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程娟:图书馆核心竞争力体系

已有 2759 次阅读 2021-2-16 10:54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圕人堂文摘

图谋摘编自:程娟. 图书馆核心竞争力研究[M]. 北京:国家图书馆出版社, 2016.08:91-168.

    程娟主持完成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图书馆核心竞争力研究》,2016年以专著形式出版。该书第6章为“图书馆核心竞争力体系构建”,本文予以摘编。

    图书馆核心竞争力是图书馆为了应对信息市场竞争,促进图书馆事业可持续发展,建立在图书馆行业战略基础之上,形成独特的差别优势,并不断打造、培育自身的竞争优势。这两种优势能够适应并引导用户需求的变化,最大限度满足用户的需求,从而形成在信息环境与社会环境中的绝对竞争优势。图书馆核心竞争力应具备价值性、稀缺性、不可替代性、难以模仿性、延伸性。

    图书馆行业核心竞争力定位:服务是图书馆核心竞争力的集中表现;公共服务是图书馆行业核心竞争力的差异化优势;智慧服务是图书馆行业的竞争优势;公共智慧服务是图书馆行业核心竞争力。公共智慧服务是公共服务与智慧服务的有机结合,是面向广大公众用户,以智慧(服务精神与服务能力)为用户提供的多样化文化服务。公共智慧服务是图书馆行业核心竞争力的客观依据:不同类型图书馆必须体现服务的差异化优势;不同类型图书馆核心竞争力必须相互关联与协同;公共智慧服务体系必须以协同服务方式实现。

    图书馆行业核心竞争力由公共图书馆核心竞争力、高校图书馆核心竞争力与科学专业图书馆核心竞争力组成。公共图书馆核心竞争力表现为泛在文化服务,强调的重点是服务的广度;高校图书馆核心竞争力表现为信息文化服务;科学专业图书馆核心竞争力表现为知识文化服务,强调的重点是服务的深度。个体图书馆的核心竞争力是建立在同一级别图书馆总体战略目标及自身发展目标的基础上,培育并强化特色优势,最大限度地满足用户需求,形成并保持持续竞争优势的能力。

    公共图书馆核心竞争力定位为泛在文化服务,其目的是让更多普通民众获得均等的文化服务,泛在文化服务包括服务对象泛在化(成人服务、未成年人服务、弱势群体服务)、用户需求泛在化(阅读普及服务、文化休闲服务、虚拟互动服务)、服务机制与服务手段泛在化(基础及延伸服务、全媒体服务)。公共图书馆系统定位依据:公共图书馆精神与核心价值观;公共图书馆的文化链与生态位(文化位主要体现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的地位及全民阅读常态化中的位置)。省级公共图书馆、地级市图书馆、县级公共图书馆与城市馆(省会城市公共图书馆-区图书馆)两个分支,共同组成了公共图书馆文化服务网络体系。

    高校图书馆核心竞争力定位为信息文化服务。信息文化服务包括基于信息的文化服务(高校图书馆成为学校文化服务重要践行者的依据、高校图书馆文化服务实践)、基于文化的信息服务(参考咨询服务、学科信息服务、新型信息素养教育、教学辅助服务)与基于生态信息文化的服务(成为业内信息资源中心、形成信息文化的协同服务体系)。高校图书馆按照高等学校一般分类,可划分为部属高校图书馆、地方高校图书馆与高职高专院校图书馆。部署高校核心竞争力的定位是在信息服务、文化服务上而不是知识服务上,具体体现为差异化的优势上(信息资源优势、信息资源整合优势、信息服务优势、文化传承创新优势)。

    科学专业图书馆核心竞争力定位为知识文化服务,无论是基于人的知识服务、基于内容的知识服务还是基于技术的知识服务,首先都是基于文化的服务,即以人为本,用图书馆核心价值观把知识与人、知识与文化、知识与知识、知识创新与开放贯通起来。科学专业图书馆其核心业务是基于知识文化链的横向跨越及纵向适应性跨越所形成的知识文化服务,知识文化服务是科学专业图书馆的核心竞争力,通过知识文化服务可以在社会环境与信息环境中形成竞争优势。

    无论是哪种类型、哪种级别的图书馆,其核心竞争力都要始终把传承历史文化,丰富信息文化、知识文化内涵,主动向社会提供优秀精神文化食粮作为图书馆服务的基础,并能根据各自类型、各自级别呈现出各具特色的文化服务形态,从而使图书馆服务充满智慧和希望。

    文化竞争力、管理竞争力、环境竞争力、资源竞争力与人才竞争力是形成个体图书馆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这5种作用力是相互作用并相互影响的,即图书馆核心竞争力由作用不等、方向不一、角度不同、性质不同的分力系统的共同作用、互动增进和系统耦合而强大的。个体图书馆由于所属级别的图书馆特性,选择分明、重点突出地培育自己的竞争力,形成有自身特色的强大竞争力合力,从而增强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延伸阅读:

程娟. 图书馆核心竞争力研究[M]. 北京:国家图书馆出版社, 2016.08.

内容提要: 该书通过问卷调查法、实证分析法、比较分析法等研究方法,遵循从图书馆现状梳理到图书馆未来发展预测的思路,分析图书馆核心竞争力的相关理论,对各类图书馆核心竞争力理论与实践进行比较研究,构建各类型图书馆核心竞争力体系结构,建立各类型图书馆核心竞争力评价指标并开展实证研究,具有为图书馆学研究提供新视角,体现图书馆的价值与能力,完善图书馆战略规划等重大现实意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272398.html

上一篇:圕人堂之声
下一篇:闲话读书
收藏 IP: 117.92.10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3: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