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张厚生:关于报考图书馆学系咨询的复信

已有 1927 次阅读 2021-8-20 15:49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关于报考图书馆学系咨询的复信

                       作者:张厚生 图谋整理


图谋按:张厚生先生日记中有一封复信底稿。1964年,江苏高中学生向武汉大学图书馆学系一年级学生咨询报考图书馆学系问题,由张厚生执笔进行了回复。这是一封57年前的书信,体现了当时的图书馆学子自身热爱图书馆学并热心宣传与推广图书馆学。忆往昔,思来者。

吉茂青同学:

    你的信我们已收到了,阅后,于是大家又委托我们来自江苏的两位同学(图谋注:指张厚生、张展舒)着笔回信给你。

    从你的简短的信中,可以看出你有一定的文艺水平,从你的字里行间也可以看出你是个文艺爱好者,比如说你说喜爱读书,大概也正因如此,你才想到图书馆。

    你在信中说到了你的志愿——“想报考一下图书馆学系”,同时,你也坦白地说出:“我对图书馆专业学些什么并不熟悉,总认为是阅读书籍、整理书籍”,的确,不用说我们在未来武大之前,对它不熟悉,就是社会上一般人士对图书馆学也不够了解,真正了解图书馆学的,只有当你进了图书馆学系之后,树立为图书馆学这门科学而奋斗终生的雄心之后,你才能真正了解图书馆学专业,至于你说的“……图书馆专业……”中在“图书馆”三字后丢了一个“学”字,以及你“认为是阅读书籍……”这就说明:你对图书馆学专业确实了解不多,怎样回答你的询问呢?我们也只有大致说说。

    图书馆学与图书馆是两回事,图书馆学是一门科学。它和电子学、电机学、化学、天文学……都是相提并论的。至于图书馆学具体学些什么,这里不必说,应该指出的是:高等数学、物理、化学是必学科目之一。

    以上就是我们能够答复你的几点。

    亲爱的吉茂青同学,以我们武汉大学图书馆学系一年级全体同学的名义,以我们两个江苏执笔同学的名义,向你问好!你喜爱读书,这非常好,希望你永葆这种好的习惯和性格。要读文艺书,也要读数理化,中学阶段是打基础的阶段,在中学里只有学好数理化、语文、外语……才能为在高校里进一步学习打下基础。另一方面,对于中学毕业后直接参加生产也是更有用处的。像《中国青年》杂志和《新华日报》上刊登的关于江苏盐城专区的董加耕事迹,就是一个例子,这个,想来你比我们还清楚。

                                                                                                          1964年4月11日夜


附张厚生日记(摘录):

1964年1月17日 星期五 晴

1月27日就开始考试,第一门是《图书馆学引论》,第二门是《政治》,第三门是《数学》,最后一门(注:俄语)将在2月5日考完。所以,近来又是紧张的时候,大学里第一次考试,我的心情很担心,也拿不稳,有些害怕。因为有两三门不及格就留级和降级,或者退学。这真是和高考没有什么区别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300620.html

上一篇:初航——58年前大学新生报到旅程全纪录
下一篇:圕人堂周讯(总第380期 20210820)
收藏 IP: 114.237.123.*| 热度|

2 武夷山 李宏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0: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