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王新才:图书馆需要什么样的人才?

已有 3284 次阅读 2020-12-26 15:57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圕人堂文摘

图谋摘编自:王新才.图书馆需要什么样的人才?[J].图书馆建设,2020(06):15-17.

   《图书馆建设》2020年第6期刊发武汉大学图书馆王新才先生《图书馆需要什么样的人才?》,从图书馆具体招聘、图书馆活动开展情况、采访馆长和部门主任了解对于图书馆人才的要求、具体图书馆学教育等5个角度阐述图书馆需要什么样的人才。

    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举行的此次会议主题是关于图书馆学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关键词是“守正”与“创新”。“图书是供使用的”“为人找书”“为书找人”“节省读者的时间”这四条,正是我们所谓的“正”。无论是在图书馆学的教育过程中,还是在图书馆实际提供服务的过程中,这四条都是我们所不能回避的;最后一条“图书馆是一个生长中的有机体”则指明了时间变化和技术发展下的动态变化性。图书馆是一个生长着的有机体,资源是我们所强调的——它的某一些方面可能发生着变化,但是核心没有变化。现在的图书馆是资源的收藏者,同时也是资源的提供者。原来我们说“为人找书”“为书找人”,随着时代的发展,我们不再只是为“人”找到需求的“书”,也不仅仅只是为“书”寻找合适的“人”,而是利用现代技术,将其中所包含的信息和知识提供给读者,这才是核心内容。目前的图书馆事业和图书馆学教育处在一个非常好的阶段。在这样的情形之下,实际的图书情报部门,对人才有什么样的要求呢?从以下几个角度谈谈图书馆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人才。

   其一是从图书馆具体招聘的角度。图书馆岗位类型丰富多样,从实际招聘情况来看,涉及到图书情报、信息管理、新闻出版、历史文献、古籍修补、计算机、外语等专业。需要图书情报、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人才的主要有文献资源、信息管理等岗位。最近这几年在图书馆的人才招聘中,除学科馆员外,技术部门尤其需要引进懂系统运维、数据支持等技术的人才。此外,要求应聘者爱岗敬业、心理素质良好,具有相应的技术能力、沟通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这是目前的实际招聘在岗位设置、专业和能力方面对于人才的要求。

    其二是从图书馆活动开展情况的角度。从图书馆组织开展的各种活动中可以挖掘人才的主题发现和策划能力——从确定主题到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 使活动成功举办且具有影响力。

   其三是通过采访馆长和部门主任了解对于图书馆人才的要求。有一些馆长认为,人才的知识结构应当具有较高水准,不仅要求掌握图书情报学专业知识,涉及到服务时,可能还需要有其他相关的专业知识;此外,要体现出专注、随和与合作的能力,且不仅仅专注于图书情报学方面的知识;图书馆实际需求的专业非常多,包括计算机、历史古籍等,但是图书情报学专业人才的实用性是最强的。一些馆长提出,信息管理学院毕业的学生往往综合素质非常高,学习能力也比较强,能够很快地融入图书馆的各项工作;此外,较为需求计算机、数据科学等具有理工科背景的人才;对于图书馆学、情报学和档案学三个方向,可能更加偏好情报学理科背景的人才。此外还有一些公共图书馆馆长指出,最近几年优秀毕业生就业选择公共图书馆的意愿不高,这说明我们的人才培养可能存在一定问题;在公共图书馆招聘考试的过程中也暴露出应聘者分数与能力存在差异的问题。多位部门主任提出了具体岗位对人才的要求:资源采访岗要进行书目的收集和甄别、基于学科内容的采选、资源评价,还需完成建单、补缺、报账等事务性工作,是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的核心力量,对人才的学习能力、沟通能力和基本素质要求较高;编目岗既要求掌握信息组织专业知识,也要求对各学科文献内容基本了解;学科服务岗需要人才具备高度的责任感、奉献精神和服务意识,以及良好的沟通能力、团队协作和创新精神,同时具有较强的语言沟通和文字表达能力,新媒体策划、制作和撰写能力,还要求较高的外语水平、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和信息检索能力;技术部门可能会需要部门管理统筹、图书馆集成系统与数据管理维护、数字技术应用与支持等方面的人才。我们的人才培养目前在理论与实际方面可能存在脱节,此外在具体动手能力和沟通能力的培养方面也有所忽视。另外还需要关注问题意识,即我们发现问题的意识,也就是能够策划、解决问题,甚至能够引领问题的能力。

    最后是从具体图书馆学教育的角度。前述提到我们国家很多知名高校都开设了图书馆学教育,这些院校图书馆学教育人才培养的目标是什么呢?北京大学说得非常好:第一是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和高素质的人才;第二是要培养领导型、复合型的人才;第三是培养具有良好科研素质、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的人才。武汉大学的人才培养方案中增加了“具有历史使命感与社会责任心”,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心也是目前教育当中所特别需要的。目前虽然已经强调通识教育和综合教育,但仍有一些方面值得去探讨:现在的教育,往往是教学生以“知识”,且偏重于“知”,而缺少“识”。

    回到图书馆核心的“守正”之“正”。我们说,图书馆是一个生长着的有机体——从“图书是供使用的”,发展成“信息是供使用的”。图书馆学教育怎么样来实现这样一个形势?图书馆和图书馆学,尤其是图书馆学培养的人才,在这次疫情当中,该怎么样来表现?尤其是与我们学科相关联的,在信息来源、信息发现与信息分析这些方面——这三个方面实际上也正是所谓的信息鸿沟存在的地方。信息来源沟、信息发现沟、信息分析沟——在信息鸿沟存在的地方,图书馆学的人才是大有用武之地的。但是如果在实践教育当中,缺少“知”和“识”的教育,不懂得如何分析、判断、选择和决策,那么可能就会在信息来源、信息发现甚至信息分析方面出现问题。学科的核心知识就是信息组织、信息检索、信息分析,如果学科培养的人才在这些方面也出了问题,在众生喧嚣的疫情期间,对于信息来源缺乏选择和甄别就片面相信——若图书情报学专业出身的人在信息鸿沟存在的地方与大众没有什么区别,那么我们的人才培养是存在问题的——所教的可能更多的是“知”,而缺少“识”。所以,目前的图书馆学教育是教会了学生“安身”,把知识传授给了学生——学生利用知识可以找到工作,但是情怀教育还是有所欠缺。应该说,在目前的人才培养体系中缺乏一些能够培养学生情怀的教育。只有更多地将重心放在责任心与使命感的培养上,人才培养才能够做得更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264277.html

上一篇:回顾2020年经历的几件事
下一篇:核心期刊论文发表和出书哪个更容易?
收藏 IP: 61.132.1.*| 热度|

2 许培扬 曾荣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2: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