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吴建中:新一轮图书馆事业发展的主基调

已有 2438 次阅读 2021-3-1 15:35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圕人堂文摘

摘编自:吴建中.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高质量发展——新一轮图书馆事业发展的主基调[J].图书与情报,2020(6):73-76.

   《图书与情报》2020年第6期刊发了吴建中先生《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高质量发展——新一轮图书馆事业发展的主基调》。该文认为:从量的发展向质的发展跨越,关键在转型,转型是图书馆走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新发展环境下全球图书馆界正在形成的三个共识,即全媒体服务、全素养服务、全周期服务;我国图书馆界存在的技术研发弱、话语权弱以及基础研究弱等问题。

    全国各地各类图书馆兴起了创新发展的探索和实践热潮,与以往只是服务方式上的创新不同,这一时期与社会合作、借用社会力量和资源的案例增多, 转型触及到图书馆管理的更深层面。“野蛮生长”是一种良好的创新文化,但最终还是要以“良性生长”形态固化下来,成为事业发展的“新秩序”。虽然各国都有自己的发展模式和创新方式,但在以下三个方面正在形成一种全球共识。

    首先是全媒体服务。转型不是要从印刷型走向数字型,也不是相反,而是要求我们超越载体,把重心放在内容上。只有纸质书才可以称为图书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作为图书馆三要素之一的资源(书)变化了,其管理及服务方式当然需要跟着变化,因此,全媒体服务不只是一个名称,而是一种价值观和思路。过去图书馆以书为本,一切围绕书展开,图书馆的整个管理和服务都依照书的流向布局, 从图书采编到图书阅览,从图书咨询到图书保管,形式单一。而进入全媒体时代,图书馆的管理与服务方式都要随之改变,并建立在超越书的全媒体管理体系之上。

    其次是全素养服务。 过去图书馆服务比较单一,最初是识字素养,然后逐渐扩展,到信息素养、媒介素养、技术素养和数字素养等。在国际图联这么多专业机构里, 识字素养与阅读专业委员会和信息素养专业委员会是并存的。 前者更注重通过阅读提升基本文化素养, 因为全球还有不少文盲和半文盲,他们仍需要图书馆的帮助,后者更注重通过获取和分析信息提升人的能力与修养。 但未来发展趋势是突出人的全面发展能力的提升,强调全素养教育的意义在于图书馆使命和目的的拓展,表明图书馆不仅要满足读者阅读的需求,而且要根据他们对就业的需求(职业素养)、掌握技术的需求(技术素养)和从事数字化工作的需求(数字素养)等提供各种不同形式的服务。

    第三,全周期服务。在这里,全周期服务指的是一种理念,无论从图书馆业务活动的角度,还是用户在其学习、工作、研究、生产等整个过程中对信息和知识的需求的角度,都需要图书馆工作者以一种全周期管理与服务的理念来予以应对。如如以大学为例,研究者不仅在项目或论文启动阶段需要文献查询,而且在其研究生命周期的整个过程中都需要信息和知识,图书馆学科信息服务就要设法嵌入其研究生命周期的整个过程之中,也就是说,图书馆不仅要提供信息,而且要在用户解决问题的整个过程中给予支持、参与甚至指导。一些人不理解,认为图书馆怎么可能对专家学者给予指导呢?实际上现在不少图书馆已经在尝试利用自己手中的信息资源、网络工具以及自身的专业优势,编制学科分析及竞争力报告,在充分利用数据的基础上,找出研究热点、规律以及趋势,同时给出本领域其他机构及学者的研究现状和动态等。在参与用户解决问题全过程中,图书馆自身也在不断改善和提升。

    图书馆界能否实现转型,是能否跟上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改革开放四十年,我国图书馆事业基本上从被动地还历史欠账走了出来,在设施、技术以及服务方面跟上甚至超过国际同行。有人可能以为我国图书馆事业已经很发达了,不需要再向国外学习了。实际上,我国在图书馆事业发展方面与国际同行之间仍然是有距离的,尤其是在技术研发、在专业话语权、在基础理论研究等方面有很多不足,在这些问题上千万不能过于盲目乐观。

    首先是技术研发弱。现在不论在公共图书馆,还是在大学图书馆,都可以看到各式各样的数据墙、微服务等的大量利用,同时我们应该看到,虽然在互联网技术及服务的应用上,我国已经相当普及,基本做到了一机在手走遍天下, 但实际上我们现在的互联网,还是消费者的互联网,不是生产者的互联网,也就是说我们“用”得不少,像大数据、微服务等在图书馆应用很频繁,但涉及到技术开发如云系统、云服务、研究数据管理,在业界还缺主导权和竞争力。国外一些大学图书馆已经深入到管理研究数据了,也就是说不仅仅是信息资源,而且是实验室及教授学者创造的数据资源都纳入图书馆管理范畴了,而国内大部分大学图书馆在这方面仍处于观望状态。

    其次是话语权弱。话语体系强弱,从国际规则制定中所扮演的角色就可以看得出来。虽然国际及各国都有行业标准和规范,但国际图联的标准和规范对全球图书馆行业之间开展合作与交流具有重要作用,我们要与国外交流就必须遵循这些标准和规范。这些标准和规范大部分都是欧美在主导,我国也有参与,但并不算活跃。

    第三是基础研究弱。这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国内外图书情报学研究都面临挑战,都有过对自己所从事的学科缺乏自信和定力的问题。由于欧美国家还有一个职业资格认证的问题,因此图书情报学院与图书馆行业发展没有出现像我国所面临的学界与业界之间严重脱节的情况。国内虽然有不少大学开设图书情报学课程,但在较长的时期里缺乏权威性通用的基础理论教材,导致图书馆事业发展缺乏理论指导和智力支撑,学界与业界两张皮现象一直得不到解决,影响图书馆事业向纵深发展。图书馆界面临很多新课题,如在开放科学环境中图书馆应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图书馆如何适应数字化转型? 在这方面业界对学界抱有很大的期待。

    这三个方面既是我们所面临的薄弱环节,也是下一轮发展需要努力的方向。当然,这些问题不是短时期能得到解决的,它们不仅与职业定力有关,而且与核心能力有关,需要一个长期的韧性培育的过程,而转型和创新是解决这些问题的最佳选择。

    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将成为下一轮图书馆事业发展的主基调。从量的发展向质的发展跨越,关键在转型,转型是图书馆走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图书馆为什么要转型?第一,资源发生了变化,数字资源将成为主体资源,我们不能再用管理纸质资源的方式去管理数字及多媒体的资源。第二,图书馆服务方式发生了变化,除了阅读以外,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图书馆不仅要满足读者学习和阅读的需要,而且要关注并适应他们对生活、工作、就业、创业、研究的需求,读者不仅需要提升文化素养,而且还要具备数字素养、技术素养、职业素养等各式各样的能力,因此,树立全素养教育的理念有助于我们创新服务方式,尽最大努力满足用户不断增长和变化的需求;第三,图书馆功能进一步拓展了, 从过去借借还还、你问我答,到现在与用户互动,在了解用户需求的基础上,提供阅读辅导和知识导航。图书馆工作者不再是资料的“二传手”,他们将参与并深入到用户解决问题的过程之中,为用户排忧解难。正是因为资源发生了变化,导致服务方式发生变化,进而推动服务功能不断拓展,这就是作为生长着的有机体的图书馆走向现代化的演进过程。

    图书馆界要紧紧抓住两个“五年规划”之间盘整的机会,以高质量发展为推动力,在确保与社会同步发展的同时,为整个社会的发展和进步贡献图情行业应有的智慧和服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274419.html

上一篇:圕人堂周讯(总第355期 20210226)
下一篇:圕人堂周讯(总第356期 20210305)
收藏 IP: 61.132.1.*| 热度|

3 张晓良 姚远 孙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2: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