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圕人堂周讯(总第346期 20201225)

已有 3483 次阅读 2020-12-25 14:47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圕人堂周讯(总第346期 20201225).pdf


宋晓莉 整理  王启云 助理

目录

1 圕人堂本周讨论概要 3

1.1图情会议、招聘信息 3

1.2链接资源、分享推荐 3

1.3你提问,我回答 5

1)莱斯大学 5

2)欢迎订阅《图书馆报》 6

3)高校图书馆与博士夫人的安置 6

4)需要存入密集书库的图书如何排架 7

5)世界艺术鉴赏库 7

1.4圕人堂专题 9

1)圕人堂的经费问题 9

2)圕人堂群的议题式交流机制 9

3)圕人堂2020年大事记 10

1.5迈向四十载,匠心筑未来——《图书馆论坛》2020年第12期 10

1.6怎样看待“网红东莞农民工离职回武汉一事 11

1.7阅读推广活动经验分享 15

1.8馆员的阅读及馆员的职业前景 23

1.9 《庆祝〈图书馆报〉创刊十周年特刊》出版 24

2圕人堂专题与群文件共享 26

2.1 科学网图谋博客圕人堂专题 26

 高校图书馆人力资源状况 26

图谋的2020年 26

陈向明:用质性研究范式透析社会事实 26

2.2 群文件共享 27

3. 大事记 28

4.延伸阅读 28

4.1 《圕人堂周讯》辑录 28

4.2 圕人堂QQ群知识库 28

 

 

 

 

人堂简介

QQ群名称:人堂(LibChat)

QQ群号: 311173426

适宜人群:图书馆及图书馆学相关人员。

定位(MISSION):专业讨论、行业交流、信息共享、资源、人脉

《圕人堂周讯》编辑组

主编:王启云

编辑:宋晓莉 赵生让 董行 范良瑛 曾家琳 张婵 卢娅 陈艳 史蓓 陈玮

 

圕人堂圕结一切可以圕聚的力量。

圕人堂堂风:贴近现实,关照现实,联系理论,旨在实践。

赞助单位

世界艺术鉴赏库 弘雅科技


1 圕人堂本周讨论概要

根据群消息管理器整理,按时间顺序。

 

1.1图情会议、招聘信息

雨过天晴:“会议主题:2020年中国信息资源管理论坛-人大信管会议时间:2020/12/19 08:30-17:00点击链接入会,或添加至会议列表:https://meeting.tencent.com/s/TUacbtT9BDcH会议 ID487 857 907会议密码:201219学术志直播网址:https://owl.h5.xeknow.com/s/4B1Cfb

/kf 港湾:“上午9:00-12:40,论坛直播地址:总直播间地址:https://yeu.h5.xeknow.com/s/17N83C广告算法直播地址:https://yeu.h5.xeknow.com/s/wQJqN搜索算法论坛直播地址:https://yeu.h5.xeknow.com/s/3jOG9Z计算机视觉论坛直播地址:https://yeu.h5.xeknow.com/s/bqqRT大数据应用直播论坛地址:https://yeu.h5.xeknow.com/s/3Yyxy6机器学习论坛直播地址:https://yeu.h5.xeknow.com/s/34cD3

jiang:“广东高州市人民医院图书馆招聘图书馆专业的人,待遇非常好,有初级职称都有8000块以上,有应聘请联系我,13071612170。”

 

1.2链接资源、分享推荐

图谋:“王波.《观书沉吟轴》的构图、设色、人物形象、家具与摆件.https://mp.weixin.qq.com/s/uCa7rKmFsKgk6xa4nmKq9Q节选自:王波.《观书沉吟轴》与《春闺倦读图》:中国古代最美读书图研究[J]. 图书馆论坛,20204012):41-62.

图谋:“吴国清.2020年读书体会.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41954-1263139.html2020年读书体会 2020年,疫情之下,书读的多了不少,有47本。”

图谋:“图书馆报:数字出版产业逆势增长 2019年收入规模达9881.43亿元https://mp.weixin.qq.com/s/ZkBqxcFpX0CyBeSUW_3kvQ

图谋:“图情招聘:2020年各省市申报图情档硕博点汇总https://mp.weixin.qq.com/s/HjZxk4B_SBN50XPZ74EpEA

口奎奎:“江苏图客机器人有限公司正在参选2020年‘物联之星’年度评选。https://vote.iotworld.com.cn/VoteView/Co/3141.html

倒立的*:“魏辅轶 Wiley威立 学术分享 | 2020年图书馆学的非理性思考https://mp.weixin.qq.com/s/M5SvJPhVClZslDBkRDdD0g”诲人不倦:“@倒立的魏小狗 思考的很深入,文字也耐人寻味,就是写的太短了,期望能展开论述。”倒立的*:“@诲人不倦 这算是一个精简版吧。”万寿寺*:“ @倒立的魏小狗 好文。”    扣肉:“【#泉州老伯给留守儿童捐800平米建图书馆#】近日,福建泉州一家名为‘新起点书苑’的图书馆即将开馆。据了解,这是67岁的姚振林老伯将自己800平方米的一层楼房无偿永久捐献,并由当地志愿者协会负责筹建的。没能读书,是姚老一生的遗憾。他说,‘小时候太穷了没读多少书,吃了很多亏,有这样的图书馆真好。’http://t.cn/A6qSLjDJ

图谋:“圕人堂周讯(总第34520201218)。”

图谋:“圕人堂LibChat:叶继元:聚焦学科核心领域 重构文献信息资源保障体系https://mp.weixin.qq.com/s/5FCgtN8EjuQnyhO7t6Dyvg.

图谋:“新华每日电讯:无声世界里完成‘学术三部曲’,CSSCI设计者怎么看‘破除SCI至上’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1277369235719996237&item_id=11277369235719996237&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雨过天晴:“原创 吴建中  图情出版:吴建中: 人活着活着就老了,机会看着看着就丢失了https://mp.weixin.qq.com/s/yR6L74saaFup0tul966PFw

图谋:“原创 libseeker  圕人堂LibChat:数据库评估从哪些维度着手?https://mp.weixin.qq.com/s/lGjTaF37Culx8nk-Lw1CtA

图谋:“葛剑雄  书香玲珑:葛剑雄:书,到底该怎么读?https://mp.weixin.qq.com/s/iuVcrr_sHCE_jRgjsPhidw

图谋:“图谋 摘编  圕人堂LibChat:陈向明:用质性研究范式透析社会事实https://mp.weixin.qq.com/s/2RxQLpIqnbd1Sp9MfiXjRA

国图社秋:“原创 邓咏秋  图情出版:带你去看图书馆https://mp.weixin.qq.com/s/OCGfu3uFjhqKS6ppTiUO7A

图谋:“禾点点:对话大咖 | ‘最正宗’搞业务的‘网红’馆长http://share.jiaxingren.com/?_hgOutLink=news/NewsDetail&id=748386&from=timeline

图谋:“《图书馆报》20201218日电子报http://xhbook.ltd/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26&Itemid=127&ptid=1&a=20201218

图谋:@全体成员 中国科学院兰州查新咨询中心工作介绍,内容包括:业务范围;服务平台与网络;合作模式;发展规划;联系方式。详见群文件:中国科学院兰州查新咨询中心工作介绍(推广).pptx。”

图谋:“图书馆报.电子资源经费快速上升 《2019年上海市高校图书馆发展报告》发布.https://mp.weixin.qq.com/s/W4A_ZGVmQi80RxKYqpRoew为配合‘一流本科教育’建设发展战略,更好反映上海市高校图书馆发展的现状,以及行业发展的最新动态,帮助各高校图书馆制定合理的发展策略,并为图书馆主管部门进行决策提供依据和参考,基于‘教育部事实数据库’,上海市高校图工委2016年开始牵头编撰‘上海市高校图书馆年度发展报告’,主要对上海地区高校图书馆发展情况进行年度统计,并在每年的高校图工委年度总结会上进行发布。在2020年年会上,上海外国语大学图书馆蔡迎春介绍了《2019年上海市高校图书馆发展报告》的编纂情况,并对2019年上海市各高校在资源建设、读者服务、人力资源三个方面的情况进行了汇报。现将报告中的主要内容和大家较为关注的数据进行汇总,供各位图书馆同仁了解。”

国图出*:“邓咏秋  图情出版:‘图情读者’盲盒上架,来一个!https://mp.weixin.qq.com/s/9_t2TcltXCst2sKKzskdFg

  

1.3你提问,我回答

1)莱斯大学


图片由麦子提供

麦子:“今天天气很好,经过莱斯大学,拍了一些照片。图书馆是那个塑像的后面,一般,但前面的庭院很有气派。学校对面是一大片各自独立的医学中心,其中包括世界最大的癌症中心:M.D.安德森癌症中心。这对面是一个巨大的公园,我们其实是去公园走路的。冬天的布什图书馆,一片萧瑟。”

 

2)欢迎订阅《图书馆报》


图片由图谋提供

 

3)高校图书馆与博士夫人的安置

dudu:“高校图书馆就是当官的和博士夫人的地盘。”万寿寺*:“@dudu 大家是不是对博士有什么误解?博士现在是非常不值钱的,很多博士去高校连终身教职都不能保证,制定年份不拿出足够的科研成果直接就扫地出门了,更不要说解决夫人的问题。”dudu:“我们这儿解决。”顾健 :“@万寿寺路痴 到我校来,很值钱。我校有编制。”小鱼:“引进人才,博士是基本设置,水涨船高,反正总有夫人需要解决。”顾健 :“@小鱼 @小鱼  这也就是国情,在美国是不会解决夫人的工作的,除非正好有合适的机遇。”图妍:“图书馆基本不给编制,编外人员还是可以招的。”万寿寺*:“我目力所及的博士夫人,大部分是不可能愿意去图书馆的,基本上都比博士赚得多。”顾健 :“如果有职业门槛的话,不是仅仅针对博士夫人的,也不管博士夫人的收入高低,博士丈夫也不行。这么说吧,拜登也没有资格当图书馆员。”万寿寺*:“这种解决家属就业的情况,还是计划经济时代的残余,也是对图书馆行业的不尊重。”图妍:“发现现在的很多的博士夫人学历都不低了。”cpulib*:“有时还感谢有博士夫人到图书馆呢,要不学校都不知道图书馆还会缺人。”雨过天晴:“今天的讨论有意思,有很多真知灼见。”徐徐清风:“图书馆缺不缺人,不是图书馆自己说了算的,上级给你塞人,绝不是因为你图书馆真缺人,而是需要照顾别人的面子和利益。”顾健 :“功利性的利用,看似很好,对图书馆也有利,但是,这恰恰是大众对图书馆人的瞧不上眼的根源所在。”陕科大*:“博士夫人只要能够怀着一颗为读者服务的心图书馆当然欢迎。”小鱼:“我们馆的现状是好多夫人在撑大梁,没人啊!最怕博士老公忽然跳槽,撑着活的夫人就撂摊子跟着走了。”麦子:“@顾健  @顾健  解决配偶工作美国高校也做,而且是常态,有时也因为没法塞人而没法招想招的人。我们学校的IT部门有好几个男的是因为太太关系招来的。我自己也是用类似的办法把自己太太在没有走招聘程序的情况下让馆长招了。因为任何学校都希望把自己需要的人留下,没有这个,你没法做到。问题是,你不能招人来吃干饭,而且除非是职员类工作,你起码要有学历和招聘过程。”

 

4)需要存入密集书库的图书如何排架

烟台杨*:“请问大家的密集书库里面的下架图书是如何排架的,请告知。谢谢。”木木贝:“@烟台杨敬波 在书脊加贴流水号,按流水号排架。在编目数据里加一个300字段,说明该图书的条码对应什么流水号,需要再找出来,按流水号找即可。密集书库是不能按原有的索书号排架的,无法预测后面会来什么类别的书。在书脊加贴流水号的好处是不用预留架位,一直往后走。”节能:“@烟台杨敬波 我们下架书是按出版年。所以,密集架标写明出版年即可。某(或某几)出版年的图书再按类密集排架。比如这次只下架1996年的,那就架标标注1996。如果这次下架1997--1998年的,架标标1997-1998。需要找书时,可以从图书信息看到出版年,然后去找书。这样按下架时间密集排好不再动。”烟台杨*:“@节能 谢谢您。”节能:“互相学习。”skyler:“@木木贝 这个加贴个流水号也挺麻烦的,要把书拿来一本一本的做。”

 

5)世界艺术鉴赏库

  

图谋:“来自圕人堂赞助单位世界艺术鉴赏库(https://www.artlib.cn/)的贺卡!CADAL用户的特别福利。以上截图均来自世界艺术鉴赏库(https://www.artlib.cn/)。”自在*:“太美了!。”书友:“美。”

 

1.4圕人堂专题

1)圕人堂的经费问题

图谋:“今天的讨论内容,周讯编辑会认真梳理的。囿于精力和能力的限制,好些事情,心有余而力不足。”28520885:“年终各种汇报材料繁琐,辛苦图谋老师了。”图谋:“‘圕人堂服务体系背后的运转,实际也是有一堆事情。按照惯例,圕人堂也会有年终总结、新年献词等‘节目。目前为止,图谋尚未顾上。28520885:“不急还有几天 一般都是deadline出来。”图谋:“圕人堂微信公众号202011日至20201222日,累计访问次数为7.7万次。圕人堂公众号流量主累计收益为464.83元。这是圕人堂微信公众号的总收入(可能这个数字还不全是2020年的,包括去年的,尚未核实)。可以说是‘圕人堂服务体系’的主要经济来源之一,之二是圕人堂微信公众号‘赞赏’(总金额暂未核算,2020年估计不会超过400元)。2020年募集的企业赞助1万元暂未到位。”十七岁*:“@图谋 辛苦啦,经营群和公众号都是非常操心的事。”图谋:“圕人堂2020年的主要支出是确保《圕人堂周讯》编辑补助发放(每期300元标准)。下半年暂未结算。322期至346期(累计25期)未结算。”

 

2)圕人堂群的议题式交流机制

图谋:“关于‘公共图书馆的朋友们多不多?你们高校的话题俺不懂啊’,图谋做点回应。‘圕人’指图书馆及图书馆学相关人员。它包括图书馆员、图书情报专业教师和学生、图书馆利益相关者。圕人堂是圕主题交流群,与图书馆、图书馆学相关的话题均受欢迎。从人员构成方面,圕人堂群中来自各级各类公共图书馆的成员占有较大比例。种种原因,当前的话题,基本属于‘自然生成‘,未能进行进一步的组织与策划,因此显得比较‘冷清

图谋:“关于圕人堂群的议题式交流机制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808873.html2014/7/4 8:01:00圕人堂‘议题式交流机制’的五要素:组织者(可以是一人或团队)、参与者(要有一定规模)、有意义(具备理论意义或现实意义)、有影响(形成理论成果或可以学以致用的讨论成果)、激励机制(必要的经费支持)。圕人堂‘议题式交流机制’的作用:圕人堂保持一定活跃度的‘保鲜剂’或‘防腐剂’。‘议题’可大可小,可以是封闭式(如实名讨论组形式)、半封闭式、开放式;‘议题’讨论周期可以是‘短期’的,也可以‘长期’的。‘议题式交流机制’是实现圕人堂核心价值的重要手段。相适应的激励机制之形成不易,圕人堂经过了6年多的努力,收效甚微。更精彩的圕人堂,亟待圕人诸君共同给力。”

图谋:20201222日,圕人堂微信公众号总用户数为4001人。”“圕人堂微信公众号(圕人堂Libchat)2018612日开设。”

图谋:“这个群是圕主题交流群,仅此而已。老少咸宜,各取所需,各得其所。”学图-123:“@安大出版专硕 本群大咖甚多,一起游啊游!我今年是我从事馆员一线工作以来看书最多的一年,也是听讲座最多的一年,觉得特别充实。谢谢圕人堂。”图谋:“圕人堂,圕人的精神家园。”惠涓澈:“来这里栖息,来这里疗养,来这里赋能,来这里释能,来这里分享,来这里争论,获得思路,获得真知,获得温暖,获得支持,获得信念,获得方向。。。”图谋:“又到一年总结季,欢迎回顾与展望。平凡而又实在不太平凡的2020年,畏首畏尾;即将到来的2021年,会是怎样的光景?期待牛刀小试、牛角挂书、庖丁解牛、牛角之歌、牛气冲天?”学图-123:“隔着屏幕都能看见圕人的笑脸,你笑起来真好看,来这里我是认真的。”图谋:“惠老师的一来二获,充满了成就感与获得感,。”惠涓澈:“我的2020已经总结。”图谋:“惠老师的头像,还真是一张笑脸。”惠涓澈:“交大,赏樱花时,同学拍的。”※雨人※:“@惠涓澈 向惠老师学习,用图文记录自己一年的主要历程,总好过简单的文字总结。”惠涓澈:“年年都做复盘,今天还把去年的和今年的总结进行了对比研究。”碧海潮生:“向惠老师专业、敬业精神点赞致敬。”惠涓澈:“实践、学习、讲座、科研,近几年总绕不过这几个字,明年会增加学科。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要善于挖掘自己,发现自己,超越自己。”

惠涓澈:@碧海潮生 @※雨人※ @图谋 @学图-123 @泰医心中月 。”独立个性:“今年有缘聆听几十场线上讲座和论坛,是受益颇丰的一年。我也默默的作了2020年轨迹记录,梳理一下自己的文路,不如惠老师出色,羞于在圕人堂呈现。每天必入堂奔流,来这里栖息、来这里疗养、到这里赋能、来获得分享、来获得真知、特别是获得温暖、信念,坚定方向……感恩!感谢!”图谋:“欢迎各种形式的交流与分享。期待借此进一步提升圕人的获得感、成就感。”

 

3)圕人堂2020年大事记

图谋:“图谋已粗略梳理了‘圕人堂2020年大事记’(当前处于被‘屏蔽’状态),似乎为篇幅最长的一年。届时,通过浏览大事记,或许可以更好地回顾咱们圕人共同携手走过的2020年。2020122420:30阅读次数统计。2020年《圕人堂周讯》(295-345期)累计为79262,平均每期为1554次。”

 

1.5迈向四十载,匠心筑未来——《图书馆论坛》2020年第12

图谋:“特此转发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图书馆论坛》刘主编分享的信息。敬岗爱业,不舍昼夜;满腔热情,由衷敬服!https://www.meipian8.cn/3b7eb956?first_share_to=singlemessage&first_share_uid=2586735&from=singlemessage&share_depth=1&share_user_mpuuid=f0ad94dc3a6ae739669aeee9df284774&user_id=2586735&utm_medium=meipian_android&utm_source=singlemessage&uuid=24b48071c22d15b6568ff11f6e807fd5另,《图书馆论坛》2020年第12期电子版(pdf版)已于1213日在群文件中分享。”

图谋:“ 迈向四十载,匠心筑未来——《图书馆论坛》2020年第12 在各级领导的关怀下,在专家学者的关心下,在朋友们的支持下,在这刺骨的大冬天,《图书馆论坛》顺利完成了2020年第12期的出版,为2020年画上了句号。紧接而来的是,她即将告别39岁,很快步入不惑之年。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四季耕耘,编读时光。砥砺笃行,点滴日常。圕界学林,图情视窗。恪守初心,共同成长。聚力创新,扬帆起航。 岁终回眸,承前启后。四十不惑,遗憾不留。莫负韶华,并肩携手。满心期待,好文爆投。继往开来,奋进坚守。繁花似锦,春天依旧。 盘点第12期,亮点如星。比如,‘图书馆统计工作’专题,历时一年做成,价值与意义,诸君阅后有惊喜;‘信•念——‘读者留言东莞图书馆’笔谈’专题,深情专注半年,组稿32篇,掩卷沉思有嚼头;‘中国古代读书图’研究专题,文图秀丽清雅,视角独特,展现了传统文化创新性发掘于学术研究与事业拓展的种种可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是图书馆在新技术社会大显身手的必杀器,图书馆值得嵌入国家新基建大局,杨新涯博士阐述了理论,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研发了国内首个图书采分编智能作业系统,广州市南沙图书馆则积极探索人工智能赋能专业服务,显现了学界业界的职业敏感和不懈追求。在我国6,000多种学术期刊大家庭中,《图书馆论坛》是一个小刊,有些幼弱,她能成功地走过39年,得益于党和国家的政策好,得益于出版管理部门和主管主办单位的正确领导,得益于五湖四海的专家学者们的学术关怀,得益于朋友们的持续支持和宽容,得益于几代编辑团队的坚守和创新,谨致以最诚挚的谢意!不曾完美,唯有奔流。2021年是《图书馆论坛》的不惑之年,我们将积极响应国家战略需求和地区发展需求,为事业发展和学科建设鼓与呼。我们期待您的继续关心和指导。您的批评,是我们前行的力量;您的指导,是我们前行的智慧。衷心感谢您!祝吉祥如意!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图书馆论坛》编辑部20201220日星期日。”

 

1.6怎样看待“网红东莞农民工离职回武汉一事

雨过天晴:“原创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网红东莞农民工离职回武汉:没把我放在正确位置https://mp.weixin.qq.com/s/fGdVUbCL0uZjFf_v5BapdA

谈天:“红网:吴桂春返乡做泥水工,不该成新闻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86790998462007043&wfr=spider&for=pc

青山:“图书馆没办法留住他,可惜了!”民工:“从始至终都搞不懂为什么图情圈对这位老兄的事迹特别的high。居然某些杂志社还搞了专栏。”守藏室吏:“我刚刚看了文章,首先想到的是人人都有自我实现的需要,可能他真的觉得他可以为促进阅读做事。”青山:“图书馆业界有个网红不容易的。”麦子:“这是可想而知的结果,这事其实开始的时候宣传一下就可以了。你弄得这么大的阵势,但又没法给他包下来(当然包下来更离谱),对方习惯了网红的地位,总想能得到一些什么,也是人之常情,现在有点失落,也正常。这个结果不算太坏。”雨过天晴:“炒得太厉害了,毁了这个人。本来只是平平常常的行为,硬是无限拨高。”诲人不倦:“毁也不至于吧,本来的他的情况也不比现在更好。”麦子:“ 你们说得都有道理,我觉得最初的那个条子上写得还是真情,此后,各方都希望能得到自己的最大利益。”守藏室吏:“图书馆也确实需要宣传。关键是如何宣传。”雨过天晴:“宣传正能量无可厚非,但个人观点,不需要大力宣传。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推广阅读是细水长流的事情,图书馆把服务做好了,读者自然会来。”守藏室吏:“阅读本身当然不需要,但图书馆如果不宣传,只能被边缘。”雨过天晴:“宣传是必要的,但别用力过猛。” 徐徐清风:“吴桂春已经通过媒体不断地向图书馆‘喊话’了,意向明确,图书馆界不能装作听不见了。”青山:“人家作为农民工兄弟,如果真的这么认同图书馆,图书馆有些回应也是应当的。”道无言:“图书馆应只是提供阅读、学习、提升的平台,帮助自强不息的弱者一个在图书馆看了十六七年书而没有得到提升,显然自身也有问题,再被捧为‘网红’,心态、能力、位置肯定不好匹配。”顾健 :“这个农民工读了十几年的书,没有白读,还是懂得他的价值的,无论是在图书馆还是在工地上,如果他知道图书馆业内也有很多文化水平不高,还不如他那么愿意读书的人,甚至占据了图书馆学毕业生的位置,那会怎么想?”秋香:“今天爬楼看到了这个吴桂春的话题讨论,看到他的采访,他说:他的价值应该是在图书馆,我并不认同。他留言的初衷是因工作未落实而不得不离开东莞这个城市,感谢图书馆,表达他的不舍之情。他因这则留言而‘火’后,留在了这个城市,并且能够作为‘特殊的读者’共享图书馆的资源,但他也只是千千万万个读者中的一个缩影。他想做图书馆的工作,但是图书馆的工作内容并不是他想当然的那样,最重要的是工作时间没有时间读书。说实话看到这个最新动态,我又回顾了万维钢《你有你的计划,世界另有计划》一书的内容,或许多读书就能找到自己的答案,跟同仁分享一下:1.世界不会因你而存在,世界不会因你而改变。不管你能做多少,其实这个世界的运行,基本上都跟你没关系。P111 2.这个世界上有些事情发生了就发生了,是因为机械化的运转或者由于偶然因素的左右,它没有意义也没有目的,既不是为了成全你,也不是为了跟你作对。P123 3.与其纠结于自己‘有没有资格’,不如分析这个市场的有效性。P158 4.世界上有些事儿明显不对,但是它就是能继续存在。P161 5.一切不牵扯利益得失的知识都只不过是智力游戏。当有当局势不明朗,没有人告诉你该怎么办,错误的判断会导致不良后果的时候,你因为有知识而敢于拿一个注意,这才算是真有知识。P176。”长恩:“吴桂春认为自己的价值在于图书馆,我个人觉得是有一定道理的。他因热爱阅读、图书馆而受惠是事实,更重要的是媒体通过舆论话语、学者通过专业话语为他塑造了一个与阅读、图书馆紧密相关的‘人设’,可以让这个‘人设’发挥最大价值的领域就是图书馆。只不过现实的问题是,图书馆工作具有一定的专业门槛,而吴并不具备过人的专业能力或者潜力,不可能单纯的因为这个‘人设’的价值就给吴‘安排’图书馆员的工作。至于吴选择留着东莞或者回到武汉,是否有图书馆愿意聘请吴作为‘阅读推广大使’(这个词可能用得不准确)或者通过其他方式而予以相应的经济报酬,其实都是很私人、很个人的选择。”惠涓澈:“有阅读需求的人,不一定都有能力改变命运,但是,他们因为阅读丰满了自己的精神生活,这何尝不值得尊重?学习质性研究方法,其中有片段与整体,能够看见整体吗?或者说能够同时看到整体吗?大多数时候,我们看见的都是片段,需要的是理性。我的女儿在小学四年级时学习成绩突飞猛进,名列前茅,她都询问我怎么调整朋友圈,何况吴桂春一个成年人,想改变自己的生活环境,有何不可?做不到,不现实,但没有必要苛责他。”沙枣树*:“要想让让媒体和图书馆捧起来的阅读网红更进一步健康发展下去是个难题。”图妍:“也许对图书馆的认识只是读书看书的好地方吧,。”谈天:“真到图书馆,发现工资这么低,不如农民工高,就不说话了。”图妍:“图书馆是甘于清贫的地方。”惠涓澈:“我们这图书馆临聘人员不到2000/月。”

东荷西柳:“吴桂春本人说他的价值在于其影响力能让更多的人来阅读,他想的太简单了,现如今能让人暂时放下一切来读书堪比登天。他的影响力是吸引了网民的眼球,而不是唤起了大众的读书欲望。”槐云影:“真正到了图书馆,如果仅用工作时间,又能读几本书?看看我们身边的同事就知道了。如果图书馆馆员都去读书了,谁来做工作,谁来服务读者?馆长还不得毛了?”诲人不倦:“事件之前,读书是吴的爱好,图书馆是他所爱,也许也是他艰难劳作之后的精神栖息地,此时,图书馆真正在发挥平等,自由和包容的社会价值。事件之后,吴已经很难再真正去享受阅读,去想象图书馆的美好,而是被裹挟着,作为工具人被利益群体撕扯。图书馆作为事件首发地,已经无力控制事态发展,也无法简单用阅读和温度来体现价值了。”书图同归:“@诲人不倦 感觉这个是炒作过了头了。我一直觉得虽然图书馆开展服务,提倡全民阅读已经形成一种制度设计和政府行为,但是阅读对每个人来说毕竟是一件私密的事。公众阅读行为和个人阅读的私密性之间还是有一定界限的,过分地夸大阅读的作用,用公众阅读侵占个人阅读的空间,那真是过了界了。”骑鹿踏雪:“其实东莞这边也很尴尬的,宣传,安置,都做了,但是就是因为薪水与预期不符,搞的最后劳燕双飞。”槐云影:“危机公关,挽颓势于将倾,图书馆可以说即使因馆而红,我们坚持平等原则,择贤而用,没准再红一次。”骑鹿踏雪:“图书馆应得的部分不是因为他,而是因为他留言里面对图书馆工作的肯定,这也是他长期以来的感受。”十七岁*:“吴桂春事件,从他本人来讲,他的层次与能力,决定了他现下所做所想,大家都平常心看待就好。正是有吴桂春这样的人(成为网红之前),才让图书馆坚持走到现在,最初图书馆也没想蹭他热度,他也没有刻意要成为网红,一个无意间的动作,引发了这些,顺其自然就好。不做道德绑架,图书馆也好,吴桂春也罢,都承受不起。”学图-123:“本来就是为了宣传图书馆的作用和馆员的服务质量,最后背道而驰。全民阅读,需要的是有责任感和义务感的行动和行为,让更多人爱看书,包括馆员和读者。而不是将一个读者变成新闻眼成为读书的噱头。那样就失去了真正全民阅读的意义。如果当时宣传的是很多读者的留言可能影响更好。” 欣然读书:“讨论很有意义,各种观点都摆出来,可以引发多角度、深层次的思考

安大出*:“爬楼看完99+条信息,看的我这个日常潜水的门外汉(女子)激动不已,产生浮出水面的此刻。我想我是大众版的吴桂春吧,无图书管理员的基本素养和技能,却一直对于图书馆的工作心向往之。之前也试着投了几个图书馆的工作岗位,却是意料之中的石沉大海。对于一个30+的职场泛泛之辈来说,在对于新领域的渴望和焦虑中,在某个时刻我就是‘吴桂春’。好在在平常工作之余,能看到群里各位老师的真知灼见,不至于脱离轨道,这样也挺好。目前希望能在圕人堂群里一直快乐的潜水,一直游啊游啊游……感谢各位老师(一时偶感而发)。”

图谋:“参照圕人堂对圕人的定义,吴先生属于图书馆利益相关者,也属于‘圕人’范畴。如果吴先生愿意,也可以加入本群交流。”雨过天晴:“在这里,大家都是平等自由的,没有级别,没有年纪,没有学历……有的只是一个个‘人’,一个个‘圕人’。”学图-123:“吴老师只是一个读者代表,应该给他应有的尊重,当他成为新闻噱头时,也并非他所愿。我们不能把他的名字拿来指责的。也许他就是我们当中某一位读者的亲人或者朋友。”麦子:“图书馆界对吴的这件事其实应该好好反思一下。我觉得当时如果乘此开展一个什么评比最感人的读者之类,把吴定义在读者的范畴里,发个奖,送几本书,也就好了。结果进了现在这个圈,弄得每个人肚子里都在打一些不该打的算盘,大家都不好看。当然,这种把很好的牌打得烂烂事事2020年的最大特点。”骑鹿踏雪:“东莞没做错什么吧,毕竟对他有安置工作,只是他觉得没实现自己的价值,直白说就是报酬不够。”学图-123:“东莞市人社局就业服务部门第一时间与吴桂春取得联系,为了满足继续在东莞图书馆读书的愿望,经多方联络,积极协调,最后在环卫部门给他找了一份轻松的工作,但是因为工资只有2000多,无法满足他养家糊口的基本要求,吴桂春最后还是依依不舍地离开了东莞。来自武汉的农民工吴桂春第一次成为新闻人物,是因为疫情期间,他在东莞打工的那家鞋厂停工,他不得已将返回老家,他在回乡之前,特地去东莞图书馆退回借书卡,并在留言簿上留言:‘我来东莞十七年,其中来图书馆看书有十二年,书能明理,对人百益无一害的唯书也。’‘想起这些年的生活,最好的地方就是图书馆了,虽万般不舍,然生活所迫,余生永不忘你,东莞图书馆,愿你越办越兴旺,识惠东莞,识惠外来民工。’。”麦子:“就是嘛,吴哪里是要做一个什么图书馆工作,他是要赚钱而已。当然,这是我的想法,因为我是不在乎是否一定要在图书馆做事,只要轻松能赚钱就可以了。”天天:“我觉得对社会热点的发言不必过早,多看多听多思,才是理性的图书馆人。先读书再思考后有见解。”诲人不倦:“图书馆从未伤害过这位吴先生吧,我们只是就事论事。”学图-123:“真的,读者有时候只是需要一点点鼓励和安慰,其他的就是她自己去努力了。”

沙枣树*:“爬楼看了下,大家说得好对。”万寿寺*:“图书馆边缘化是不争的事实,这次通过他临时涨了点热度,也是对图书馆关注读者的一种回报。图书馆员还是多吸取经验,扭转边缘化的现状才是努力的重点。”hanna:“边缘本就是图书馆的本来面目啊。”沙枣树*:“这话题时间久、内容广、有深度。”麦子:可以让@图谋 总结一下,写篇什么东西。hanna:“这事我觉得挺好,有人对图书馆表达谢意是好事。图书馆回复热爱,也很好。”

 

1.7阅读推广活动经验分享

 


 

图片由wjew提供

 


图片由学图123提供

雨过天晴:“要能表达出来,吸引别人和你一起读书;要能做好服务,让师生接纳你的工作,愿意尝试,愿意配合。”闲在心上:“不靠行政组织,学生纯属自愿去参加读书会,真的很不容易。”雨过天晴:“@闲在心上 向您学习!向您致敬!”闲在心上:“不敢当。你就做得很好呀。”wjew:“@雨过天晴 @闲在心上 你们组织的学生参加的读书会,一般能稳定在多少人数?谢谢,真的想了解与尝试。”雨过天晴:“@闲在心上 对您的读书会一直心向往之,我希望有一天能完全不依靠行政组织,像您一样吸引学生纯自愿来参加。可我努力了几年,还是没有自己的读书会。”雨过天晴:“@wjew 我还没有自己的读书会呢!和别人合作过一些,我的观点二十人左右比较好。但每次合作者都觉得人少了不好看,要多找些人参加,让我比较苦恼。”闲在心上:“@雨过天晴 自己建读书群,吸引真正喜欢读书的人。”雨过天晴:“我理想中的读书会二十人左右,甚至不超过二十人。”闲在心上:“@wjew 每一次开始前,心里没底,不知道有不有人来,能来几个人。一切听天由命。完全是学生自愿来的。”雨过天晴:“@闲在心上 早几年就想建,领导不允许,建群要学校宣传部批准,好麻烦的。”wjew:“20-30,我还是能轻松做到的。现在学生自己分享,两三个小时,20人自己都分享不完,他们很想分享。尽量不搞读书会这种名头的‘会’。就是阅读交流或分享群呀之类的,也别太固定死了。”雨过天晴:“那么请问,您的意思是不用固定下来吗?”biochem:“要定期上报QQ群和微信群的群主信息、群员人数。”雨过天晴:“自由分享?随兴而为?@wjew 好像可以的呢,我很感兴趣具体怎么操作,期待您后期的分享。”wjew:“@雨过天晴 我摸索了一些经验哟,现在分享一个小经验给你。分层。我先建立几个大群,可以几百人一个那种,就叫信息素养与阅读分享之类的。每次用于发活动海报。”雨过天晴:“@wjew 愿闻其详。”wjew:“然后来参加活动的,就告诉,如果真的想长期参加活动,建小群,进小群就有管理制度,多少次不参加活动就退出机制,几轮下来。剩下的就是核心参加者。现在已经在选课下学期的课。许多学生都与我私下联系,问下学期的分享是定在周几,他们就不选分享那个时间的课程了。我也是很感动的。”雨过天晴:“@wjew 好棒!真正的阅读推广。”wjew:“我是一个长期主义者。”雨过天晴:“阅读推广本应如此。细水长流,润物无声。”wjew:“我想,2020,我的年终阅读笔记就要出来了。其中有一句话应该是:用我阅读的长期主义,去对冲这个世界的不确定性。我一直对来分享的教授院长们讲,不要期待太多的学生来”闲在心上:“20个人最好。”wjew:“其实学生喜欢读书,就如有的学生喜欢打游戏,有的喜欢打篮球一样。只是各自的爱好。”闲在心上:“不能太多。”wjew:“你别想着一个活动,全世界就以你为中心。你一张罗阅读分享,全世界的人就来听你的分享了”闲在心上:“是的。”wjew:“每个人救一救自己身边可以救、还期待被救的,就已经不做了。”映山红:“学了一个学期的世说新语@wjew 谢谢刘老师。”wjew:“世说新语,还在阅读中。哎,一天读一点,不累。”雨过天晴:“@wjew 是这样的,阅读不过是一种爱好,和其他爱好一样普通。”wjew:“今年读书比较少,应该只在150本左右。我可以发几张照片在这里,是我前两天本省阅读推广案例征集时,制作的几张。看看我这两个多月,张罗的10几次阅读分享会的海报、根据海报做的明信片(分享会给参加者的小纪念品),以及阅读分享会双年海报展吧。”雨雪:“学习。”Follaw:“@wjew 顶礼膜拜。”wjew:“我不怕搞阅读分享会,因为我即使请不到什么人来讲,我自己讲,一年讲20本书也可以的。当然,我搞的这个,2021年,已经确定了14位学者,要来讲了。其中有三位院长,还有两们万人、长江等。都是好朋友,公益活动。我想办成一个朋友们,公益的、长期的,阅读分享交流的一个活动。如此而已。没有远大目标。只想办到100期就行。”雨过天晴:“@wjew 除了点赞,还是点赞,期待2021年您的继续分享!”喵喵*“这才是真正的阅读推广,实实在在的,真好。”

wjew:“我的阅读分享会的slogan:(1)阅读分享,见证成长;(2)我阅读,我分享,我成长。@闲在心上。”闲在心上:“我的是以书润心,优雅一生。”wjew:“@闲在心上 你那个口号,更适合个人独处,品茗阅读。我觉得如果是分享会,还是有‘参与’感更好。所以我选择了‘成长+分享’两个主题词。”闲在心上:“我希望我读书群的学生,能够坚持终身阅读。”学图-123:“我也做了好多年阅读服务,看了净月图书室的海报,我发现在实践中我还有好多好多要学的。谢谢圕人堂!”wjew:“我写的活动宗旨:(1)践行知行合一、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校园’;(2)彰显图书馆价值、提升图书馆地位,体现馆员专业素养、展现馆员专业情怀;(3)对在校大学生,培养其阅读兴趣、养成其阅读习惯、提高其阅读能力、开拓其阅读视野。”学图-123:“我以前一直坚持黑白色调的集锦封面。今年2020疫情我反倒做了两本彩色的。”wjew:“能力有限,我只能想到这样的话。其实第(2)点,是我特别在乎的。”雨过天晴:“除了点赞,我无话可说,刘老师太棒了!这就是我理想中的阅读推广工作。”喵喵*“现在很多所谓的阅读推广,就是活动搞一搞,论文发一发,形式走一走,但是像东师净月校区搞的这个真的是脚踏实地,令人佩服。”图妍:“@wjew  海报做得很美,你的阅读推广已经创品牌了。”雨过天晴:“我也特别在乎第2点。”wjew:“其实我不做副馆长之后,对自己的定位就是做三个方面的事情。一个人的@阅读推广(全校师生)一个人的@经典共读(图情专业)一个人的@信息素养(自身专业)。”学图-123:“啊!我听过老师的讲座!。”wjew:“发一张活动图吧。空间有限,只能坐30人的房间,最多进来了70多人,哎,我其实是想控制在30-50人。”学图-123:“我也觉得。我觉得阅读可以开展好多好多的活动。跨专业都可以的。”雨过天晴:“是的,如果领导不反对,可以开展得阅读活动很多,简直做不完。”学图-123:“我就开展过跨专业的商务英语专业的国际贸易、跨境电商实践活动。事实证明,商务英语专业的孩子们的借阅量提升了很多。”闲在心上:“很用心,很专业。”wjew:“只要你别想:我做这个活动,一个学期之后,要得中图学会阅读推广案例一等奖,你就没有问题。”学图-123:“@雨过天晴 你开展的《论语》悦读会我还准备学习学习。”wjew:“毕竟没能把学院所有学生都带动起来当读者。这本来就是一个虚妄之心嘛。哈哈。”如果抱定每次能来5个人,也是很不错的,你就能收获50人。”学图-123:“嗯。喜欢做梦。”wjew:“就如我告诉大学新生,你不要每个人都想自己能当学生会主席,能保研,能国家奖学金。因为概率与评比规则就已经决定了这个比例。何必非得死在一棵树上。”雨过天晴:“立青云志,持平常心。”图妍:“让梦想照进现实。”槐云影:“@wjew  刘馆长本身学富五车,读书等N身,讲起话来引经据典、信手拈来,却又谦逊低调接地气,恰逢图书馆阅读推广业务如火如荼,东师的孩子们可有福了。”雨过天晴:“学富五车又谦逊低调,真正有学问的人。”青青草:“@wjew @wjew  刘老师,读书会用书是读者自己带的还是馆里提供的?”wjew:“自己。也许学生根本不带书,你讲什么,他就听什么。学生自己分享时,不要求只讲同一本书,因为读书是很私人性的,你喜欢的书,别人不一定喜欢。尤其是生命体验,同一本书不一定会带来真的感受。”槐云影:“听过之后,喜欢,就去找书读,阅读推广目的就达到了。”wjew:“这也是,我基本不会推荐别人读什么。只说,自己读过的书,哪几本影响了自己,在哪方面影响了自己。”青青草:“这是个好主意,我们总是圈在同读一本书。”wjew:“@青青草 如果非得读同本书,你可以同时列出5本,大家读这五本中的一本,不也算是在一个槽子里吃饭了嘛。”青青草:“我们上次列了30本书,读者总是希望图书馆提供书源,或者要共读一本书,交流读一本书的感受。”wjew:“我在两个学校讲过《百年孤独》了,我都是以来听分享的学生,是读过此书2-3次为基准的,但是实际上讲之前的举手,也只有10%不到的学生,读过一次而已。那这时,你就不只是讲如何‘深奥’的分析,而是有趣的内容,让对方觉得,有点意思,这本书值得我去找来翻一下。阅读推广的意义就达到了。因为在我理解‘阅读’的体系中,第一步(关键词)是‘偶遇’。是否读一本书,与你是否能遇到它,这才是关键。正如找对象,结婚一样。再好再能与你结合的另一半存在这个世界上,但是你‘遇’不到,就是白扯呀。哈哈。”虚怀若海:“正在读(听)百年孤独,说实在的,听得云里雾里的。”wjew:“@虚怀若海 找机会,我给你讲一次,保证你脚踏实地而不再是云里雾里。”虚怀若海:“非常感谢刘老师,等我把第一遍读/听完后,我去请教您。” 雨过天晴:“我有幸听过一次,刘老师将经典娓娓道来,确实很吸引人。”Follaw:“@wjew 可以多讲一讲你的感受体会做法,我们可以总结很多东西。比如你选书的标准,你对阅读意义的理解,专业馆员阅读推广的方法……。”槐云影:“第一讲就是《百年孤独》。”wjew:“我讲百年孤独的时候,这样的思维导图做了五六个。还有几个word文档,还有好多幅地图。”虚怀若海:“哇哦,MG,台佩服刘老师了。” 槐云影:“这几张图再加读几遍原著,得多费多少时间和精力,佩服。”槐云影:“可以开门素质教育通识课——《百年孤独》赏析。”学图-123:“我要加刘教授的QQ,主要是想向教授学习!我真的太荣幸了。”雨过天晴:“完全可以。”虚怀若海:“通识教育课+1,最好是MOOC类型的。”wjew:“像这样的,我也做了好多,只是简单分享一下而已。”wjew:“当然,我做分享时,都有申明的,我不是学专业的,讲的不对,要谅解嘛。”闲在心上:“@wjew 谢谢分享。”雨过天晴:“建议刘老师开素质教育通识课,形成一个经典系列,讲一年半载没问题的。”槐云影:“我们学校有论语、春秋、道德经、红楼梦的课程。”学图-123:“也许吴老师可以教会我们阅读能让我们真正知道自己的价值所在,丰富了我们的精神生活,开了眼界。”wjew:“马尔克斯的书,国内出版译著的,我也基本都读过。但是推荐这三本,外加他的回忆录。”雨过天晴:“好期待刘老师的课程呀!”雨过天晴:“还有十天就是2021年了,这几天我一直在思考明年要怎么工作,感谢刘老师,他给了我答案。今天聊了一天,好像解决了目前困扰着我的一些问题。也要感谢圕人堂,感谢大家的包容,让我有机会发表意见。”

顾健 @wjew 赞同见解,但是有一点困惑请教:既然读书是私人的事,需要的是交流,那为什么要推广呢?”wjew:“当然可以呀。分享的是自己私人的感受,至于其他人能否从中得到启迪,我从不抱有过高的期待呀。”顾健 :“分享也OK,可是现在是推广。”wjew:“你可能分享的东西,对方有启迪了,对方也接收到了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东西,触动了他,他就去阅读了呀。我只是海报与微信讲一下,也不是强迫学半导体的学生来听分享呀。如果按于良芝老师的对阅读推广的定义,只有休闲读物的推广,才是阅读推广。”顾健 :“问题在于:是否完全是自愿的交流分享,是否动用了教学资源。”徐徐清风:“科学和人文,是相互依存和促进的关系。大学生不管学什么专业,在其专业外阅读和补充人文知识,加强人文修养对自己都是有益的。”学图-123:“我觉得借阅是一个开放的话题。潜移默化的的吸引读者才有意思。而且当读者是因为你的服务,你的活动越来越尊敬你,越来越认可图书馆存在的意义,那才是其乐无穷的。”闲在心上:“我读书群的学生说不喜欢那些强制的活动,就喜欢我这样的阅读分享,都是自愿来。”wjew:“当然,有的专家也说:阅读推广既然是项活动,你做好活动策划与实施,便可以了。”学图-123:“只是引导,而不是指导。我读书少,来我这里的读者我只是告诉他们怎么根据中图分类法找书,大学生读者自己喜欢看什么书他们自己知道的。”顾健 :“图书馆人的鉴赏能力不见得比他人高,图书的种类那么多,有谁真正能够博览群书呢?我以为还不如专业老师。”wjew:“问题是:现在大学生,尤其是双一流大学,你能强迫大学生来参加阅读分享会?哪个学校图书馆有这能力?我倒想知道。”闲在心上:“每年的读书节,就是依靠行政组织,搞一些活动。学生并不喜欢。”wjew:“1、如果是强迫性的,我不会做;2.如果领导说你必须把活动做成优秀案例,我会自动退出。”学图-123:“其实这些的背后如果真正想读者所想,开展读者喜欢的阅读活动,何乐而不为呢?”槐云影:“淡泊名利值得尊敬。”

学图-123:“http://english.cqwu.net/article_307057.html这是我今年暑假的时候在本群分享过的活动。”道法自然:“阅读既是私人的,又是公共的,即使是私人的,那也不妨美美与共,为啥就不能阅读推广。”学图-123:“这位诗作的作者后来被我成功的吸引到了阅读推广部。现在马上准备备战考研,我很期待他考取他理想的学校。前几天很开心的告诉我他的教师资格证过关了。”闲在心上:“你也很有成就感吧。”学图-123:“今天分享的有点多,再次感谢图谋老师的圕人堂。我把位子摆的还是比较正的。在这个岗位上,这些事情可做可不做的。没人强迫我们。很轻松。”闲在心上:“是的,做的人是自愿,来的学生也是自愿。”学图-123:“成就感应该还是有的吧,但是好像也不能说是为了成就感,我是真的觉得好书就需要有人来读,来借,要不我坐在这里白吃饭很没意思的。不过我知道我只是一名管理员。”闲在心上:“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hanna:“刘老师,刚爬完楼,先看了您的活动和海报。真心佩服!”

 

1.8馆员的阅读及馆员的职业前景

欣然读书:“ 欣然来读书:【圕人心语】人在旅途,你还会带本书在身边吗?https://mp.weixin.qq.com/s/VwzGb9-2epaWZlaUdat2TA”图情混子:“@图书馆菜鸟君 去看图书情报工作的2021选题计划。”学图-123:“书能明理。”长恩:“@欣然读书 这是吴建中馆长的书吗?有种很熟悉的感觉。”雨过天晴:“@欣然读书 我也有这本书,前几年买的。”欣然读书:“很巧,昨晚读到这本书。”书小弟:“@欣然读书 刘馆这个截图分享,比任何讨论都言简意赅而且让人醍醐灌顶。”cpulib*:“如果说喜欢看书才到图书馆,估计一般都不敢要。”迷图:“图书馆是‘为人找书,为书找人’的真正涵义。”万寿寺*:“@欣然读书 这个观点不是很认同,图书馆的主要服务对象是人不假,可这些人大部分是爱读书或者需要读书的人,如果图书馆员自己不是同类,那么只怕服务也难到位。同情之了解,不能了解如何共情,不能共情了解又如何深入,不深入又怎么能服务得好呢?”雨过天晴:“@万寿寺路痴 谈谈我个人的体会吧,当年选择到图书馆工作就是因为爱看书。然后发现,图书馆工作很多时候是‘搬砖’,并没有时间读书,内心就比较失落。而且,书多得不够又读了一些书时,可能会觉得‘服务’是件不愉快的事情,如吴桂春所想,希望自己能做更有‘价值’的工作。”雨过天晴:“我的理解,书中的话是对的,图书馆工作者自己爱读书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要有服务他人的意识。用了十年以上的时间,我才明白这个道理。”刘建平:“阅读可以建立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雨过天晴:“是的,通过阅读提高自身素养。有了一定的素质,更愿意服务他人。真正有学问的人反而更加平易近人。”学图-123:“阅读提升自己,服务他人。利己又利他。”QQ:“图书馆工作离不开知识服务,而知识服务就必然要求馆员多学习,尽管大部分的学习不是悦读,而是苦读,但当你解决。了读者的需求和问题时,觉得这种付出也是值得的,这就是我们普通馆员的价值。” 顾健 :“其实,我还有一个担心是:图书馆内除了少数人外,大多数图书馆人的阅读是很有限的。”

图漾:“无论圕人怎么说,现实社会大众对图书馆的印象就是清闲、无技术含量,谁都可以干。”学图-123:“我在这里工作了十多年,我最初的想法真的是为了八小时工作时间来的,可以更好的陪陪家人,当辅导员真的是没日没夜的。只是当了馆员后,我们学院读者的可爱让我有了开展全学院的阅读活动的动力。我就把我当辅导员时候的看家本领都使上了。没想到现在把活动做起来后,不没日没夜的想还真做不好这个馆员工作了。”麦子:“@图漾 @图漾 影视作品的这种印象是很说明公众对图书馆员的看法的。”学图-123:“我眼中的馆员大多是冷漠的。这是我从小去图书馆的感受。几乎没有一位图书馆馆员对待读者是热情的。准确的说所有女馆员都是冷漠的。”麦子: @学图-123 我作为读者的身份时,没有遇到过。但一直有一个问题很困扰我,一般在咨询台上,我往往希望得到一个很简短的答案,但从来没见到给一个简单的答案的(除非是问厕所在哪里),往往是几个找到答案的方法,但我其实真的只要一个简单的答案就可以了,所以,如果我时间紧的话,我是不敢问咨询台的。”学图-123:“太让人佩服了。对了,麦子老师,@麦子 我听我们同事说,美国图书馆有一个类似于阅读咨询的岗位,就是专门有针对的为学科、专业、读者推荐适合的图书的岗位?”麦子:“@学图-123 @学图-123 至多是比较职业态度,否则就是一种出于很真诚专业的客气。当然各地不同,加州纽约往往是把事情给你解决了,但在南方一些州,比如真是出自内心的客气。”学图-123:“他们一般会怎么做呢?”麦子:“@学图-123 美国的各类工作分得极细致,比如公共馆和学术馆可以说是老死不相往来的两个行业,参考咨询是具体的专业岗位,也是就如果你做这个位置,往往一辈子都做这个,而且里面有学科和服务对象的分工。”陕科大*:“学术馆是指高校馆吗?@麦子。”麦子:“比如,如果你是艺术类的参考咨询图书馆,你是很难做商业参考咨询的。”阿莲的*:“我在美国芝加哥住的时候,几乎每周末都去芝加哥的总馆和周边的小分馆,基本上所有的图书馆员都很礼貌,但不过分热情。其中有个叫丹的中年男图书馆员印象深刻,因为他们当时录像带也作为一册图书外借,他总会主动给些建议。”麦子:“@图漾 因为有一些学术馆并不是高校,当然,95%以上都是高校馆。”学图-123:“@麦子 @阿莲的女儿 谢谢!。”麦子:“我以前有个同事,后来去了汉廷顿图书馆做编目部主任,那是一个特藏馆,但是属于学术馆。当然,如果你是公共馆的,你很难进学术馆的。”顾健 :“美国是同一个人在不同的图书馆从事同一种工作,咱们是不同的人在图书馆从事不同的工作。”麦子:“https://www.huntington.org/就是这个,有兴趣可以看看,他们的界面很养眼的。@顾健  没想过这个,但的确如此。一般人在读图情硕士时,基本已经决定以后要做哪一类图书馆工作。”顾健 :“国内大多数图书馆人只能在一个图书馆工作。”图谋:“还可以补充,虽然在一个图书馆工作,大多数人不同时间点的工作内容可能大不同。美国图书馆员有多个馆任职精力的,比例可能也不是很大?属于精英中的精英层?比如有多个馆任职经历的馆长,好像不少。”闽农林*:“@图谋 同意。我入职是在流通部跑书库跑了三年整,然后才到数字技术部参加工作的。”图谋:“职业馆长。”

 

1.9 《庆祝〈图书馆报〉创刊十周年特刊》出版

图谋:@全体成员 白玉静.彰显阅读之美 培育文化自信 《庆祝〈图书馆报〉创刊十周年特刊》出版.https://mp.weixin.qq.com/s/6sMZVavV4IGWUeE5qPBr-w 四季轮回,忽而以冬。2020年在举国抗疫中我们感受到了团结与力量,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中我们收获了成就与希望,而2020年也是《图书馆报》创刊十周年。十年芳华见证时代变迁,十年蜕变铸就不凡成长。回望风雨兼程的来时路,有付出的汗水、有收获的喜悦。站在十年的新起点,让我们带着砥砺奋进的勇气与期许再出发。 。”

图谋:“图书馆报.与图书馆事业共成长——《图书馆报》重要发展历程回顾.https://mp.weixin.qq.com/s/r5qoGrqZc2keiLswgMMMtQ 十年磨一剑,今朝结硕果。自20101月创刊以来,《图书馆报》紧紧围绕‘搭建馆社之桥,塑造人文之魂,彰显阅读之美,打造书香之园’的办报宗旨,开设特色栏目,策划精彩选题,推出系列特刊,打造品牌活动,推进战略合作,以奋斗姿态不断回应时代关切,不断书写时代新篇,业已成为图书馆人的精神家园,成为图书馆事业发展的见证者。在《图书馆报》创刊十周年之际,让我们一起细说过往,见证不凡。”

沙枣树*:“这报纸确实整得不错~

图谋:“   2014523日《图书馆报》馆界动态版(A04版)新闻速读报道《圕人堂QQ群创立》。内容为‘本报讯 近日,圕人堂QQ群创立。圕:音‘团’,义‘图书馆’,是著名图书馆学家杜定友于1924年发明的。圕人堂QQ群是图书馆及图书馆学相关人员交流群,其愿景是:圕结就是力量!定位为:专业讨论、行业交流、信息共享、资源、人脉。该群的创建者为图谋博客博主图谋,也是《图书馆报》‘图林漫步’专栏作者之一。圕人堂QQ群建群一周,已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图书馆界人士200多人参与。’圕人堂建群目的:‘建群目的为创建者试图推动做点有益图书馆界的事,比如3个促进:促进‘两大阵营’(来自图书馆一线实际工作单位的、来自教学科研单位的)的科研合作,形成更具生命力的科研成果,互利互惠;促进与专业期刊的合作,专业期刊‘积极参与与配合’,乃至‘引领’,意义重大;促进与《图书馆报》等媒体的合作,让更多图书馆人看《图书馆报》。’。圕人堂建群这么些年,在‘促进与《图书馆报》等媒体的合作,让更多图书馆人看《图书馆报》。’方面算是比较努力的。”雨过天晴:“为《图书馆报》喝彩!为圕人堂喝彩!这几年每到年底,我就专门提醒馆里订《图书馆报》,多好的报纸啊!圕人的精神家园。报纸上经常还可以读到群主的大作。”

图谋:“王启云.《图书馆报》来了.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270213.html2009中国图书馆学会年会欣闻:自201011日起,《新华书目报·读者新书目(购书指南)》更名为《新华书目报·图书馆报》,原刊号和邮发代号不变,其版面内容将继续在《图书馆报》中呈现。在归途之火车上,拟小诗《图林喜报》以示庆贺:图千秋伟业,书人类文明。馆际多少事,报与图林听。”

图谋:“图谋与《图书馆报》是有些故事的。20066月我曾在《<新华书目报·图书馆专刊>约稿感言》博文中如是说:‘我一直在积极思考图书馆问题,非常高兴看到图书馆界有贵刊这样一份刊物,乐意为贵刊的发展尽绵薄之力。我对报刊是有相当感情的,当年的校报工作经历,倾注了不少心力。数年前就有专业杂志编辑老师希望我为刊物组织专版,至今未敢承诺下来。才疏学浅是主要原因,此外,为稻梁谋恐力不从心。应允了的事情就要做好,是我的处世原则。此番应允,更多的是希望践行:努力做好月光馆员。’。自2006年接受袁江先生约稿之日起至今,基本做到了每月两篇稿件的供稿速度。”自在*:“感谢群主!让我们有了这么好的一个学习和分享的园地。在这里大家坦诚交流,共同提高,对于圕人们真是莫大的好事呀!。”图谋:“圕人堂成员,估计有一定比例是通过《图书馆报》知道了圕人堂,同时,也有一定比例是通过圕人堂喜欢上《图书馆报》。圕人——感谢有您!圕人堂的存在与发展,得益于圕人的共同呵护。”陕科大*:“感谢圖人堂让圖人可以有一个交流栖息的地方。” 图谋:“关于《图书馆报》、圕人堂或许许多成员有话想说,欢迎抒怀与寄语!。”

 

2圕人堂专题与群文件共享

2.1 科学网图谋博客圕人堂专题

 高校图书馆人力资源状况

2020-12-22 16:04

圕人堂文摘 图谋摘编自: 教育Bu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秘书处.2019年中国高校图书馆发展报告. http://www.scal.edu.cn/tjpg/202011160235 高校图书馆的人力资源包括馆长、在编馆员、合同制职工、临时聘用人员、勤工助学人员等,大体可分为馆长、在编工作人员、无 ...

个人分类圕人堂|518 次阅读|没有评论 |编辑| 删除 | 置顶

图谋的2020

2020-12-22 14:23

本年度年度考核中,工作汇报内容如下: 1)作为参考咨询部负责人,主持完成所在部门承担的数字资源采访,学科服务、数字资源用户培训、数据库运行使用和更新升级、部门总结材料撰写等各项工作。 (2)负责完成中外文数据库采购工作、数字资源经费预算、数据库运行使用 ...

个人分类圕人堂|373 次阅读|没有评论 |编辑| 删除 | 置顶

陈向明:用质性研究范式透析社会事实

2020-12-20 12:18

圕人堂文摘 图谋按:研究方法的学习,可谓学无止境。自身在边学习、边实践。尤其是在担任学术期刊审稿人角色之后,深感研究方法的学习与运用方面尚存在许多盲区,需要“补习”。本文为一则学习笔记。 图谋摘编自:郝彩虹著. 大学生英语教师的专业身份认同危机及应对研究 . 重庆:重庆大学出 ...

个人分类圕人堂|664 次阅读|没有评论 |编辑| 删除 | 置顶

 2.2 群文件共享

本周共分享17个文件。

 

 

 

 

3. 大事记

1)圕人堂微信公众号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22日,累计访问次数为7.7万次。圕人堂公众号流量主累计收益为464.83元。这是圕人堂微信公众号的总收入(可能这个数字还不全是2020年的,包括去年的,尚未核实)。可以说是“圕人堂服务体系”的主要经济来源之一,之二是圕人堂微信公众号“赞赏”(总金额暂未核算,2020年估计不会超过400元)。

2)2020年12月24日20:30阅读次数统计。2020年《圕人堂周讯》(295-345期)累计为79262次,平均每期为1554次。

3)庆祝《图书馆报》创刊十周年!十年磨一剑,今朝结硕果。自2010年1月创刊以来,《图书馆报》紧紧围绕“搭建馆社之桥,塑造人文之魂,彰显阅读之美,打造书香之园”的办报宗旨,开设特色栏目,策划精彩选题,推出系列特刊,打造品牌活动,推进战略合作,以奋斗姿态不断回应时代关切,不断书写时代新篇,业已成为图书馆人的精神家园,成为图书馆事业发展的见证者。在《图书馆报》创刊十周年之际,让我们一起细说过往,见证不凡。详见:图书馆报.与图书馆事业共成长——《图书馆报》重要发展历程回顾.https://mp.weixin.qq.com/s/r5qoGrqZc2keiLswgMMMtQ

4)2020年12月15日14:30,群成员达2926人(活跃成员580人,占19.8%),在线1552人(活跃成员/在线成员为37.4%),本群容量为3000人。圕人堂微信公众号总用户数4039人。

 

4.延伸阅读

4.1 《圕人堂周讯》辑录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837007.html

注:为节省《圕人堂周讯》篇幅,直接链接至Xue网圕人堂专题《圕人堂周讯》辑录”(第1-260期。并提供word“合辑”下载。),各期对应网址动态更新(注:因功能受限,自261期起无法更新)

4.2 圕人堂QQ群知识库 

http://lib.nit.net.cn/tuan/

www老师研制。内容源自《圕人堂周讯》,涉及图书馆各项业务和热门话题,对业务学习、日常工作、科研等具有一定参考价值。功能特点:1.具备检索功能;2.提供对话模式和原文模式两种浏览方式;3.点击具体某一期《圕人堂周讯》可以下载PDF版全文。

 

圕人堂圕结一切可以圕聚的力量。

圕人堂堂风:贴近现实,关照现实,联系理论,旨在实践。

(本期编辑:宋晓莉 整理  王启云 助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264124.html

上一篇:高校图书馆人力资源状况
下一篇:回顾2020年经历的几件事
收藏 IP: 61.132.1.*| 热度|

1 宁利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05: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