌生“图书馆批评学”之概念。后又读到雨僧先生关于学术批评之系列博文。图谋随机将“图书馆批评学”仿“文艺批评学”稍作“完善”。本文“图书馆批评学”纯属图谋杜撰,供雨僧先生等致力推动图书馆领域学术批评者参考。若无参考价值,不妨作娱乐素材。


2 图谋.图书馆批评学理论特征与框架.http://libseeker.bokee.com/30853815.html

2008-05-29 08:32

图谋以为只要能自成体系、自圆其说都不妨称“学”。“图书馆批评学”更多的是图谋的一种“大胆假设”,真正要创立此“学说”,并为学界接受,绝非易事。权且作为图谋之思维训练与思维游戏,以贻笑大方。


3 图谋.何为图书馆学学术批评?.http://libseeker.bokee.com/40935430.html

2008-07-02 09:44

图谋以为当前图书馆学学术研究“空前”繁荣,为“持续”繁荣计,我们殷切期待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学术批评。马恒通先生5年前在《大学图书馆学报》发表了《图书馆学学术批评论纲》,特此做些摘录,与诸君共享。学习资料:马恒通.图书馆学学术批评论纲.大学图书馆学报,2003(2):54-5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310262.html

上一篇:理想、现实与超越
下一篇:储节旺:混合现实技术及其在图书馆中的应用展望
收藏 IP: 114.237.121.*| 热度|

13 张晓良 宁利中 黄永义 刘钢 武夷山 王兴 史晓雷 石晓燕 李宏翰 刘欣 李学宽 郑永军 姚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5: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