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OA期刊,离你是近还是远? 精选

已有 5534 次阅读 2021-2-23 15:19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关于OA期刊,种种原因,这些年虽然相关理论成果不少,但实践领域大家还是比较陌生的。中文OA期刊的发展实际处境是比较尴尬的。高水平英文OA期刊,虽然也备受争议乃至诟病,但总体上似乎仍在“蓬勃发展”。理想与现实的差距较远。OA运动开展20余年,国内高校图书馆方面在2015年前后做了一点工作。 2015年5月12日-5月13日,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管理中心及高校图书馆数字资源采购联盟(DRAA)理事会联合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承办,主题为“数字资源开放获取服务研讨会暨CALIS第十三届国外引进数据库培训周”在上海交通大学举办。近几年,几乎可以说是“无为而治”。数据库商在整合OA资源方面做了一些工作,高校图书馆方面基本属于“坐享其成”(花钱购买服务)。图谋个人观感,不见得准确。临时找了点参考资料,供参考。

(1)高校图书馆与OA期刊

“高校图书馆的文献信息资源主体是学术研究成果和数据,在其上游还有一个趋势不容回避,那就是学术研究数据和成果的开放获取,OA的初衷是使公共资金资助的学术期刊论文能免费向公众开放,但OA高昂的发表费用(APC)也需要引起重视。一方面高校图书馆每年支付大量的数据库订购费用,另一方面科研人员利用课题经费等来付费发表开放获取期刊论文,这就存在发表与订购双重付费的问题,很多高校实际在数据库上的花费远高于订购经费,只是因为经费支出是两条线,对于学校而言往往并未掌握相关情况。以对某综合性研究型大学所做的调研为例,2019年以通讯作者发表的金色OA论文有2000余篇,APC费用保守估计可达3000万元,相当于该校图书馆当年订购电子资源的全部经费(其中电子期刊订阅费不足1800万)。OA对图书馆文献信息资源建设的影响是长期而深层次的,目前博弈的焦点在于国外出版社是否愿意以我国现有水平的订阅费用转成 OA费用。对此,比较可行的办法是统筹加快机构学术成果知识库的建设和应用,从学校层面协调学术文献的发表和订购费用,尽可能提升经费的整体使用效益。”“整合OA资源。互联网上可以开放获取的学习资源、研究资源和教育资源日益增多,对于这些可以免费获取的资源,根据本校的学科专业特点及资源现状,进行有针对性地搜集、甄别、组织、整合和揭示,使之成为图书馆文献信息资源的有益补充,是扩充文献信息资源增量并积累存量资源的很好途径。目前的资源发现系统已经能够关联到大量的第三方资源元数据,很多图书馆在门户网站也会揭示出相应的OA资源,方便师生查询和利用。在图书馆文献资源绩效评价和预算编制中,也可考虑逐步纳入OA资源。”(摘自:郭晶.赋能存量  做优增量  把握变量——面向“十四五”的国内高校图书馆文献信息资源建设思考[J].图书情报工作,2021(1):47-54. )


(2)论文处理费,多少才合理? 

学术作者发表论文不但没稿费,可能还会被期刊收取"论文处理费"(Article processing charges,简称APC)是科研出版界的常态。论文处理费随着开放获取期刊的发展而起,不采订阅制的期刊,为了平衡出版成本,而向论文作者收费。在8760种开放获取期刊中,有约27%的期刊会向作者收取高昂的论文处理费。以著名的开放获取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所收取的论文处理费为例,作者需要支付3790英镑/5380美金/4380欧元,且这还不包括营业税或其他地方税。

……

归根究底来说,开放获取期刊的收费就是换取论文流通的代价。若期刊选择不采取订阅制,希望让发表论文的环境趋近于无障碍流通的情况,那期刊就必须要寻找支持自己营运的财源。虽然为数众多的开放获取期刊是不收论文处理费的,但是近年来论文处理费涨幅达到百分之六,且一些传统的订阅制的出版机构,如牛津大学出版社,为了适应全球图书馆预算经费缩减,也开始采取订阅/开放获取的混合制,一方面响应学术界要求,减少付费墙对学术研究和知识的阻碍,另一方面则是要和收费的开放获取期刊抢食这个不断扩张中的大饼,瞄准的是研究计划的预算经费。


一些传统上有充足经费支持的顶级期刊近年来也开始收取论文处理费了。著名的eLife期刊开始收取2500美金的论文处理费,这是个相当大的转变。有趣的是,若用eLife刊登一篇论文的成本来计算的话,应该要收取6000美金,2500美金比较像是反应业界标准,而非反应顶级水准期刊需要承担的成本。也就是说,eLife的收费其实混淆了论文处理费和期刊水准之间的关联性。如果靠论文处理费支撑的开放获取期刊是未来趋势,那作者需要负担什么样子的金额,才能让期刊和刊物内容达到高水平,就是未来学界与业界必须要更加仔细评估的问题。

(摘自:美辑编译.论文处理费,多少才合理? .https://www.sohu.com/a/424826580_100297226 2020-10-15 14:07)


(3)认识开放获取

开放科学(Open Science)和开放获取(Open Access)是目前科研领域和学术出版发展的新趋势。开放可以成为建立更公平的知识共享体系的有力工具。

开放获取是基于知识在共享时会变得更加强大这样一个原则建立的。研究成果必须向其他研究人员、专业人员及公众开放,这样他们就可以利用这些研究成果来做对世界有益的事情。 

开放获取发表意味着可立即、永久、免费、在线获取文章。开放获取文章是根据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发表的,该许可协议允许在正确引用原著的前提下在任何媒体上使用、分发和复制该文章。 

当您选择发表开放获取文章时,通常有金色开放获取和绿色开放获取两条主要途径可供您选择。 

金色开放获取指由作者或期机构支付文章发表费用,稿件被接受后就可以立即、永久地免费在线获取,且作者通常保留版权,具有完全重复利用该文章的权利 。作者可以选择在金色开放获取期刊或支持开放获取发表的混合型期刊中发表。 

绿色开放获取指作者在订阅型期刊上发表文章后,在在线存储库或网站上自我存档订阅文章的一个版本。这使得任何人都可以免费获得该文章。选择绿色开放获取,作者无需支付任何费用,公众可访问文章的一个版本,但根据不同出版社/期刊的规定,文章可能会有封闭期。 

(摘自:Wiley中国.2020国际开放获取周 | 认识开放获取.http://blog.sciencenet.cn/blog-822310-1254863.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273497.html

上一篇:饶权:图书馆事业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问题与工作着力点
下一篇:提升馆员能力,改造图书馆基因
收藏 IP: 117.92.103.*| 热度|

3 黄永义 胡大伟 王从彦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1: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