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圕人堂之声

已有 140943 次阅读 2021-2-14 15:39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2021年2月13日(大年初二)19:32,圕人堂群里比较冷清。图谋在全民K歌K了两首歌,期待起到“抛砖引玉”的功效。通常情况下,每当比较冷清的时候,图谋会采取措施进行调控。目的是让圕人堂群保持一定的活跃度,维持一定的“用户黏度”。图谋的能力和水平非常有限,重在参与。

    圕人堂这样一个网络社群,初衷是希望能够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实践中,受到的影响非常之多,不确定性因素很多,还有许多地方不尽人意。即便如此,圕人堂这样一处精神家园,可谓来之不易,且行且珍惜。

    有成员说:“今天有的回娘家了,顾不上在群里说话。”我说,顾不上的完全可以不顾,有空且有兴趣的在大窗活跃一下氛围。国内关于圕主题的网络社群有不少,一定比例是作为“官方“或“主办方”宣传阵地,发号施令或发布广告而存在的。圕人堂QQ群(群号:311173426)是图书馆及图书馆学相关人员的交流群,其愿景(VISION)是:圕结就是力量!其定位(MISSION)是:专业讨论、行业交流、信息共享、资源、人脉。

    当前属于圕人堂群交流的“淡季“,在线人数比平时会少一些,我刚查看了一下,当前是1411人在线。假如有11人在大窗交流与分享,群里就算是相当热闹了。可以将圕人堂QQ群视为“圕”(图书馆)主题交流群,百花齐放。有明线(公开的交流,你方唱罢我登场),也有暗线(小团体的交流或纯粹个人间的交流),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希望圕人堂有助于圕人共知、共建、共享。希望圕人堂有更多知音。希望圕人堂惠及更多人。

    上述信息在圕人堂QQ群大窗发布后,圕人堂成员“QQ”(2021年2月13日22:47)发了大段感言,感谢热情洋溢的总结与分享!特此全文转载如下:


  圕人堂是罕见的大型社交互动交流群,人员遍及图情界教学科研、研究院所、各类型图书馆,以及其他社会相关群体,在这里既有工作上的坦诚交流和相互提携,也有生活上的解扣子、化解困感和情感的交流,尽管有时话题离自己的需求较远,但总能每天耐心浏览,受益匪浅。是啊!图情界既涉及文献信息的组织管理,又涉及文献的分析研究;既要有计算机信息技能做工具,又要紧盯读者需求做好情报分析。目前,图书馆人才队伍较为庞大,有学科馆员,也有研究馆员;有前台服务的,也有后台搞技术搞后勤保障的,面宽岗位多。因此,适当关注其他部门或领域的热点及动态,对于自己尤其是管理层很有意义。尽管有时像听天书一般,但只要你认真倾听,总能吸收一些有益的养分……

  在圕人堂的熏陶下,在热心同行们的坦诚帮助下,在群主等老师们的热心指导下,使我工作上有了倚仗,精神上有所归宿,事业上看到了希望!感谢圕人堂,感谢诸位“无名英雄”的挺身而出!更感谢无私奉献的群主及尽心尽力的老师们!最后,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牛年牛运!大展宏图!


    图书馆这一行,实际上是非常需要权威与榜样的引领。入职初期,我也曾困惑过,迷惘过,动过离开图书馆的心思。我自身这些年点滴进步的取得,很大程度上是对图书馆学界、业界诸位学者先进的学习与模仿。圕人堂能够坚持这么些年,我自身亦是受益匪浅。举一个小例子:我自己写的一些文字,经常会出现各种错误,大大小小的,会有热心成员及时指正。一方面,我觉得这是一种福气;另一方面,有时确实挺尴尬,比如博文、微信文字一旦发布了,修改有约束。这实际也是网络社群的好处之一。

    圕人堂能够存续这么一些年,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诸多圕人的支持。比如河滨加州大学图书馆麦子老师的言论,很大比例,《圕人堂周讯》中收集整理了。这些信息,实际是确确实实“有用的”,只是被用的方式较为隐蔽。关于做学问方面,圕人堂确实潜伏有很多很优秀的年轻人。我自身已经见识过好几位的快速成长。麦子老师提供的许多信息,对这批人的成长与成才很有帮助。

    新时代,新征程,新希望,新年新景新气象。有缘相会圕人堂,圕人圕结话短长。圕人圕情圕主题,怡心怡神怡安祥。谨向圕人堂全体成员,向关心、支持、参与圕人堂的建设与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祝愿大家牛年吉祥,幸福安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272163.html

上一篇:圕人堂周讯(总第353期 20210212)
下一篇:程娟:图书馆核心竞争力体系
收藏 IP: 117.92.103.*| 热度|

1 孙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